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報主: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創刊日期:2009-06-12
發報頻率:週刊
訂閱人數:348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報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發報時間: 2011-09-05 16:00:00 / 報主: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公益聯播]運用劇場與社群工作,種子培訓即刻開始報名,歡迎NGO伙伴加入!
本期目錄
關於本報
【都會社造】強拆與炒房?變質的都市更新
【環境議題】搶水、搶修與搶地:「永續的」萬里電廠
【八八重建】危機與轉機:高雄六龜的雲端市集
【活動訊息平台】
關於本報

協助編輯:台大實習生邱彥瑜、邱屏瑜、楊舒安、陳含葦、王慕寧、許月苓、李為煬、阮靖權、吳佳臻、陳慈慧、黃任瑋、廖宜安。

*親愛的夥伴您好:
學會今年關注重點將聚焦於
農村社造/河川社造/都會社造/文資保存/八八風災等議題上,您的訂閱與肯定將鼓勵我們持續努力!若您欲支持本會或議題,可斟酌參與:
1.歡迎加入會員:入會申請書    會費繳納單
2.定期小額捐款:
郵局儲金捐款授權書     信用卡捐款授權書

【都會社造】強拆與炒房?變質的都市更新

 

編按 / 關於都市更新議題,政府近年來推動各項都市更新政策,目的在於藉由都市之更新,進而健全都市結構,但目前卻尚未達成此目標就衍生出炒房問題。另外,都更條例於99年修法後爭議不斷,不只無法抑制房價,還有以眾暴寡、倚強欺弱的疑慮。都市更新條例第36條規定觀之,內容意義在由公權力代為執行拆遷工程,故被稱為「釘子戶」條款。導致許多不願都市更新的住戶認為政府根本是建商的圍事,幫忙出面來解決問題。



都更案淪為建商炒房工具

2011-07-31 崔慈悌(工商時報/台北報導)

     都更案淪為建商炒房工具,審計部公布調查發現,業者利用政府推動都市更新題材,炒作區域房價,去年7月台北市政府推出「一坪換一坪」措施,導致今年第1季舊公寓行情由去年第3季平均每坪39萬跳升至43萬元,但實際執行都更案件並不多,要求全面檢討。
     政府近年來制定相關法規,積極推動各項都市更新政策,期望藉著都市更新,促進都市土地再利用,以改善老舊社區生活機能,健全都市結構。
     不料美意卻遭建商利用。審計部指出,部分業者利用都市更新題材炒作,造成房價非理性上漲。台北市政府去年推出「一坪換一坪」措施,行政院也在去年11月核定實行「都市更新產業行動計畫」,為原本交易熱絡的房市再添火,導致台北市去年第3季平均每坪41萬餘元的房價,到今年第1季暴升至58萬餘元。


強拆條款惹人厭 都更受害者赴營建署求情

                                                       
          2011-06-28 陳韋綸(苦勞網實習記者)

士林橋下「文林苑」都更案的王家兩戶建築物,今年8月恐遭拆除,成為北市政府首度援引都更條例第36-1條「強拆條款」的首例。6/27日,包括永春虎、松山五分埔遷建基地、後山埤與吳興街二期整宅等都更爭議社區的居民,來到營建署前,要求全面檢討都更條例,並廢除第25-1及36條的「強拆條款」。

※詳細內容請點此


更多資訊請參考:
 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87845
都市更新強爭強拆 是怎樣的惡法 (公民新聞平台)
【環境議題】搶水、搶修與搶地:「永續的」萬里電廠

編按/民國92年以「平衡區域發展,開發東部水力」為宗旨的「西寶水力發電計畫」(萬里電廠前身)開工,但旋即因種種問題令環團與地方居民認為該電廠非為花蓮在地福祉,而是為綠能政策的形式需要,更何況電廠採「水壩式」而非真正低碳環保的「川流式」發電。更重要是危脆的地質使水壩易淤積而縮短壽命;而抽水斷流更影響生態與下游稻農灌溉水源。另一篇文章則指出電廠施工範圍涵蓋原住民傳統領域,卻未與之溝通,而興建後的維修代價每年可達兩三千萬,不只破壞原住民生存空間,無助於東部居民福祉,亦不符經濟效益。兩篇文章皆批判台電「永續工程」的算計。

河川斷流、山林破碎,萬里電廠敢稱低碳綠源?


