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科幻科學報
報主:科幻科學
創刊日期:2000-01-24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7,384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科幻科學報報
科幻科學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科幻科學報
2015-11-03 05:00:00/ 報主:科幻科學
本期目錄
最IN話題 ■ 牽引光束成真 但用的是聲波
科學小視窗 ■ 彗星含大量氧 顛覆太陽系形成理論
科科連結
編輯的話


《科幻科學報》從2016年開始,發報頻率從每周一次改為不定期發報。想像力不會被時間所捆綁,我們未來會以更彈性的方式,提供更快速和豐富的科幻與科學資訊。也謝謝讀者們長期以來的支持,祝福各位新年快樂!

Vulcan
星艦學院編輯小組

[公益聯播]切膚之愛基金會魏愛倫學苑志工招募
最IN話題 ■ 牽引光束成真 但用的是聲波

▌文/科科報編輯小組

英國Bristol大學和西班牙Navarre大學研發出可在不觸碰物品的情況下,捕捉和移動小型物體的技術,就如同科幻電影中的牽引光束,但他們用的不是光,而是聲波。

根據外電報導,研究人員目前已針對約4毫米、如碗豆大小的塑膠物體進行測試,可用聲波在30到40公分外操控物品。

研究人員用64個微擴音器發出的聲波創造「聲學全像圖」(acoustic holograms),在不用接觸物體的情況下控制物體移動。但因為他們使用的是聲波,所以無法像科幻片中在真空中運作此系統。

科學小視窗 ■ 彗星含大量氧 顛覆太陽系形成理論

▌文/科科報編輯小組

美國科學家發現,8月從太陽附近經過的彗星67P,存在大量氧氣,讓科學家大呼意外。

根據法新社報導,美國密西根大學教授Andre Bieler說,彗星探測船羅賽塔號測量顯示,67P/Churyumov-Gerasimenko彗星的氣狀光環中的氧分子,是在彗星形成之前或形成時就已存在。

研究團隊認為,這些氧在遠古時代就存在,比太陽系還老,可能讓太陽系形成理論遭質疑。

推薦訂閱
@【彰化縣戀戀半線失智協會】
@【蠻野心足Wild at Heart】
轉寄『【科幻科學報 No.805】牽引光束成真 但用的是聲波』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