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石岡人電子報
報主:台中縣石岡鄉石岡人家園再造學會
創刊日期:2009-05-22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134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石岡人電子報報
石岡人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石岡人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09-12-20 05:00:00 / 報主:石岡人協會
[公益聯播]【志工招募】志願服務教育訓練
石岡果菜生產合作社月姬梨的「姬」-鍾鳳姬
文/ 管雅菁
石岡果菜生產合作社月姬梨的「姬」-鍾鳳姬
  鍾鳳姬為梅子媽媽教室的班長、石岡媽媽劇團的成員,也是石岡果菜生產合作社的一員,來到合作社採訪時她正巧在整理使用過的梨子套袋及鐵絲,好讓下一個梨子季節可以使用,她笑著說這樣比較環保啦,而且,梨子採收完了,暫時沒有事情要忙,就整理一些套袋及鐵絲囉,這個小動作就顯現出鄉下婦女的勤儉與環保精神。

  九二一地震後,石岡這一帶的水梨大豐收以致於價格下跌,批發的行口更因貨源太多而拒收,本會的前身石岡人家園再造工作站的主任---黃冠博剛好來到梅子村拜訪石岡媽媽劇團的成員,她們剛好都是果農,冠博見到水梨大豐收,說這樣很好啊,沒想到,媽媽們卻愁眉苦臉,說行口不收,太多貨了,價格也不好,那一年的天氣很熱,梨子很快就熟掉壞掉了,於是,透過工作站號召台北及新竹科學園區的朋友來購買水梨,受到大家的熱情幫忙水梨很快就銷售完畢,所以就在這樣的機緣下,一群農友及工作站的同仁大家就討論是否建立一個合作社來進行水果直銷的工作,於是在民國90年5月合作社正式成立,也建立網路平台,提供網路銷售的管道,透過合作社的共同購買,可以買到較便宜的肥料、農藥…最重要的是在每個月的會議當中,合作社的理事長會教授大家農業的新知識,及農業技術的傳授,讓大家的農業知識提升,也提升水果的品質,同時也透過大家的農事交流、討論來解決各種問題。而水梨透過合作社的銷售之後,沒有了大盤商、中盤商的層層剝削,讓消費者可以購買便宜新鮮的水果,也讓果農可以賺到一些工錢。

  石岡果菜生產合作社的水梨還有一個品牌特色,這是三位合作社的媽媽的名字組合而來,林月霞、黃月秋、鍾鳳姬,取名「月姬梨」充滿了日本風味,也符合了梨穗來自日本的緣由,月姬梨三位的其中一位代表鍾鳳姬,九二一地震之後,參加了石岡媽媽劇團,加入了石岡果菜生產合作社的籌備,由於地震後社區有許多活動要參加、要比賽、要上課、要排演戲劇…合作社有很多事要開會、要討論…她的先生在台電公司上班,對於妻子每天都很忙碌有些不諒解,但是,隨著時間過去,合作社也經營的有一些成績,先生就比較能釋懷了。而其孩子也是覺得媽媽都很忙,但也不會干涉太多,這和孩子當時也已經高中、大學比較大了有關。

    鍾鳳姬因嫁到鄉村,從一個完全不懂農事的婦女,到農事精通,回想當初接下夫家的田地時,真的很辛苦,翻書學習農事、詢問農友、自行摸索…才能有今天,田地從義大利葡萄的種植轉變到現在的高接梨,每一年的收成都是靠天、靠運氣,後來,學習到農業知識之後,才知道農業也是需要技術、需要方法的。
 
   
回想過去一路走來,九二一地震至今也滿十年了,合作社也成了九年了,鳳姬覺得時間過的很快,也很高興合作社可以度過一年又一年,更重要的是從合作社的農事會議中學習到了許多農業知識及技術,對於未來就繼續大步往前走!
堅持、創新、回饋社會-催生石岡傳統美食小舖的推手-呂玉美
 文/ 管雅菁
堅持、創新、回饋社會-催生石岡傳統美食小舖的推手-呂玉美 
  「如果友人來到石岡遊玩,他請您推薦伴手禮要帶回去送人,現在最熱門的伴手禮就是石岡傳統美食小舖的蜂巢蛋糕!」的確,在九二一地震後由一群失業媽媽所開設小舖在多年來的經營之下,現在,已經打出知名度,它的蜂巢蛋糕更是鎮店的招牌呢!

