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師大社區生活報
報主:師大三里社區發展協會
創刊日期:2012-11-29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72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師大社區生活報報
師大社區生活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師大社區生活報
發報時間: 2013-01-14 16:00:00 / 報主:師大三里社區發展協會
[公益聯播]城市議題工作坊
師大社區生活報
師大社區兒童陪讀
師大三里辦課後陪讀 社區學童亟需志工陪伴
 師大三里辦課後陪讀  社區學童亟需志工陪伴

 

    為協助龍泉、古風與古莊三里社區特殊境遇家庭學童之課業學習,師大三里社區發展協會於十二月三日起試辦課後陪讀,並徵募社區居民擔任陪讀志工,唯社區內需課後陪讀學童超出預期,受限於教室空間和輔導人力,尚須待下學期另尋場地,並亟需更多志工投入參與。

 

    師大三里社區兒童課後陪讀計畫為龍泉、古風與古莊三里居民發起之免費課輔計畫,優先提供社區內單親、新移民與其他特殊境遇家庭之國小學童課後陪讀與照顧。師大三里社區發展協會林理事長表示,現課輔班六位學童,部分家長經營小吃攤或在美容院工作,除工作忙碌時可能無暇指導孩子功課,有時孩子們跟著父母工作,回家後恐已深夜。

 

    課輔班學生古亭國小五年級阿亮,母親凌晨在市場工作,父親晚上擔任貨運司機,放學後母親已就寢,父親正出門上班,常常功課無人指導,只能待隔日詢問同學。阿亮表示,到課輔班後原本不敢請教學校老師的習題,志工老師都願意耐心教導,讓他不必擔心家庭作業無法準時完成。

 

    林理事長表示,外界可能誤以為師大三里多高收入家庭,實則仍有許多來自家庭之國小學童缺乏關懷與照顧。經過一個多月的課輔陪伴,許多學童的學校導師都肯定他們學習態度的轉變。

 

台北市社會局婦女福利及兒童托育科科員陳小姐指出,針對國小兒童課後托育,社會局提供弱勢家庭兒童托育補助,設籍本市十二歲以下兒童,經本市列冊低收入戶或經本局評估需緊急轉托之兒童,可尋求社區內課後托育中心,國小學童依年級每人每月最高補助3500元至4500元不等。

 

    依社會局臺北市私立課後托育中心名冊,師大三里內並無立案課後托育中心,鄰近古風里之及愛兒童托育中心負責人劉淑玲表示,課輔班內採安親與美語教學並進,不含社會局補助費用,需自費一學期註冊費26000元以及月費7600元,依目前教學進度與銜接問題,建議具美語能力之學童較為適合。

 

   林理事長表示,社區內部分家庭經濟狀況可能無法額外負擔補習費,為就近照顧孩子並長期經營課後陪讀計畫,感謝「台北市香港華僑陳就娣女士紀念中心」免費提供教室。唯社區內尚有許多學童需要課後陪讀,目前教室空間和志工人數,恐難以照顧更多有需要的孩子,為了讓更多社區學童都能獲妥善照顧,將搬到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公館站的浦城街社區教室。未來期待更多大學生投入志工陪伴,特別是在提升閱讀素養有專長的學生。(師大大傳所學生蕭維傑/社區報導)

推薦訂閱
(歡迎轉寄)08/28 永和場座談會 從《童年與解放》談台灣教改運動的理念與實踐~第二屆「閱讀台灣 探索自己」徵文比賽@【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電子報】
台灣民謠組曲管樂套譜歡迎試聽!!!@【卡穠文化】
本期目錄
師大三里辦課後陪讀 社區學童亟需志工陪伴
社區大小事

賃居屋違法  隔間問題大  不符規定 千萬別租

全國有三十三萬五千多名大專生在校外賃居,學生常選擇的隔間雅房或套房,都可能是違法裝修。內政部營建署2010年底新修「建築物室內裝修管理辦法」,公眾使用建築物或內政部認定有必要的非公眾使用建築物,若有內牆裝修或隔間,都應先向縣市政府報請核備,且不能變更防火避難設施與防火區,也不能降低裝修材料耐燃等級或分間牆構造。單一通道樓層與木板隔間更是危險,而多人共居空間還有獨立電表問題,雖看似獨立,但可能都在同一條線上,電力負荷可能過重,當同時使用耗電力的電器,可能引發火災。違建即使申請室內裝潢,也不會過關,民眾應主動向縣市政府檢舉拆除賃居人租屋時要注意逃生出口與通道規劃,居室一定要有對外窗、且大小可容納人通過,房門出去後則至少要有兩個逃生出口,向左或向右、向上或向下,分別要在不同的方向。此外,也應該多觀察、注意是否有緩降機、煙霧偵測器、合格的消防設備等。

好康報你知

師大三里天龍特攻隊綠文化種子」培訓

你知道古亭國小校園內有許多台灣原生種的樹木嗎?

你吃過真正台灣米做的飯糰嗎? 還有好聽的繪本故事!9月28日星期六的早上八點,在古亭國小大門前集合、介紹校園內的美麗的樹木。社區媽媽教大家做飯糰,同時聽故事達人分享綠繪本。歡迎你大手拉小手,一起來參加!                                

指導單位:台北市文化局

主辦單位:大地旅人環境工作室、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公館站、師大三里社區發展協會

協辦單位: 古亭國小、北科大慈幼社                                             

報名方式: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公館站現場報名、電洽2365-5480 線上報名email address: shida3cda@gmail.com       

NGO訊息

桌上造森林+再生手抄紙DIY

簡介森林和全球環境的關係,以及全球森林被濫伐的情況。 藉由討論歐美和台灣使用再生紙的情況,跟學員分享及討論資源循環再利用的觀念與知識。 再生紙DIY實作。

日期:09/27(五)時間:早上10時至中午12時

地點: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臺北市汀州路3段160巷4號5樓之1)

 每堂課程費用為100,可單堂報名,恕不退費。

報名網址:http://goo.gl/unr066

課程資訊 http://www.huf.org.tw/news/content/1959

師大社區生活報
轉寄『社區兒童課後輔導』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