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石岡人電子報
報主:台中縣石岡鄉石岡人家園再造學會
創刊日期:2009-05-22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134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石岡人電子報報
石岡人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石岡人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09-10-20 16:00:00 / 報主:石岡人協會
[公益聯播]官網首頁
大河走回它的路—莫拉克颱風造成土牛潰堤的省思
文/邱方昱
    8月8日莫拉克颱風重創南台灣,造成嚴重的生命財產損失,災後台灣民間的大愛精神再次展現,出錢、出力都在扶持受災民眾表示關懷之意,未來復原、重建的漫漫長路,南台灣的鄉親朋友仍需要我們持續的陪伴與支持。在中台灣這次颱風並未造成太大傷害,但在8月9日各大新聞台跑馬並報導「大甲溪潰堤,土牛村告急」之類的訊息,算是中台灣少數的「重大」災情。然而,這則新聞姑且不論媒體是否有點「小題大作」,對於大甲溪潰堤的這件事實卻的確是值得我們進一步省思的地方。
    8月10日協會秘書處冒著間歇的陣雨,到土牛運動公園現場紀錄大甲溪潰堤的事發現場,大甲溪潰堤處在石岡土牛運動公園靠近公共廁所附近一側,沖毀堤段長度約300公尺、向內掏空寬度最深約45公尺,事發當天公所緊急調派、投入消波塊才讓掏空情況稍得緩減,這次災情為堤防包括聯外道路、排水溝與運動公園一小部分,接因為地基被侵蝕掏空而整片流入大甲溪中。
 
    在這次勘查災情的過程中,也在現場聽到其他石岡的長輩談到以前運動公園這就是大甲溪走過的路,因此,我們便特別利用GPS(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s) 定位,紀錄下這次潰堤的地點,回來利用電腦軟體進一步呈現時,再以日本時代昭和年間所繪製的石岡老地圖做一比對,發現到這次大甲溪潰堤掏空的地點,正是日本時代繪製地圖的河道轉彎之處,定位的缺口位置正與老地圖河道完美契合。
 
    這樣在電腦科技上表現令人訝異的結果,事實上不早就是在地人生活經驗中所見、所記憶的地方歷史意象,仔細思考,大水豈會為惡?它也不過走回他走過的路罷了。台灣,蕞爾小島,面積不過3萬6千多平方公里,偏偏山地丘陵又占三分之二,所剩1萬兩千多平方公里卻又要擠上2千3百萬人,超高的人口密度勢必需要一套與自然共存的最好辦法,而這個辦法並無其他,而是保持著謙卑、虛心的心態敬畏自然,在土牛,還好只規劃成為公園綠地,在其他地方可能有更多的住宅區、工業區等利用、襲奪了大河行水的老路。

    台灣人是應該進一步檢討自己,並且敬畏自然的時候了,一再以「人定勝天」的態度搶佔更多的土地、資源,倒頭來大自然會將罪惡反映在我們自己身上,「人不為惡,水豈自惡」,全然只在於我們面對自然的態度而已。

大河走回它的路—莫拉克颱風造成土牛潰堤的省思大河走回它的路—莫拉克颱風造成土牛潰堤的省思大河走回它的路—莫拉克颱風造成土牛潰堤的省思
梅子村民齊捐款,送愛到塭豐!
某日梅子村郭光勇村長同時也是本會顧問及會員的他,來到本會辦公室,和我談起了要發動梅子村募款送物資到南部的活動,同為梅子村民的我,為了解物資的發放及當地受災情形,也隨行記錄及拍攝了這趟離家300公里的所見所聞…。
 
