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台灣文學獨立聯盟電子報
報主:台灣文學獨立聯盟
創刊日期:2009-06-29
發報頻率:週刊
訂閱人數:213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台灣文學獨立聯盟電子報報
台灣文學獨立聯盟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台灣文學獨立聯盟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09-11-24 16:00:00 / 報主:台灣文學藝術獨立聯盟
本期目錄
李勤岸 ─ 討論群〈食老才知ê代誌〉
陳寧貴 ─ 《讀詩筆記》黃恆秋介『 伙房下』
郭文玄 ─ 蟬e叫聲3
胡長松 ─ 台語長篇小說《大港嘴》連載
[公益聯播]中正、萬華區身心障礙者資源中心-徵求行政志工!!!
李勤岸 ─ 討論群〈食老才知ê代誌〉


討論群
--《食老才知ê代誌》之 17


有寡人佇遮游泳
穿真少,真自由
泅來泅去

互相學習
鍛練技巧
愈來愈gâu
拍算將來組成一支隊伍
泅出一个美麗新世界

某工,有人自由kah袂記得
這是一个公共ê池仔
赤身露體就入來
親像in 兜 ê hut-loo間

某工,有人看人泅一款新姿勢
看袂做得
呸出一pû瀾

某工,有人毋知啥物原因
放一pû尿

某工,有人
放一pû屎

這个池仔愈來愈臭
愈來愈靜
最後變做一窟烏烏臭臭ê
死水

2009/7/10 台師大台文所



......網路閱讀




陳寧貴 ─ 《讀詩筆記》黃恆秋介『 伙房下』


《讀詩筆記》黃恆秋介『 伙房下』


當歡喜,傑出客家詩人黃恆秋,在1990年晴天霹靂樣仔,出版台灣第一本客家語詩集「擔竿人生」後,經過欲二十年,又出版第三本客家語詩集「客庄鄉音」,顯示出客家子弟在文學項介才能同韌性,想起欲二十年前當時,客家語文學界創作一片荒涼,想愛來學習資料乜盡難尋,毋過到現下,客家語介現代詩創作,已超過二三十儕共下煞猛寫作,也不時有作品發表。

「伙房下」係「客庄鄉音」詩集肚介一首詩,寫出客家庄分人感傷介變化。

「所有介人都走了/伸到一間老伙房」,一開始就透露出老伙房人去房空介孤寂。「開過千萬擺介門 / 無半點聲」,千萬擺係時間介流轉,連以前會愐起介記憶之聲也消失忒。

「只有屋面前介弓蕉樹/彎腰向地泥下/跈等一陣一陣涼風/講歸庄人介故事」,弓蕉樹 lau 風係在老伙房還做得感受到存在介景物。

「禾埕項/留下來介磨石、榖扒/親像毋記得麼介/乜毋想愛做麼介」,目珠轉到禾埕項,看著磨石、榖扒恬恬在該,頭擺介一切,蓋像一場夢。

「一陣屋簷鳥飛來又飛走哩」,該陣屋簷鳥,毋就係頭擺介我等麼?飛來又飛走,一代換一代,老輩走了,新輩也走了,伸到空空老伙房,分我等有時節暗暗吊掛定定----

本詩介表現手法,輕輕淡淡,就像老伙房介素描畫,毋過,其後背囥等盡重盡濃介鄉愁;想起現下介新生代,歇大樓房,仰會再對伙房、禾埕有印象,那欲再有麼介頭擺傳統鄉愁,想來斷真分人傷感無奈。這也關係到創作者,在懷舊介題材中創作,係毋係同新生代介生活脫節了。想起該場--羅思容「台灣客家歌謠中介女性圖像」座談會中,逐儕都講出傳統客家女性介悲情,這對新生代女性來講,單淨係聽講古樣仔,因為農業系統社會,該種一大群人,世世代代守等一大片田地,長年月久產生出來介倫理階級權威早就消失忒哩,現代女性生活在資訊爆發時代,就像生活在游牧系統社會,講究個人能力,毋係講究長者為王,現代客家女性早就擺脫底層弱勢者角色。故所,時代在變,創作也愛變,作品正有新生命,分人新感覺。




--------------------
《原詩》
黃恆秋/ 伙房下

所有介人都走了
伸到一間老伙房

開過千萬擺介門
無半點聲

只有屋面前介弓蕉樹
彎腰向地泥下
跈等一陣一陣涼風
講歸庄人介故事

禾埕項
留下來介磨石、榖扒
親像毋記得麼介
乜毋想愛做麼介

一陣屋簷鳥飛來

飛走哩




......網路閱讀



郭文玄 ─ 蟬e叫聲3


蟬e叫聲3

吱吱,蟬叫
蟬叫,吱吱
吱吱e蟬叫
一波掩過一波

一波才退去
漸漸
一波又閣掩過來

掩過樹欉
掩過山頭

掩過早起e日頭
掩過欲暗仔e夕陽

掩過閒閒e囡仔時
掩過一遍閣一遍校園e惜別

一波掩過一波
輪迴閣再輪迴
吱吱e蟬叫
掩過
逐個日頭赤疫e熱天

今,我牽著阮囝e手
做伙瞻頭
伊走揣伊e蟬叫
我,走揣我e囡仔時

吱吱,蟬叫
蟬叫,吱吱
一波掩過一波e蟬叫
波波相連
而且,無分節氣
催我入眠
隨我入夢

(蟬叫,吱吱)


