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報主: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創刊日期:1997-11-04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9,656
官網:
http://www.hef.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報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8-11-02 11:00:00 / 報主: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公益聯播]支持目睹家庭暴力兒童的心靈重建工作
透過他的眼光,看到了初衷

◎江思妤(人本三重青少年基地館長)

基地今年的少年遊帶孩子們到蘇澳與南方澳,研究山的禮物︱冷泉,與海的禮物︱鯖魚。除了上課討論冷泉的特殊性,當然也要帶孩子們玩個水。我們帶大家去東澳的湧泉,孩子們在湧泉池裡儘情的泡腳、潑水,活動結束回到借宿的士敏國小,我在飲水機旁遇到第一次參加少年遊的偉軍,順口問他:「好玩嗎?喜歡少年遊嗎?」

大部份第一次參加少年遊的孩子,遇到我這種禮貌性的問候,多是回應「還不錯」、「還可以」,所以當偉軍眉開眼笑的跟我說:「好玩啊,非常好玩。」我開心的問他,那一個活動最好玩?偉軍說:「這是我十六年來,第一次有一群人跟我一起玩。」

十六年來第一次有一群人跟他一起玩?沒有時間細想這段話背話的意思,我先回應他:「可以參與到你的第一次我也很榮幸。」短暫的對話結束後,我一邊走回進行課程的教室,一邊想:他說十六年應該是誇大了吧?他是要強調沒有人會跟他一起玩嗎?為什麼不說「很久」沒有一群人跟我一起玩就好,要加上十六年?難道他從懂事開始,就和人群格格不入?他有發生過什麼事嗎?

 

少年遊後偉軍幾乎每天準時出現在基地門口,一直待到九點半基地關館,和少年遊時的狀況不一樣,在基地偉軍常常和幾位國一的小孩起衝突。偉軍又高又壯又是高中生,大家一起討論議題時,偉軍會直接批評別人:「你講話前有想過嗎?」「拜託~這種事誰不知道?」「這種話你也說得出口?」;覺得不舒服時,會先口頭警告︱「不要碰我、不要再講我了」但孩子們玩得正投入,根本沒有聽到,或沒有意識到偉軍不舒服,偉軍就快速的出手制伏人,只要對方停止行動,偉軍也就停止。

偉軍的語言,讓在場的大人不舒服,但孩子們沒有表示,我們也就先觀察。偉軍動手制止人這件事,我處理時,孩子們都不想談事情的經過,只想繼續玩,偉軍則是說他知道分寸,不會傷害人。因為衝突小,雙方也沒有面對事情的意願,我也就先看著,找機會另外處理。

 

當然,機會很快就出現了。

 透過他的眼光,看到了初衷

七月底玩桌遊時,國一的怡玲出錯牌,偉軍說:「喲,有人什麼都不懂,還敢玩。」怡玲輸了,偉軍說:「早死早超生。」我問偉軍,怡玲有讓他不舒服嗎?偉軍說:「沒有啊,我本來講話就這樣。我也可以不要講話。」但過沒多久,同樣的情形又會再來一遍,怡玲後來就哭了。

我決定一定要處理這個事,偉軍對我大吼:「又沒怎麼樣,我講話就是這樣,我只是講出事實而己,她不會玩就不要玩,我不會玩的時候,別人都不給我玩」,我猜,是怡玲前幾天叫偉軍壞人,偉軍才開始用語言攻擊怡玲。偉軍說:「她叫她的,我是管不了她的嘴,我也可以說我的,我又沒有指名道姓,是她自己要對號入座。她不會左耳進右耳出,假裝沒聽到嗎?她可以堅強一點嗎?」

 

就如同少年遊時問他好不好玩一樣,平常到不能再平常的問題,偉軍卻給了我情緒滿滿的回應。滿滿的情緒裡,都是他的委屈。明明是他攻擊人,他卻比被攻擊的人還要委屈?

