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師大社區生活報
報主:師大三里社區發展協會
創刊日期:2012-11-29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72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師大社區生活報報
師大社區生活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發報時間: 2013-05-11 11:00:00 / 報主:師大三里社區發展協會
[公益聯播]『愛分享實物銀行』─ 弱勢家庭物資轉贈計畫
江慧儀講師講授陽台綠化
陽台是另一個房間

 陽台是另一個房間  

        來自大地旅人環境工作室的講師江慧儀,於59日假雲和街49號的空間,與師大三里居民共同分享了居家陽台及頂樓的綠化經驗。江慧儀表示,都市居民家中唯一可以利用的綠化空間就是陽台,但都市人多將陽台當成洗衣空間、抽煙放風處,甚至當成堆積雜物的儲藏室,殊為可惜。她強調,陽台可以是另一個房間,花費一點心力,就可以創造出一個與自然接觸的獨處空間。  

  由師大三里社區發展協會主辦的「go green-師大社區永續綠生活」系列活動,59日正式開跑,首場由江慧儀分享陽台美化經驗,吸引師大社區三里廿餘名居民參與。經過申請,參與者將優先獲得陽台、頂樓綠化工程的2000元至3000元不等的補助。 

江慧儀首先詢問參與者家中是否有陽台或頂樓,其中三人家中有頂樓,陽台則家家都有。其次詢問陽台、頂樓的利用方式,有蹓狗大小便者、有洗衣晾衣者、有當成儲藏空間者,也有精心照顧盆栽者。江慧儀隨後分享了許多她自己和課堂學員的美化經驗。她說,如果空間足夠,加上綠化,陽台上可以擺一張舒適的躺椅、附張小茶几,然後可以在綠意盎然的綠蔭下泡壺茶,享受都市中的愜意綠生活。  

  江慧儀說,她所屬的「大地旅人環境工作室」,認為大地是主人,而我們人類只是過境的旅人,我們應該維護好大地的環境,把美好環境留給下一代的旅人。課程中,江慧儀非常注重「循環」的環保概念,例如收集雨水,既免於浪費水資源,雨水中的微生物豐富,用來灌溉更優於自來水;再例如廚餘,經過培製,可以轉變成為沃土。 

  不論課程中或課程後,參與者反映熱烈,有分享自己在陽台、頂樓的綠化經驗者,也有對相關問題的詢問者。透過課程,參與者都能了解,深入的綠化工作涉及許多專業知識,例如太陽能的利用、各種植物的不同特性、不同季節的陽光及風向等,但簡易的集水環保及綠化工作人人隨時可以動手去做。

推薦訂閱
颱風來了@【SCC 科文知識報】
還在旅行中,出發了。@【凌濛君星球】
本期目錄
陽台是另一個房間
好康報你知

可食地景實作工作

六月九日()下午一點到四點

講師:大地旅人環境工作室講師
全程參加本次活動的社區居民將可優先申請綠化經費補助(2000至3000元不等)
名額有限,first come first serve!

地點:台北市大安區浦城街16巷4號B1(主婦聯盟消費合作社的社區空間)

主辦單位:師大三里社區發展協會

   

此為免費課程。報名方式:e-mail  shida3cda@gmail.com

或是周一至周四晚上七點至九點到古莊里 浦城街164B1 報名

  

 

節水工作坊  

五月23日晚上七點半到九點 (講座),五月25(實作)

講師:氧化鐵工作室李老師
地點:日楞咖啡館(浦城街24-1號)

社區大小事

佳音電台(FM90.9)五月13日周一晚上八點到九點人間有愛 希望永存的節目,專訪師大三里社區發展協會林理事長,談關於都會社區關懷互助的工作

NGO訊息
兒福聯盟在母親節前夕公布一份『2013年媽媽壓力與育兒政策使用情形調查』,針對家有0~3歲幼兒的媽媽進行調查,結果發現六成二的新手媽媽在育兒過程中感受到壓力,而每十位媽媽就有一位感受到高度育兒壓力一半以上的媽媽表示是「家庭經濟」(65.5%)和「照顧壓力無法紓解(53.3)兩大問題。六成表示犧牲了興趣、四成犧牲了睡眠或是和朋友社交的時間、另外有二成六表示犧牲了身體健康、甚至有一成六的媽媽覺得因為孩子影響了和配偶的感情母職自我評分中,媽媽們只給了自己平均73.95的分數,僅達到等,仍有五分之一的母親認為自己無法勝任母職的角色。

http://www.children.org.tw/news/advocacy_detail/1009

轉寄『設計一座綠色城市(陽台美化)』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