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報主: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創刊日期:1997-11-04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9,656
官網:
http://www.hef.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報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1-07-22 05:00:00 / 報主: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公益聯播]節慶活動
北北基聯測當然是錯誤的政策

◎吳麗芬/政大EMPA碩士

2006年台北市長選舉,郝龍斌提出「北北基一綱一本共辦基測」,後來稱為「聯測」,無論如何,就是北北基要辦自己的「國中基本學力測驗」,且全局由台北市主控,不惜一國兩制,以便跟當時中央執政的民進黨一較長短,給教改補上這一刀,的確炒熱選舉話題,同時更贏得選舉。但問題就出在選後,選舉花招要變成正式政策總要有些嚴謹的評估過程,誰知郝市長對該政見之評估毫無興趣,教育局火速辦理沒多少人參加的17場公聽會來背書,各界異議(包括議會)更是一律無法動搖其志,就算有人告他一綱一本違法也沒在怕,倒是那個告的人立刻從校園被整肅掉了。

其實郝市長這樣堅定也有他的道理,當時市府兩朝教育局長吳清基早就在議會說過:「一綱多本是錯誤的政策」,學生的課業壓力當然是一綱多本所致,改成一綱一本壓力一定減輕,順帶的,家長買書的經濟負擔也減輕,基於這簡單的算術,兩次基測一定也比一次基測壓力大,所以一律改為一次就好,因此北北基是一次考試九成入學,且一定要用北北基聯測成績才行,要用二次基測成績的人只能分到10%的名額,且還要跟其他縣市的跨考生一起競爭,顯見這個政策就是要逼大多數人一試定江山的,因為他覺得這樣壓力最小,更重要的,用這個政策把全國擁有最多公立高中的北北基圈起來,讓一綱一本來提高其他縣市孩子跨考的門檻,想進台北市明星學校,就得先跟我們北北基國中用一樣的版本,考一樣的北北基聯測,最好將來這種美好的北北基經驗有機會拓展到全國,大家都考自己的聯測,屆時沒有鑒別度的全國基測也就名存實亡,郝市長將是台灣教育史上第一個以地方政府成功顛覆中央政府政策的地方首長,遑論黨內地位。

如今的郝市長可以說是美夢破碎,沒想到「高分低就」會迫使他必須公開道歉,好不容易決心讓申請入學的人可以「改分發」,不僅沒有人人領情,還讓參加二次基測的人不滿,但還有郝市長沒想到的,北北基聯測原本圈地自用的初衷其實更早就毀了,因為一綱多本跟一綱一本的課本都是來自同一「綱」,內容取材不同但教的內容其實都一樣,又不是北北基獨立命題,結果宣稱要「考本」的聯測最後跟「考綱」的基測根本沒差別,使得北北基學生並沒有因為自辦聯測而比較吃香,倒是弄得北北基學生損失了以往「兩次基測成績可以則優使用」的機會,且過去三年全國教師會就有調查指出,北北基學生不僅學生課業壓力沒有減輕,還有加重的現象。

「北北基一綱一本共辦基測」可以說除了達成一本之外,毫無建樹,已經成為公共政策上的笑話了,郝市長竟然還能硬著頭皮宣稱政策沒錯,明年還要繼續,他都不知道此刻全體北北基民眾心中正在淌血,明年我們該換掉誰才能使鬧劇不再繼續呢?

※本文原刊登於7/14蘋果日報論壇


無形無限的教育災情

前言:前北市中山國中音樂教師蕭曉玲,在2007年底提告市長郝龍斌一綱一本違法後,慘遭惡性解聘。自此教師專業自主權失守,一綱一本搭上北北基聯測,教育亂象越演越烈。目前循司法管道努力平反的她,在行走坐臥旅遊間,仍不忘思索我們該提供怎樣的教育給孩子。

◎蕭曉玲

「這是土耳其常見的護身符『邪眼』,傳說它能對詛咒以毒攻毒...」剛從土耳其回來的我,帶了些當地的土產給親朋好友當伴手,有蘋果紅茶、橄欖油香皂,或像這個土耳其文化代表之一的邪眼掛飾與鑰匙圈等。每次送出「邪眼」時,不免要提一下相關的歷史地理,提到地中海沿岸這類信仰最深,源自中東傳統信仰等等。

在和兒女的旅行途中,不時接觸到土耳其歷史文化,路邊看到許多家戶插國旗,就從導遊身上問到過去中國對維吾爾族人的屠殺;住宿時擺設盡是古色古香,小小的很可愛,連馬桶都小到令人懷疑體格大一些的人要怎麼上,然而這正是他們嚴格保護古物的成就。總之許多事物都有脈絡,而非片面的存在。

然而同行的部份團員卻顯得不解風情,喜歡追問導遊填充題般破碎的背景資料,像是俄羅斯戰爭發生時船艦是否經過博斯普鲁斯海峡這樣的問題,讓有心要介紹自家文化的導遊感到索然無味;還有人用逛大賣場的心態觀光,同樣一個全麥麵包,原本被嫌說不好吃,我一提到它在台北麵包店有多貴,馬上有人改觀,令人懷疑是否山川景色也要標上高價才被重視。

