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創用CC電子報
報主:創用CC電子報
創刊日期:2006-05-26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494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創用CC電子報報
創用CC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創用CC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3-03-01 05:00:00 / 報主:創用CC電子報
本期目錄
OPEN的力量:大家一起說故事
OPEN的力量:建構衛生保健合作
OPEN的力量:音樂無國界
OPEN的力量:讓理念傳播到全世界
CC專題:2013新年特刊
【編輯室的話】

這是由台灣創用CC計畫出版的電子報, 創用CC,是 Creative Commons的中文名稱,希望透過「保留部分權利」的彈性授權,讓創作得以更加流通。電子報內容從第三十三期開始,分為兩個部分,第一部份是創用CC網站部落格文章資訊的選輯,第二部分則為每月一則深度專文或專題報導。   

本期專文由台灣創用CC計畫主持人莊庭瑞與中研院自由軟體鑄造場法政研究林誠夏撰寫。 本報導簡要紀錄會議概況,祈望於第一時間內提供最新消息,供關注創用CC授權條款以及開放內容議題發展的讀者參考。

創用CC電子報於每個月的第一個星期五發刊,每期規劃不同的專題,並邀請相關領域的專家與行動者為電子報撰寫專題文章,藉此希望讓大家更加瞭解創用CC的理念。也份外歡迎您提供意見,來函寄達地址請見網址:http://creativecommons.tw/contact

電子報相關資訊

您因訂閱了創用CC電子報而收到這封郵件。

電子報編輯:周文茵 莊庭瑞
 
本電子報著作權人為中央研究院,並依據創用 CC「姓名標示
─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授權條款出版。授權
條款之詳細內容,請參考: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nc-sa/3.0/tw/
 
如欲進行商業目的之利用,或者有任何授權上之疑問,請直
接與台灣創用 CC 計畫聯繫:
http://creativecommons.tw/contact
 
如果您對這份電子報的任何內容有疑問,歡迎來信洽詢:
contact@creativecommons.org.tw
 
如欲取消訂閱這份電子報,請寄一封電子郵件至
CC-Taiwan-newsletter-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此外您也可至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CC-Taiwan-newsletter 翻閱電子報典藏,或將本電子報推薦給其他朋友。
 

[公益聯播]【志工招募】志願服務教育訓練
OPEN的力量:大家一起說故事
謝良奇 /編譯

AOL 的系統架構師 Kevin Lawver 於 2007 年在 AOL 的平台上,建立了創用 CC 授權的說故事網站 Ficlet。一開始 AOL 的律師持保留態度。 「當他們看到 CC BY-SA 授權時,他們了解到除了對該授權表示同意之外,不需要任何其他針對內容的使用者條款。」

在 Ficlet 上,所有人都可以對文學混搭專案作出貢獻,在其他用戶建立的短篇 1024 位元組創用 CC 授權故事片段上,添加前傳或續集。 在短短 2 年中,12,000 名用戶寫出了 48,000 則故事;其中甚至有作家 John Scalzi 與 「Star Trek: The Next Generation」 演員 Wil Wheaton 等名人...(閱讀全文)
OPEN的力量:建構衛生保健合作
 謝良奇 /編譯

要追蹤身在非洲的社區衛生保健工作者的足跡,並非易事。因此在 2009 年 IntraHealth International 發起了 IntraHealth Open,該計劃旨在開發開放源碼技術以支持和衛生保健工作者之間的溝通。透過這項專案, 社區衛生保健提供者能透過文字傳訊分享指示,提供訓練與測驗,並追蹤疾病與醫療用品。

IntraHealth International 合作顧問 Heather LaGarde 說「我們期盼在技術與全球衛生的結合下,技術進步能夠伴隨更高的在地相關性、 影響、效率而發生,並在現實應用中發揮更大功能。我們使用開放源碼作為基礎,開放源碼讓他人得以分享創新...(閱讀全文)

OPEN的力量:音樂無國界
謝良奇/編譯

歌曲創作者與吉他手 Dan Zaccagnino 說「人們早已跨越國界互相發送音樂,我們希望用更有組織的方式使其成為可能。」因此在 2007 年 2 月, 他和其他 4 名音樂人發起了名為 Indaba Music 的全球網路與合作平台。會員以創用 CC 授權上傳他們的曲目,或使用其他會員的材料創作混搭,或合作進行專案。

Indaba 也會舉辦比賽,邀集眾人對知名藝人如 Peter Gabriel、Weezer、Snoop Dogg、Yo-Yo Ma 等人的曲目進行實驗。 這些專案的混搭作品全都以創用 CC 的 CC BY-NC-ND 授權加以公開 ...(閱讀全文)

