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Yoga Journey瑜珈旅程
報主:Yoga Journey瑜珈旅程
創刊日期:2013-01-02
發報頻率:雙週刊
訂閱人數:92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Yoga Journey瑜珈旅程報
Yoga Journey瑜珈旅程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發報時間: 2013-07-18 16:00:00 / 報主:何小姐
本期目錄
瑜珈小故事分享:99 個金幣 – 生命中的滿足
[公益聯播]【招募課輔天使】長期招募平日、寒暑假貓頭鷹課輔志工
瑜珈小故事分享:99 個金幣 – 生命中的滿足

過年期間我碰到一個我的學生。我們聊了幾分鐘, 她是一位資深的瑜伽體位法練習者,大概練了七年以上。大致上她告訴我瑜伽並沒有滿足她, 她不覺得滿意 (she can’t be content)。其實我還蠻了解她的,她的練習相當的積極,每一個體位法她都想要做到完美,也許不只是她,許多體位法的練習者這都有這種傾向。因為他們喜歡累積每一個體位法,並想要在其中找到完美。

完美或是累積是你必須費力去得到的東西;而滿足則是透過簡單的基本體悟得到的結果。

很久以前我的老師跟我說了一個跟滿足有關的故事 – 99 個金幣的故事。它的道理在於 – 即使不完美,即使不有錢,我們仍然可以很滿足。

故事是這樣子的。
從前有一個國王,雖然他的日子過的非常富裕奢華,但他既不快樂,也不滿足。

有一天國王注意到了一位為他工作多年的僕人,這個僕人的工作是清潔這整座宮殿的地板,這位僕人總是在工作的時候快樂的吹口哨或哼著歌。 國王覺得很著迷也很不解,他身為一個高高在上的國王卻不快樂,老覺得陰鬱,這個低下的僕人哪來的那麼多喜樂啊?

於是國王問了這個僕人, “你為什麼這麼快樂啊?”

僕人回答道, “國王陛下, 我不過是一個僕人,但是我跟我的家人需要的都不多 – 我們要的只是頭頂上有屋頂可以遮風雨; 生活中有溫暖的食物可以填飽我們的肚子。“

國王對這答案不怎麼滿意。

隔天他傳來他的大臣,也就是他所信任的一位智者。國王將他的疑惑以及僕人的回答描述一遍給大臣,為何僕人會這麼滿足? 大臣為了試著解除國王的疑惑,不得已獻了個計給國王 “ 不如你就送一袋金幣給這個僕人吧!裡面不多不少就放99個金幣。“

國王雖不解大臣的用意,仍然找了個機會跟這個僕人說了“ 我很喜歡你,吶,這袋禮物就送你吧!“

僕人於是謝過開心的回了家,打開這個袋子,看到裡面是滿滿的金幣,驚呼了起來,高興的不得了; 於是他就開始數起了這些金幣,不死心的數了很多次,最後他才確定在袋子裡面只有九十九個金幣。他自言自語了起來:“那最後一個金幣呢? 全天下沒有人只有九十九個金幣的!“ 他把周遭可能的地方認真的再找一遍,仍然不見這最後一個金幣的蹤影。最後疲累的他決定他必須要更努力的工作來賺到那個金幣,以完成他的蒐藏。

自從那一天開始,僕人的生活整個改變了,他瘋狂的打工,個性變得很暴躁,動不動就怪他的家人沒有盡心幫他賺那第一百個金幣。工作時他也不再開口唱歌了。

在日常生活中讓我們開心,確幸的事隨處可得,甚至可以是很小的事。

但當我們得到大一點或好一點的東西,從那一刻開始,我們竟然想要更多!我們犧牲睡眠,犧牲快樂,我們傷害了周遭的人; 一切只是為了餵養我們不斷長大的需求跟慾望。

有一群老同學他們聚在一起去拜訪以前大學時期的老教授,
很快的他們的對話轉向對於現在工作及生活當中的種種不滿及壓力。

為了招待他的學生們喝咖啡,老教授去廚房取出了一大壺咖啡,以及各式各樣的杯子 – 有瓷的,塑膠的,玻璃的,水晶的;有些平淡無奇,有些很貴,有些很稀有 – 他跟學生們說,自己來啊,請享用。

等到所有的學生手上都拿了一杯咖啡,教授說了,如果你們有注意到的話,所有的好看的,貴的杯子都被取走了,剩下的杯子都是比較平淡的或便宜的。如果對你們來說,只想得到對自己最好的是正常不過的事,那麼這正是你們煩惱跟壓力的根源。

我說杯子本身並沒有為咖啡的品質加分。 在大部分的情況,只是讓咖啡比較貴,有些時候甚至掩蓋了我們真正喝到了什麼。

你們真正要的其實是咖啡,不是杯子; 但你們刻意挑最好的杯子,同時還不忘瞄瞄其他人手上的杯子。

試著想像: 你的生活就是你的咖啡; 而工作,金錢,社會地位 就是這些杯子。他們只是讓你保有並容納生活的各式器具,而我們擁有什麼樣的杯子並不會定義,也不會改變我們過什麼樣品質的生活。

有時候,過度的專注在杯子上,我們無法享受這獨一無二的咖啡。品嚐你的咖啡吧,不是那些杯子!

故事分享: Prathap (Black P)
翻譯: Ruby Wang

 

Yoga Journey瑜珈旅程
台北市大安區復興南路一段222號3樓(近忠孝復興捷運站2號出口)
02-6638-8889
www.yogajourney.com.tw

推薦訂閱
科學月刊第523期(7月專輯)-生態友善食品@【科學出版事業基金會電子報】
【台灣腎友生活品質促進報201307】@【台灣腎友生活品質促進會電子報】
轉寄『瑜珈小故事分享:99 個金幣 – 生命中的滿足』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