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報主: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創刊日期:1997-11-04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9,656
官網:
http://www.hef.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報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1-06-07 16:00:00 / 報主: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公益聯播]信義、南港區身心障礙者資源中心-徵求行政志工!!!!
四年前的教育核災預告

前言:前北市中山國中音樂教師蕭曉玲,在2007年底提告市長郝龍斌一綱一本違法後,慘遭惡性解聘。自此教師專業自主權失守,一綱一本搭上北北基聯測,教育亂象越演越烈。目前循司法管道努力平反的她,想從一個媽媽的角度,跟大家聊聊最近的北北基聯測與十二年國教。

文/蕭曉玲
 
一如往常地,在接近傍晚的時候,把生活中搜羅的各式素材弄出晚餐,和朋友逛街時意外發現的胡椒餅,買菜時因為攤販會講話多買的人情雞腿,自家樓上由蜜蜂或蒼蠅授粉長出的有機芹菜,為了炒客家小炒非買不可的魷魚,在cosco看到覺得划算又好吃的貨料...我做菜速度很快,有時趕著出門也會弄完,飯菜肉魚水果餅乾桌上樣樣擺,等兒女回家接手才能離開,就怕狗兒跳上來吃翻。

這天女兒一如往常地回來,聊起學校的瑣事,今年考完北北基的同學與家長高分貝罵個不停,不知道為什麼要那麼麻煩,有基測又有北北基聯測。自由時報專訪全國家長聯盟謝國清,說未來十二年國教辦下去,「還有招生超額、招生不足額這些學校分類,抽籤、梯次抽籤等奇怪方式。」升學制度搞得五花八門,現在就這樣,到時家長學生又不知道會氣成什麼樣子。

說起北北基聯測,女兒說大家覺得偏難,跟當初政府說的接近基測完全是兩回事;而且採百分制而非基測的PR制,讓分數又開始跟過去聯考一樣,把人的等第細分到錙銖必較的程度。我看最近的新聞,果不其然,又開始做387分穩上成功、403可上建中等標題,明示明星學校為唯一的、最高的價值。

由於曾在桃園建國國中任教,一直關心那裡的教育環境,親眼見證了教改PR制所引導的變化,學生只要知道自己位居前百分之幾就很好了,而不是404比403高,412又比409高等等容易鑽牛角尖的想法。不錯的學生願意考慮成績相近的學校,配合廣設社區高中的政策,畢業後一樣上不錯的大學,把一些新高中的名聲帶起來。後來桃園武陵高中越來越好,也越來越少學生舟車勞頓地到台北市就讀,教育均質化、優質化。

而現在,這一切的累積改變了。北北基聯測挾著九成招生名額保留、一綱一本等封閉性的政策,將教育資源金字塔化,可預見的將來,台灣國民教育會陷入一場無法止瀉的核災。07年底告郝龍斌一綱一本違法之初,我就有教育集權化的預感,接著北北基聯測、明年同日考試排擠基測、十二年國教給明星高中獨招入學等,更糟糕的教育政策一樣一樣惡夢成真。


08年一綱一本綁北北基的時候,我個人也好,家長團體也好,各界的憂慮開始浮在臉上,而官員只是用摸頭般的話語「按耐」,哪怕未來芭樂票一張一張跳給你看。那時中國時報新聞寫著,「北一女校長周韞維、建中校長蔡炳坤一致表示……只有一成名額供其它縣市,估計很多家長會從孩子上國中就提早搬來來台北念書租屋。」 「政大附中校長湯志民表示……考試少、選擇機會多才符合考試選才。」連明星高中自己都皺著眉頭凝視的教育政策,我不知道這些當官的所為何來。

比這再早一點,我告郝龍斌一綱一本違法的時候就發表文章說,推動一綱一本的政治菁英,都是深信開明專制的人,論起教學專業,國家優於人民,行政延請的御用專家優於老師,指明一綱一本具有教育集權化的傾向,如今政府推動的「假」十二年國教,給予明星高中相對較高的考試入學比例,維持教育資源的種姓制度,又是教育集權化的進一步表現。