巧立名目什麼電廠都要蓋


耗資一百多億的「萬里水力發電計畫」工程,今天(7/29)在環保署召開第一次環評審查,萬榮村及長橋里等社區居民所組成的「反萬里水力發電廠自救聯盟」、太魯閣族學生青年會及花蓮縣環保聯盟特地由花蓮北上至環保署前抗議陳情,現場也來了許多聲援團體及關心人士,如立法委員田秋堇、荒野保護協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地球公民基金會…等。台電以提高再生能源供給率為由,堅持萬里電廠興建的必要性,但民間團體強調,真正低碳的再生水力能是圳路中的川流式發電機,水壩式的水力電廠會毀掉一條資源豐富的河川、大幅破壞水土保持,不能稱之為低碳再生能源。

※詳細內容請點此連結

還〝原〞真相~反萬里溪水力發電廠開發案



                                                                                    文/潘朝成(木枝.籠爻)

2011年7月11日上午,環保署現地勘察萬榮鄉萬里溪水力發電廠開發案預訂地;該開發案地點屬於原住民族傳統領域,若台電公司開發不當,將會造成生態破壞以及影響太魯閣族人在當地生存的空間,後果將難以想像。
 
上圖/當地農民現勘當天才驚覺自家土地周邊被劃為廢棄土放置處
 
 
現勘當天台電公司的說詞引起地主、萬榮鄉太魯閣族人、學者、高金素梅國會辦公室、環保團體與縣級民意代表等的反對與質疑,當場引發一些爭議與討論。現地勘察當天,甚至有太魯閣族人在壩址預訂地上方祭祖靈,要求台電公司不要在祖靈地開發水力發電廠。

※詳細內容請點此
 

 

【八八重建】危機與轉機:高雄六龜的雲端市集

編按/夜要最黑才能發現星星遍布滿天。高雄六龜,這個過去以寶來溫泉與荖濃溪泛舟聞名的小鎮,在災後居民努力摸索下,再度為六龜找回一段珍貴的記憶─她曾是孕育「金煌芒果」的母親。在大我文創與紅十字會等民間團體協助下,歷經兩年的學習與努力,成功發起以網路虛擬平台來行銷農產品的「69行動」,以更友善的價格回饋農民的辛勞與土地的恩惠。這個故事讓我們看見在災難頻仍的時代,只要人彼此間的的連帶還在,就能有無窮創意與願力,轉化科技成為祝福,變危機為轉機,繼續邁出遠離陰影的下一步。

「喊出來,就可能做得到!」:六龜雲端市集的農業重建之路

文/何欣潔

 在莫拉克災前,一般人對於六龜的地方印象可能只僅只於赫赫有名的「寶來溫泉」或近年興起的「荖濃溪泛舟」。2009年8月的莫拉克颱風,讓寶來溫泉區至今仍在努力復原中,荖濃溪泛舟活動也因河道淤積抬升將近二十公尺而無以為繼。失去了溫泉觀光客源的六龜居民,開始在重建的過程中慢慢思考「六龜除了溫泉,還能做什麼?」
經過兩年的思考與行動,2011年6月9日,六龜農民和工作者正式向全台灣的民眾交出了他們的第一張成績單:「六龜雲端市集—69行動專案」。69行動以網路虛擬平台為行銷與接單管道,並將六龜特產金煌芒果作為首波商品,展開了六龜雲端市集的第一波銷售計畫。



