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科幻科學報
報主:科幻科學
創刊日期:2000-01-24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7,384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科幻科學報報
科幻科學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科幻科學報
發報時間: 2014-05-06 05:00:00 / 報主:科幻科學報
本期目錄
科學人 ■ 適應生存壓力的關鍵分子
科學小視窗 ■ 新發現小行星 和地球擦身過
編輯的話


花開總是美麗的,很多花開就有很多美麗。


Vulcan
星艦學院編輯小組

科科連結
[公益聯播]以關懷動物為關懷生命的起點
科學人 ■ 適應生存壓力的關鍵分子

▌文╱葛林伍德(Veronique Greenwood)
▌譯╱涂可欣
▌提供/科學人

演化論的傳統觀點是:生物的基因會隨機突變,天擇會篩選出最有利的變異。最近發表於《科學》的一篇研究,為這個學說增添了轉折:在環境優渥時,變異可能會隱藏在群體基因組中,直到有生存壓力時才表現出來,幫助生物適應。

這個理論的主角是名為HSP90的蛋白質,它會與其他蛋白質結合,並維持它們的正確摺疊構造。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生物學教授林奎斯特(Susan Lindquist)是這篇論文的作者之一,她過去幾十年來的研究已證實,一旦把HSP90分離開來(這種情形可能發生在物種面對新環境壓力時),原本看來一致的性狀便會突然顯現出很多變異。

科學家認為,當HSP90維持著蛋白質的特定形狀時,可以彌補數代累積起來的細微改變,然而當壓力使得HSP90應接不暇時,蛋白質的其他形狀就會顯現出較多變異性狀,讓天擇能篩選那些新性狀,幫助生物適應。

哈佛大學的羅納(Nicolas Rohner)是這篇論文的第一作者,他利用棲息於河流的墨西哥麗脂鯉(Mexican tetra)來測試這個想法。墨西哥麗脂鯉有一個變異種,牠們的祖先在很久以前落入水底洞穴,之後適應新環境而失去了視力。

羅納和同事把棲息於河流表面的品系養殖在可抑制HSP90的水中,發現那些魚的眼睛和眼窩大小出現較多變異。若用水質類似水底洞穴的水來養殖河流種,後代眼睛大小同樣也比正常時有較多變異。

這些發現雖不能證明HSP90會掩蓋讓魚類眼睛改變的變異,卻代表這個想法可能發生。HSP90在壓力下如何誘發變異,目前仍是個謎,但已成為熱門的研究主題。

科學小視窗 ■ 新發現小行星 和地球擦身過

▌文/科科報編輯小組

根據外電報導,有一顆大小和公車一樣大的小行星,在3日以小於地球和月球之間的距離,掠過地球旁邊。

美國航太總署小行星觀測計畫發現,有一顆新發現的2014HL129小行星,以距離地球29.9萬公里的距離,與地球擦身而過。

這個小行星寬度約7.6公尺,科學家是在上月28日才發現這顆小行星。

推薦訂閱
5月的溫馨獻禮~像我這樣的母親,讓文學豐富生活!@【九歌文學報】
科幻科學報
轉寄『【科幻科學報 No.728】適應生存壓力的關鍵分子』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