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報主: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創刊日期:2009-06-12
發報頻率:週刊
訂閱人數:349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報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發報時間: 2010-12-20 05:00:00 / 報主: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公益聯播]捐款芳名錄
本期目錄
本期期數:重建快訊第67期
【重建觀點】 縣市合併後,新科里長的山上山下
【重建現場】重建中營造─關山社區中興國小
【重建消息】搶救最後的自然海岸-阿塱壹。愛留台東—平安夜裡 找平安踩街活動!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99/6/9是苗栗竹南大埔居民永生難忘的一天,共同感受到國家機器暴力的恐懼。
本期期數:重建快訊第67期
本期期數為 重建快訊第67期

本期期數:重建快訊第67期*尚未繳交各年度常年會費的會員們,學會希望能繼續得到您的支持與肯定,我們將持續為台灣的社區營造最大的努力!為了保障您的會員權利,敬請撥冗繳交會員年費:加入會員、繳會費方法如網站所示
【重建觀點】 縣市合併後,新科里長的山上山下
編按/五都選舉之後,面對縣市改制,偏鄉地區的命運會是如何?而改變的五都也是面對不同以往的變化,未來台灣選舉模式都變成好幾個城市一起變動,那麼我們還會遭受多少的選舉牽動著?全面升級,也代表著內部的軟硬體要一併升級,才能夠發揮到最大的效用,但若有顆螺絲無法運轉,那麼升級就失去了原本意義。

(文/劉瑋婷,本文轉自莫拉克獨立新聞網

12月25日後,高雄縣市將正式合併,那瑪夏鄉三村將改制為南沙魯里、瑪雅里、達卡努娃里,日前三合一選舉後,里長當選人分別為李惠民、林義山、孔効平。其中,李惠民為現任那瑪夏鄉鄉民代表,孔効平則是原達卡努娃村村長。

面對縣市合併後,那瑪夏各項政策的對話窗口可能都會有所異動,加上那瑪夏三個里均有居民入住杉林永久屋,形成三里長的里民服務的範圍擴及杉林鄉與那瑪夏鄉,孔効平說:「以我們達卡努娃的人口,應該是民族和民權加起來都還要多,但是這個Anuu(李惠民)要跑的範圍比我還要大,他有雙連堀、錫安山還有大愛的。」

【重建觀點】 縣市合併後,新科里長的山上山下

台21線何時通?重建會:設計公司已進行鑽探,3月提出建議

三位新科里長均表示,目前最需要釐清的是,縣市合併之後,鄉內的重建、計畫應該與哪一個單位聯繫?林義山表示,目前還沒有正式合併,「還不知道體制更動之後,業務窗口是哪一個單位?災後的工程、經費要和誰爭取?」,對於目前部落中最需要迫切解決的問題,林義山也坦言:「就是道路,水蜜桃的產季又要到了,路如果沒有好,東西很難送下山。」

今年春天的水蜜桃季,那瑪夏的居民多半仰賴宅配公司上山統一將水蜜桃載送下山,也有部分居民自行開車運送,但在那瑪夏鄉境內的台21線通往小林、五里埔的道路依舊是泥石便道,現階段的道路修復雖仍在進行,但主要是搭建鋼便橋,預計農曆年前可以通行。

行政院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推動委員會綜合規劃處處長張恒裕表示,「副執行長陳振川在今天拜會高雄市副市長,希望在縣市合併後,不會有交接介面的問題。」針對居民憂心的道路問題,張恒裕回應,目前台21線的選線已委託設計公司規劃,「設計公司會在明年3月提出建議,提出建議之後才會有相對應的經費,現在他們也都在做鑽探的動作。」


學校、汽油、救護車在哪裡?

