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立報─言論廣場
報主:立報
創刊日期:1997-12-10
發報頻率:每週出刊五日
訂閱人數:3,452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立報─言論廣場報
立報─言論廣場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立報─言論廣場
發報時間: 2014-03-06 05:00:00 / 報主:立報─言論廣場
[公益聯播]以關懷動物為關懷生命的起點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4-03-06
────────全 國 唯 一 教 育 專 業 報───────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4-03-06
網址:http://www.lihpao.com/

★ ★ 本期目錄 ★ ★



社論:無能,是更大的國恥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4-03-06


台北市長郝龍斌「低薪是國恥」的說法持續發酵,很難說受薪者因為這樣的宣示而賺到了什麼,但是郝市長賺到了好名聲、媒體曝光度,以及未來「更上一層樓」的想像。

郝龍斌的作法是將臨時雇員時薪從115元調為133元。提增的時薪是否能夠讓員工脫離「低薪」的行列,恐怕還有待考據。不過,國際上許多大都會由於各項日常開銷遠高於鄉野地區,已使用「生活薪資」(living wage)的概念來取代「最低薪資」的傳統設定。大都會薪資比全國平均薪資高,本來就是常理。以台北高昂的房價、物價來看,即使郝市長多給了18元時薪,將基本月薪調到2萬2,639元,這樣的收入,在台北肯定過不上什麼體面的日子。

不過,郝龍斌作為首都首長,他調薪的口氣就像是一家小公司的老闆,一時興起,略施恩澤給底下的小職員。他似乎沒有意識到,台北房價離譜飆漲,多少受薪者望屋興嘆,做為首府行政龍頭,主掌城市土地的規劃運用,郝龍斌難道沒有責任?台北的豪奢地段和殘破老區成為強烈對比,市民彷彿生活在兩個完全不同的世界,市長難道沒有責任?台北失業率偏高,即使有工作也多是working poor,因為勞動鬆綁,契約零碎,許許多多派遣工、臨時工、小零工……越辛勞越貧窮。郝市長調高臨時雇員時薪,媒體大肆宣揚其大恩大德,但是,堂堂一個市政府,雇用那麼多臨時工?合理嗎?

何況,台灣有多少企業的營運部門設在台北,繳稅也在台北,若是真的有意照顧勞動者,提高他們的購買力,那麼,郝龍斌大可以找商業公會的大老闆們協商,為台北市的受薪階級爭取合理的福利。或者,若是他真的想讓勞工生活得更體面,更有尊嚴,也大可以善用行政手段,鼓勵市府員工組織健全的工會,讓他們在薪資、勞動條件上擁有更具體的協商權。郝龍斌不此之圖,卻讓自己化身為市府公司小老闆,以小恩小惠來收買人心。他宣稱為臨時雇員調高時薪的動作「已產生漣漪效應」。所謂漣漪效應,就是有區區20幾家中小企業「考慮跟進」……不過,看郝龍斌對此一事件的操作手法,他真正想要的,恐怕是政治上和媒體宣傳上的漣漪效應,擴大影響圈,一舉提高自己的身價。勞工賺不到的,郝龍斌全部都賺到了!

台北的生活這麼困難,勞工的處境這麼艱辛,所得的分配這麼不公,貧富的差距如此巨大,市長難道沒有看見?難道不知道?或者,即使看見了,即使知道了,也沒有任何能力去做改變。如果低薪是國恥,那麼行政長官的無能無知,是更大的國恥!

(圖/中央社)

延伸閱讀
窺天集:低薪是國難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8167
社論:民主品質江河日下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8061

【關注更多新聞請加入立報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LihpaoDaily

(回目錄)




左右看:以烏克蘭為鑑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4-03-06


左看:曲扭鏡射 正映照背後底蘊

有人拿烏克蘭為鏡,設想此地處境,但其中一種扭曲的鏡像設想,竟是以烏克蘭說項,妖魔化人們對於未來的一種可能的選項。這無疑是最為曲扭的鏡像投射,它混雜著對既有體制的過度標榜,與對未來命運的過度悲觀。這種設想也將克里米亞等其他地區的選擇看為是錯誤的、不該的、叛國的,卻沒看到受西方力挺發動政變的烏克蘭反對派本身,正是臨時政府無法取得全國效忠的主要癥結。

這些以西部地區為主的烏克蘭反對派,憤恨地拉下列寧銅像,光天化日地高舉納粹旗幟,將昔日發動種族清洗的法西斯領袖視為民族英雄,他們送進政府的只是另一批新的富豪權貴。正是如此,一個被扮裝為民主革命的臨時政府,至今無法獲得該國東部地區人們的認可。