 

我回頭找怡玲,把「壞人」事件的經過弄清楚,也陪他一起想一遍偉軍的反應,怡玲說:「我叫他壞人,是跟他開玩笑,是喜歡他不是討厭他;我不知道他不喜歡我這樣說。」但偉軍顯然不知道怡玲的心聲,怡玲說:「我真的沒有討厭他,他誤會我的意思,我可以去跟他道歉。他不跟我道歉沒關係,我想要跟他玩。」我去找偉軍說怡玲想道歉,偉軍嚇了一跳,說:「我可沒有要跟她道歉,我講那些話,是她自己對號入座。」我說:「我來問你,是因為怡玲想道歉,要問你願不願意接受,沒有要你跟怡玲道歉。」偉軍半信半疑的接受怡玲的道歉,道完歉後,怡玲開心的邀偉軍玩遊戲,偉軍也輕盈的跟怡玲在基地玩起追逐的遊戲,之後他們二人再也沒有衝突。

但我的心裡,還是有一個結過不去。

 透過他的眼光,看到了初衷

偉軍和怡玲的衝突過去了,偉軍和另一位國一的小孩|俊辰的衝突卻一再出現。他們二個人一見面就玩在一起,但吵起架來互不相讓,分開來談話時,都先指責別人的不是,指責完就說,沒關係,他就是這樣,我下次忍一下就好了。隔沒幾天衝突就又再來一次,我處理到後來,也有點疲倦了。

 

有一天,舊小孩說:「其實偉軍很喜歡俊辰,他都會一直去找俊辰玩,俊辰也喜歡偉軍陪他玩。你們不要太擔心他們吵架,他們心情不好時才會常吵架,妳越去談,他們越容易心情不好。」「偉軍都會幫俊辰弄東西,也會幫我們,只是他生氣起來比較恐佈,我們會跟他們一起玩,妳不要擔心。」我才想起來,因為偉軍是高中生,因為他沒有跟怡玲道歉,因為跟他談話時他總是先攻擊人,我的腦袋裡早就被偉軍那些語言塞滿:「是他玻璃心吧」「我要講什麼是我的自由」「我有警告過他了,是他先惹我的」「我以前還不是被這樣」我忘了沒有衝突時,偉軍的樣子,忘了在少年遊時,和大家一起單純的潑水,玩得眼睛閃亮亮的偉軍。忘了,從偉軍本來的狀況,思考他的需要,才能如實協助他面對自己,長出力量。

 

這一次,是基地的舊小孩,帶我回到初衷,越過表象,看到人的需要。

青少年基地FB

核四又來了,拒絕第16號,公投請蓋不同意票!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

以核養綠=擁核燒煤=危險核四重啟
拒絕第16號 「核四又來了」公投 請投不同票!

中央選舉委員會今天(10/23)發布,擁核方提出「廢除電業法95條」的公投(以核養綠)補件後,查對結果已達門檻,依法公告公投案成立,年底將有10個公投案與大選合併投票,此案編號為第16案全國性公民投票案。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已做好公投可能成案的準備,從10月1日即開始依法徵求1500位民眾聯名,成立公投反對方辦事處,在短短的10天之內已迅速完成,成功募集2000多人聯名支持,超過預期目標,公投成案後依法即可送案申請,爭取參加電視辯論會的反對方資格,會在公民團體與學界中尋找適合人選出戰。

所謂的以核養綠,其實跟綠能並無相關,公投主文是:「您是否同意:廢除電業法第95條第1項,即廢除「核能發電設備應於中華民國一百十四年以前,全部停止運轉」之條文?」也就是說:主張將已用了三十多年即將關廠的老舊核一二三廠,再申請繼續延役使用,工程品質破爛拼裝的危險核四廠還要續建重啟!

核四又來了,拒絕第16號,公投請蓋不同意票!

 

目前台灣需要的是能源改革,而非核電復辟,若把國家資源用在為核電延命,將排擠再生能源發展空間,號稱「以核養綠」,實係「以核擋綠」!擁核方支持核電也支持燃煤,其能源主張甚至加碼提高燃煤比例,並沒有因此減少空污,如此開倒車且不成熟的主張,實在令人錯愕,擁核方用「非核家園導致用肺發電」話術,不僅刻意將燃煤與燃氣混為一談,更是利用人們對乾淨空氣的渴求,來為老舊核電復辟找藉口。事實上,透過發展再生能源、提升能源效率、落實節能,並以天然氣作為轉型過渡期的能源,就可以同時做到廢核、減煤,使用乾淨、安全的能源,根本不必落入核電或燃煤二選一的假議題。

面對未來的核四重啟公投戰,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將陸續公佈各種宣傳素材以及反核方論述資料,讓大眾得以在深思熟慮後,投下不同意票,迎戰公投的網站與QA網路文宣也即將出爐,呼籲民眾11/24踴躍投票,16案向核電說不,投下不同意票!