OPEN的力量:讓理念傳播到全世界
謝良奇/編譯

當記者 Dan Gillmor 在 2004 年寫了 We the Media: Grassroots Journalism by the People, for People 一書, 他決定將這本書以創用 CC BY-NC-SA 授權完全釋出。Gillmor 不認為掌握他在著作權下擁有的所有專屬權利, 會為他帶來最大利益。他說「我認為更大的風險是無法將這些想法散佈到全世界。」

Gillmor 同時也是一名多產的部落客,他和新聞評論網站 Salon.com 達成了一項協議,他的部落格文章上線一星期後, 他可以在自己的網站上用創用 CC 授權重新發佈。2010 年 12 月,Gillmor 發表了他的第二本書 Mediactive...(閱讀全文)

CC專題:2013新年特刊
計畫同仁/文 

莊庭瑞(計畫主持人): 各位關心台灣創用 CC 計畫的朋友以及電子報的讀者,新年好! 

受到中央研究院資訊科技創新研究中心的支持,以及在各位的關愛之下,計畫又邁進了一年。新的一年,我們將進行創用 CC 授權條款的「升級維護」(4.0 版草案已進入最後討論階段了), 持續公眾領域議題的討論,並關注開放政府資料的發展。 

過去一年,計畫的法律項目工作與技術項目工作,分別有勞李治安副教授(政治大學)以及張藝鴻助技師(中央研究院)的費心主持(這可是無價也無酬的喔),本人十分感激。 我也同時在此感謝專案經理周文茵小姐以及所有計畫人員(友情贊助的居多啦)的辛勞付出。 

敬祝大家新春愉快,萬事如意! 

李治安(法律主持人): 時間過得真快,感覺才寫完上次的拜年文不久,又要迎接新的一年。 

過去一年中,感謝法律組吳佩凌律師的幫忙,隨著佩凌即將研究所畢業,她在台灣創用CC計畫的工作也告一段落, 接下工作的是政大法研的劉芊影同學,我們很幸運團隊中一直有優秀又專業的法律夥伴幫忙。 

去年,台灣創用CC計畫在澳門及印尼積極參加國際活動,與其他國家的CC團隊互動交流; 此外,我們也很高興前年所播下「開放政府資料」(Open Government Data)的種子逐漸在國內生根發芽,得到政府及民間的重視,未來也請各位繼續支持! 

祝福大家在新的一年心想事成,也希望我們能為建構一個多元開放的文化與資訊環境一起努力。 

周文茵(計畫經理): 各位讀者新春快樂,祝大家蛇年什麼都順利! 

2012年,除了持續創用CC授權的理念推動外,也把自由文化(Free Culture)概念延伸至沒有著作權的「公眾領域」(Public Domain),以及不一定有著作權的「資料」(Data)上,尤其著眼於「開放政府資料」 (Open Government Data)這個範疇。 

公眾領域部分,除了將公眾領域貢獻宣告(CC0)公眾領域標章(Public Domain Mark,PDM)本地化外, 也多方尋找此概念適用的領域,並期許促成建立使用範例。而開放政府資料議題上,已完成《藏智於民--開放政府資料的原則與現況》手冊的編撰, 也協助舉辦CODA2012國際研討會、 籌辦資訊社會學年會之「開放政府資料」專題, 協辦開放街圖研討會等,供各領域研究者就此議題來做討論。 

2013年,我們仍會持續關注「公眾領域」與「開放政府資料」的議題。同時,創用CC授權的推動領域朝設計圈前進,希望能讓更多設計人認識創用CC授權,並藉由設計人的創意能量,讓公眾授權/自由文化有更多的趣味以及可能性。 

自由文化是一個持續性、跨領域的運動。希望透過各位讀者不同的視角與提點,讓這樣的工作更趨全面。任何建議與想法,都歡迎隨時與我們聯繫討論! 

劉芊影(法律事務):哈囉,新的一年先祝福大家新年快樂、蛇年事事如意、健康平安喔!! 

我是計畫的新成員,目前就讀於政治大學法律系碩士班,很榮幸也很開心有這個機會能成為計畫中的一員! 大學時因修習智慧財產權相關課程而認識創用CC授權,了解到這是一個值得推廣的理念與計畫。 從分享的角度出發,經由創用CC授權的標示,使大家能自由運用各種創作資源,而有更多不一樣的作品產生,累積並豐富我們的文化。 

希望藉由計畫的推行,讓更多人對創用CC有更深入的了解。請大家持續的關注及支持喔!
推薦訂閱
第 八十九 期 2013.09.06 2013 年 CC 全球會速記@【創用CC電子報】
轉寄『第 八十三 期 2013.03.01 2013新年特刊』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