文/ 管雅菁

    民國98年8月8日莫拉克颱風造成南部發生重大災情,看到新聞的報導,日益嚴重的災情,令人想起了十年前的九二一大地震,帶給石岡鄉的傷痛,更想起了地震時,社會上給予震災區及梅子村的幫助,才能讓梅子村在短時間重建起來,於是在梅子村長郭村長的召集之下,號召村民捐款回饋社會。
    梅子村郭村長召開鄰長會議,與鄰長們討論達成共識,決定向村民募款,所得將以捐贈物資的方式來進行,透過各鄰長向家戶發放通知單及收捐款,感恩梅子村民的愛心,幾乎家家戶戶都有捐款,約一個星期的募款共募得405,550元,梅子村共14鄰,667戶共2271人(統計至98年7月)。而下一步就是選定受捐贈的地點,事先有先洽詢一些鄉鎮,最後詢問了佳冬鄉公所,告知其鄉內還有兩個村仍在淹水,聯絡塭豐村吳金樹村長之後,於是決定了將梅子村的愛心捐贈給塭豐村,塭豐村吳村長說村裡吃的東西已經足夠,目前需要的是重建家園時的相關物品,為讓所收到的每一分錢用在塭豐村村民最需要的物品上,於是,在梅子村長與一些村民的討論之下,決定了採買的物品,包括了水桶、掃把、畚箕、圓鏟、沙耙、雨鞋、洗衣粉、牙膏、涼被、瓦斯爐…所有的物品於8月23日進行上車裝運,劉宏基鄉長知道了梅子村這麼有愛心的事之後,也來盡一份力量幫忙搬物資上車,一群人搬物資搬的揮汗如雨,卻沒有人說累,大家都覺得能夠趕緊把物資送給需要的人最快樂了,於是在大家的協力之下,一輛20噸的貨車載了滿滿的物資囉。

    8月24日早上六點,一台大貨車加上一台休旅車一行九人,載滿了梅子村民的愛前往屏東縣佳冬鄉,沿途經過同是水災受損嚴重的林邊鄉,街道上滿是泥濘,到處是國軍、協助清掃的志工、救災的大卡車、山貓…原本連接林邊到佳冬的橋也因為有安全的考量而封橋,大夥花了一番功夫繞道而行才到達佳冬鄉,一路上有來自於台中縣及台北縣政府派來協助的清污的各鄉鎮公所的清潔車,一路往塭豐村移動,一路上塵土飛揚彷彿就像九二一地震時道路的景像,還有憲兵、警察在進行交通管制,非常時期的情況,令人心情沉重。

    佳冬鄉塭豐村是以養殖漁業為主,全村797戶共3035人(統計至98年7月止)放眼望去都是魚塭,看似已恢復了原貌,不過,當地的村民說:「這一帶水淹了半樓高,養的魚都流光了,魚塭底都是污泥,要清理得花上很多時間,而且也很難清理,而再往村中的地方,現在還在淹水」。隨行的梅子村民都覺得很不可思議及心痛,畢竟風災已過了半個月,竟然還在淹水。我們將物資送到塭豐村村的家,現場由當地村民及梅子村民一起協助搬送物資,塭豐村在物資送達之後就會統計有什麼物品,再通知村民前往領取,並簽名負責,嚴格控管各戶的物資領取情形。塭豐村的村長、村民也一直向隨行的梅子村民們表示感謝,相信塭豐村的村民也能感受到我們的愛心。
    隨行的梅子村民們一致地表示對於能夠一起來幫忙搬物資送給塭豐村的村民覺得能夠盡一份心力很榮幸,更感謝梅子村全體村民的熱情參與,才有了這次圓滿的任務。當我們離開佳冬鄉時,天空下起了大雷雨,雨下的又急又快,讓我們這一群人不免又開始擔心起受災的村民們,希望,不要再造成大災難了!這一趟離家300公里路途遙遠,這群年過半百的歐吉桑卻沒人喊苦,直乎比起受災的同胞們所受的苦,這不算什麼,親自到了南部才知道,災情比我們在電視上所見還嚴重,重建之路很漫長,還需要大家的幫忙,也請大家持續關心南台灣的同胞們!台灣加油!
推薦訂閱
102年8月-台北LD(抱)報@【台北市學習障礙者家長協會電子報】
科學月刊第525期(9月專輯)-二十年來臺灣基礎科學發展的回顧與前瞻@【科學出版事業基金會電子報】
本期目錄
大河走回它的路—莫拉克颱風造成土牛潰堤的省思
梅子村民齊捐款,送愛到塭豐!
轉寄『大河走回它的路』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