核四又來了!?以核不能養綠,只會推動危險核四重啟與過期老舊核電

核四又來了!?不能解決空汙,推動綠能才會非核又減煤

核四又來了!?不能解決核廢料,核廢會債留子孫萬年

附註說明:

以核養綠公投領銜人黃士修以及馬前總統提出的能源規劃主張,綠能10%、核能20%、氣電30%、煤電40%的能源配比,不是進步而是退步,因為燃煤比例比現任政府提出的30%還要多10%,未來空污只會增加不會減少,這證明了用核電也不會減少空污,因為傳統能源政策的思維就是「核煤一家親」,兩者相輔相成,反之,隨著三座老舊核電廠屆齡除役,核能發電量也越來越少,真正取代核電缺口的其實是「再生能源」及「推行節能」的成果,並不是火力發電!

核四又來了,拒絕第16號,公投請蓋不同意票!更多訊息請點我

核四又來了,拒絕第16號,公投請蓋不同意票!

一加一極可能大於二~數學想想與偏鄉共舞了!

◎吳麗芬/數學想想國總監

(摘)以校本課程為目標,今年蔡校長自籌經費送了兩位老師去接受「數學想想師資培訓」,其中一個就是五年級的周老師,這是他在光榮國小的第一年,之所以會自告奮勇教數想,原因就是他們班小孩都討厭數學,而且數學程度十分堪慮,「剛來時校長告訴我,本班有學習520效應:上課五天,放假兩天,回來全部忘光光,變成零。一開學我就發現校長是說真的!他們上課時的點頭跟寫作業的結果是兩回事,相同的觀念、題型,總是一講再講,孩子們的數學像一張破了很多洞的網子:超過10的加減法要拿手指出來運算;九九乘法記不持久,出錯率還很高;除法運算方法教了又忘,更別提遇到應用題時,要將文字轉換成數學式子。」所以,當數想國教學長邱曉芬受邀到光榮介紹數學想想時,他立刻就想要嘗試。第一次上了60分鐘後,周老師完全被嚇到了!


  「老師,我們可以不要上國語嗎?想要繼續上『數學想想』!」
  「老師,你能請校長再找找看有沒有『國語想想』、『自然想想』或『社會想想』嗎?」
  「老師,可以請寫數學想想的老師們,也編看看「國語想想」或「自然想想」嗎?我們願意當試驗品!」


  「我就這樣開始帶著孩子展開我們的『數想之旅』,只是沒想到,這趟旅程的開始,竟打破了我從小到大對數學的認知和學習方式…」周老師又驚奇又感動!而這股驚奇與感動藉由暑假的「支點計畫數學想想營」持續發酵,不只校長上場教學,全校還有五個老師也都上場了,「他們都教得很好,本來就有基本功,一旦又有了像數學想想這樣的好材料,就發揮得更好了。」教學長邱曉芬大力讚美。

一加一極可能大於二~數學想想與偏鄉共舞了!

  這次暑假的「支點計畫數學想想營」,是由教學長領軍,調集了台中、台南、高雄師資全力投入的公益性營隊,除了光榮國小學生外,還開放給同為偏鄉的其他學校,並歡迎各校老師來營隊「觀課」,這時出現了一位楠西國小莊老師,在他鼓吹下,他班上有八個學生參加了營隊,莊老師每天在營隊拍照跟學校同事討論,營隊結束後,他決定在自己二年級班上利用早自習或空白課「教數想」,於是也申請了支點計畫的協助,一個善的循環於焉開啟!


