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科幻科學報
報主:科幻科學
創刊日期:2000-01-24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7,384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科幻科學報報
科幻科學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科幻科學報
2015-09-08 05:00:00/ 報主:科幻科學
本期目錄
科學人 ■ 手機裡的醫生
科學小視窗 ■ 北美最高峰重新測高度 結果變矮了
科科連結
編輯的話


《科幻科學報》從2016年開始,發報頻率從每周一次改為不定期發報。想像力不會被時間所捆綁,我們未來會以更彈性的方式,提供更快速和豐富的科幻與科學資訊。也謝謝讀者們長期以來的支持,祝福各位新年快樂!

Vulcan
星艦學院編輯小組

[公益聯播]【招募課輔天使】長期招募平日、寒暑假貓頭鷹課輔志工
科學人 ■ 手機裡的醫生

▌文/艾歐利歐(Corinne Iozzio)
▌譯/周坤毅
▌提供/科學人

在美國,只有少數名人和職業運動員擁有專屬醫生和醫療照護人員。其他人只能自己顧好自己的健康狀況,並猜想自己多半是健康的,於是小病痛經常遭忽視、慢性病失去控制、而重病誤認為普通感冒。但情況即將改變:醫療研究人員開始研發應用程式並利用智慧型手機中的感測器來診斷病況,遠距發現問題、監控我們的日常生活與健康狀況,以便及時提供醫療照護。

ResApp
研發單位:澳洲昆士蘭大學
主要功能:判斷咳嗽的病因
運作原理:肺炎這類呼吸道疾病會改變呼吸道結構,讓病人咳嗽時產生獨特的聲紋特徵。這款應用程式能根據4~5次的咳嗽聲,利用訊號處理演算法來偵測這些模式,從而判斷病因與嚴重程度。
研發狀況:在2013年的概念驗證中,這款應用程式在91名病人身上成功診斷出肺炎與氣喘,正確率高達90%;更大規模的第二次試驗正在進行中。更多資料能協助程式進一步診斷支氣管炎、細支氣管炎和上呼吸道疾病,預計在明年推出第一版程式給醫生使用。

RPIORI
研發單位:美國密西根大學
主要功能:提早發現躁鬱症跡象
運作原理:這款應用程式會一直維持開啟狀態,並記錄病人通話時的語音,再根據說話速度等模式的變化來偵測憂鬱症或躁鬱症發作的早期跡象。醫師或醫療人員會收到警告,並適時介入協助。
研發狀況:去年剛結束的初期研究,成功偵測到六名病人出現第一型躁鬱症(病人會有劇烈的心情變化)發作的跡象。研究人員正在測試更多受試者(至少40名)以進一步優化程式,希望能在2016年春天推出試用版。

ApneaApp
研發單位:美國華盛頓大學
主要功能:診斷睡眠窒息症(病人在睡眠中會反覆停止呼吸再恢復)
運作原理:手機喇叭可以發出人耳聽不到的聲波,並由麥克風蒐集從病人身上反射的聲波。呼吸狀態改變時,訊號也會改變,程式中的演算法據此判斷病人是否罹患睡眠窒息症。
研發狀況:在實驗室中的初期試驗顯示,這款應用程式與睡眠障礙診所用於診斷睡眠窒息症的追蹤儀器,效果一樣好。這款應用程式成功在37名病人身上診斷出32名病例(剩下5名則介於連醫師都難以判斷的模糊地帶),接下來研究人員將嘗試在病人家中進行試驗。

科學小視窗 ■ 北美最高峰重新測高度 結果變矮了

▌文/科科報編輯小組

位於美國阿拉斯加州的北美最高峰迪納利山,經過美國地質調查所重新測量高度後,最新標高為2萬310英呎(約6190公尺),比1950年代測得的2萬320英呎(約6194公尺)少了10英呎。

根據法新社報導,迪納利山的實際高度並未降低,而是因為用了GPS定位來量測高度,使準度提升。

迪納利山其實才剛改過名字,它原先的名字麥金萊山,是以1896年獲得共和黨提名的總統候選人麥金萊為名,本月初美國現任總統歐巴馬造訪前才宣布把山正名為原本阿拉斯加原住民的慣稱。

推薦訂閱
@【高雄市團康訓練協會】
@【德水園月刊】
轉寄『【科幻科學報 No.797】手機裡的醫生』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