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報主: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創刊日期:2009-06-12
發報頻率:週刊
訂閱人數:348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報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發報時間: 2011-11-11 05:00:00 / 報主: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公益聯播]加「衣」點愛 讓冬暖福氣包助老渡寒冬
本期目錄
關於本報
【重建觀點】搶時間重建原民部落國(Tribal Nations)
【社區組織培力】社區組織培力企劃(二)
【活動訊息平台】活動快訊
關於本報

*親愛的夥伴您好:
社區營造學會今年關注重點將聚焦於
農村社造/河川社造/都會社造/文資保存/八八風災等議題上,您的訂閱與肯定將鼓勵我們持續努力!若您欲支持本會或議題,可斟酌參與。
1.歡迎加入會員:入會申請書    會費繳納單
2.定期小額捐款:
郵局儲金捐款授權書     信用卡捐款授權書

網站連結:
1.社造學會網址:
http://www.peopo.org/cesroc
2.文建會莫拉克颱風災後社區重建報:https://enews.url.com.tw/morakcesroc

【重建觀點】搶時間重建原民部落國(Tribal Nations)

編按/延續去年社造學會秘書處以國民大會的形式,讓會員、台灣各地的社區工作者透過五分鐘的分享簡報,講述自身的社區工作經驗,並邀請社造界先行者針對社區營造當前的課題及未來展望提出建言。以下刊載劉炯錫教授於10月29日學會所舉辦之社造國民大會所發表對於重建原民部落之觀點。


文/劉炯錫


搶時間重建原民部落國(Tribal Nations)

 

基於正義和未來優質生活:

基於人權與社會正義,基於多元文化資產與自然資源保育,基於部落社會是人類美好未來的典範,體認到部落語言與文化失傳的急迫性,認清現有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等原民政府機關的侷限性,我們認為國家應該重新省思,搶時間重建原住民的部落國。

 
回歸自然部落國思考:
 

部落才是原住民自然實體的單位,族群是外人後來虛擬建立的統稱。部落社會的人際關係、人與自然萬物關係及超自然信仰的土地倫理,堪稱是人類社會之典範。但原住民本身目前多已成為族群主義或個體戶思考,具有傳統領域主權的部落國卻被原住民自己與大社會冷落;即使台灣在2001年已開始推動部落地圖運動與原住民部落社區大學,但十年來原住民族委員會等原民機關仍然跳脫部不了虛擬的族群觀或泛原民觀,原民文化有盛名化、演藝化、大眾化、扭曲化現象,但挽救部落方面的成效很有限。

 
去接枝殖民 (Decolonize)以看清部落社會:
 

一個有主權的部落社會在外來文化誤導下,原住民竟然自己用貴族與平民、頭目與公主這類封建社會字眼來描述自己的部落社會,並把世界中心的部落說是偏遠地區,開口稱長官以求資源,部落主體性安在?現在政府圈地的行政村變成「部落」,真正有傳統領域的部落卻在等著滅亡。例如八八災區的嘉蘭村是由六個部落從安全的山腰部落被遷來洪水沖積扇而形成,政府卻要花數十億台幣「整治」太麻里溪,並繼續在沖積扇建永久屋,不思如何重建各個部落國。

 
建議以文化部為首來推動部落國重建:
 

台灣社區營造除文建會外,幾乎都未抓到核心精神;沒有社區營造基礎,就要做農村再生、社區林業、健康社區、多元就業等,多半滿足公務員掌握金權的快感,難以有效並持續累積。建議政府重新思考,提升文化部功能,未來並以文化部透過社區總體營造的培力模式,協助約八百個古老的部落國重建,重新調查與釐清各部落傳統領域與土地倫理,在國民年金、健保、自然資源權利金、社會救助系統的多重生活保障下,長期培力部落,以重建社會組織脈絡體系、建立部落學院與論述能力、復振語言與文化、保育自然資源、發展產業經濟及推動優質藝術生活等。

 
文化重建從根發芽:

