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目擊者電子報
報主:台灣新聞記者協會
創刊日期:2009-07-07
發報頻率:雙週刊
訂閱人數:405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目擊者電子報報
目擊者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目擊者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1-12-02 16:00:00 / 報主:台灣新聞記者協會
[公益聯播]歡迎加入傑瑞粉絲團
【新聞圈】卓新獎十載 李惠仁獲台灣首座調查報導獎
 【新聞圈】卓新獎十載 李惠仁獲台灣首座調查報導獎【新聞圈】卓新獎十載 李惠仁獲台灣首座調查報導獎
首屆調查報導獎由獨立媒體記者李惠仁獲得。(記者宋小海攝)
 
 

記者宋小海/報導
 
 
卓越新聞獎於11月25日揭曉,邁入第10年的里程碑。今年設立16個獎項、共524件參賽作品在數量超過以往,更在平面媒體類、電視類分別設立「調查報導獎」為台灣首開先例。其中「電視類調查報導獎」則由獨立媒體記者李惠仁獲得,而由於評審宣佈平面媒體類從缺,因此讓李惠仁成為台灣首座調查報導獎得主。
 
李惠仁 過去任職華衛、非凡、真相新聞網、超視、民視、三立新聞部從事攝影記者工作,並曾任東森電視新聞專題企劃處執行製作人。辭去媒體組織固定工作後,仍以獨立媒體記者之姿,持續調查製作紀錄片〈不能戳的秘密〉,內容直指農委會等相關官學單位企圖隱匿禽流感疫情,作品完成後卻未能獲電視頻道播出,最後在今年7月先後在《新頭殼》新聞網站、《蘋果日報》「動新聞」平台等管道流傳。

繼續閱讀...
 
【新聞圈】連結新移民 《四方報》獲社會公器獎
 記者宋小海/報導
 
 卓越新聞獎今年頒發社會公器獎,得主為《四方報》。《四方報》由已故的世新大學成露茜教授於2006年創立,是一份包含越南文、泰文、印尼文、菲律賓Tagalog及柬埔寨文五種語言版本的報紙型月刊。「四方」之名意在連結台灣四面八方的東南亞移民/工。
 
 社會公器獎由卓越新聞獎基金會於2005開設,每兩年頒獎一次。第一、二、三屆得獎單位分別為社區報《山城週刊》(2005)、網路媒體平台「苦勞網」(2007)及「環境資訊中心」(2009)。


繼續閱讀...



 
【新聞圈】公視論壇分享日本NHK震災報導經驗

 文/陳寧(台灣大學新聞所研究生)
 
由公共電視所舉辦的「日本311的一堂課」研討會,11月25日的首場議程,邀請到日本NHK災害氣象中心資深記者入江沙也可,報告NHK在日本防災體系中,所扮演的角色,與緊急快報系統之實務運作方式。
 
時間就是性命
 
地震無法預測,緊急快報可說是分秒必爭,因此NHK與日本氣象局合作,利用地震發生時,P波(7Km/s)和S波(4Km/s)兩種地震波抵達鬧區的時間差,爭取處理資訊的時間,即早向民眾發布訊息。


(
繼續閱讀...)


 
 
【國際瞭望】荒謬「司法樂透」 報導佔領華爾街運動記者遭起訴
 
陳詩婷/編譯


「祖柯堤公園不是天安門廣場,」曼哈頓市民主黨黨主席Scott Stringer批評紐約警方不僅對記者動粗,將他們從示威者聚集地-祖柯堤公園驅逐後,更不准其再靠近。
 
根據美聯社指出,至少有六名以上的記者在驅逐過程中遭逮捕,為佔領華爾街運動以來一長串的的侵害新聞自由事件又添上一筆。


繼續閱讀...
 
【國際瞭望】國際記者聯盟呼籲新聞工作者加入薪資調查行動
 
陳詩婷/編譯
 
 
 國際記者聯盟(IFJ)呼籲全球的新聞工作者加入一項名為「薪資指標」(WageIndicator)的調查行動,以爭取記者的合理薪資、縮小新聞業中的性別收入差距。
 
 這項調查含括了1500種不同的職業、400項產業和全球56個國家。


繼續閱讀...
 
【團體聲明】原視獨立運作 反對刪除預算
 
文/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 聲明

原住民族電視台日前(3日)報導國民黨立委簡東明、孔文吉於立法院內審查行政院原民會所編列的原住民族事業基金會預算時,因立委針對十月份所播出的《原運》紀錄片,引起立委之質疑(http://www.youtube.com/watch?v=ZMkDF_SLZ0w),在報導中,孔文吉表示,目前原住民族電視台在整個人事與經營方向無法突破,乃因於無法管理到原住民電視台。最後,此審查委員會最後由簡東明提案,孔文吉連署,刪除明年度原民台預算兩千多萬,並要求提出原運紀錄片之專案報告說明才能解套。

而事後(8日)簡東明委員亦發表聲明指出:當日參與協商之委員皆一再強調,原民台新聞報導不中立、製做節目品質待加強等長久的問題需立即改善,並非因該台報導所指出,是因不滿原運專題之播出而凍結該台預算。
推薦訂閱
第 八十九 期 2013.09.06 2013 年 CC 全球會速記@【創用CC電子報】
【南方】當總統毀憲亂政,這是我們能做的小事...(文化元年基金會籌備處)@【南方電子報】
本期目錄
【新聞圈】卓新獎十載 李惠仁獲台灣首座調查報導獎
【新聞圈】連結新移民 《四方報》獲社會公器獎
【新聞圈】公視論壇分享日本NHK震災報導經驗
【國際瞭望】荒謬「司法樂透」 報導佔領華爾街運動記者遭起訴
【國際瞭望】國際記者聯盟呼籲新聞工作者加入薪資調查行動
【團體聲明】原視獨立運作 反對刪除預算
廣告




 
記協敬請捐款
懇請各界支持,重視媒體改革;

歡迎小額捐款,創造社會未來。


捐款方式及帳號:

郵政劃撥帳號:18905850 

戶名:台灣新聞記者協會

台灣銀行(004)信義分行

帳號:054001050713

戶名:台灣新聞記者協會
媒體觀察












記協贊助委員
高雄市政府、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
轉寄『目擊者電子報-NO.42(李惠仁獲台灣首座調查報導獎)』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