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師大社區生活報
報主:師大三里社區發展協會
創刊日期:2012-11-29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72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師大社區生活報報
師大社區生活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發報時間: 2013-06-11 16:00:00 / 報主:師大三里社區發展協會
[公益聯播]徵 課輔人員
林雅容老師帶著社區居民實作
都市農夫,從捲起袖子開始

   由師大三里社區發展協會主辦的「go green-師大社區永續綠生活」系列活動,6月9日進行第二場講座及實地操作,由來自大地旅人的講師林雅容與社區近廿位居民分享「向大自然學設計」的「樸門永續綠生活」概念,並實地帶領學院在浦城街24巷巷口,操作一種被稱為「懶人種植法」的「厚土種植法」。

   本次講座由發展協會與主婦聯盟消費合作社公館門市合作,透過主婦聯盟「臉書」的推介,吸引多位社區外居民參與。講師林雅容首先以google map中的台北盆地說明,我們台北市居民的一日所需,包含水、食物、能源及資源等,多數由其他縣市供應,如果我們能善於利於植物,就可以為我們的城市留下或創造更多的水、食物、能源及資源。

   包含上月9日的首次講座在內,大地旅人非常推介一種名之外「厚土種植法」的都市懶人種植法。此前,林雅容表示,大地旅人已在師大門前地下道入口處(現在已經拆除)、公館自來水源區、錦安里等地,運用此一種植法,以多樣性、多層次的方式,栽種了多種植物。 

  林雅容說,土壤中最珍貴且營養的部分,只有在地表最上層的15公分而已,一般的翻土種植方法,可能會讓有機質暴露在陽光下,因為被曝曬而消失,這是很可惜的,我們改用一種「直接在原有土壤的上方加東西」的作法,稱為「厚土種植法」。

   首先,我們將原本露出土壤的雜草割下來,不需連根拔起,只要我們透過「防光層」讓陽光不會照到雜草,就不會再長出草來,接下來,就要一層一層把各種材料往上疊。第一層,放上豐富的有機質並且澆水,這些有機質包含:廚餘、落葉、果皮等等,澆水的目的是加速分解。

   第二層是防光層,材料包含瓦楞紙板、報紙、香蕉葉、菇婆芋葉子等等皆可。這可以抑制下方的雜草生長,更可以提供一種陰涼潮濕的環境,給土壤中原有的分解者適合生存的空間。

   第三層是覆蓋層,在防光層的上面放上一層培養土,然後是很厚的(約5~20公分)一層覆蓋物,如稻草、落葉、撕碎的舊塌塌米,或是稻殼這種蓬鬆而乾燥的物質。因為有這厚厚一層的阻擋、保護,可以讓表土上的水分不容易因被太陽曬而蒸發,也可以保溫或隔熱,或防止表土的雜草生長。

  對城市居民來說,聽講座的機會很多,但實地操作的經驗很少碰到過。由於課前已經準備好材料,課堂結束後,林雅容就帶領學員到浦城街實地操作,在巷口牆面上架起竹籬,種下蔬果花卉,既美觀且實用,在場的居民紛紛表示,願意回家在自家陽台或屋頂試種無毒蔬菜及香花草。

 

 

 

推薦訂閱
5/26康輔經典講座~打造@【康輔天堂報】
九歌健行天培6月新書資訊@【九歌文學報】
本期目錄
都市農夫,從捲起袖子開始
社區大小事

Swap Shop

師大三里社區發展協會將於六月二十二日下午舉行揭牌及感恩茶會,會後三點半開始將在浦城街16巷4號B1舉行二手衣物交換及環境調查。歡迎大家一起打造互助的網路。

好康報你知

暑假作業衝刺班

暑假玩瘋了,作業寫不完的人有福了!歡迎來社區空間共學,每天的進度寫完之後,還可以一起玩桌遊,看小說!

 

對象:國小中、高年級。

 

老師:師大三里社區的老師志工,以及國、高中學生 

上課時間:八月十二日~八月十六日下午一點半到下午五點 

英語從頭學

對象:國小中、高年級。 

老師:師大三里社區的老師志工,以及國、高中學生 

上課時間:八月五日~八月九日早上一點半到下午五點 

上課地點:浦城街16 巷4號B1

課程費用:免費

 

報名請來信shida3cda@gmail.com

 

NGO訊息

藝文莘生活-耕莘文教基金會102年秋季班開始招生,年滿65歲銀髮族,學費優待!

課程資訊請聯結: http://www.tiencf.org.tw/page1.aspx?no=1206&step=1&newsno=35479

轉寄『都市農夫,從捲起袖子開始』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