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台灣文學獨立聯盟電子報
報主:台灣文學獨立聯盟
創刊日期:2009-06-29
發報頻率:週刊
訂閱人數:213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台灣文學獨立聯盟電子報報
台灣文學獨立聯盟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台灣文學獨立聯盟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09-09-01 11:00:00 / 報主:台灣文學藝術獨立聯盟
本期目錄
陳秋白詩選
李秀─母親的顱骨沉睡在我懷裡
胡長松─風佮柚仔樹
[公益聯播]捐款芳名錄
陳秋白詩選

陳秋白詩選 




陳秋白:

1963年生,台南馬沙溝〈MA-SAKAU〉西拉雅平埔族裔台灣人。2005年起擔任高雄市掌門詩學社社長;專事台語現代詩寫作佮文學翻譯。作品捌得過1996年吳濁流文學獎新詩佳作獎、1998年台灣文學獎現代詩評審獎佮2005年高雄市打狗文學獎新詩第二名,也捌入選2007台語文學選,2008台語文學選,2008年世界詩歌年鑑〈World Poetry almanac 2008〉,2008年台灣現代詩選佮2009年台灣現代詩選〈英文版〉。著作:綠之海〈台語詩集〉,戰火地圖─中東女性詩人現代詩選集〈台語編譯〉。



水是血
寓言詩之三

已經落一工二工一禮拜連紲[suà]二禮拜的雨
鑽入去土底的雨倒溢出來
普通的水溝漲做溪
溪流做河
河的頂面是一波一波的湧
若像海,撐渡袂過的海

一目nih,電視底
彼一波一波的湧
化做一支一支的刀
我隱隱聽到啥物咧講:
「亻因欲討轉去予佔領的水路!」

行出門口
我若看著卡繆
佇路底轉彎的背影

水是血 白白 白白 咧流?


檨仔欉


有看著鳥隻
[bih]佇懸懸躼躼[lò]的樹枝
有聽著風
吹過枝葉白黃的花穗
查埔查某囡仔倚[uá]佇樹身
喙唇交換著喙唇

佇炎熱的五月天
滾絞的風雲
相挨相kheh[sio-e-sio-kheh]
拍破雲霓的爍爁[sih-nah]
振動青綠葉頂的絲網

上愛雨停了後
彼樹欉頂
一粒一粒,熟黃的唚[tsim]





當咧伸出窗外的
長長頷頸
像一隻長頷鹿[tng-ām-lok]
土跤頂,樹葉輪唱的悲歡旋律
慢慢對跤
漲到胸前
漲到頷頸
閣反頭
掩埋我
落落塗的頭殼

......繼續閱讀

 
李秀─母親的顱骨沉睡在我懷裡


母親的顱骨沉睡在我懷裡

 

  那年夏天,不知為什麼,鄰居的那位港務局長,竟然熱情地邀請剛新婚不久的三哥、三嫂看電影,彼時上電影院是一種正式約會。三哥似乎意態闌珊,要我陪標緻的三嫂去。臥在病榻的母親,見三哥不去,顯得很急切:
「你們攏總去看電影,不要拒絕人家大人物的好意。」
  「我留在家陪阿母。」三哥說。
  「阿母,那我呢?」嗜好電影的我,心早就飛到電影院去了,一點也不知悉母親內心隱藏的「陰謀」。

  正沉醉在銀幕上的情節時,右偏方打出驚心動魄的字幕:「李秀等人,家有急事,速回。」

  奔出戲院,火速跟著三嫂搭上三輪車,直飛高雄市立醫院,遠遠就望見一群穿著白衣戴白帽的護士在大門口議論紛紛。見到三嫂,她的同事,即刻圍擁前來,神色凝重道:
「他們已回去了。」
  「我媽到底發生什麼事?」我撥開慢條斯理的三嫂直衝到眾護士面前。
  「發現太晚,已斷氣了。」

  濃雲啊,融解成雨吧,好替身為子女的人哭泣,因為此刻胸口鬱結,哭不出聲音來。

  不顧大人的忌諱,我偷偷抱住母親臥在廳前的頭,手指緊捏住銅色髮鉗,仔細地、輕輕地一根一根拔掉冒出在母親額頭頂上的初髮。平時阿母累了,總愛平躺在六疊榻榻米上,享受女兒替她做頭上功夫,然後再按摩她慣常的偏頭痛⋯⋯

