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科幻科學報
報主:科幻科學
創刊日期:2000-01-24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7,384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科幻科學報報
科幻科學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科幻科學報
2015-02-03 05:00:00/ 報主:科幻科學
本期目錄
科學人 ■ 虎爸虎媽使孩子有口難言
科學小視窗 ■ 科學家發現最古老恆星 有112億年歷史
科科連結
編輯的話


《科幻科學報》從2016年開始,發報頻率從每周一次改為不定期發報。想像力不會被時間所捆綁,我們未來會以更彈性的方式,提供更快速和豐富的科幻與科學資訊。也謝謝讀者們長期以來的支持,祝福各位新年快樂!

Vulcan
星艦學院編輯小組

[公益聯播]2015-2016年 弱勢服務經費
科學人 ■ 虎爸虎媽使孩子有口難言

▌文/尤哈斯(Daisy Yuhas)
▌譯/李明芝
▌提供/科學人

孩子的床舖總是凌亂不堪、作業總是做不完,可見他們需要管教。然而,美國維吉尼亞大學的心理學家最近發現,父母的管教方式會強烈影響孩子的社交技巧,這項調查研究從叛逆青春期一直追蹤到成人。

研究一開始,共有184名13歲受試者填寫多項問卷,其中一份是評估自己的父母多常採用心理控制手段的管教方式,例如引發罪惡感或威脅要收回關愛。舉例來說,爸爸會暗示:「如果你真的在乎爸爸,就不會做出讓爸爸擔心的事」,或媽媽會「在我不認同她的看法時變得較不可親」。

研究人員追蹤這些受試者到18歲和21歲時,請他們帶一位親密友人,或日後若有男女朋友時,一同來接受試驗,兩人都必須回答經刻意設計來挑起不同意見的假設性問題。現任職於美國司法部統計局的歐德克(Barbara Oudekerk)是這項研究的主持人,他說:「我們想看看他們能否在意見不合時以健康的方式面對。」歐德克與同事在2014年10月的《兒童發展》(Child Development)中指出,相較於13歲時父母管教較不採用控制手段的兒童,父母施以高度控制的兒童到了18歲遇到與朋友意見不合時會表現慌亂,難以用自信、說理的態度堅持自己的意見,而當能夠暢所欲言時,通常無法以溫和、有效的方式表達自我。

研究人員推測,操控型的父母會逐漸破壞小孩學習在其他人際關係中,為自身觀點辯論的能力。雖然父母確實需要為孩子設立界限,但控制手段暗示著任何意見不合都會損害親子關係。另一項研究則指出,父母說明管教背後的緣由,並且把意見不合轉為溝通的對話,會讓年幼的孩子替將來的辯論能力做更好的準備。

這項研究也發現,如果在18歲時出現社交困難,到了21歲時溝通能力會更糟,這似乎顯示出專橫的父母或緊張的親子關係,對孩子造成的不良後果會隨時間加劇。以色列巴依蘭大學的心理學家舒爾曼(Shmuel Shulman)並未參與這項研究,但認為這些結論明白指出了人際關係模式如何深刻影響新的友誼。

科學小視窗 ■ 科學家發現最古老恆星 有112億年歷史

▌文/科科報編輯小組

天文學家發現了目前已知最古老的恆星,有112億年的歷史,大約是銀河形成初期就誕生,並有5顆如地球大小的行星環繞,和45億年歷史的太陽相比是個「老恆星」。

根據法新社報導,這份發表在《Astrophysical Journal》的研究指,這顆恆星是由美國航太總署NASA的克卜勒太空船發現,命名為克卜勒444,距離地球117光年。

克卜勒444的5顆恆星大小比地球略小,但每10天就會繞行恆星一次,與恆星的距離僅太陽到地球的1/10,溫度太高而無法居住。

推薦訂閱
@【愛星園】
@【智邦藝訊】
轉寄『【科幻科學報 No.767】虎爸虎媽使孩子有口難言』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