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創用CC電子報
報主:創用CC電子報
創刊日期:2006-05-26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494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創用CC電子報報
創用CC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創用CC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3-02-01 05:00:00 / 報主:創用CC電子報
本期目錄
OPEN的力量:散佈先行,獲利隨後
OPEN的力量:開放出版
OPEN的力量:全面開放
OPEN的力量:上傳教育
CC專題:《藏智於民:開放政府資料的原則與現況》手冊發行前言
【編輯室的話】

這是由台灣創用CC計畫出版的電子報, 創用CC,是 Creative Commons的中文名稱,希望透過「保留部分權利」的彈性授權,讓創作得以更加流通。電子報內容從第三十三期開始,分為兩個部分,第一部份是創用CC網站部落格文章資訊的選輯,第二部分則為每月一則深度專文或專題報導。   

本期專文由台灣創用CC計畫主持人莊庭瑞與中研院自由軟體鑄造場法政研究林誠夏撰寫。 本報導簡要紀錄會議概況,祈望於第一時間內提供最新消息,供關注創用CC授權條款以及開放內容議題發展的讀者參考。

創用CC電子報於每個月的第一個星期五發刊,每期規劃不同的專題,並邀請相關領域的專家與行動者為電子報撰寫專題文章,藉此希望讓大家更加瞭解創用CC的理念。也份外歡迎您提供意見,來函寄達地址請見網址:http://creativecommons.tw/contact

電子報相關資訊

您因訂閱了創用CC電子報而收到這封郵件。

電子報編輯:周文茵 莊庭瑞
 
本電子報著作權人為中央研究院,並依據創用 CC「姓名標示
─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授權條款出版。授權
條款之詳細內容,請參考: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nc-sa/3.0/tw/
 
如欲進行商業目的之利用,或者有任何授權上之疑問,請直
接與台灣創用 CC 計畫聯繫:
http://creativecommons.tw/contact
 
如果您對這份電子報的任何內容有疑問,歡迎來信洽詢:
contact@creativecommons.org.tw
 
如欲取消訂閱這份電子報,請寄一封電子郵件至
CC-Taiwan-newsletter-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此外您也可至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CC-Taiwan-newsletter 翻閱電子報典藏,或將本電子報推薦給其他朋友。
 

[公益聯播]信義、南港區身心障礙者資源中心-徵求行政志工!!!!
OPEN的力量:散佈先行,獲利隨後
謝良奇 /編譯

當西班牙獨立電影公司 Riot Cinema Collective 開始製作名為宇航員 (The Cosmonaut) 的科幻電影時,該公司希望把擴大閱聽眾而非牟利擺在第一位。 因此他們的團隊選擇以創用 CC BY-SA 授權釋出這部電影的所有預告片。

結果 Riot Cinema 由此看到在內容釋出上採用創用 CC 的潛力。來自某位粉絲的原創藝術作品成了官方的電影海報。 另一位粉絲的混搭腳本則變成最後電影劇本的一部分。電影預告片混搭比賽從世界各地收到超過 90 件作品,Riot Cinema Collective 用這些粉絲的創作宣傳電影...(閱讀全文)
OPEN的力量:開放出版
謝良奇 /編譯

學術期刊可說是資訊的寶庫,但是通常難以取用而且費用高昂。總部位於倫敦的出版業巨頭 Bloomsbury 的學術出版品牌Bloomsbury Academic, 希望透過散佈旗下研究刊物的免費線上版本,以創用 CC 授權供非商業使用,來改變上述現狀。用戶可以在該公司網站以學科、主題、地點、 日期搜尋內容,網站並提供相關性排序與社群網路分享工具等額外功能。

Bloomsbury Academic 目前在不同學科下共有 10 種出版品以創用 CC 授權,包括由諾貝爾獎得主 John Sulton 爵士所編輯的...(閱讀全文)
OPEN的力量:全面開放
謝良奇/編譯

1980 年代時,搖滾樂團 Tears for Fears 迅速的從大學電台寵兒成功跨入主流。 Curt Smith 與 Roland Orzabal 雙人組賣出 2200 萬張唱片,他們的歌曲變成流行搖滾名曲。

現在,該樂團的主唱和貝斯手 Smith 使用創用 CC 授權來發佈他的作品。2007 年 Smith 以 創用 CC BY-NC-SA 授權發行了半自傳性質的個人專輯「Halfway, pleased」。他說「在完全著作權之下, 人們希望獲准使用歌曲的要求曾讓我們應接不暇。如今,只要沒有以此獲利並且標示出處,他們無須詢問就可以盡情使用。」 ...(閱讀全文)
OPEN的力量:上傳教育
謝良奇/編譯