像這樣看待事物的方式,十分零碎且顯得單一價值,歷史歸歷史,地理歸地理,地理就是某條河某個海,河多長海多大,幾公尺幾平方公里,大就是好,價高者貴,一條條的注釋,卻組合不了一個故事。許多人的學習過程如同這般,事物的全貌被割裂成一個個的填充題。如果有人只想知道我家房子大小、存款多少、外表好壞等條件,對我的故事卻沒多大興趣,我想我的表情會跟眼前的導遊一樣。

我想起我在音樂課上播過的音樂影片「快樂腳」,一群愛唱歌的企鵝,唱著美國不同年代的經典歌曲,說著不同地方的口音,背景是牽涉暖化議題的冰原...音樂從來不只是音樂,它表達人的情感,述說人的故事,可以是小情小愛,也可以是國仇家恨。我把教學重心放在立體的理解與感受,減低技術面的負擔,教好學的簡譜而非五線譜,教大家愛唱的流行歌,從他們生活的原貌,貼近知識的全貌。

套個教育術語來說,這不就是合科教學、領域統整?學好概念,就不怕一綱多本有很多本要唸。遺憾的是,我卻被斥責不該在課堂上講這些,在學校解聘我之前的會議紀錄裡,明白記載著,教師會長盧坤宏與家長會長簡忠雄對我說,談一綱多本就是所謂的「談政治」;教學理念的解釋,也變形為學校針對我的問卷問題:「蕭老師是否維持行政中立,不耗費上課時間表達特定政治立場?」

後來在法院的訴訟中,這整套的教學設計一樣被簡化成「看影片」、「王昭君」等字眼。看影片不是教學;教室日誌上唯一記載跨週播放的影片「快樂腳」,變成簡忠雄投書指控我、卻沒有人見過的「王昭君」。我不禁納悶地想:「我被傳送到某個不可思議的時空了嗎?為何我坐在這裡,跟對方律師反覆解釋沒有王昭君這個影片,解釋所有一句話就該澄清的問題。」可以的話,真希望彼此是在爭執教學品質,比如追問我怎麼沒查更多資料給學生學習,感覺還好受得多。

我不安的是,有概念的教學被曲解成貌似懶散的「看影片」,如果我的案子成立了,如果我就這麼輸了,以後其他用心設計教學的老師,會不會被某個督學或家長會長不明究理地詮釋成某種奇怪的樣子,影響老師的教學自主空間?經過土耳其的旅程,我腦海閃過一個問題:「我的案子除政治力介入之外,還牽涉到對教學的不同看法嗎?」

無論如何,關於老師的教學專業自主權,確實在失去選書權之後受到很大傷害。一般人多半認為,一綱一本綁北北基的危害,是數千萬預算的損失,是升學權益的負面影響;但,當我瞥見土耳其導遊對台灣旅客露出輕視的眼神的瞬間,我以為我們所要失去的、那無形無限的集體智識養成,才是最令人痛心的教育災情。

※「我是蕭曉玲」部落格網址: http://iamhsiao.blogspot.com/
教育新聞

老師是受雇者 家長是消費者

(立報20110719)
教師組工會已是事實,工會成員不斷強調老師是受雇者,必須擁有勞動三權,在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成立的場合中,馬英九總統也表示教師工會的成立,可讓雇傭關係站在相同立足點溝通,但當雇傭關係被確認後,請問教育消費者的權益將如何被保障?...
詳全文


高中以下學校 上課、午休禁用手機

(自由20110720)
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等民間團體粗估,台灣六到十八歲的青少年有二百廿萬人有手機,十到廿歲青少年甚至八成有專用手機。教育部昨開會討論,決議訂定「校園使用手機規範」,高中以下學校,在上課、午休、週會等特定時間禁止使用手機,下課時間則不禁止。最快從九月新學年起實施,老師和學生都受規範。...
詳全文

推薦訂閱
e他命報報【第259期】不被命運擊垮的曉萍@【智邦公益館電子報】
102年9月群園會訊@【群園會訊】
本期目錄
北北基聯測當然是錯誤的政策
無形無限的教育災情
教育新聞
人本需要你
 
1) 成為人本之友下載捐款單
2) 台新銀行ATM捐款more

在人本,「作多少事」和「有沒有錢」,一直是兩回事。將近二十年,無論政黨怎樣輪替、經濟如何起落,「基金」如何不足,這群「全年無休」的「傻瓜」總是沒日沒夜地工作。
我們一面作事,一面籌錢做事,因為我們知道,進步需要養分,才能持續擴展。
親愛的朋友,成是邀請您成為「人本之友」,您每個月的資助,將成為我們最重要的養分,仰將讓教育改革的腳步,持續而堅定。

連署要求新竹市政府停辦學生全面尿檢


課程訊息


2013年「人本父母成長學苑春季班」

詳細課程表及訊息請參見
網站說明 


 

【釀造好教育】 森林小學師資培訓招生中!


詳細課程訊息可至
人本網站觀看,或電洽:02-23670151分機173 

人本學程強烈招生中!


人本教育基金會累積24年的教學經驗及對教育的反思,並邀集十數位大學教授共同開出的「人本教育學程」,詳細課程訊息可至
人本教育學程BLOG觀看,或電洽:02-23670151 

社運觀點
徵才訊息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轉寄『【人本】北北基聯測當然是錯誤的政策』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