文化重建不是復古,也不是像現在「全盤西化」。文化重建是根於傳統而邁向人權、多元文化、永續發展的普世價值。

 
搶救文化人人有責
 

環境保護可以擱置開發,讓環境得以休養生息。但部落國的文化重建卻隨著來不及傳承的老人過世而與時間賽跑。我們不能等原住民政治團體和社會團體自己努力,應站在人權、世界文化資產、環保等角度,搶時間重建原民部落國。




【社區組織培力】社區組織培力企劃(二)

編按 / 社造學會於今年度受臺北市政府社會局委託執行「100年度台北市社區培力實施計畫」。透過主題工作坊之進行,搭配輔導訪視、社區共學的密集之互動下,具體地幫助有一定組織條件之社區釐清自身社區發展之問題,找出培力社區組織發展的目標與策略,並擬定出具體的社區發展方案。

100年度社區培力實施計畫之精神在於鼓勵受輔導之六個社區了解自身之限制與找出可行之發展方向,並對於組織內部凝聚共識、尋找團隊合作方向之方法有所體認。藉由六個社區之屬性條件分類,透過每次工作坊和社區輔導訪談逐漸增加社區對於自身社區優劣勢之認識,並於工作坊之進行期間,逐步勾勒出社區之生活願景與發展目標。參與計畫之六個培力社區在10月22日臺北市政府社會局所舉辦的「社區工作實務論壇」上闡述自身社區未來的發展願景與行動方案。

延續186電子報內容,本期刊載「都會農園組」之培力計畫側寫與分析,以響讀者。



圖、文/施澔霖


「都會農園組培力計畫側寫


泉源社區發展協會


泉源里,舊名「十八份」,幅員遼闊,得天獨厚、自然生態豐富,有傳統民居-石頭屋、木炭窯、登山步道、百年水圳、水道古剎、老樹等景觀。泉源里的社區發展已小有規模,例如社區文化生態導覽的摺頁和冊子、生態解說員培訓課程。





協會成員大多都下山工作,農業多已成為副業。泥水工很多,也有廚師、打零工、上班、少公務員。目前社區發展的參與度不高,原因可能因為大家著重在眼前的生計、利益,看不到社區發展事務的未來性。另外社區其他興盛的組織有宗教性的,以及農會家政班。前者只熱衷於祭祀活動,其他則興趣缺缺。

然而泉源社區重要討論之議題上有推廣農產品銷售通路、整修社區原有步道、美化社區景觀、發展文化生態旅遊等。但亦面臨諸多的考驗,例如參與社區營造人力不足、農產品苦無銷售據點、欠缺專業資源的協助(方法與專業的諮詢)、基礎知識待加強(生態社區的概念 節能減碳 綠色生產等)。


 

 

透過幾次培力工作方的討論與交流,泉源對於社區工作未來行動方案之規劃如以下所述:

(一)要讓社區居民對在地文化更深入地了解,體認在地文化,自然生態之美,更認同這塊屬於自已的土地。


(二)支持綠色生產,推展親近自然的農法,推動健康的農產品做為社區品牌。

(三)在社區適當地點設立農產品銷售站。

(四)打造泉源生態社區,舉辦社區解說員訓練班並將資源調查成果繪製成社區主題 式地圖或導覽書籍,持續推動步道資源調查及規劃,進而打造泉源生態社區,發展社區深度旅遊。

(五)學習接待訪客
之技能如風味餐、DIY活動等。


然而,泉源社區發展協會現階段生態旅遊仍在起步階段,社區成員多未投入。未來如能結合由當地人帶領生態導覽、DIY手工藝以及當地食材風味餐,並有費用收入,便有可能吸引社 區成員投入參與,也增加當地農產銷售管道。

 ------------------------------
 


白石湖社區發展協會









白石湖社區雖名為白石湖,但非真正湖泊,而是山谷地形,在內湖碧山路,區內農戶約九十多戶,有機農戶十戶。因為擁有豐富的農產特色,景觀生態等資源,加上北市闡發局興建完成吊橋、生態溼地、步道、觀景平台等設施,添增遊戲了遊憩的趣味。




協會由是一群具有熱誠並負有使命感的在地居民籌組而成,因有感於本社區五十年來被政府編列為保護區,實施禁建,百廢待舉,經多次開會與探討的過程中,凝聚服務社區的熱情,並結合政府資源,共同營造有尊嚴的居住空間、生態環境及美好的生活品質,經共同發起組織本會。