兩年認真摸索,市集雲端開張

「可能很多人已經忘記,金煌芒果的家鄉就在六龜,是家住六龜中興村的黃金煌老先生自行配種出來的優良農產。以前,金煌芒果曾經有一段黃金時期,價格非常好,但後來價格直落。到現在,一斤十塊錢的都有。我們希望藉由推廣金煌芒果,也讓大家重新想起六龜。」距今一年前,在莫拉克風災屆滿一週年時,六龜雲端市集的農友之一的王坤煌曾經如此表示。一年之後,這個讓六龜重新出發的夢想已然成真。
「這是一個摸索的過程。大我文創向我們提出了這樣的想法,大家經過很長很仔細的討論,最後決定在這個時候推出。光是這個6月9號推出的69行動,我們就討論了半年。」在災後便擔任六龜重建關懷協會理事長、如今也是六龜雲端市集主要成員的楊平安表示:「大我文創從莫拉克那一年的十月,就進來六龜,一直到現在。我們花了很長的時間摸索、討論,最後出來這樣的結果。」


※詳細內容請點此
 
【活動訊息平台】
2011台灣社區影像研討會

延續09年< 影像的在地紀錄、生產與社會實踐>,今年試圖以< 社區影像的場域發聲與行動> 作為討論的主軸並以四項專題作為討論方向,盛情邀請您前來參與討論!

時間:9/8(四)-9/9(五) 09:30-15:30
地點:新北市文化局影博館一樓大廳
線上報名 詳此 http://album.blog.yam.com/hcc2011
研討會部落格 http://blog.yam.com/hcc2011

◎漫遊諸羅」2011嘉義市社區深度文化之旅活動

嘉義社區深度文化之旅規劃四條路線-行走林業美、戲說鐵道樂、探索古城趣、堡貝柴頭港等主題體驗活動,期待讓參與民眾體驗到兼具休閒與知性的旅遊行程,並深入瞭解嘉義市的人文與歷史之美。

日期:自即日起至額滿為止。
報名費用:每梯次每人100元(餐費+保險費共100元)
報名方式:請親至嘉義市社區大學(嘉義市民生南路363號)繳交報名表及報名費,洽詢電話:05-2360698、2360690,劉小姐、董先生。
活動相關資訊請至文化局網站(
http://www.cabcy.gov.tw)或嘉義市社造中心網站(www.cabcy.gov.tw/chiayi_web/)下載。

◎第五屆自然生命印象「水森活」攝影徵件活動開跑囉

天上飛的、地上爬的、海裡游的、泥裡鑽的……

你是否曾發現我們的周遭環境充滿了各式各樣豐富的生命力?

海洋、溼地與森林,正在展現豐富的生物多樣性,訴說屬於自己的生命里程。如何以透視的雙眼、風格獨具的鏡頭,記錄下這些美好的影像,讓一切「活」出新的生命,由你來決定!

徵件主題: 請以和「森林、海洋、濕地」有相互關係的自然生態、環境、動植物為主題創作。
 
活動時間:即日起至10月30日。
 
洽詢: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李小姐 電話:02-29332233#204 e-mail:shihting@e-info.org.tw 
或自然之窗-台灣自然影像頻道網站:http://green.ngo.org.tw/


◎上下游 News&Market 新聞市集

您好。經過半年多的籌備,上下游News&Market新聞市集在9月3日正式開站了。這是台灣第一個關注農業、食物和友善土地的新聞平台,過程中,我們受到來自您與無數作者、生產者、前輩們的支持與祝福,在這裡,要先向您致上最大的謝意。請大家在瀏覽器中輸入 http://118.139.160.192/  就可連結到上下游的網站。

開站初期,網站還有很多小小不完美,要請您多多包涵。 這個平台的最大特色,就是分享與開放。我們希望每一位關心食物與農業的朋友,都可以來這裡寫文章、按分享、給鼓勵、買公平 ; 而您的每一個行動,都將一點一滴的匯聚成為河流,灌溉我們生長的土地,與上下游這棵新生的「生命樹」。



◎小林一村中秋節芋餅訂購單

詳情與訂購單下載網址  http://wlprb.pixnet.net/blog/post/77858256


 
推薦訂閱
創刊號 第001期@【中華台北火炬跑電子報】
【心事開花】我要的快樂。@【心事開花】
轉寄『社造電子報《NO.177》』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