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目擊者電子報
報主:台灣新聞記者協會
創刊日期:2009-07-07
發報頻率:雙週刊
訂閱人數:405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目擊者電子報報
目擊者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目擊者電子報
發報時間: 0000-00-00 00:00:00 / 報主:台灣新聞記者協會
[公益聯播]城市議題工作坊
【焦點報導】都更拆遷衝突 民眾、記者拍攝受阻多
【焦點報導】都更拆遷衝突 民眾、記者拍攝受阻多
「文林苑」都更案3月28日由警方執行協助拆遷,時至清晨當中員警以手電筒干擾拍攝影片的民眾,與其他包括本刊在內之記者。(記者宋小海攝)



記者宋小海/報導


台北市政府針對士林區「文林苑」都更案2個不同意戶,於3月28日進行拆遷勸離,並動用大批警力強制驅離聲援民眾。由於事先拆遷消息在3月27日傍晚傳開,聲援民眾及新聞記者則陸續在晚間8時前後到達士林王家等候警方到來。28日凌晨3時後,台北市各警察分局員警開始集結,而在警方完成驅離前,卻發生記者到場卻被隔阻在外、或攝影器材遭員警以手電筒光源干擾等情形。
【國際瞭望】強權之下被孤立的圖博
新聞來源:無國界記者組織
編譯:陳詩婷
 
 
3月5日的議會開議前夕,中共政府正用盡辦法使圖博與外界保持隔離。中共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陳全國已下令嚴密偵查其所有通訊活動,尤其是手機和網路,以「維護大眾利益和國家安全。」
 
來自圖博的部落客兼作家唯色,先前於北京遭到逮捕、並軟禁於家中長達一個月,她向美聯社表示,中共的國安人員已經告知她,她將無法離家受頒荷蘭「克勞斯親王獎」。克勞斯親王基金會讚譽唯色「勇於為那些噤聲的、受壓迫的發聲,她出色的文字結合文學技巧、政治議題報導、資訊蒐集、分析和運動主張,發揚了圖博文化。
 
 
 
無國界記者組織收到緊急消息,中共已經封鎖了四川省、青海省以及圖博自治區的通訊管道,以阻止媒體報導圖博抗暴運動的相關消息。


閱讀更多 » 


 
 
【新聞人語】新媒體與公民運動的合進──專訪《陽光時務》副主編柴子文

編按/宋小海:


今年3月3日,中國陸豐市烏坎村村委員會代表選舉投票,引起國際媒體重視。這場選舉之所以引起重視,緣自去年9月當地村民抗議村委會擅自徵收變賣人民所有土地,民眾其後發動數次上訪、抗爭行動,而在警民對峙衝突中,遭當局逮捕的村民薛錦波卻莫名死於警局拘押所,更掀起民眾憤怒,揚言將舉辦大規模遊行,在12月下旬廣東省政府最終出面,承認了村民的自治組織,抗爭活動才漸告平息。


而在去年8月香港成立的數位雜誌《陽光時務》,雖然成立不久即因觸及政治敏感議題,遭到中國政府封鎖,但後續仍在「烏坎事件」強調公民權利的觀點,多次深入報導揭露事件發展資訊,「烏坎人」接著成為《陽光時務》標誌的年度人物。


《陽光時務》與2000年在香港成立的華語獨立言論及紀錄片頻道「陽光衛視」,均隸屬陽光國際集團,各自獨立製作。現任集團董事長陳平自2005年接掌陽光衛視,去年創辦《陽光時務》時,則延攬中國資深媒體人長平擔任主編,柴子文、賈葭擔任副主編。


今年初《陽光時務》副主編柴子文先因龍應台文化基金會邀請來台,首先分享媒體經營過程。關切新聞媒體與公共論辯的《目擊者》電子報,後續透過網路聯繫專訪柴子文,希望在有限的文字中,讓讀者進一步瞭解《陽光時務》如何結合嚴肅的公共議題與新科技載體,在市場化的媒體時代怎樣嘗試另一條蹊徑。


閱讀更多 » 


 
【新聞人語】STBA六週年 自律機制應與時俱進
 文/陳依玫
 
(衛星廣播電視事業商業同業公會新聞自律委員會主委)

 
2006年3月29日,STBA舉行成立茶會,STBA所屬新聞自律委員會也開始運作,到今年3月底就滿6年了。台灣全國性新聞媒體市場的現況與功過,可以說是這個地球上絕無僅有,那麼,可以想見這6年來STBA新聞自律委員會、從事跨有線電視新聞頻道、甚至跨平台的新聞自律工作,這一路以來是多麼的充滿挑戰。
 
6年前從無到有,跨出第一階段的新聞自律,固然不容易,但是經過一個案例一個案例的爬梳辯論、學習累積, STBA同業喚起自己從事新聞工作的初衷,珍惜新聞人的專業空間,使得6年下來,一點一滴的在大環境並沒有改善甚至趨於惡化的情況下,STBA的同業不只是不做惡,也建立起對受害者、兒童青少年、校園與醫院等特定場域與特定對象的保護意識。


閱讀更多 » 


 
【記協會訊】記協第12屆會員大會 陳曉宜獲選會長

文/秘書處

第12屆台灣新聞記者協會第一次會員大會於3月31日舉行,由會員投票選出新任的執行委員與監察委員人選。

本屆投票選出之15名執行委員,分別為台北時報記者王思捷、今日新聞網記者王鼎鈞、自由撰稿人安德毅、天下雜誌主筆李雪莉、台視駐桃園記者林注強、自由撰稿人、社運紀錄片工作者林瑞珠、蘋果日報高雄採訪中心組長涂建豐、公共電視記者張志雄、自由撰稿人陳曉宜、自由時報生活新聞中心副主任黃以敬、壹週刊主筆楊汝椿、聯合報攝影記者鄭超文、自由撰稿人戴上茹、自由撰稿人謝三泰、宏觀電視台英語新聞編譯羅玉潔。

會中並推選出王思捷、安德毅、李雪莉、陳曉宜、鄭超文等5名常務委員。5名常委互相推選出新任會長陳曉宜。

前任會長林朝億獲選為本屆常務監委,大愛電視台新聞記者周富美、中央通訊社主任編輯劉明堂則擔任監察委員。


推薦訂閱
【南方】當總統毀憲亂政,這是我們能做的小事...(文化元年基金會籌備處)@【南方電子報】
媒體觀察報第四期:洪仲丘案熱潮下的台灣媒體@【媒體觀察電子報】
本期目錄
【焦點報導】都更拆遷衝突 民眾、記者拍攝受阻多
【國際瞭望】強權之下被孤立的圖博
【新聞人語】新媒體與公民運動的合進──專訪《陽光時務》副主編柴子文
【新聞人語】STBA六週年 自律機制應與時俱進
【記協會訊】記協第12屆會員大會 陳曉宜獲選會長
廣告




 
記協敬請捐款
懇請各界支持,重視媒體改革;

歡迎小額捐款,創造社會未來。


捐款方式及帳號:

郵政劃撥帳號:18905850 

戶名:台灣新聞記者協會

台灣銀行(004)信義分行

帳號:054001050713

戶名:台灣新聞記者協會
媒體觀察












記協贊助委員
高雄市政府、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