  一年來「數學想想」跟偏鄉小學的關係有了一連串的「變化」,以支點計畫推動「數學想想入校」已經十五年,我從來沒想過「數學想想」會有變成「課內」的一天,教學及研發團隊不僅可以成為老師們的教學資源,還可以受到來自孩子們的鼓勵與讚美,激發了不可思議的火花⋯

 

敬請支持支點計畫
  這是發生在今年暑假的故事,關於偏鄉、關於弱勢,更關於數學跟孩子的關係....
阿基米德說:「給我一個支點,我將撐起地球。」當教育上的城鄉差距愈來愈大的時候,我們不禁也想:怎樣給偏鄉學校一個足以撐起教育的支點?

  而在數學的面前,幾乎所有的孩子都變成「弱勢」,又該怎樣給孩子一個有力的支點,幫助他無懼的迎向未來?


  於是,支點計畫誕生了,希望將最好的數學教育帶給偏鄉中的孩子,以及所有跟教學奮鬥的老師們。  
邀請您一起,給孩子一個學習的支點!

 每一個單位2500元,讓孩子站在數學的肩膀上眺望世界,讓數學想想成為改變台灣數學教育的支點。


線上捐款 https://hef.backme.tw/checkout/702/3559 

數學想想國-支點計畫

 

邀請您參加,人本聚賢會-募款餐會

 

 

 

邀請您參加,人本聚賢會-募款餐會

邀請您參加,人本聚賢會-募款餐會出席餐會/捐款支持

 https://hef.backme.tw/checkout/694/3499

邀請您參加,人本聚賢會-募款餐會會訊與工作報告

 https://2018fp.hef.org.tw/news/


  也許您一下子看了覺得奇怪,甚麼時候人本有了後門,而且還失火,還說不能怪什麼掌...。看到『全力以赴,穩住台灣』,顯然講的不是人本,也不只是教育,而是我們共同要看見與面對的『我們的處境』。


  我們的處境艱難。我們一向當『選擇自己要的生活方式』是基本人權。但漸漸地,這空間已被壓縮。有人明的、暗的企圖剝奪我們選擇的機會與權利。國際上的打壓、『惠台』措施、台港澳居留證等,要迫使台灣放棄『身份』。明知是有人放火,但燒來時一急,我們當中難免有人對著掌廚跳腳,彷彿靠她就能滅火。偏偏她沒那麼俐落,是辦了事了,但就還沒成事,而跳腳的也只能有跳腳的功用,對於降低火勢,助益有限。眼看著火時大時小,就是都在。而台灣,也在這局勢裡搖搖晃晃。


  我們的處境艱難,但,我們仍然要有『選擇自己要的生活方式』的權利。不由他人決定我們的身份與生活。就像人本所處理的校園申訴裡的家長與孩子,面對體制的無理,他們直接站出來要求正常教育,要求免於恐懼的教育環境;又或像三重青少年基地的孩子們,面對生活的匱乏,他們仍然涵養與發揮心智的力量,為自己突破生命的循環;也如同數想支點所接觸到的『偏鄉』孩子,他根本不會自限於偏鄉的標籤,透過數想、透過學習、他正在創造自己的意義世界,而且是他的,誰也奪不走。


  所以我們想,在搖晃的局勢裡,該牽好孩子的手,為著我們要的生活,放下舊包袱,全力以赴。這是在這次聚賢會的相聚裡,我們想要跟您討論與報告的事情。在埋首耕耘教育之時,抬頭眺望局勢,我們思索著如何更進一步穩住台灣,這塊我們雙腳徛予在的土地。


  盼望您能來聚賢會,一塊兒展望我們的未來。希望您能願意支持人本,讓人本繼續為台灣做事。

  敬祝 安好    
        人本教育基金會敬邀

邀請您參加,人本聚賢會-募款餐會出席餐會/捐款支持

 https://hef.backme.tw/checkout/694/3499

邀請您參加,人本聚賢會-募款餐會會訊與工作報告

 https://2018fp.hef.org.tw/news/

邀請您參加,人本聚賢會-募款餐會台中11/04 (日) 11:30 台中福華大飯店 福華廳 
邀請您參加,人本聚賢會-募款餐會高雄11/11 (日) 11:30 高雄君鴻國際酒店 珍鑽廳
邀請您參加,人本聚賢會-募款餐會台北11/18 (日) 18:30 台北國賓大飯店 國際廳