開放大學 (The Open University) 招收學生不論背景,它是世界上第一所成功的也是最大的遠距教學大學,擁有 40 個國家超過 25 萬名學生。 在 2005 年的新網站 OpenLearn 允許公眾存取並重用該校以創用 CC 授權的教材,進一步提升其開放性。 選擇採用創用 CC 授權而非發展自己的使用權限,該校省下了一大筆律師費。

學習與教學副主任 Patrick McAndrew 說「我們一開始為了替 OpenLearn 編寫可行的授權而準備了 10 萬英鎊的法律費用,不過因為採用了創用 CC 的緣故,結果一毛錢都沒用到。」...(閱讀全文)
CC專題:《藏智於民:開放政府資料的原則與現況》手冊發行前言
莊庭瑞/文

政府部門和公有企業因為本身在運轉經營上的需要,會持續生產大量的資料與文件。這些資訊一般稱為「公部門資訊」(Public Sector Information; PSI)。 根據「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的一項定義,公部門資訊具有以下的特質:「公部門因為其功能而直接產生(例如氣象資料,經濟統計)、以動態連續方式產生、 而且可以直接用於商業應用」。這些資料包括地理空間資料、人口統計、健康醫療資訊、社會經濟指標、科學研究資料庫等。許多這些資訊不僅是公共出資的研究產出, 對眾多研究者也有很大助益。公部門資訊目前常以數位的方式呈現,且可以透過網路直接取得,也因為這些資訊的普遍價值,許多國家持續推廣它的使用。

「開放政府資料」(Open Government Data)是這幾年來很受到重視的議題。除了公部門資訊在釋出使用的政策與經濟議題之外,因為政府資料的可以公開取得, 是否進而達到公民政治參與,透明化政府治理等效益,也是眾人關注的焦點。在資料整理、釋出、連結、使用上所涉及的技術標準與資料格式,也是重要的議題, 資訊技術廠商與服務提供者更是多方注目。「開放政府資料」除了有助於資訊服務新興活動的發展,這些資料本身也能增進許多市場本身的透明和效率,有利個 人成為社會經濟活動的積極參與者,並促進相關研究工作的進行。除了在經濟層面上直接與間接的益處之外,公部門資訊的即時與正確發布,也是公部門行政效率的 一種指標;政府資訊可被自由取得和使用,也是政府體制透明負責的表徵,人民當家作主的例證。

「台灣創用CC計畫」 (Creative Commons Taiwan) 在中央研究院資訊科技創新研究中心之下執行,向來關心著作的公眾授權使用,對於「公眾領域」 (Public Domain) 議題也多有關注。政府資料的生產源自眾人稅賦所支撐的政府部門(甚或源自公民本身的活動紀錄),彙集而為眾人自由使用,應被視為「公眾領域」的一環。 在 2011 年 12 月 14 日,台灣創用CC計畫舉辦「開放政府資料:現況、願景、策略」的座談會 (http://creativecommons.tw/blog/20111129),為在民間、政府、學界 各自進行相關工作的眾人, 提供了一場對話與討論的空間。因為「開放政府資料」的議題日益重要且面相多樣,我們覺得需要再進一步整理現狀釐清原則,於是決定 編寫一本手冊於 2012 年出版,以供各界參考。

《藏智於民:開放政府資料的原則與現況》這本手冊的編寫,從 2012 年暑期開始進行,委由陳舜伶小姐擔任主編,大部份內容由陳舜伶小姐以及林珈宏先生 兩位撰寫,我也參與一部份。李治安教授、林誠夏先生、張藝鴻先生三位詳閱多次版本稿件,提供很多寶貴的意見。至於手冊的出版時程,因為本人關係多有延誤, 多虧台灣創用CC計畫經理周文茵小姐的耐心督促,並打理出版作業的眾多細節與繁複程序。現在已是 2012 年歲末時刻,在此特別感謝以上諸位的同心協作, 讓這本手冊終於可以順利問世。

手冊的電子檔網址為:http://creativecommons.tw/downloads/handbook_open_gov_data_2012.pdf,歡迎來函索取紙本的實體手冊。 最後,希望這本手冊對讀者您有一些幫助,亦歡迎您不吝給我們批評建議。
推薦訂閱
第 八十九 期 2013.09.06 2013 年 CC 全球會速記@【創用CC電子報】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3-09-30@【立報─言論廣場】
轉寄『第 八十二 期 2013.02.01 《藏智於民:開放政府資料的原則與現況》手冊發行前言』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