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立報─言論廣場
報主:立報
創刊日期:1997-12-10
發報頻率:每週出刊五日
訂閱人數:3,452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立報─言論廣場報
立報─言論廣場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立報─言論廣場
發報時間: 2014-03-04 05:00:00 / 報主:立報─言論廣場
[公益聯播]官網首頁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4-03-04
────────全 國 唯 一 教 育 專 業 報───────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4-03-04
網址:http://www.lihpao.com/

★ ★ 本期目錄 ★ ★



社論:俄國不甩美國警告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4-03-04


俄國不甩美國的警告,俄羅斯聯邦委員會(上議院)通過決議,授權總統蒲亭可以對烏克蘭用兵。這個發展引起美國與西歐國家意外與抗議。美國威脅說,「任何軍事干預烏克蘭的行動將付出代價」,總統歐巴馬更於熱線電話與蒲亭談了半小時。所有這些努力與威脅似乎得不到具體結果。俄國國會議員甚至聲稱歐巴馬的威脅是「逾越了紅線」。至此,美國西歐國家的抗議並未達到預期效果。

俄羅斯不甩美國的警告,已經不是第一次了。近兩、三年,至少發生了庇護史諾登、阻止美國出兵敘利亞等兩大事件。這是2、30年來不曾發生的現象。自從前蘇聯解體後,美國成了世界唯一的超級霸權,對於其他國家頤指氣使、稍不順從就揮軍入侵,幾乎不曾遇到敢於不理睬美國警告的案例。俄羅斯卻敢於頂撞,而且不止一次。這是什麼原因?它表明了什麼?

如果從庇護史諾登與阻擾美國出兵敘利亞的案例來看,美國當時的態度不可謂不強。俄國頂住了美國的壓力。在那時很多人捏了一把冷汗,以為俄國要受到嚴重的報復。但是,事後看來,並未發生嚴重的後果。美國的警告雷聲大雨黑小,並未對俄國造成實質的傷害。這似乎印證了當年毛澤東的名言:「帝國主義是紙老虎。」

美國很可能已經力不從心了。入侵伊拉克與阿富汗,雖然達到短期的目標,卻使美軍陷入泥沼,耗費天文數字的經費也未能帶來穩定、親美的政權,最後被迫撤軍,留下滿目瘡痍的地景、憤怒的民眾與動盪不安的社會,可說是贏了戰術輸了戰略。5年前的金融海嘯更使美國捉襟見肘,政府一度瀕臨付不起僱員薪資。美國已經沒有過去的威風。

也可能美國感受到獨霸世界的時代已經過去了。隨著新興國家崛起,一個多極世界的格局已然浮現。其中美國最擔憂中國的崛起,此所以美國要「重返亞洲」。為此,它無力四處樹敵。對於俄國的違抗,美國只有暫時忍耐了。

不論是什麼原因,俄國敢於不甩美國的憤怒,將會對未來國際局勢產生無形而巨大的影響。首先,將有更多國家敢於挑戰美國的霸權。例如,如果再有史諾登第二,就會有更多國家敢於提供政治庇護。其次,一些依靠美國狐假虎威的國家,將日漸發現主子並不能夠為它們撐腰。這將使國際關係變得比較務實、平等,而不是單一霸權及其狐假虎威的走狗可以到處惹是生非,世界也可以變得比較理性與和平。俄國不甩美國的警告,也許預示一個新的國際社會互動模式正要來臨。

圖說:俄國總統蒲亭及國防部長蕭依古(右),圖攝於2014年2月23日。(圖文/路透)

延伸閱讀
俄出兵獲准 烏請求北約支援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8050
左右看:美反彈 聯國收回對伊邀請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7169
社論:浴火重生的俄國外交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3340

【關注更多新聞請加入立報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LihpaoDaily

(回目錄)




左右看:昆明血案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4-03-04


左看:談不上勇敢,看不見理想

政協、人大兩會開議前夕,昆明火車站爆發恐怖喋血事件,10餘名黑衫蒙面者手持長刀隨機砍殺,29名平民冤死,超過140人受傷。如是血腥手法,顯然是新疆東突厥斯坦分離勢力主導。

近10年來,類似案件層出不窮,受害者多是無辜路人。東突組織或許有自認為崇高的「獨立」理想,但是這種專門找無辜平民下手的恐怖攻擊模式,正顯示這個疆獨團體本身有重大的組織心裡問題。因為,這種性質的暴力,跑不快、閃不開的老弱婦孺首遭其殃,也就是將無辜弱者做為洩恨逞能的加害對象,這完全是卑鄙懦夫的行徑,既談不上勇敢,也看不見理想。