拿烏克蘭相比,便可看到此地類似情緒也在發酵,他們仇視特定的象徵符號,以公民之姿揮舞民主旗幟,以為捍衛母土,卻淪為替大國博奕。其背後所夾雜的憤恨與仇視的動員情感,恰恰是烏克蘭紛亂不已的底蘊。若說今日烏克蘭真是明日台灣,也應該是在這個意義下才成立。
陳良哲/研究生

右看:奮戰民主 不單靠佔據街頭

在烏克蘭街頭抗爭的人們,不知道會怎麼看待當今的過渡政府。人們犧牲自己在街頭奮戰,換來的卻是一個個新的富豪的當權者。這也再次提醒著人們,所謂的民主體制,不總是能透過街頭抗爭而獲得。

走上街頭反抗不義,本是正當的公民抗命。但民主不是一夕變天,趕了舊主子,換上新東家,不過是從雙面搖擺狗換上歐美哈巴狗,奴隸依舊只是奴隸。沒有自我改造,自認為站在歷史的正確之處,總會讓自己做出更多傻事。要推動變革卻缺乏組織,奮戰街頭無異於觀看愛情動作片或尋求一夜情,僅是尋求短暫激情,最後只是幫人抬轎而已。

不要以為民主就是在街頭奮戰,也不要尋求新奇絢麗的動員,推進民主向來沒有捷徑,只能一步步摸著石頭往前行,在日常生活裡改造自身挑戰自己,在政治議題裡改造制度推進轉型。

一波波大規模的街頭抗爭,確實可以宣洩不滿,卻不一定會爭來民主正義。埃及政局成為鬧劇一場,如今烏克蘭在革命後又迎來新富豪,像是告誡我們一個簡單且反覆被提及的道理:民主本非一蹴可及。
詹奕宏/文字工作者

圖說:保加利亞蘇菲亞一座蘇維埃軍隊紀念碑被漆上烏克蘭國旗的色彩,一位女性與紀念碑合照,圖攝於2014年2月23日。(圖文/路透)

延伸閱讀
社論:俄國不甩美國警告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8104
俄出兵獲准 烏請求北約支援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8050
左右看:美反彈 聯國收回對伊邀請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7169

【關注更多新聞請加入立報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LihpaoDaily

(回目錄)



窺天集:低薪是國難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4-03-06


■蘇偉碩

隨著馬英九任期過半的末年期越來越近,有意競逐大位的人物也開始頻頻出招培養聲望。朱立倫和郝龍斌對於「低薪是國恥」紛紛提出附和與看法,顯示台灣的政治漸漸無法迴避連勝文所忌諱的「階級問題」。

關於台灣的受雇者薪資自1999年以後就不再增加這一個事實,政府和學術界提出過很多見解與對策,說法雖然有許多更動,然而還是在孫運璿當年的「產業結構轉型」上打轉,不見有任何的創新。相信很多人有個疑問,這些年來我們從政府稅收每年補助好幾千億給新興產業,還到處徵收農地低價供這些大老闆建造一座又一座的廠房,一、二十年下來給的是國家好幾年的總稅收,怎麼產業還沒「轉型」啊?莫非是遇到了詐騙集團!

事實真相總是殘酷的。幾百年來,資本家們總說要是賺了錢,一定會給工人一天少做些工,多發些工錢。然而,我們仔細想想,老闆買任何東西都要殺價討折扣的,有什麼道理獨獨買工人的時間和體力要加錢!同樣的道理,我們做工的人就是沒有作生意的本錢,唯一能賣的只有上帝給的時間和體力,既然是買賣,就沒有虧錢的道理,一定要賣個好價錢才行!所以雙方的道理都是商場買賣的道理,既然雙方都有理,結果就取決於誰比較有力了!150年前,馬克思在德國出版了他的名著《資本論》,書中論道:「在兩種平等的權利間,決定的是強力。」「鬥爭的一方是資本家全體即資本階級,它方是勞動者全體即勞動階級。」老闆要工人多做點時間少領錢,工人則要少做點工多點錢,雙方折衝如果不用強力,「市場價格」會讓工資沿著足以養活工人全家的基準線波動。這一條基準線在各國各不同的社會文化會有不同的「價格」,同一家企業在不同的國家會以不同的薪資僱用做相同工作的勞工。直白的說,每一個國家的勞工都有不同的勞動力「生產成本」,就像麥當勞甚至在各個城市的大麥克定價都不同,這就是商品的法則。

商品的法則還有一個,那就是「一分錢一分貨」,也就是五月天阿信說的「給香蕉只能僱用猴子」。台灣從1999年以來薪資就停止成長,有幾種可能,一是台灣的社會文化水準完全停留在1999年,勞動階級的生活需求沒有任何增加;再者就是資本階級用強力使勞動階級被迫長期以低於成本的價格出售他們的勞動力,從中獲取利差。

