關於本報

立報─言論廣場
報主:立報
創刊日期:1997-12-10
發報頻率:每週出刊五日
訂閱人數:3,452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立報─言論廣場報
立報─言論廣場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立報─言論廣場
發報時間: 2014-03-03 05:00:00 / 報主:立報─言論廣場
[公益聯播]這不是真的!!請協助澄清網路謠言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4-03-03
────────全 國 唯 一 教 育 專 業 報───────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4-03-03
網址:http://www.lihpao.com/

★ ★ 本期目錄 ★ ★



社論:民主品質江河日下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4-03-03


回顧2006年底的直轄市長、市議員選舉,是在喧騰一時的紅衫軍運動之後舉行,當時鼓動了許多高舉性別、環保、勞工等社會運動旗幟的人和團體投入,但選舉結果仍是藍綠壟斷分贓,政客第二代「接棒」。概括那樣的選舉結果,可謂「金權獨裁、封建復辟」,儘管兩(2008)年後的總統及立法委員選舉,第三勢力亦組黨一搏,最終卻未能成功取得國會席次。

對2006年選舉結果的概括,幾乎一語成讖的成為日後歷次選舉的基本狀況。本報上(2)月27日社論指出「台灣從1987年解嚴迄今,選戰開銷水漲船高,民主品質卻是江河日下」,則非常生動而寫實的勾勒出台灣政壇發展的輪廓。由公民運動所蘊育出的政壇新勢力,如今已經沒有當年紛紛組黨的豪氣,變形成自居藍綠陣營中的「素人」或「非典型」人物,充作第三勢力的代表。即使號稱「非典型」,偶爾也會砲口向內批評自己所屬的陣營,但是藍和綠的框架已不被挑戰而更加鞏固。

若說這是政黨政治的成熟,兩大黨的政策主張和基本立場卻越來越相近,政黨輪替的意義只是壟斷的權貴集團換人做做看。原本以「民主」和「進步」為名的政黨,如今一手指著連勝文批評他是官二代、權貴,同時謝長廷的兒子也在「子弟兵」前呼後擁下參選。非富即貴、代代相傳的醜態陋習,以往尚還知羞,想方設法的掩飾包裝,現在則已彷彿理所當然,甚至理直氣壯,民主所珍視的「平等」價值,以及眾人共同參與的精神蕩然無存。

落實到具體的選舉模式,其實「人人平等」不僅是抽象的價值,更重要的是對資訊掌握的平等。若每個人對某公共議題或參選人的了解有極大的落差,那麼即使形式上票票等值,也不是真正的平等。因此,現行沒有競選經費上限,甚至沒有競選方式的限制,可以「自由」宣傳的選舉模式,讓沒有資源的人幾乎毫無發言權。

我們不可能回到雅典時代以「抽籤」保障人人平等參與政治的機會,除非社會性質徹底的改變。但是我們在當下社會中,可行的選舉模式改革仍非常重要,例如:公費選舉、限制競選經費,或者限制競選方式等等,皆是能保障平等、擴大參與的機制,才能弱化「金權獨裁、封建復辟」的情況,以避免民主品質江河日下。

圖說:表態參選台北市長的連勝文(中)3月1日出席文山區婦聯會活動,簡單說明振興西區及整治淡水河的議題。(圖文/中央社)

延伸閱讀
社論:昂貴的大便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8007
百戰場:藍綠史觀的文化領導權之爭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7836
社論:北藍南綠與第三勢力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6786

【關注更多新聞請加入立報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LihpaoDaily

(回目錄)




左右看:來自星星的你

左看:帶著利潤離去

韓劇再次掀起熱潮,《來自星星的你》從韓國紅遍全亞洲。每逢娛樂產業發生如此令人咋舌的爆炸商機,台灣輿論界免不了又響起政府推動影視工業不利。

但事實卻不然!雖《來》劇的成功,從現象無可否認龐大影劇工業的產線把人們最簡單對浪漫愛情、俊男美女,甚至幸福生活發揮的淋漓盡致。然而,完美無瑕的鏡頭、動人心弦的劇情,都不脫私人資本的巨輪。當然,有錢不是壞事,有錢才能有專業技術人力,才能雕琢每個鏡頭、橋段。然而私人資本的性質卻決定了所有目的與內涵。

私人資本追求的不外乎獲利,因此砸下每一毛錢追求的都是產生數倍的獲利,整部劇就是分成21集的大型電視廣告,走馬燈般的美衣、玉食與香車。愛情、美貌與奇幻都是工具,目的在煽動每個人的消費欲望。