現在即將推行的十二年國教,把明星高中也納入特色高中,不排除以班級為單位做單獨招生,明眼人都知道,明星高中哪會成為復興美工、福興武術那般的特色學校,除了數理資優班這類變相的前段班之外,一般家長擠進窄門後還有什麼興趣搞別的特色,加上以班級為單位招生,真不敢想國民教育會出現什麼貴族中的貴族,集三千寵愛於一身的VIP專班。

女兒就快要上高中了,她可能不會面臨到那一天,但我還是很憂心台灣教育的未來。之前我會覺得,有我一個蕭曉玲在慘遭惡性解聘之後,還把相關官員給告到底,爭個百年大計之大是大非,已經很死撐了,不求其他人同樣犧牲。可是想想未來的教育核災,還真希望有十個百個蕭曉玲,在當初就把這亂搞的禍源給擋下來。

過幾天,一本講核廠員工告白的書籍,「核電員工最後遺言:福島事故十五年前的災難預告」就要上市了,我看了博客來的試讀,裡面的主人翁、也就是在核廠現場見證的平井憲夫,在一次反核演講中,看到一個國二的女生邊流淚邊把手舉起來說……

「今天晚上聚集在這裡的大人們,全部都是裝著好人面孔的偽善者!我今天會來,就是要來看看你們這些大人到底長什麼嘴臉。」「為什麼要等到核電廠都蓋好運轉了才在這邊告訴我們這些事?為什麼當初施工時不去拚命把它擋下來?」「我真的不知道你們今天在這裡辦活動有什麼意義?如果我是大人,自己有小孩的話,我一定拚上這條命也要去把核電廠擋下來。」

我有兩個小孩,我也反核,可能我的小孩不會碰到核災般的教育災難,但我未來的孫子呢?教育是百年大計,我的孫子一定也會碰到的。阮可愛ㄟ孫啊,拎祖嬤蕭曉玲一定要把被掩蓋的教改真相告得水落石出,讓配合當權、打壓老師聲音的無恥之徒現出原形,讓教育遠離政治,還給孩子學習天空。



後記:蕭曉玲的解聘案,牽涉一綱一本、教師專業自主權、北北基聯測、政治入侵教育等重要教育議題,有興趣了解的讀者,可以參加她6月14日的開庭,詳情請見「我是蕭曉玲」網站置頂文章。

請給小一孩子愛心熱忱的導師

文 / 吳麗芬(數學想想國總監)

這兩年台北市跟新北市不少國小不約而同流行一件事:派給小一新生的導師都是該校相當資深的。起初家長們都覺得很好,因為資深老師有經驗,但開學沒多久,不少家長開始疑惑起來,「孩子寫字很挫折,因為老師要求很工整,每天作業本都被圈一堆,有一次訂正完,他竟然大吼大叫起來」、「我們家孩子被老師當著全班說他是班上字最醜的男生」、「孩子下課時偷寫回家功課,結果被罰要多寫兩遍」、「第二個禮拜他就說不想上學了,因為老師天天罵人,雖然沒罵到他,但他很怕」、「我們讀的幼稚園比較開放,孩子也習慣問問題,但現在老師說他問題太多不准問,該怎麼辦呢?」「孩子比較分心,常因為跟隔壁講話或者亂動被罰不能下課,結果回家後只想玩,說他今天都沒玩到,功課只好一直拖著…」

家長疑惑什麼呢?對孩子有要求很好,孩子也不是不能約束,但他們小肌肉也還沒發展好,難道不能體諒一下嗎?字寫得「對」難道不比寫得「整齊」重要?有必要當眾羞辱嗎?回家功課的目的難道是幫孩子打發時間的嗎?否則何以非要回家寫不可?孩子還在適應新環境,有需要天天被罵嗎?而且罵也沒罵出效果,賠掉孩子上學的快樂感值得嗎?不讓小孩問問題難道不會扼殺他的求知慾嗎?小孩精力多如果下課也不能發洩一下,難道不會有礙健康?以為老師有專業會處理孩子問題,原來跟我們家長差不多!

