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科幻科學報
報主:科幻科學
創刊日期:2000-01-24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7,384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科幻科學報報
科幻科學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科幻科學報
發報時間: 2017-08-01 05:00:00 / 報主:科幻科學
本期目錄
星艦奇航 ■ 睽違12年 星艦第6代影集《發現號》下月登場
科學小視窗 ■ 追尋80年 「天使粒子」被華人科學家發現
編輯的話


好久不見啦,史上首見連續兩個颱風襲擊台灣,大家還平安嗎?接下來要追蹤的是《星艦》新影集即將登場,有沒有很期待呢~

Vulcan
星艦學院編輯小組

科科連結
[公益聯播]支持目睹家庭暴力兒童的心靈重建工作
星艦奇航 ■ 睽違12年 星艦第6代影集《發現號》下月登場

▌文/科科報編輯小組

在2005年《星艦前傳:企業號》(Star Trek: Enterprise)停播後,睽違12年,第6代的《星艦》系列影集《星際爭霸戰:發現號》(Star Trek: Discovery)將在9月24日首播。

隨著電視生態改變,《發現號》在美國除了在製播的CBS播出外,也主打在CBS經營的網路隨選視訊CBS All Access播映,至於美加以外地區,包括台灣在內,則授權給Netflix平台,在美國首映後24小時內播出。

《發現號》的劇情設定時間點是在第1代影集《星際爭霸戰》的10年前,並和2009年新啟動的電影系列沒有直接關連。

演員部分,非裔女演員Sonequa Martin-Green飾演的「Number One」大副角色Michael Burnham將成為女主角;另一亮點則是華裔演員楊紫瓊將會是演星艦神舟號(USS Shenzhou)的艦長。

 

科學小視窗 ■ 追尋80年 「天使粒子」被華人科學家發現

▌文/科科報編輯小組

物理學家追尋80年的神秘粒子「馬約拉那費米子」終於被發現,由華人科學家張首晟的研究團隊發現了這種正反同體的「天使粒子」,研究發表在《科學》期刊上,這項重大突破有助量子計算發展。

綜合外電報導,80年前物理學界就曾大膽猜測,有一類粒子是「正反同體」,沒有反粒子的粒子,或它們自身就是自己的反粒子,2010到2015年間,張首晟團隊連續發表3篇論文預言在哪能找到這種粒子。

張首晟把它稱為「天使粒子」,發現了它就好像發現只有天使、沒有魔鬼的完美世界。過去學界認為量子是最小單位,而天使粒子讓量子單位拆半,讓量子更穩定,能用於構造穩固拓撲量子計算機。

 

推薦訂閱
【九歌六月華文新書】成為一個更好的人,當一隻更好的「動物」!·@【九歌文學報】
科幻科學報
轉寄『【科幻科學報 No.817】睽違12年 星艦第6代影集《發現號》下月登場』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