固然,不可否認影劇工業能帶動經濟、就業機會,然而,資本卻是有很明確的集中性和切割性。當全智賢拿走天價的戲約,又有多少演員黯然失業。當愛情劇輕易賺人熱淚與鈔票時,多少社會公義的劇本成堆回收。專業技術被獲利所驅使,所挑選。

更可怕的是,全球資本主義殘酷的競爭規則,韓國與歐美將透過資本規模、話語權牢牢掌握何謂成功的電視劇。我們所能期待的不是影劇工業乘著資本而來,而是「都敏俊」帶著利潤離去。
林子暉/世新社會發展所碩士生

右看:影劇工業的威力

韓劇《來自星星的你》橫掃亞洲,不僅在韓國創下28.1%的驚人收視率,也在亞洲掀起旋風。不僅全智賢、金秀賢等明星魅力、八卦熱潮難退,更將帶動上億元的商機。

爆紅原因當然少不了俊男美女和浪漫跌宕的劇情,但這一切仰賴的不僅是鎂光燈前的主角、編劇或導演,更是背後的影視工業。以《來》劇為例,男主角擋車、陽台談情等經典畫面,皆是電影規格的燈光、鏡頭到動畫後製技術建構而成。其所仰賴的不僅是一兩張天價明星戲約,更需要雄厚的資本以支持從每天便當到專業、設備與人員薪資的龐大開銷。這些絕非慈善事業,預期經濟效益可觀。

從劇中全智賢走馬燈般的名牌服飾、包包,甚至韓國飲食文化都行銷全亞洲,雖戲劇落幕,「韓國品牌」仍引領消費熱潮,帶動經濟。

但,韓劇之所以傲視亞洲,正在於國家初期奠定影劇工業的堅持與努力。包含大學設立專業系所、提供投資誘因,甚至初期無條件支持,得以讓三星等大財團競相加入影劇工業行列。韓國政府避免壟斷,不斷扶植新興企業加入競爭,產業求新求變。最後,產業平台更是仰賴政府的穿針引線,影、歌、綜藝到相關產業代言、贊助,綿密巨大。

由此反省,請宣稱開創台灣文創經濟的為政者,務實想想如何別濫用文創補助。
林泰佐/社會評論家

(回目錄)



看守台灣:核能論述對了嗎?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4-03-03


■黃煥彰

全世界主要有三個地震帶,分別為環太平洋地震帶、歐亞地震帶和中洋脊地震帶。位於環太平洋地震帶的國家主要有:日本、台灣、菲律賓、印尼、紐西蘭等。世界上約80%淺層地震(震源深度小於70公里)都發生在這個地震帶上。而韓國與英國都不在這三個主要地震帶內。

2013年4月8日環保署署長沈世宏說,面對氣候變遷衝擊,像英國在福島核災發生之後,國內學者對核電的支持不降反增;台灣和英國都是島國,也都是獨立電網系統,值得借鏡。

實際上英國地震不多,規模3.7-4.6的地震每年都會發生,4.7-5.5的地震約10年1次;超過規模5.6,甚至更大的地震則是百年一見。

2013年4月12日經濟部次長杜紫軍指出,若計算碳足跡,怎麼算都會比競爭對手南韓高,主因台灣的核電只占總發電比率18%,但南韓達30%,且南韓未來將拉升核電發電比率至50%。

2013年6月3日總統馬英九進行為期2天的「能源之旅」時說,我國競爭對手南韓,核能占發電比重達30%,未來要發展到50%,並將技術輸出,以確保穩定供電和相對低廉的電價,台灣若不要核能,電價將提高,如何跟韓國競爭?

韓國氣象廳資料顯示,韓國自從1978年開始觀測地震,近幾十年來發生過的有感地震是2004年及2010年,最大地震規模是3級。韓國發生輕度地震在 2000年只發生了29件,但在2009年增加至60件。韓國氣象廳認為韓國出現強震機率不大。而幾乎沒有地震的韓國,在日本311大地震後,政府更決定將韓國包括將於2014年竣工的7座核電廠抗震係數提升到0.6G。

根據台灣中央氣象局自2001~2012年12年的觀測資料顯示,臺灣地區平均每年約發生2萬2千次地震,其中約有5百次為有感地震。地震發生次數最多一年是在1999年,主要是受到921地震之影響,該年共計發生了4萬9,919次地震,其中有感地震達3,228次之多。台灣目前核一廠的耐震係數,即安全停機地震基準值是0.3G,核二、三、四都是0.4G。而日本發生事故的福島核電廠的耐震係數則是0.6G。

