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創用CC電子報
報主:創用CC電子報
創刊日期:2006-05-26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494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創用CC電子報報
創用CC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創用CC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4-03-07 05:00:00 / 報主:創用CC電子報
本期目錄
台灣創用CC計畫 技術工讀生徵才
在這裡實習的日子--柯俊如
2014新年特刊
【編輯室的話】

這是由台灣創用CC計畫出版的電子報, 創用CC,是 Creative Commons的中文名稱,希望透過「保留部分權利」的彈性授權,讓創作得以更加流通。電子報內容從第三十三期開始,分為兩個部分,第一部份是創用CC網站部落格文章資訊的選輯,第二部分則為每月一則深度專文或專題報導。

本期為新年特刊,除了向所有關心創用CC的朋友們拜晚年外,更重要的由台灣創用CC計畫的成員跟大家報告過去的工作成果並展望未來, 讓大家可以瞭解並參與台灣創用CC計畫的發展。

創用CC電子報於每個月的第一個星期五發刊,每期規劃不同的專題,並邀請相關領域的專家與行動者為電子報撰寫專題文章,藉此希望讓大家更加瞭解創用CC的理念。也份外歡迎您提供意見,來函寄達地址請見網址:http://creativecommons.tw/contact

電子報相關資訊

您因訂閱了創用CC電子報而收到這封郵件。

電子報編輯:周文茵 莊庭瑞
 
本電子報著作權人為中央研究院,並依據創用 CC「姓名標示
─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授權條款出版。授權
條款之詳細內容,請參考: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nc-sa/3.0/tw/
 
如欲進行商業目的之利用,或者有任何授權上之疑問,請直
接與台灣創用 CC 計畫聯繫:
http://creativecommons.tw/contact
 
如果您對這份電子報的任何內容有疑問,歡迎來信洽詢:
contact@creativecommons.org.tw
 
如欲取消訂閱這份電子報,請寄一封電子郵件至
CC-Taiwan-newsletter-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此外您也可至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CC-Taiwan-newsletter 翻閱電子報典藏,或將本電子報推薦給其他朋友。
 

[公益聯播]徵 課輔人員
台灣創用CC計畫 技術工讀生徵才

台灣創用CC計畫 /文

技能需求:資訊相關科系背景,需會HTML、CSS、Windows系統基本操作技能。
PS.具Linux 系統基本概念,以及對開放授權議題有興趣者尤佳。

工作內容:網站文章上稿、資料搬遷、電子報編輯、電腦重整等計畫相關之交付執行工作。

薪資:依學歷日薪給付(1000元/日上下)。
工作時間:依工作量調整,週間安排1-2個工作天,預估聘用時間2014年4-12月。
工作地點:南港中研院資創中心。 ...(閱讀全文)

在這裡實習的日子--柯俊如

柯俊如 /文

在應徵實習生的時候,覺得5個月很長,想不到轉眼間也就結束了。 

當時完全沒有想到這份工作會牽涉到這麼多有趣又新鮮的活動,更沒想到自己會因為「創用CC」授權而和設計產生關係, 而且也因為這份工作認識了各有所長的好夥伴,真的是非常充實又讓人很有成就感的實習經驗。在此將實習的心得感想,分為以下幾個部分來分享。

[關於開放設計案例]以往比較熟悉創用CC在圖片、音樂、教育資源的運用,想不到在設計也有這麼多元的結合。 ...(閱讀全文)

2014新年特刊

創用CC計畫同仁 /文 

莊庭瑞(計畫共同主持人)

創用CC電子報的讀者們,大家好!在這裡跟大家拜個晚年,敬祝各位新春愉快,事事如意!我是莊庭瑞,台灣創用CC計畫的主持人。 過去一年,在中央研究院資訊科技創新研究中心的支持下,本計畫在公眾授權以及公眾領域方面,持續推展工作並提供諮詢服, 在本期電子報裡,計畫人員將概要說明。本人在此僅回顧去年的一項活動,以及預告今年的一項工作。