上述兩種結果都將導致勞動階級沒有資源提供更高品質的勞動力,不管是這一代或下一代;更災難性的是勞動階級因為長期虧本出售勞動力,只有降低勞動力品質以減少虧損,如同商人減料或攙假一樣。長期以往,國民素質下降,整體國力減弱。

管見以為,這不是國難,什麼是國難!
(醫師)

圖說:表態參選台北市長的連勝文(圖),3月4日在台北接受中廣流行網「文茜的異想世界」節目主持人陳文茜專訪。連勝文表示,台灣長期低薪,令人難過。(圖文/中央社)

延伸閱讀
低薪國恥說 朱盼提升競爭力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7882
【歐巴馬大調薪】數十年來 最低工資不足讓窮人脫貧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8000
青年出走 另類台勞闖出一片天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8074

【關注更多新聞請加入立報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LihpaoDaily

(回目錄)
瞭望台:烏克蘭悲歌

■曾健民

從去年11月以來發生在遙遠歐亞大陸上的烏克蘭巨變,每一幕都超越了人們既有的觀念。從早先混雜著民主要求和極端民族主義的「獨立廣場運動」,激化到由武裝暴力集團主導的街頭流血暴動,終至在2月22日發展到顛覆民選政府的政變;接著進入第二階段,由各路反對派掌握的基輔過渡政府,推動禁俄語等「去俄羅斯化」政策以及極端的種族主義行動,這大大威脅東南部親俄居民的生存,紛紛組自衛力量,終導致原本就是自治政府的克里米亞在俄軍支持下宣布3月30日舉行獨立公投。

這幕正進行中的烏克蘭悲劇,糾葛著過去複雜的歷史情仇,也是今天大國間在歐亞大陸地緣政治激烈交鋒的活舞台。首先,它像蘇聯解體後的所有新獨立國家一樣,至今還背負著解體的傷痕,烏克蘭尤其嚴重。今天被激化的東西烏克蘭民族、語言、歷史文化、產業經濟的差異和矛盾,大多源由於1991年的蘇聯解體。譬如,今天我們所認知的烏克蘭領土,大部分原屬於俄羅斯領土,都是在蘇聯時期為了社會主義建設而撥歸烏克蘭的(原有小俄羅斯之稱的東南部由列寧,西南方由史達林,克里米亞由赫魯雪夫,都在不同時期撥歸)。在蘇聯時期,烏克蘭擁有全蘇的重要產業、數百萬的熟練工人、受高教育的專家和豐饒的農地,其人均所得超過俄羅斯為全蘇最高。蘇聯解體後,不但人均所得大跌到獨立各國的第6位,東西烏克蘭間民族語言、認同的矛盾也躍然為撕裂力量;再加上解體的私有化過程中形成了各種新的政經寡占集團,極度貪污腐敗之能事。這些所寡頭長期獨占烏克蘭的政治和經濟。

這些複合矛盾已累積20年,民眾迫切要求根本的改革,民主要求原本是這次動亂的基本社會動力;然而,美國、EU和NATO為了地緣政治利益長期介入烏克蘭的矛盾,把它轉化、激化為內部的民族矛盾;利用西烏克蘭從二十世紀初以來歷史地形成的極端民族主義勢力,資助、培養各路新右翼政治集團。譬如這次暴動政變中起著關鍵武力作用的,就是一個叫「烏克蘭民族議會──烏克蘭民族自衛團」(UNA-UNSO)的極右翼祕密武裝集團。

有評論指出,美國在二戰打敗了法西斯,但現在他又把它召喚回來了。今天西方在世界各地人造反對運動。利用各個國家的原有矛盾,培養、煽起反對勢力,幕後買收訓練街頭暴民,企圖發動政變把合法的民選政府顛覆,扶植傀儡政權。這種政治腳本曾經在南斯拉夫、埃及、利比亞上演過,現在也正在敘利亞、泰國、委內瑞拉上演,當然當下在烏克蘭上演的一幕更具戲劇性和悲劇性。
(台灣社會科學研究會)

(回目錄)



投稿與聯絡立報

立報歡迎您投稿與指教。詳情請參投稿與聯絡立報

本電子報內容由台灣立報社提供
地址:台北縣新店市復興路43號
欲詳完整內容請訂閱立報
電話:02-86676655
傳真:02-82191213
訂報:02-86676655轉214
地址:台北縣新店市復興路43號1樓
每週一至週五出報,每份10元
(回目錄)
推薦訂閱
第 九十四 期 2014.02.07 開放教育資源經營與財務模式初探(下)@【創用CC電子報】
媒體觀察報第七期:在兒少保護與傳媒自由之間@【媒體觀察電子報】
轉寄『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4-03-06』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