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石岡人電子報
報主:台中縣石岡鄉石岡人家園再造學會
創刊日期:2009-05-22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134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石岡人電子報報
石岡人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石岡人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09-09-30 05:00:00 / 報主:石岡人協會
[公益聯播]捐款芳名錄
走進石岡人協會
 
溫雅協會今年向青輔會申請NPO實習計畫徵選的新伙伴,這次的面試過程中,我們特別請面試者將那天的面試心得寫給我們做參考,而溫雅的這篇文章輕鬆有趣,也道出了石岡人協會樂在克難中的特殊精神。
 
文/徐溫雅
 
走進石岡人協會
  「哇!協會果然埋身在一排貨櫃屋中呢!」進入石岡人協會的巷子裡我心裡暗自這麼想著,與我接洽面談的管小姐,擔心我找不到協會地點時,確實有這樣指引過我。

  進入協會後迎接我的是兩位年輕的工作人員,顛覆了我對社區組織人員年紀普遍年長的印象。一位是已投身社區將近六年時間的在地人;而另一位卻是遠從繁華台北來到純樸石岡服務的少年仔。我很好奇正值該有遠大抱負的兩個年輕人,為何願意擠身在小小的貨櫃屋中,冬天吹著刺骨寒風,夏天吹著免強吹出涼風的電扇,甚至有時還得和老鼠、蛇搏鬥搶地盤。他們異口同聲的表示,願意這樣不為別的,因為他們是「石岡人」,愛這片土地更愛這裡的人們。

  他們行銷社區的方式不外乎架網站、辦活動、跑社區做田野調查……等,特別的是他們也自己帶團,讓遊客體驗騎腳踏車深度旅遊,不過願意體驗深度旅遊甚至回流的遊客並不多,畢竟對這土地有深厚感情又願意體驗「慢活」旅遊的遊客,卻是少之又少,就算遊客只有四個人他們也堅持「重質不重量」的深度旅遊方式,將每一位遊客當成是自己的朋友,帶著朋友認識自己住的地方,分享這裡所有的人文、歷史和美景,希冀讓每個來到石岡的「人客」在這裡玩得開心也留下深刻印象。

  社區工作年輕人普遍不喜歡的工作,付出的多回饋的少是常態,有時一個人當五個人用,或是上山下海調查取得珍貴史料都是常有的事,再不然工作環境、福利不比一般上班族來得優,又得時常擔心會裡面之後經費從哪邊來,如何才能為協會省下更多開銷,但是他們又是怎麼堅持下去的呢?靠的就是對石岡這片土地的深厚情感,以及一股腦兒的熱情和理想,試圖揮灑青春,留住過去珍貴回憶和過往,用他們的方式行銷石岡,讓更多人知道「石岡,我的家」,愚公移山是我在他們身上看到的精神。
客家人之謎
文/林保鈞(本文作者為梅子村村民,石岡國中退休教師)

    東晉,謝安,有一天,與子姪聊天,見戶外大雪紛飛,安問子姪:大雪紛紛,何所似?

子:撒鹽空中差可擬?

姪:未若柳絮因風起。

謝大樂。

    總統大選期間,客家人成為顯學,成為話題,成為各方爭相拉攏的對象。但若問:舉世滔滔,客家人何所似?孔子一定會說:林兄,大哉問。

甲:恰似台灣高山族,祇是,他打獵,你種地。

乙:好像猶太人,亡國後,拼命賺錢;建國後,拼命復仇,散發光和熱。

丙:更像吉普賽人,作客他鄉,處處無家,處處家。

丁:不對!不對!他最像中古歐洲蠻人。

    我直覺,我土想。客兄,四肢發達,樂天知命!傻呼呼,笨蠢蠢的,他們什麼都是,他們什麼都不是的人。他們是原住民,他們是土著,長久居住在贛閩粵山區的原住民。中原不是他們的家,山區才是他們的原鄉。

    政府南遷,軍隊戍邊,都可以造成軍政人員的遷移。但上層社會的事與一般浮生百姓何干?生靈塗炭,是我家的事,誰理你?反正,一窮二白,哪裡都可以生活,何必置生命危險,遠涉山川,到另一不可知之地。螻蟻世界,藐藐生靈,只求苟活,你會去嗎?金陵、杭州、蘇州、揚州和今日的台北、美國,才是上層社會的去處。山坑璧壢,誰會去,這批人沒那麼笨。當然,祇有原住民,才會住這種地方,贛閩粵山區,就是原住民的居住地。
客家人,絕不是漢人書中的外地人,他們不是客居他鄉的外地人,他們是大英百科全書中所說的山地人。客家=活聶=哈尼=山哈,就是住在半山上生活的人。他們住在這裡,也許,已經有一千年,二千年,三千年,甚至如中國古書上所稱的五千年或更久。

    為什麼?夏商時代,長江以南,叫南蠻,所以他們是蠻人;周秦時代,長江以南以及荊襄,是楚地—楚國之地,他們是楚國人。大家要知道,楚國是被秦國滅亡的最後也是最強的一個國家。而且,秦始皇統一中國後,如芒在背,念念不忘的不是一世,萬世,而是楚雖三戶,亡秦必楚的童謠。更讓人熟知的是,此區是楚文化濃於中原文化,詩經不如離騷吃香的地區。

    客家人,沒有文字,只有山歌,樂天知命,是個深知:我今天歡樂,明日豈會悲傷?個中滋味的民族。他們是只知愛情,只知工作,只知生活的葛天民知民。建築方面,以圍屋,土樓為代表,渾厚樸實,土味十足,是典型群居的建築,他們知道,我不只是我,我也是大家。

    客家山歌,就如同詩經,風雅有餘,比頌十足。這一群人也許粗俗,也許魯頓,但充滿野性,他們是楞小子,野男人,跟中古歐洲的蠻人一樣,衝勁十足,充滿爆發力。
千百年過去了,十五世紀,歐洲大探險時代,揭開了現代歷史的序幕。客家人,沒有缺席,丟掉了保守,熊熊投入了這個大時代的大熔爐。他,像脫繮野馬;他,像出柙猛虎,橫衝直撞,衝向台灣,奔向世界。數百年來,成就非凡。

    日本學者著書,曾謂:天安門事件,前後二十年,華人世界,政經一把抓,清一色,是客家人。請看今日之域中,華人唯一的民主聖地,兩大政黨,掌門人竟是誰家天下,厲害吧!

    客家人他已經不再是昔日的吳下阿蒙,楞小子,傻男人了。自大探險時代以來,客家人的表現,可圈可點,真是奇歟盛哉!太平天國的革命,老毛的起家,蔣經國的初試啼聲的地方,都是在客家人為主的人和地盤上發跡的。為什麼?為什麼?太多的為什麼?追根究柢,只因為,它是客家人的緣故?!

謹以此文,獻給石岡人一百期紀念
推薦訂閱
2013月圓蝠團圓@【蝙蝠報報】
第4屆「彩券發行」應落實回歸弱勢族群就業保障!@【桃肢電子報】
本期目錄
走進石岡人協會
客家人之謎
轉寄『走進石岡人協會』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