在中央研究院(資訊科技創新研究中心、資訊科學研究所、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地理資訊科學專題研究中心)、行政院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財團法人青平台基金會、以及開放街圖台灣社群的支持下,去年本計畫與以上單位共同籌辦了「2013 開放資料工作坊」(Open Data Workshop 2013)。 該工作坊並與同地舉行「2013 台灣開放街圖研討會」(State of the Map Taiwan 2013)。兩項研討會提供了一個對話的場合,促進民間、政府、 學界人士公開討論開放資料的原則與政策性議題,並交換在實務與技術面向的進展。

去年本計畫申請了美國 Creative Commons 組織的計畫經費,預計以六個月的時間進行一項名為「公眾領域的實務與藏庫」(Practices and Depositories for the Public Domain, PD4PD)的短期計畫, 這項工作由GNU MediaGoblin 開發者團隊網絡行動科技、以及台灣創用CC計畫三方協力合作,將提供軟體工具與實務指引,協助眾人釋出公眾領域的素材,以豐富共有的文化資源。 這項計畫的執行情形將在本計畫網站逐步揭露,敬請大家關注並提供建議。

自今年三月起,計畫主持人的工作,將由李治安教授(任職政治大學,同時也是中央研究院資訊科技創新研究中心合聘副研究員)與本人一起擔任。法律項目的主持人, 將委由林誠夏先生擔任。林誠夏任職於自由軟體鑄造場,該計畫是台灣創用CC計畫在中央研究院資訊科技創新研究中心的姊妹計畫。 計畫諸多繁複工作,續由周文茵小姐(計畫經理)、王家薰小姐(技術管理)、以及劉芊影小姐(法律事務)等人持續擔負,本人藉此版面敬表謝意。

李治安(計畫共同主持人)

時間過得真快,又到了寫拜年文的時刻,回首過去一年,台灣創用CC計畫除了持續參與開放政府資料的推動外,也完成了CC0及Public Domain Mark的中文化工作,未來在適當的場域,我們會持續推廣CC0及Public Domain Mark。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八月下旬時,個人有機會和莊庭瑞老師及林誠夏先生一同代表台灣創用CC計畫前往阿根廷布宜諾艾利斯參加全球CC年會。除了和各國CC代表交換推動CC的經驗外,大家也就CC在國際與國內著作權改革中所扮演的角色有深入的討論,就幾天的會議內容看來,CC近年的發展有三個重點:第一,推廣會議後確定的CC 4.0授權條款;第二,CC已成為全球開放教育資源(open educational resources)運動中最重要的中流砥柱;第三,在各國蔚為風潮的開放政府資料運動中,CC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這些國際趨勢與台灣國內發展均有相當連結,未來我們也會更努力,將CC的國際經驗導引到國內,繼續為國內開放自由文化貢獻心力。

林誠夏(法律項目主持人)

大家新春愉快、新年好!很高興今年有機會在這裡,撥付更多心力來參與CC 授權應用的推展!

過去幾年我個人的表現舞台,較大一部份仍然是在自由開源軟體授權分析的領域。然而因為近年開放資料 (Open Data) 急劇的發展趨勢,讓公眾授權的概念與實踐,跨越了地理疆界,且諸多討論的議題也不再侷限於軟體程式碼。不過,各種公眾授權的模式,適用在不同的客體上,必然會有些不同的配置,所以年初在受到莊庭瑞老師的邀請之後,也決定轉變自己的角色,改以更積極主動的態度,正式參與台灣創用CC 計畫的事務推展。

創用CC 授權條款近期最大的變動,在於去年 (2013) 年底正式釋出了 4.0 版本的定稿,最為人矚目的是,新版的授權條款將部份國家、司法管轄區域裡特有的資料庫權利 (Sui Generis Database Rights),納入了授權條款之標的範疇,可說其已因應開放資料時代的來臨,而相應擴充了創用CC 授權條款,於資料庫權方面的配置,故而非常適合政府機關及其他組織,用來發布電子化之後的各項素材或其他數據資料。而若是單純機械式蒐集的資料集,更是可以直接透過 CC0 公眾領域貢獻的宣告標章,來明示該資料集不具任何權利保留,而更能加速相關資料的自由流通與使用。

然而,關於 CC-4.0、CC0 如何妥善的被運用,目前還有許多需要被釐清與認識的地方,故希望在未來的一年裡,能就這方面的議題來和關心創用CC 發展的朋友們,盡興的討論與分享,以協助創用CC 這樣具國際融通性的公眾授權模式,能更為國人所善用,並透過它來順暢各領域的創意交流與資訊分享!