另人憂心的是,由於國際媒體對於類似事件的高度關注,很容易讓這一股非理性、去人性的分離勢力凸顯為新疆維吾爾族最具代表性和震撼力的組織,從而使得暴力不斷升級,當局鎮壓的力道也隨之升高,造成穆斯林和漢族之間疑懼與仇恨的惡性循環。這樣的結果,恐怕正是恐怖分子所樂見。此時此際,有識者更應冷靜,避免民族矛盾的擴大。而北京當局除了鎮壓之外,更應深入了解為維吾爾族的社會處境,在就業、教育、資源分配等問題給出有尊嚴、有效率的政策。
劉鳴生/研究員

右看:維穩是不穩的來源

昆明慘案爆發,顯示中國官方在新疆的強勢「維穩」,反而是「不穩」的來源。人們在譴責暴力之餘,似乎也應聽到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的說法:中國政府對這起慘案和無辜死傷者負有無可推卸的責任。他並呼籲北京當局「立刻停止針對維族的挑釁和歧視、壓制政策,不能再藉此事做為鎮壓維族的政治藉口。」維權律師騰彪也表示:「恐怖份子」當然得譴責,但是中國政府野蠻的民族政策才是導火線,不幸的是,付出代價的永遠是普通民眾。

昆明事件正反映出新疆民族問題的敏感,也標示中國民族政策徹底失敗。於今,官方媒體統一口徑指責行兇者濫殺無辜,然則,細究起來,自中共大量遷徙漢人入疆,民族矛盾即層出不窮,維吾爾人因為當局錯誤政策而「無辜」受害者豈在少數?雖然說冤冤相報何時了,但首先應該檢討的,是中共官僚以及在新疆恣意掠奪資源的惡質漢人!

近10年來,隨著中國經濟迅猛發展,新疆維族的相對剝奪感更加深沉,青年失業、失學者眾,以致毒品氾濫,娼嫖偷盜孳生,信仰失落,道德瓦解。昆明血案的兇手,根據報導,多是正逢青春的少男少女,他們無視生死,以血肉之軀犯案,固然可恨,卻又何嘗沒有可憫之處?
于尚白/媒體人

圖說:中國大陸雲南省昆明火車站發生刀械攻擊案後,大陸公安在火車站外一個廣場上清點無人認領的行李,圖攝於2014年3月2日。(圖文/路透)

延伸閱讀
追求言論自由 民團:籲中國釋放良心犯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7391
新疆暴力事件 8人攻警局遭斃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6444
新疆襲警案 世維:當局挑釁鎮壓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5184

【關注更多新聞請加入立報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LihpaoDaily

(回目錄)



心跳的聲音:空間解消、地緣永在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4-03-04


■張義東

二戰後歐洲,沒落貴族兩強夾縫裡勉力昂首;「蘇東波」,冷戰結束,一夕「推平世界」;歐洲化,說既是小型全球化,也是面對全球化堂堂回覆。歷史,寫來彷彿存在已合理,風浪隨緣飄。

真是這樣嗎?

向西拉丁日耳曼對上向東斯拉夫糾結,烏克蘭瞬成權力真空之際,南方俄軍趁勢開拔,舉世震動,抨擊四起。

媒體回首前塵,不只看見喬治亞、車臣、布拉格,一路直連東正教、基輔公國,以及19世紀俄皇亞歷山大三世說的,俄羅斯只有兩個盟友,它的軍隊與艦隊。

世界社會裡紛紛擾擾,爆發起來,常見被遺忘的那些人、那些事,振袖捲土而起。千堆雪裡卻原來層層疊疊,前現代、現代、後現代,蜿蜒理不斷,一團線頭眼下落在怎麼空間解消也依然常相左右的地緣政治上。

俄羅斯這廂自視人道干預、義師旗正,為匡勘其謂烏國極右派亂象,持國會同意而來,號稱秉憲合法。

一國內政,輾轉隱然歐戰,內中其來有自。自俄觀之,所謂威脅,非是烏克蘭受之於俄國,而是俄羅斯受之於西方。各式口惠與條約裡,俄與美歐互稱夥伴,一派融融,地圖一攤,卻見華約成灰已成往事,北約卻直直到了俄羅斯門前。

那麼至少保住一群親俄的國家條裹在前吧,當然,還有《戰爭與和平》背後的克里米亞,一直都在那的黑海艦隊。

如何落幕,未可逆知,讓烏克蘭重回兄弟懷抱,那就實屬瘋狂,如若扶植親俄,抑或分國而治(東烏克蘭的重工業可以更親俄些)或自治,或甚至俄裔6成的克里米亞共和國由屬烏改屬俄,當是俄之所願,至不濟也得鞏固黑海。