而三民國中遷建的問題,林義山提到,先前曾在鄉公所舉辦協調會,會中決議將學校遷建至達卡努娃,但現在選舉後,是否會有變動仍是未知數。對此,達卡努娃村長孔効平則表示,現階段學校遷建地點改在達卡努娃村中加油站附近。

民權國小的重建進度則仍在文化遺址的探勘,至於山上山下的南沙魯居民都關心的民族國小重建進度,張恒裕說,未來學校將蓋在愛農教會前的空地,「會有小學跟幼稚園」。

而盼了一年的中油,終究沒有「上山為大家加油」,孔効平轉述加油站的業者的說法,「中油說,因為現在走的都是便道,按照規定,中油要走公路才能送油上來。」如同汽油一樣,盼了一年的四輪傳動救護車,至今仍未在那瑪夏鄉內出現。


重建為重,其他次之

孔効平並且質疑那瑪夏鄉代表會為何在重建為重的當下,集體出國考察,「還積欠廠商一千多萬的工程款,路燈也沒有修,怎麼還在這個時候出國?」他並提到,就他所知,唯一沒有隨著代表會出國的代表僅李惠民一人,李惠民說:「這個經費是本來就有的,每個代表有五到六萬的出國旅費,但是我覺得這個時間點不對,大家都要重建,怎麼會選在這個時候出國考察?村莊都ok,我才有心情去想其他的。」

八成村民都選擇永久屋的南沙魯村,選舉期間曾有「誰當上里長就能給誰工作」的傳言,李惠民說:「里長就只有服務,沒有人事權,哪裡有工作,我可以幫里民、幫我的族人問,幫他們爭取,但我沒辦法給誰工作啊!你看這個八八臨工,都有結束的一天,政府跟慈濟都沒辦法給,怎麼可能里長有這樣的權力?」

對於未來的願景,李惠民說:「保留南沙魯部落的完整性,讓生活無法維持的族人以後還能夠回鄉生活。」

詳全文
【重建現場】重建中營造─關山社區中興國小
(撰文.攝影/小地方新聞網 王敏州)

高雄縣甲仙鄉關山社區內原來有一所國民小學-中興國小,因村內兒童人數越來越少,被迫廢校,廢校之後,荒廢至今。莫拉克風災來襲時,中興國小校園位於社區之北,地勢比公路略高,在村落裡是比較安全的位置。最近幾年遇風雨災害時村民都避難在這裡,尤其是運動場可供飛機起降,適時提供物資及救援。目前已規劃為緊急避難、物資存放所、雨季雨量觀測所。

關山社區希望藉由此次規劃將廢置校園做為一個安全避難所,也希望透過社區居民的創意合作將環境整理綠化,讓居民有一個安全避難所外,也把校園打造成社區美麗公園。平時可在這悠閒的散步聊天,有遊客來時亦可提供開放空間供短暫歇腳逗留。

【重建現場】重建中營造─關山社區中興國小

在高雄縣甲仙鄉的新住民中,有一位相當與眾不同的人,她是柬埔寨籍的蘇美玉。蘇美玉曾經是小學老師,嫁來台灣後,跟著丈夫辛苦下田工作;但是莫拉克風災改變了她的命運,原本種田的她,因為文建會重建專案,投入甲仙鄉的社區重建工作。中興國小的社區營造,蘇美玉老師是第一線的執行人員。

一方面必須克服語言與文字的限制,一方面必須帶動社區的討論。還好有甲仙愛鄉與南橫三星等社區組織與旗美社大莫拉克重建團隊的陪伴,蘇美玉一步一步在摸索中,嘗試建立社區重建營造的模式。

在九十九年七月二十二日的社區重建會議中,重建的伙伴在現地勘查中,給了關山社區第一階段的意見回饋,於是在整理相關資料後,七月二十九日,社區成員與居民也透過自主研習與社區會議,將關山社區營造理念,進一步討論與磨合,八月十七日,社區成員再度至現場進行現勘,進行第二次討論與意見整合,九月四日透過社區空間營造進階課程提出中興國小營造的概念圖,九月十八日則完成中興國小空間營造的草模型。