周文茵(計畫經理)

匆匆地,一年又過了。 去年,由於希望讓設計圈的朋友能接觸這個概念,為這個議題注入些不一樣的觀點。所以,我們參與台灣設計師週的盛會,試圖以貼近設計人習慣的展覽型態來介紹這個主題;也做了一些國內外設計領域案例的線上彙整。另外,也與IxDA Taiwan協力舉辦2013互動設計國際研討會,讓互動設計師認識這個授權。 此外,公眾領域、開放資料也都是我們的重點項目。總的來說,是著眼在「自由文化」的推動。

在台灣,創用CC授權也推廣好一陣子,接觸到的朋友,基本上都有很高的接受度,畢竟這是一個立意良善的工具。偶而不經意地在一些網站,看到大家利用創用CC授權的素材,或用創用CC來授權文章,莫名的也有些小確幸。文化的事,真的很難用量化的標準去看待,醞釀是需要時間的。推廣的成效到底如何?老實說,還真的很難給出個確切的數據來。不過,當然應該還有很多發展的空間/領域。歡迎大家隨時來信,給我們提點。

有人說,很驚訝中研院會有這樣的計畫,我想「該做,卻沒有人做的事」,的確是我們應該堅持的。必需說,奠基在無法與時俱進的母法(著作權法)上,創用CC授權能發揮的還是有限,但這仍是一個改變的開始。 至於採用了之後?這也是我們關心的,但更需要靠大家發揮創意,集思廣益。我們也會陸續將一些不錯的案例及觀察與大家分享。祝福大家馬年都能心想事成,馬到成功!

王家薰(技術管理)

新年好!先祝大家馬年新春愉快,馬上嘻嘻(CC)。

今年開始很榮幸的來到台灣創用CC 計畫,透過協助技術支援的方式,來為大家服務。 就我個人來說,一直以來就非常認同創用CC創意分享能集成更好作品的理念,也期許自己在未來的這一年裡,能從理念認同出發,到能夠參與貢獻作品加入創作分享的行列。

本年度在技術工作上有一個重要的任務要達成,就是創用CC 網站要升級改版囉!

台灣創用CC計畫從 2006 年開站以來,將近十年的時間,一直秉持提供穩定且友善介面的原則, 讓各方讀者能夠簡便的找到自己所需的資訊,以進一步學習新知及善用創用CC授權模式來釋出自己的作品,或利用別人的作品。 然而網站的原始架構已經運作有年,難免有需要改善的地方,故在接近十週年的這一年裡,我將依循前人的步伐,配合本年度的規劃, 進行網站架構上的重整及功能上的補強,以提供更完善的服務給大家。改版期間若是使用者有任何的建議,我都會傾心聆聽,並且歡迎您隨時來信(contact@creativecommons.org.tw),分享您的想法!

劉芊影(法律事務)

哈囉,大家好,我是去年加入台灣創用CC計畫的芊影。歲月匆匆,時光飛逝,轉眼已經又來到新的一年了,同樣的也要來和大家拜個晚年,說聲「新年快樂」,祝福大家馬年行大運,不論是在人生的哪一個階段都能一馬當先完成自己的規劃和期許喔!

很高興去年我能夠有機會加入計畫負責協助處理法律事務,在這一年中學習到許多東西,也更加了解這一個計畫的相關內容和進展。過去這一年,我們推廣了Public Domain(公眾領域)的相關議題,也和大家介紹PDM以及CC0兩個標誌使大家能夠有更多的素材來豐富創作的內容。此外,授權條款的部分也不斷地在更新,日前CC總部也已經正式提出CC4.0版本的授權條款,目前我們正在處理相關的譯文工作,與此同時,我們也會持續帶給大家創用CC各類議題的最新發展。非常謝謝大家過去一年的關注,也希望大家以後也能繼續地支持我們!

推薦訂閱
科學月刊第531期(3月專輯)-臺灣的科學傳播:現在和未來@【科學出版事業基金會電子報】
<數位之牆>再回首行動網際網路(三):傳統媒體遭個人媒體挑戰@【數位之牆】
轉寄『第 九十五 期 2014.03.07 2014新年特刊』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