  然而,要談到小舖就不能不提到「呂玉美」。呂玉美現任石岡傳統美食推廣協會的理事長,也是小舖的核心人物,呂玉美居住在九房村為黃家的媳婦,原本只是一個家庭主婦,打點家務接送小孩上下學,忙完家務之餘就會參與鄉內的公益事務或志工活動,並擔任石岡婦女會理事長的職務,而就在婦女會即將卸任時,接受石岡鄉公所的邀請協助輔導社區媽媽,當時由鄉公所向勞委會提出永續就業工程計畫,輔導失業的社區媽媽一些美食、烹飪技術的職業訓練,之後協助成立石岡傳統美食小舖,後續政府各單位也幫忙很多,只是,許多計畫是有時間性的,小舖本身的經營、創新、品質控管才是永續經營的重點。

  求好心切的呂玉美剛開始為了小舖的運作,常常忙到很晚才回家,剛開始家人也是有些反彈,因為,當時孩子還在讀小學、國中的階段,需要媽媽的接送,到最後連接送也省起來要小孩自己走路回家,而晚餐時間也從原本的五、六點開飯,隨著越來越忙到七點多才開飯,一心一意想把小舖經營好的呂玉美就和家人商量說:「給她一些時間讓她把小舖帶起來,九個月就好了(永續就業工程計畫九個月),沒想到一待就是到現在」。「責任」,是我看到呂玉美的樣子,她一肩扛起照顧小舖加上她的九個媽媽,像小舖的經營時間為上午九點營業至下午五點半,中午不休息,若遇到訂單較多或大節目時則彈性調整,呂玉美說:「這是為了媽媽們可以兼顧家庭所訂出的營業時間,讓媽媽們下了班就回去煮飯、忙家務…,不要讓這群媽媽顧了小舖,而丟了家庭,小舖只是幫忙分攤家計的一部分,而不是全部,還是要以照顧家庭為優先」。小舖的媽媽偶有摩擦或意見不同的時候,這是呂玉美又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她最常用的方法就是全部的人一起坐下來開會、討論看看問題在哪裡?可以怎麼解決?讓大家開誠佈公的把問題解決。

  小舖主要販賣客家米食、粄、紅糟龍眼、粽子、月餅、米糕、蜂巢蛋糕。小舖的媽媽不斷地到外地上課學習新知,也請老師來指導技術,參與各式的美食比賽屢獲得佳績。在經營上也面臨了宅配費用過高,利潤吃掉的問題,一路上跌跌撞撞的,從失敗中學習。小舖從草創時期一度大家一個月的薪水只有四千多元,到現在已經有盈餘了,經過了這些年的努力經營之下,也有感政府及社會上民眾的愛心給予小舖的幫助,於是,在民國93年執行多元就業方案時,當時有些媽媽的經濟狀況較不好,常在煩惱小孩的學費問題,開始了補助這些媽媽們孩子的助學金,大專以上每位給五千元,高中以下給兩千元,持續了兩年多少也給媽媽們減輕了許多負擔,而到現在小舖也捐助鄉內三所學校的營養午餐費用,日前八八水災也透過募款及小舖補足一些費用共捐十二萬元給高雄市政府,協助災後重建,會指定捐給高雄市政府是當初在設立小舖時受到高雄市政府捐助100萬購買設備,如今,小舖已站穩腳步了,就開始了回饋社會的愛心。

  小舖未來將朝向發展宅經濟為主,開發一些冷凍食品,讓現代人可以利用微波就可以食用,而呂玉美非常希望小舖媽媽們的下一代會願意來學習小舖的生意,讓年青人以網路來行銷小舖的美食,所以個人的規畫也還是放心不下小舖,繼續全心全意為小舖的經營發展來努力!
推薦訂閱
中部紀錄片校園影展X南部女性寫作班開課囉!@【外台會電子報】
尋找金門的風華@【愛在島嶼】
本期目錄
石岡果菜生產合作社月姬梨的「姬」-鍾鳳姬
堅持、創新、回饋社會-催生石岡傳統美食小舖的推手-呂玉美
轉寄『石岡果菜生產合作社月姬梨的「姬」-鍾鳳姬』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