與其說家長們疑惑不如說他們失望,其實這不是老師資不資深的問題,而是一個老師的愛心跟熱忱的問題,也不是說老師沒有愛心跟熱忱,而是有的老師的愛心的熱忱真的很隱晦,很難讓人感受到,連愛心跟熱忱都讓人看不到,誰又能感受他的專業呢?至於為什麼剛好是資深老師?這也不是本文能回答的,恐怕需要教育學界投入一些研究後再來告訴我們,不過,孩子的成長不能等待,小學一年級是孩子進入系統化學習的開端,更是大團體生活的起點,為了孩子的最佳利益著想,我們應該要求學校安排那些愛心跟熱忱都能讓人感受得到的人,來擔任孩子上小學的第一個導師,這是每個孩子應得的,如果學校竟然找不出孩子需要的老師,或者排出來的老師都不符合孩子的需求呢?老實說,在還沒有評鑑制度的情況下,我們也制裁不了任何學校、換不掉任何老師,家長要為孩子爭取正當權益確實要辛苦一點,好好跟學校溝通,並要求教育當局要好好幫助學校活化老師的愛心與熱忱,這種教師成長方面的訴求,相信也至於得罪什麼人,但是如果身為孩子最後的支持者的我們甚麼也沒做的話,孩子日益消沉的學習動機可能會令我們懊悔不已。

六月是畢業的季節,正有十幾萬小朋友從幼稚園畢業,總計有二十萬個孩子要走入令他崇景的小學,我們希望對他們迎面而來的是總是微笑、細語、善誘與
貼心,而這小學直到孩子畢業時都令他收獲滿滿,覺得自己充滿信心地走入下個階段。

◎本文原載于【PNN公視議題中心

教育新聞

前核電廠技師 最後遺言書寫血淚

(立報20110607)
福島核災發生後,網路上流傳了一篇名為「前核電廠技師的瀝血控訴」的文章,作者是曾在日本核電廠內工作的工程師平井憲夫,透過親身經歷寫下核電廠內部問題,文章深具說服力,在網路上引起廣大迴響。...
詳全文


好貴的考題! 北北基聯測光考題花4500萬

(中廣新聞網20110606)
北北基國中聯測今年首度舉辦,引發不少批評。其中委辦費用高達4500萬,考生的壓力絲毫未減輕,考試和入學制度反而還更複雜。不過,台北市教育局長康宗虎解釋,4500萬元是從前年至今年的委辦費用,今年一次編列給足,過去兩年只給心測中心研發與委託專家學者的局部費用,明年再自辦,金額可望下降。新北市教育局長林騰蛟也表示,北北基聯測三個主辦縣市台北市、新北市和基隆市,將於近日內開會檢討今年北北基聯測的缺失,作為明年續辦的參考。...
詳全文

推薦訂閱
台 灣 立 報 《 教 育 專 題 深 入 報 導 》 2013-09-30@【立報—教育專題深入報導】
【親子QA】字的美醜/【科學高興班】你怎麼知道@【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本期目錄
四年前的教育核災預告
請給小一孩子愛心熱忱的導師
教育新聞
人本需要你
 
1) 成為人本之友下載捐款單
2) 台新銀行ATM捐款more

在人本,「作多少事」和「有沒有錢」,一直是兩回事。將近二十年,無論政黨怎樣輪替、經濟如何起落,「基金」如何不足,這群「全年無休」的「傻瓜」總是沒日沒夜地工作。
我們一面作事,一面籌錢做事,因為我們知道,進步需要養分,才能持續擴展。
親愛的朋友,成是邀請您成為「人本之友」,您每個月的資助,將成為我們最重要的養分,仰將讓教育改革的腳步,持續而堅定。

連署要求新竹市政府停辦學生全面尿檢


課程訊息


2013年「人本父母成長學苑春季班」

詳細課程表及訊息請參見
網站說明 


 

【釀造好教育】 森林小學師資培訓招生中!


詳細課程訊息可至
人本網站觀看,或電洽:02-23670151分機173 

人本學程強烈招生中!


人本教育基金會累積24年的教學經驗及對教育的反思,並邀集十數位大學教授共同開出的「人本教育學程」,詳細課程訊息可至
人本教育學程BLOG觀看,或電洽:02-23670151 

社運觀點
徵才訊息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轉寄『【人本】四年前的教育核災預告』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