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科幻科學報
報主:科幻科學
創刊日期:2000-01-24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7,384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科幻科學報報
科幻科學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科幻科學報
發報時間: 2014-11-04 05:00:00 / 報主:科幻科學
本期目錄
科學人 ■ 透明實驗鼠
科學小視窗 ■ 維珍太空船試飛墜毀 太空夢碎
編輯的話


明明秋涼來襲,但在室內還是覺得有點熱,希望溫度可以再低一點吧~

Vulcan
星艦學院編輯小組

科科連結
[公益聯播]士林北投區選舉活動暨歲末聯歡活動
科學人 ■ 透明實驗鼠

▌文/卡德隆(Julia Calderone)
▌譯/林雅玲
▌提供/科學人

我們相當肯定,透視生物引領了科學發現。1960和1970年代,遺傳學與發育生物學研究的蓬勃發展,源自科學家開始研究身軀透明的動物,例如線蟲(Caenorhabditis elegans)和斑馬魚(Danio rerio)。有了這些生物,科學家能觀察年輕細胞如何發育成完整生物體。如今,他們首度能利用特殊技術看穿哺乳動物的身體,這項技術能讓實驗小鼠和大鼠,甚至更大的動物變得透明。

科學家已經能讓組織透明化(例如哺乳動物的腦部),但是整個過程需要好幾個月。美國加州理工學院(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的神經學家葛雷迪納盧(Viviana Gradinaru)為了加速這一步驟,並擴大適用規模,採用齧齒動物的血管進行研究。

研究團隊利用死亡的實驗大鼠,透過血管把一些化學物質送入組織,這些化合物能夠移除混濁的脂肪,並取代為透明液體。短短兩個星期,整隻大鼠變成了透明、膠狀般的標本。研究人員在今年8月的《細胞》期刊發表實驗結果(內含照片,記得不要在飯前觀看)。

透明處理後,葛雷迪納盧能檢視標記了抗體或染劑的細胞。這項技術能幫助其他研究人員繪製神經纖維圖或追蹤癌細胞。麻州大學醫學院(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 Medical School)的基因治療師高光坪(Guangping Gao)想用它來追蹤生物體內的病毒,他說:「我們能看到以往看不到的東西。」葛雷迪納盧表示,這項技術可放大規模,應用到所有具備血管系統的生物,甚至是人類。

科學小視窗 ■ 維珍太空船試飛墜毀 太空夢碎

▌文/科科報編輯小組

維珍銀河公司是維珍集團旗下經營太空旅遊的公司,該公司為太空觀光量身打造的太空船2號上周試飛時爆炸墜毀,造成1死1傷,粉碎了許多人的太空夢。

這起事故是1周內民營太空飛行發生的第2場意外,原本要補給國際太空站的無人火箭,上月28日在維吉尼亞州發射後爆炸。

專家認為,維珍的事故讓未來好幾年的太空商務飛行造成延宕。

據外電報導,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初步調查發現,協助太空船從太空降落至大氣層的「羽毛飄」功能提早展開,可能是事故原因。

推薦訂閱
水稻出穗,蝙蝠出沒!@【蝙蝠報報】
科幻科學報
轉寄『【科幻科學報 No.754】透明實驗鼠』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