台灣地震頻繁,地質環境遠不如英、韓;2011年03月26日美國《華爾街日報》點名全球有14座危險核電廠,台灣4座都在地震「高危險區」,而且核一和核二最有可能受到地震加海嘯雙重威脅。執政者刻意以英、韓類比台灣,暗指支持核四興建是睿智抉擇,如此理由不但牽強,更令人懷疑刻意說謊。高級知識份子須以誠立言,國家也須以「誠信立國」,期待國家領導人與高級官員懂得謹言慎行。
(中華醫事科技大學護理系副教授)

圖說:總統馬英九(右)2013年6月2日展開能源之旅,下午前往屏東核三廠視察電廠運轉情形,馬總統在廠內針對機具運轉細項提出問題。(圖文/中央社)

延伸閱讀
看守台灣:「震」視我們的土地資源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7692
左翼視野:地震焦慮的政治性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7621
世新畢業生環歐 實踐反核意志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7053

【關注更多新聞請加入立報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LihpaoDaily

(回目錄)
哈巴狗電台:鹿鹿要回家(一)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4-03-03


■陳真

我爸媽常來這廟上香。他們過世後,我便繼承了遺志,沿著昔日足跡,經常來此遊玩。上周,在廟附近空地看到一隻快要變成化石的狗,皮膚病很嚴重。對於這類慘劇,我向來抱著眼不見為淨的心理建設,當做沒看見就算沒我的事了。但這隻流浪小狗不知為何,竟主動朝我既熱烈又害羞地走過來討摸,很可能嗅出我身上異於人類的特殊氣味,想同我做個朋友。

我叫牠鹿鹿,因為這兒是鹿耳門天后宮。買了兩根香腸給牠。牠很開心,一見香腸就像土著見到神蹟那樣高舉雙腳膜拜,圍著香腸跳起舞來。我把香腸遞到牠鼻子前,牠卻身子往後退,彷彿怕玷污了神聖而不敢靠近,一味圍著香腸手舞足蹈。因我必須趕最後一班公車回家,不知道牠還要膜拜多久才敢吃這兩根神聖的香腸。為節省時間,我乾脆剝一小塊一小塊餵牠,並趁牠享用美食時偷偷溜走,避免待會人狗依依不捨的悲劇發生。

若不救牠,皮膚病迅速擴散,很快就會變成一身化石。依眼前狀況,似乎已痛苦萬分。救牠得花些錢,治療期間約需兩個月,難處不在錢,而在於我們住的地方已經有一隻也是在街上救回來的阿憨。因家中無適當空間,人狗都過得十分痛苦。

我住在一個文化水平相當低級的社區,周遭許多敵狗人士,極度排斥非名種狗,更甭說流浪狗出身。我們兩人經常分頭出差或出門幹活,生活忙碌不堪,連睡覺吃飯都經常沒時間,實在很難每天遛兩次狗,往往因此放棄許多外出機會。總之,養阿憨已經很不狗道也很不人道,人狗都痛苦,但又沒法把牠送走,處境艱難。

曾在所屬醫院附近救了十幾隻剛出生就被人刻意丟棄醫院門口的小狗,前後兩三胎,為此不眠不休忙了一年半載,每天洗澡清大便除蟲施藥打針等等,然後再想法子四處找人領養。凡是領養者一概贈送精美大狗籠一座,並親自把狗送到您府上。送出前,每次都得幫狗兒打扮漂亮,像在嫁女兒,穿新衣打蝴蝶結。每次都我自己開車送。最遠的一隻送到基隆東北角,認養者是位十八姑娘,童心未泯,喜歡小狗,但隔天卻打電話要求退貨,說把拔馬麻不讓她養,我只好又開車北上一路開到基隆港把小狗連夜接回。

十幾隻狗就這樣全部送走,總算幫每一隻找到溫暖的家。回顧前半生,乏善可陳,足以張揚的重要成就不多,這算是其中之一。
(醫師)

(圖/中央社)

延伸閱讀
哈巴狗電台:ET要回家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7875
哈巴狗電台:吸血鬼一族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7691
哈巴狗電台:唯神能訴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7485

【關注更多新聞請加入立報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LihpaoDaily

(回目錄)



投稿與聯絡立報

立報歡迎您投稿與指教。詳情請參投稿與聯絡立報

本電子報內容由台灣立報社提供
地址:台北縣新店市復興路43號
欲詳完整內容請訂閱立報
電話:02-86676655
傳真:02-82191213
訂報:02-86676655轉214
地址:台北縣新店市復興路43號1樓
每週一至週五出報,每份10元
(回目錄)
推薦訂閱
第 九十四 期 2014.02.07 開放教育資源經營與財務模式初探(下)@【創用CC電子報】
媒體觀察報第七期:在兒少保護與傳媒自由之間@【媒體觀察電子報】
轉寄『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4-03-03』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