此番美歐失算,眼下面對蒲亭的「新帝國主義」,束手無策。烏克蘭也是,所以兵不血刃,接管無礙。但是俄羅斯能否步步稱心,歸結還在烏克蘭人民與美歐如何拆招,而且,全球年代的地緣政治也非是以往那樣單純規格了。

早在蒲亭最早剛主掌聖彼得堡市政府國際事務委員會的1991年,Sassen的《全球城市》就讓我們看見了,物理空間的社會關係沒那麼容易擺脫。

風雲丕變,地緣政治的冷靜算計,歐盟與北約東擴,如今是俄羅斯,和平也讓位予軍事。原來全球化裡,空間其實並未解消。只是,在複雜虛擬了從地方到全球、過往到未來數不盡層疊錯綜的新空間關係裡,機關,是怎麼也算不盡的。
(屏東教育大學社會發展學系助理教授)

圖說:位於克里米亞辛費羅波(Simferopol)市郊村落的烏克蘭軍事基地外,一位烏克蘭軍人看著俄國軍人,圖攝於2014年3月3日。(圖文/路透)

延伸閱讀
心跳的聲音:歐洲理念與左派黨的成長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7735
心跳的聲音:百年一瞬光影中的馬克思主義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7087
心跳的聲音:2030年超越德國?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6673

【關注更多新聞請加入立報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LihpaoDaily

(回目錄)
青春探索:淺灘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4-03-04


■張卉君

東岸花蓮大山大海的奇險景緻,讓許多朋友為之震撼,對於衝浪、潛水、水上摩托車等海上活動躍躍欲試,殊不知花蓮海域其實不太適合水上活動。箇中因素,正因花蓮的海底地形高差大,缺少大陸棚式的淺灘地形,老人家說「山有多高,海就有多深」,險峻的海底地形和強勁的洋流讓這片海域雖然美麗,卻也充滿了危險和不確定性,對於不諳水性貿然下水的民眾極易造成意外。

淺灘地形的必要性,在於減少高差,以緩和的方式擔任過渡的角色;而這個地理狀況對應在組織工作上,也具有一種轉化的提示。

近年在NGO組織工作中,常接觸到學校主動安排的參訪、交流、學生實習、訪問等行程。有些拜訪者在行前做好充分準備,充滿了問題意識,訪談後還願意主動聯繫並擔任志工;有些學生則是貪圖學分,態度馬虎潦草,只是為了課堂交差,應付了事。

對於中小型的社區、組織工作者而言,由於肩負大眾教育的使命和責任,一旦有前來深入了解的青年朋友或社會大眾,多半報以鼓勵與歡迎的服務態度;對於學院內願意運用課程資源,轉介學生到社區組織做現場學習的老師們,亦加以肯定。然而,即使大家都是抱著良善的初衷促成此事,現場卻仍狀況百出。當遇到態度不佳的學生,來到田野現場不但全無工作準備,甚至對社區的長輩無禮的時候,仍然忍不住質疑這樣充滿善意的課程設計,究竟對於社區和學生而言,是否真的能產生良好的互動?而這樣的擾動對於社區而言,究竟是不是造成另一種消耗呢?

除了重新建立學生的認知,老師們在規劃課程和參與角色的細緻度也有很大的關係。重新檢視整個體制,非技職學院與該屬性的社會工作連結互動並不完善,尤其是人文社會學科的畢業生,對於畢業後的從業之路往往陷入一片茫然,想從事NGO工作,卻往往因為對於工作屬性和內容瞭解有限,不得其門而入。學院和社會工作之間「淺灘」角色的缺乏,讓許多學生在畢業後找工作四處碰壁;而社區組織和小型的NGO機構永遠頭痛於工作人才的短缺——連結兩者之間的從業訓練機制尚未出現,仍待有志於此的學界與民間的NGO組織合力投入育成,才有機會共同創造出一條良性的實習之路。
(NGO工作者)

(圖/中央社)

延伸閱讀
青春探索:好頭路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7740
青春探索:他者的田野,腳下的家園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7079
青春探索:找路人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6654

【關注更多新聞請加入立報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LihpaoDaily

(回目錄)



投稿與聯絡立報

立報歡迎您投稿與指教。詳情請參投稿與聯絡立報

本電子報內容由台灣立報社提供
地址:台北縣新店市復興路43號
欲詳完整內容請訂閱立報
電話:02-86676655
傳真:02-82191213
訂報:02-86676655轉214
地址:台北縣新店市復興路43號1樓
每週一至週五出報,每份10元
(回目錄)
推薦訂閱
媒體觀察報第七期:在兒少保護與傳媒自由之間@【媒體觀察電子報】
第 九十四 期 2014.02.07 開放教育資源經營與財務模式初探(下)@【創用CC電子報】
轉寄『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4-03-04』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