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師大社區生活報
報主:師大三里社區發展協會
創刊日期:2012-11-29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72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師大社區生活報報
師大社區生活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發報時間: 2013-09-21 05:00:00 / 報主:師大三里社區發展協會
[公益聯播]化妝品真相大公開社群
9/15(日) 由市府新工處承辦的『體驗一日街道生活』
什麼是「公共空間的規劃 」(Place making)

最近一兩年,師大社區以及鄰近地區開始有些公關公司向市府拿計劃、設計社區空間,但我們以為,無論是市府邁向2016年設計之都的企圖心,或只是純粹消化預算,辦理社區公共空間規劃活動時,不應該忽略社區的主體性,也就是由下向上的草根意見,不能只是少數幾位學者專家的看法 ! 以下摘錄文章供參考:

  

什麼是「公共空間的規劃 」(Place making)

 

「公共空間的規劃既是一種包羅萬項的概念,又是一種要求你動手改造鄰里、城市或區域的活動,它有可能是本世紀最具改造力的觀念之一。」 

──芝加哥城市設計委員會

 

  Place making是關於公共空間的計劃、設計及管理。簡單來說,首先,它要求人們去看、去聽、去問當地的居民,也就是在某一特定區域生活、工作、遊玩的居民,了解這些居民對該區域的需求及渴望,然後整合出社區居民對該社區空間的共同願景,而後即可付諸執行,可以從一些小型的、立即可執行的改善項目著手,讓公共空間產生改變,讓人們受益。

 

  公共空間的規劃既是一種過程、更是一種哲學。它起於社區居民在還沒有任何行動計劃時,對自己生活空間表達出他們的需求與期望。事實上,早在「place making」這個名詞出現之前,將人們聯合起來以為某一特定處所創造願景的渴望,就已經存在著。「place making」名詞出現之後,更讓人們了解到,集體願景的塑造是如何的鼓舞人心,讓人們用嶄新的眼光去看社區的公園、市集、噴水池、廣場、街道、市場、校園及公共建築,重新發現潛在可能,是人們一成不變生活中的難得的經驗。 

 

  很不幸的,目前我們公共空間的規劃的方式太過機制化,社區居民一般沒有機會對自己的居所提出的想法和期望,都只是規劃者、設計師、建築師透過他們狹隘的眼光、僵化的職業訓練創造出來。Place making的第一步,理應傾聽社區居民的意見,即每天在此區域內生活、工作、遊玩的居民。

   經驗告訴我們,開發者和策劃者越是歡迎當地居民的參與,越是能避免後續許多造成他們頭痛的問題,包含交通堵塞、公園無人使用、孤立又無效的公共設施。

 

  35年來,美國芝加哥PPS(project for public speaces)既是一個公共空間規劃的倡議者,也是社區營造的資源中心,她們認為,要創造並活化一個公共空間的最佳方式,是從一些小型問題著手。她們認為,社區營造是社區自主驅動,而不是來自上層的塑造或設計師驅動;是包容性的,而不是排他性的;是不斷變化的,而不是將一種模式適用於所有社區。 

(本文內容取http://www.pps.org/reference/what_is_placemaking/

推薦訂閱
我要如何收到《婦女新知電子報》?@【婦女新知電子報】
好康報報】兒家協會滿五歲囉~留言抽設計T恤…@【社團法人花蓮縣兒童暨家庭關懷協會】
本期目錄
什麼是「公共空間的規劃 」(Place making)
社區大小事

賃居屋違法  隔間問題大  不符規定 千萬別租

全國有三十三萬五千多名大專生在校外賃居,學生常選擇的隔間雅房或套房,都可能是違法裝修。內政部營建署2010年底新修「建築物室內裝修管理辦法」,公眾使用建築物或內政部認定有必要的非公眾使用建築物,若有內牆裝修或隔間,都應先向縣市政府報請核備,且不能變更防火避難設施與防火區,也不能降低裝修材料耐燃等級或分間牆構造。單一通道樓層與木板隔間更是危險,而多人共居空間還有獨立電表問題,雖看似獨立,但可能都在同一條線上,電力負荷可能過重,當同時使用耗電力的電器,可能引發火災。違建即使申請室內裝潢,也不會過關,民眾應主動向縣市政府檢舉拆除賃居人租屋時要注意逃生出口與通道規劃,居室一定要有對外窗、且大小可容納人通過,房門出去後則至少要有兩個逃生出口,向左或向右、向上或向下,分別要在不同的方向。此外,也應該多觀察、注意是否有緩降機、煙霧偵測器、合格的消防設備等。

好康報你知

師大三里天龍特攻隊綠文化種子」培訓

你知道古亭國小校園內有許多台灣原生種的樹木嗎?

你吃過真正台灣米做的飯糰嗎? 還有好聽的繪本故事!9月28日星期六的早上八點,在古亭國小大門前集合、介紹校園內的美麗的樹木。社區媽媽教大家做飯糰,同時聽故事達人分享綠繪本。歡迎你大手拉小手,一起來參加!                                

指導單位:台北市文化局

主辦單位:大地旅人環境工作室、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公館站、師大三里社區發展協會

協辦單位: 古亭國小、北科大慈幼社                                             

報名方式: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公館站現場報名、電洽2365-5480 線上報名email address: shida3cda@gmail.com       

NGO訊息

桌上造森林+再生手抄紙DIY

簡介森林和全球環境的關係,以及全球森林被濫伐的情況。 藉由討論歐美和台灣使用再生紙的情況,跟學員分享及討論資源循環再利用的觀念與知識。 再生紙DIY實作。

日期:09/27(五)時間:早上10時至中午12時

地點: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臺北市汀州路3段160巷4號5樓之1)

 每堂課程費用為100,可單堂報名,恕不退費。

報名網址:http://goo.gl/unr066

課程資訊 http://www.huf.org.tw/news/content/1959

轉寄『社區公共空間規劃 place making』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