  廿幾年後,覆鼎金公墓,市府公佈重新規劃,母親的墳臥踞公墓一隅,必須處理。

  拾金那日,我換上那件當年阿母從醫院穿回來的貼身衣服,好叫她讓我如願銜接那分母女被斷割的靈犀。母親走後,我常背著人聞她衣服上遺留下來的體香,想著她流淚。通常在夢境中那份親情總是抓不住或是另一個鮮明影像呈現:
  「阿母!妳終於被我尋著了,就不相信您已死去。」我真真實實擁抱著那熟悉的軀體。
  「不要這樣黏人,都這麼大了。」阿母輕輕要推開。女兒死命抓緊,不讓她再度離開。她走到那裡,就跟到那裡,她終於投降,答應我做她的影子。每當沉醉在這種夢境,就會有夢醒的惱人時刻,而今拾金日子,彷彿要去會廿幾年前驟然失散的慈母。

  工人在隆凸的坏土一鋤一鋤下耙,一層一層撥開阿母深鎖的厝內。那刻椎心泣血的棺槨顏色,此刻已被地氣腐蝕褪色轉為暗傷沉臺,已掩不住四分之一世紀尋尋覓覓的跋涉,現在有了著落點,至少曾是眼睜睜凝視阿母在此處下榻。「咻」一聲縱身跳落,企圖沐進日夜思慕的慈恩。母親入殮時,我顫抖的雙手為她冰冷的雙腳套上的皮底黑鞋赫然映入眼眸時,淚潮氾濫湧出,似要哭倒積壓成山的怨屈:「奪走女兒終生的孺慕甘露,您可知否?」

  工人在旁搖頭嘆息,叫我冷靜點,他們好辦事。心想這些工人絕對料不到,廿幾年前母親下葬時,女兒還曾拼命與工人拉扯阻攔,只因為他們要將我的母親「活生生」推入暗無天日的洞穴。經父親忍痛百般勸慰答允建舍在側,好讓我陪伴獨留荒山野地的阿母才作罷,事後雖為這段喪失理智的孝行汗顏,但無母何恃,鼎山烈烈,我獨何害?

  捧著母親剛出土的顱骨,春日暖風徐徐,叫人沉沉欲睡。我常在母親懷裡睡覺,而此刻母親就在我的懷抱,我也在她的懷抱,我們是如此相依相靠,卻又如此隱隱默默遙不可至。

  將懷中的顱骨,還有四肢、各節手指腳趾,像一件稀世的藝術珍寶,謹慎地安放在廣場水泥地上晒太陽。虎視眈眈的雙眼不容許飛蚋野貓前來打擾,就像童年躲空襲時仰臥草地,母親為我驅走成群嗡嗡叫擾的蒼蠅。

  頭殼右邊有一大片烏黑,難怪她老人家常鬧偏頭痛。後牙尚牢固,這是愛啃澎湖柴魚和土豆的結果,用食指來回觸摸微凹鼻骨,再摸摸自己的,感喟地側頭對兒女說,媽媽以後大概就是這個形狀。

  他們望著我笑而不答。是呀,到那時我那來的頭顱?曾交代過他們媽媽的器官能捐就捐,也不必佔用台灣這塊有限的土地,將之火化,然後撒在澎湖外垵海上隨風飄流,多自在!反正越簡單越好。兒子曾開玩笑說:「倒在馬桶沖掉,不更簡單?」

  以前常說天下無不是的父母,現在都說天下無不是的子女。以前有人不經意對阿爸或阿母說「老去」(死的意思),我會氣得以後再也不跟那個人打招呼,現在我能坦蕩與兒女相談身後事,孩子們也不以為忤。欣喜他們不像媽媽那樣對親情的執著。

  有一年母親節,兒子在北服役未能返鄉,卻在電視節目上看到他英氣俊發地奏著獻給母親的歌,女兒將準備托福考高分,做為送給母親的禮物。康乃馨的白與紅,象徵時光中並呈的哀樂。花的馨香容易流逝,但愛的溫柔卻_[不變。

  雖然愛的方式不斷在改變。

......繼續閱讀



胡長松─風佮柚仔樹


風佮柚仔樹
 

--
  吹過青青的柚仔樹

柚仔花--
  白白落一地

袂曉唱歌的當咧唱歌
袂曉行禮的當咧行禮

出日了後
看無土跤的柚仔花

只偆白白凋蔫/ta-lian/的柚仔樹
khàiⁿ 的風


2009/8/21
高雄內惟


......繼續閱讀


推薦訂閱
弘道祝福您 中秋佳節愉快@【弘道電子報】
【電子報109期】道別過去.蛻變重生@【現代婦女基金會電子報】
轉寄『多樣語言的文學價值』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