2009/07/14 台譯 北投


......網路閱讀



胡長松 ─ 台語長篇小說《大港嘴》連載

*本台語長篇小說獲國家文藝基金會創作補助* 


 
  大港嘴 (04)之五


「有款代按呢伊閣講
「伊閣講芋大咧才好看。」
嘛……」
「洪娘媽﹐這个夢到底是啥意思
「嗯……个夢歹吉兆……照我看爸的身體叫伊加注意。伊今年幾歲
「四十九相猴的。」
洪娘媽腫頭tēⁿtēⁿ去。
「按呢就著妳嘛注意伊才好。」
娥心phok-phok彩行轉去厝伊手提洪娘媽予伊的手婆直直出汗……
倚黃共土砂吹甲四界雍﹐。林娥憨神憨神倚柱坐佇條破椅條仔頂﹐伊已經按呢坐一个下晡矣沒看半个人影行過。晉前个人攏經過遮佮伊見﹐假若袂閣轉﹐阿怹嘛只不是加幾步仔﹐行閣較海的所在爾爾毋過怹的模樣遂親像欲永遠離開仝款。
……我工倒佇佮你做伙睏的彼張柴板的眠床頂﹐仝一領草蓆﹐仝一个阮老咱的彼个有兩佮一蕾開加大大的牡丹的繡He唯一的嫁妝。咱尪仔某二个bat鬥陣睏佇彼時我縮佇你的手骨裡﹐予你用燒hut-hut的雙手共我挲。我猶感你心﹐就假若佇皮膚﹐要我會tsit你做伙的歡喜時……佇半暝我聽著phih-phih呼喊的聲﹐隔一層曠的海水假若受真大的苦﹐彼个聲音一直傳入孔來像你已經死去﹐遠遠仔佇彼塊異的土地那講
「我想昨暝阮阿爸也佇我窗仔邊行大約有一柱的時。我一直﹐阿而且我聽著伊熟悉的聲﹐就知影是伊來矣。我佇烏暗中共二目睭thí開﹐輕聲仔喊伊伊按呢才敲我的
你是按怎矣
聽著伊共伊siān-tauh- tauh的跤步犛我的床邊﹐閣用焦澀的聲音喝我的名。續講:『我嘴乾死矣查某囝敢會使倒一杯予我
起身予伊伊真緊lim了﹐了後一句嘛無講就離開毋管我按怎喝伊伊嘛毋應。時我知影伊死矣。伊只是lim倒予伊的一au茶﹐通好結束囡緣落連頭嘛毋斡位伊的路行去。我實在應悲傷的毋過我無悲傷。我實在應流寡目屎的毋過我無目屎。因為伊總算離開這片全是飫餓苦難的土地﹐阿我呢共我的目屎哭焦去矣。到旦我的生命tshun[vii]
--這个村个人攏﹐這馬乾焦tshun塭仔水的遠遠傳來的狗底吠的聲﹐有人意夯鋤頭起來掘。你敢看?規群的烏秋佇拋地啄hiah前交的粟仔﹐阿田地生甲滿滿是野草﹐連水圳焦去。一直到昨暝我的過身﹐我才知影我已經啥物嘛無矣。公予政府徵收去講要送到戰場予兵仔吃是兩个勇數共怹lîng按怎喝怹嘛毋睬我。怹搖頭﹐對怹來講﹐he是一爾爾。我又閣要提啥來晟一家口仔繼續活--我看面頭前四界是ing-ia向望你位ing-ia出現因為你的時是按呢位我面頭消失去的。
哥嫂仔是我啦我拄才位塭仔彼頭行過﹐宋家的大少爺特別我來去一紲。」
「真多﹐遮呢熱你敢無欲入來一嘴茶?
「毋免啦閣趕欲共遮魚簍仔到港去咧
了後一陣離離落落聲就塭仔的方向去。
娥啊甲嘴攏欲破矣﹐這燈仔火嘛揣無的機會呢妳緊答應啦!成實的妳是底煩惱啥物啦千真妳的尪婿一上岸夆打死矣。」
「無可啦。」
「我勸妳看較開﹐這白紙烏字寫甲清清楚楚。」
「真失禮我看無。」
「妳敢完全攏毋慮看
「無可啦。」
伊猶是搖拒絕。
「不知好歹的死tsô͘鬼仔﹐地獄--[viii]
 
 phah窗外的番仔藤花(in吹的彼loh草賤花)頂面﹐閣花苦kahtsiâⁿ人。是啥物嘛仝款﹐見phah的時tioh閣較好的
轉寄『多樣語言的文學價值』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