透過參與此次台北市社區培力實施計畫,在同性質社區與府討團體的交流互動下,亦討論出白石湖社區發展協會目前面臨之情況。

首先協會組織幹部對於有機農園或是朝向以有機農村為主之願景仍待釐清。也就是社區內部共識是否存在?社區理想為有機農村或有機生態村為目標說法不一。是故目前白石湖首要之務是社區居民應討論出共同之共識目標以及實行方法。例如階段性的年度工作目標、整體性的社區發展藍圖等來確認推動社區發展之工作。


其次軟實力的提升對於協會組織幹部而言亦分昌重要,透過溝通、教育平台讓人文、知識、價值觀、態度可以轉變,進而讓生態有機村的概念深根於每個社區成員的心中,如此組織幹部對於社區未來發展願景亦會更加明確。





最後亦希望白石湖社區發展協在會劉理事長昭賢之領導,與社區民眾群策群力之下,持續發展社區營造,為白石湖社區居民之共識下的未來願景與方針而努力。

--------------------------

小結


從此組培力計畫進行過程中,關於社區未來方向,泉源已經明朗呈現,白石湖則是在這幾次工作坊的交流與討論下,同意了有機農園之建議,但尚必須透過社區居民、組織幹部之討論來做個明確的目標。

泉源社區發展協會如欲朝風味餐發展,在社區風味餐課程培訓方面,除了辦理美食課程培訓外,亦可舉辦社區風味餐節日,節日當天一戶出一餐拿手菜做交流,如此除了可以增進社區居民互動交流外,尚可發覺與討論出屬於自己社區之主題風味餐。在生態導覽課程上,必須先盤點出基本人力資源有多少,並且要擬訂出一個完整的導覽報告,讓培訓之導覽人員有個依據。另外可與學校配合,舉辦社區親子藏寶圖活動,而所尋找之寶藏就是生態之導覽地點,藉此機會讓學生獲得社區生態知識並培養關注社區生態議題。間接引領社區媽媽參與導覽之意願。

白石湖方面目前雖然在學會秘書長建議下有個方向目標,但仍須藉由社區會議來逐漸呈現社區居民之共識,並且從討論中確認階段性的年度工作目標、整體性的社區發展藍圖等,明年度則可按表操課,推動社區發展之工作。


  

【活動訊息平台】活動快訊

這一次,我們談花東的美好生活

這一次,我們想透過半農半X提倡者塩見直紀和作家劉克襄同來分享花蓮、台東的美好生活。! 塩見先生說,他在花東long stay所學習到的比他所給予的還多很多!

10/18從幸福農莊的黎醫師開始,到菜鋪子的大王,農法學堂的學員,東華大學的蔡建福教授,法采時光的冠羽,加納納部落的朋友,以及10/29開始近在池上遇見的萬安社區、有機小農們,還有關山的老房子群,每天樸實的生活裡充滿了驚喜與感動。

而劉克襄老師對花東慢活魅力的了解更是不在話下。2011年11月13日週日下午,他們兩位將首次聚在一起,從非常貼近在地、常民生活的角度要來與我們分享他們眼中的花東。

喜歡漫遊花東的你,甚至想搬到花東生活的你,怎能缺席?

1001113日(日)14:00-17:00
時間
流程
主持人/主講人
1330-1400
報到
 
1400-1420
開幕式
主持人/
內政部營建署城鄉發展分署洪嘉宏分署長
 
1420-1510
 
2011年秋天,我遇見花東的美好】
塩見先生發表他在花東Long Stay一個月的生活紀錄
主持人/
臺東縣政府副縣長 張基義先生
主講人/
半農半X研究所 塩見直紀先生
1510-1540
【花東慢活魅力】
劉克襄先生發表暨回應他對花東的生活觀察
並與塩見先生深度對談交流
主持人/
臺東縣政府副縣長 張基義先生
主講人/
作家 劉克襄先生
半農半X研究所 塩見直紀先生
1540-1600
茶敘
 
