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目擊者電子報
報主:台灣新聞記者協會
創刊日期:2009-07-07
發報頻率:雙週刊
訂閱人數:405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目擊者電子報報
目擊者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目擊者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2-03-20 05:00:00 / 報主:台灣新聞記者協會
[公益聯播]『愛分享實物銀行』─ 弱勢家庭物資轉贈計畫
【記協會訊】日本311災後週年 災難報導經驗集結成冊
【記協會訊】日本311災後週年 災難報導經驗集結成冊
政治大學新聞系副教授劉昌德表示,希望《台灣災難新聞記者採訪手冊》廣泛給予未來將進行災難報導的記者參考。(宋小海攝)
 

文/宋小海(目擊者電子報記者)


日本311災後一年了,除了檢視人類社會如何因應地震、海嘯及核電事故等大型複合式災難,新聞媒體與記者面對各種災難發生,又該如何累積經驗,在未來可能再次發生的災難中,傳遞正確訊息?對此數位典藏計畫「新聞倫理與媒體勞動動權資料庫」、卓越新聞獎基金會、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創傷新聞網共同合作,編輯《台灣災難新聞記者採訪手冊》出爐,並在3月8日於政治大學傳播學院舉行公開論壇,同時由新聞工作者楊樺分享處理災難報導的經驗。

閱讀更多 » 


【新聞人語】密集播報不等於單一 專業採訪才能發掘價值
 《目擊者》編按:

今年以來,社會大眾對於密集報導現象多次表達不滿,24小時新聞台聯合效應,又因線性播出方式,比起其他紙本、網路媒體,又更容易引起關注;自留日台灣學生命案,以致於近期Makiyo等人醉毆司機、鳯飛飛過世訊息傳出、林書豪NBA旋風等例子,這些事件也確有新聞顯著性,然而各新聞媒體共同密集報導背後,有哪些新聞正面因素及其他必要存在?


文/陳依玫(STBA新聞自律委員會主委)


關於新聞台報導密集重複,集中在熱門新聞單一化的質疑,在中華民國衛星廣播電視事業商業同業公會(簡稱STBA)新聞自律委員會(編註1)的討論運作中,以林書豪的相關報導為例,委員會在2月20日進行回應澄清及自律要求,發出了兩封電子郵件。


閱讀更多 » 


 
【媒體來批】安眠藥殺人事件:台灣醫療新聞集體淪陷的故事
(本文轉載自作者臉書網誌。作者為精神科醫師,康健雜誌、聯合報元氣週報專欄作家。本文採CC授權,您可以在不刪改文字、提示原文出處的前提下自由轉載) 


文 / 陳豐偉


二月二十八日,在BMJ Open上出現一篇強調服用安眠藥造成早死率(premature death)高達四倍、罹癌率增加、甚至一年吃不到18顆安眠藥死亡率也增加3.6倍、美國一年死因跟安眠藥有關的人可能多達50萬人的聳動研究。外國媒體紛紛報導,台灣媒體一日內跟進,「1月2次 安眠藥 害人罹癌早死」(中時)、「月吃2次安眠藥 英研究:罹癌早死」(TVBS)、「安眠藥當心用 增加早死風險提高罹癌率」(蘋果)的標題,在各大報、新聞台、網路新聞不斷出現,讓病人與家屬陷入極度恐慌。


閱讀更多 » 


 
【記協聲明】譴責中國政府再度拒絕特定媒體採訪 箝制新聞自由
 
文/秘書處


副總統當選人吳敦義先生即將以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最高顧問身分出席中國主辦之博鰲亞洲論壇,針對中國政府再度拒絕特定媒體前往採訪一事,台灣新聞記者協會今(1)日發表聲明如下:


1.此次博鰲亞洲論壇,中國政府再度限制台灣特定媒體(壹電視)不得隨行採訪,記協認為該論壇主辦單位不該因自身喜好任意篩選媒體,此舉已經嚴重傷害新聞自由的普世價值。為此,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強烈譴責中國政府箝制新聞自由、干擾台灣媒體採訪的權利。

2.台灣記協同時認為,博鰲亞洲論壇涉及台灣人民之重要權利,身為台灣副總統當選人吳敦義先生,在會議進行期間,亦應積極捍衛台灣媒體採訪權,並透過召開公開記者會等形式,讓台灣媒體能充份了解會議重要訊息,確保台灣人民知的權利。



推薦訂閱
【南方】當總統毀憲亂政,這是我們能做的小事...(文化元年基金會籌備處)@【南方電子報】
第 八十九 期 2013.09.06 2013 年 CC 全球會速記@【創用CC電子報】
本期目錄
【記協會訊】日本311災後週年 災難報導經驗集結成冊
【新聞人語】密集播報不等於單一 專業採訪才能發掘價值
【媒體來批】安眠藥殺人事件:台灣醫療新聞集體淪陷的故事
【記協聲明】譴責中國政府再度拒絕特定媒體採訪 箝制新聞自由
廣告




 
記協敬請捐款
懇請各界支持,重視媒體改革;

歡迎小額捐款,創造社會未來。


捐款方式及帳號:

郵政劃撥帳號:18905850 

戶名:台灣新聞記者協會

台灣銀行(004)信義分行

帳號:054001050713

戶名:台灣新聞記者協會
媒體觀察












記協贊助委員
高雄市政府、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
轉寄『目擊者電子報-NO.47(災難新聞記者採訪手冊線上出版)』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