在這個過程中,高雄縣甲仙鄉中興國小社區營造的雛形漸漸浮現,這是一種難得的經驗,關山社區透過共識會議,居民參與,重建區其他夥伴組織的情義相挺,讓原本空間營造的專業知識,從學院中解放開來,回到社區實作的手感,這樣的經驗,相信不只高雄縣甲仙鄉關山社區在社區空間自主營造跨出了一大步,對於其他重建區的社區重建員也有相當的啟發,重建之路雖然漫長,然而重建的軌跡確實如此鮮明,得以辨識,而也令人欣慰與動容。

詳細內文
【重建消息】搶救最後的自然海岸-阿塱壹。愛留台東—平安夜裡 找平安踩街活動!
◎搶救最後的自然海岸-阿塱壹

忙完了「柴山西海岸生態論壇」,2010年歲末的台灣海岸,似乎沒能有個平安的結束,直接對抗的幾乎都是政府的大工程,特別是道路工程;直切橫越地將自然野地開腸破肚,然後歷史地景消失,動植物的生路也滅絕了!台灣南端的阿塱壹古道,就面臨這樣的迫切危機。

阿塱壹古道,礫石灘、沙丘與奇岩怪石,拍岸浪與迴流在海灘製造如牛鈴與小鼓般的聲音;幾個世紀以來,斯卡羅、卑南、排灣與平埔族在這條古道穿梭,聽著海浪的天籟,配著腳下礫石的聲音,還有古道上歷代祖靈的祝福。而幾個世紀之後,阿塱壹卻將消失!因為台26線道路安朔旭海段,將要穿越這裡。

您認識阿塱壹嗎?您知道台灣海岸這樣具有歷史意涵的古道還剩多少?這古道高低起伏,可以俯瞰太平洋,聆聽太平洋的潮起潮落;還可以穿梭自然海岸林,越過山谷溪流;這樣的阿塱壹,還能有第二個嗎?12月26日上午9:30-12:00,在柴山生態教育中心,我們將邀請高師大齊士崢教授來與我們分享阿塱壹古道的前世今生。竭誠地歡迎您來!還有這次演講係與荒野保護協會高雄分會合辦,時間變了,地點也改在柴山生態教育中心,可別跑錯地方了!

*主辦單位:高雄市柴山會、荒野保護協會高雄分會
*協辦單位:柴山生態教育中心
*時間:99/12/26(日)上午9:30-12:00
*地點:柴山生態教育中心〔內惟國小一樓,鼓山三路與新疆路口〕
*主講人:齊士崢〔高師大地理所教授〕
*講題:搶救最後的自然海岸--阿塱壹



參與【守護台灣 愛留台東—平安夜裡 找平安】踩街活動!

後山台東是台灣一塊淨土,有美麗自然生態,有豐富多元的族群與文化。台東人在上帝給予的環境中安和地生活。但幾年前開始,因著核廢場的問題、杉原海水浴場BOT的問題開始不安?。

聖誕節的到來原本是要提醒我們平安的應許,期盼每個人都有平安在他的生命裡。在台東現在所面對的這些事情,以及不久將來要面對大量的開發案,讓我們內心深感許多的不平安。

我們將在這個充滿歡喜的節慶中,以踩街的方式,一面報耶穌降生之平安的應許,一面尋找這塊土地上真正的平安。願我們一起來守護台灣,讓愛留在台東。


*時間:99/12/19(日)14:00—19:00 
*地點:杉原灣「美麗灣飯店」前集合

*流程:
14:00~15:00 杉原灣「美麗灣飯店」前集合
15:00~17:00 (車行)杉原灣-台東市
17:00~18:00 (步行踩街)中華路-大同路-中山路-正氣路-南京路
18:00~19:00 南京路 禱告祈福 結束
推薦訂閱
阿寶搬新家,宜蘭綠色博覽會~母親節義賣會開跑!@【阿寶報報】
第4屆「彩券發行」應落實回歸弱勢族群就業保障!@【桃肢電子報】
轉寄『社造電子報《No. 67》縣市合併後,新科里長的山上山下』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