1600-1700
【與會者交流
主持人/
臺東縣政府副縣長 張基義先生

 

活動報名方式

1.本活動全程免費,若有興趣報名者,請電洽:02-2341-6677分機54

   禾拓規劃設計顧問公司 廖小姐。

2. 如欲報名,請填妥後附[報名表]回寄到
eastern.taiwan@gmail.com
    網路報名
www.easternhealthpark.com.tw

3. 報名限額:80人。

4. 報名截止:2011/11/12。

 
【這一次   我們談花東的美好生活】
報名表
單位
 
 
聯絡
電話
電話
 
手機
 
傳真
 
職稱
 
 
 
身分證字號
欲登錄「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及「環境教育時數」者請填寫,無則免填
Email
 
餐飲
□素食
□葷食
建議我們用什麼方式聯絡您活動訊息:□電話 □手機 □email □傳真


------------------------------------

 
【時間/地點】

10/22-12/11 (週二18:30~21:30、週六9:00~17:30)
大宏社區活動中心 (臺南市新營區民族路21-61號)

【課程內容】

紀錄片概論、媒體識讀、影像的力量-我們的公民新聞、紀錄片與社會實踐、社區田野調查記錄、紀錄片製作與管理、紀錄片企劃與腳本撰寫、攝影機基礎概論與實作、攝影機進階操作實務、後製剪輯概論、後製剪輯製作實務、專題創作。

【師資陣容】

管中祥、黃淑梅、洪以真、王建雄、林啟壽、林皓申、施合峰、曾也慎、黃琇怡、楊仁佐、蔡順仁、蔡瑭仙、鄭文德、盧定楠…

【報名資格】

居住臺南市之18歲以上市民,對地方文化紀錄報導有興趣、非影視傳播相關學系畢業者。

【培訓費用】

 

台南市政府補助,全額免費。需繳保證金1000元,缺席未達6小時並參加成果發表者全數退還。

課程網址│www.south.org.tw/dv100 
洽詢電話│06-2370091





 --------------------------------------------------------------------------------------------------------------------

 
◎新農村社造國民大會

中華民國建國百年,雲林縣政府以「鑑往知來」的概念策劃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慶祝活動「百莊爭鳴歡慶嘉年華系列活動」。

目前雲林縣共計四百多個的社區組織,超過一百六十個社區組織參與農村再生培根計畫課程培訓,其中更有四個社區已進入農村再生先期規劃,可謂為全臺之首;歷年來,更有超過一百個社區組織參與文建會新故鄉社區營造培力計劃。雲林縣社區的內蘊能量,不容小覷。

透過新農村社造國民大會之舉辦,邀集全國社造學者、工作者、社區夥伴齊聚雲林,分享交流社造經驗。並邀請農村青年專題分享與討論,共創農村新風貌,推動產業升級發展,合心共構下一個百年的社區營造藍圖。

 -----------------------------------------

【活動詳情】

活動時間:1001112() 上午 0930~下午1710

活動地點:國立雲林科技大學設計二館

參與人員:邀請縣內、外的社區營造夥伴、社區大學與相關人士,預

                       計報名數
80-100 

----------------------


報名時間:1001017~114 中午12:00報名截止

報名方式:

1.
傳真報名-05-5312164(請註明 陳柄達 先生收)
2.E-mail報名-請將報名表以E-mail夾帶檔案方式寄至信箱
ylcles@gmail.com

洽詢專線:05-53426016050/手機0970-948486 陳先生

 --------------------------------------------------------------------------------------------------------------------

未來家園計畫--奇岩生態村工作坊

一個社區的未來關係著居民的生活品質
只要你想要在此長久居住
它的發展就與你息息相關
邀請您與我們共創奇岩生態村的遠景

 -------------------------

指導單位:教育部
承辦單位:北投社大與永和社大
協辦單位:奇岩社區發展協會
指導老師:黃瑞茂老師(淡江大學建築系教授)
對象:關心社區未來發展者皆可參加
名額:不限

 --------------------------

課程內容

日期時間上課地點內容

11/11(五)晚上7:00~9:00奇岩區民活動中心工作坊

轉寄『社造電子報《NO.187》』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