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科幻科學報
報主:科幻科學
創刊日期:2000-01-24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7,384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科幻科學報報
科幻科學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科幻科學報
發報時間: 2013-12-31 11:00:00 / 報主:科幻科學報
本期目錄
科學人 ■ 銀河系的蹺家恆星
科學小視窗 ■ 乘著氦氣球 上太空打卡
編輯的話


一年到了最後一天,好多事情還沒做完。明年見了~

Vulcan
星艦學院編輯小組

科科連結
[公益聯播]官網首頁
科學人 ■ 銀河系的蹺家恆星

▌文╱柯林斯(Nathan Collins)
▌譯/洪艾彊
▌提供/科學人

雖然所有恆星都在運動,但是其中有些特別好動。近年來,天文學家追蹤到幾顆高速的恆星,預料有朝一日會脫離銀河系,不再回來。

在離開銀河系的路上,它們將和分佈在銀河系外圍的暗物質發生作用,暗物質佔宇宙物質質量85%,科學家希望經由分析這些恆星探討暗物質的性質。美國史密森尼天文物理觀測站的天文物理學家布朗(Warren Brown)說:「沒人知道暗物質是什麼。」但是天文物理學家確定,它可以藉由重力改變這些蹺家恆星的路徑,因此由路徑的偏折不但可以回推暗物質的密度分佈,還可以拿來檢驗有關暗物質的不同理論預測。

問題是,現在還沒有人明確知道這些恆星脫逃前的運行軌道,因此要利用它們做為探討暗物質的依據之前,必須先知道它們的完整軌跡,才能精確判斷暗物質的重力是在何時開始發揮功效。這些高速的叛逃者可能是因為銀河系內超新星爆發而噴出的,也可能是太靠近銀河系中心的超大質量黑洞,而像彈弓甩出的石頭般突然加速。不管是那一種情況,我們都可以從運行軌道反推出開始加速的位置。馬里蘭大學的天文物理學家鮑藍-寇欽(Michael Boylan-Kolchin)說:「如果真的能確定它們來自銀河中心,那將是很有用的資訊。」

但是要如何分辨恆星來自何處?布朗和同事認為要先知道該恆星的年齡、速度和位置。在仔細分析光譜後,鮑藍-寇欽的團隊認為編號HVS17這顆新發現的超高速恆星(hypervelocity star)年齡約1億5300萬年,並以時速160萬公里在銀河系外圍運行。由於超新星爆發噴出的恆星,是剛從它原來隸屬的恆星群放逐出來,通常比較年輕。最近一篇發表於《天文物理期刊》的文章便推論它應該是源自銀河中心。在2013年12月19日順利發射的歐洲蓋婭天文望遠鏡,未來將能提供新數據以確定這顆恆星的來源,並為暗物質的研究揭露曙光。

【欲閱讀更豐富內容,請參閱《科學人》2014年第143期1月號】

科學小視窗 ■ 乘著氦氣球 上太空打卡

▌文/科科報編輯小組

美國一家太空旅遊業者World View Enterprises宣布將利用熱氣球把遊客送上太空,從30公里高的地點俯瞰地球美景,還提供無線網路讓遊客可以即時在社群網站打卡炫耀。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這家業者將把乘坐8名乘客的座艙利用氦氣球送上太空邊緣,預計2016年起飛,每趟行程約8.5小時,要價4.5萬英鎊,讓乘客親眼觀賞地球弧線,體驗片刻無重力狀態,還能喝一杯雞尾酒。

熱氣球將從新墨西哥州起飛,座艙最後會和氣球分離,藉著降落傘返回地球。

推薦訂閱
2014蝙蝠手札@【蝙蝠報報】
航海安全@【智慧藏百科電子報】
科幻科學報
轉寄『【科幻科學報 No.711】銀河系的蹺家恆星』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