推薦訂閱
【性別教育電子報080】性平教育二十載,師生異同站出來@【性別教育電子報】
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No.240期電子報@【【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電子報】
本期目錄
透過他的眼光,看到了初衷
核四又來了,拒絕第16號,公投請蓋不同意票!
一加一極可能大於二~數學想想與偏鄉共舞了!
邀請您參加,人本聚賢會-募款餐會
人本教育基金會FB

人本教育基金會FB

按讚加入粉絲團!
最新資訊馬上收

人本教育基金會FB

森林育兒童營隊-11/12開放報名

森林育兒童營隊-11/12開放報名

沒有哨子與口令,只有尊重、瞭解與教育。
森林育提供孩子豐富的「人的環境」與「愛智的文化」

生態、運動、創意、活力
您和孩子可以享受一個充滿愛與學習的歡樂假期。

森林育FB
寒假活動介紹

人本愛智之旅

人本愛智之旅

人本愛智之旅

2019寒假,羅馬&龐貝愛智之旅,現在開始受理報名
邀請孩子,你,和我們一同遊走!
開啟孩子看世界的眼光,讓我們再度攜手同行吧!

報名電話
02-2367-0151分機688、208 林先生
或 Email: franklin@hef.org.tw

人本父母學苑

人本父母學苑

人本父母學苑開課囉!
趕快來看看本期課程
北部報名
中部報名南部報名

數學想想國-寒假營隊10/30開始報名

數學想想國-寒假營隊10/30開始報名

讓所有孩子不怕數學、喜歡數學,帶動數學教育革新。
以「數學想想」教材為教授內容的課程、寒暑假營隊、師資培訓,以及以落實「人本理念」教育的安親服務。

數學想想國-理念、課程與活動
數學想想國FB

寒假兒童營隊活動介紹

森林小學-入學說明會

森林小學-入學說明會

森林小學以人本思想為教育哲學,透過教學及生活協助孩子「成為他自己」。
這意謂著,孩子要透過自己的抉擇、走自己的道路、開展自己的生活、成就自己的理想,活出獨一無二的自己!

人本教育∞森林小學師資培訓

人本教育∞森林小學師資培訓

2018人本教育暨森林小學師資培訓招生中
讓好奇的眼光閃動,探索世界的興致勇於奔馳。
讓多元的思維論戰,追究真理的熱忱難以遏止。
一起來,拓展這樣的教育!

【招生對象】
人本教育∞森林小學師資培訓  想成為森林小學教者。
(需大學以上畢業資格,不需教育學分或範院校相關背景)

人本教育∞森林小學師資培訓 純粹個人進修者。(沒有任何條件限制) 

人本教育札記
人本教育出版品

人本教育出版品

人本教育出版品,博客來誠品TAAZE 熱烈販售中

出版品簡介

啟迪工作坊

啟迪工作坊

讓小搗蛋變愛迪生-368城鎮啟迪工作坊募資計劃
其實,每個孩子都是過動兒,
每一個生命,本來就應該要動。
只有能照顧過動兒的教育,才有資格教所有的孩子。

活動網站介紹
臉書FB

近期場次:新店大豐國小
2018/107、10/14、10/21
活動報名請點我

科學高興班

科學高興班

歡迎對科學有「高度興趣」的孩子報名!

三重青少年基地

三重青少年基地

這裡是孩子們成長的中繼站,是家庭與學校之外的第三歸屬,三重青少年基地提供孩子溫暖、理解、包容與協助,讓所有受挫的孩子有一個重新出發的所在。

 

歷史報區
人本需要您的支持

人本需要您的支持

1)線上捐款-歡迎不限金額捐款

2)線上定期定額(分期捐款)-信用卡定期定額

3)三重青少年基地-基地募集運作地基,顧一個讓孩子喘息後再出發的所在

4)支點計畫-偏遠地區及災區兒童數學教育認養計畫

5)集力計畫-處理校園申訴,一起為教育出錢出力

 

6)郵政劃撥帳號13385805  戶名:人本教育基金會

7)電子發票捐贈(愛心碼31809)

8)成為人本之友。下載捐款單

您每個月的資助,將成為我們最重要的養分,也將讓教育改革的腳步,持續而堅定。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轉寄『透過他的眼光,看到了初衷』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