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環報
報主: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創刊日期:2011-12-27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1,964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環報報
環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環報
發報時間: 2012-12-02 05:00:00 / 報主: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本期目錄
環品觀點:卡達前哨,氣候變遷大會趨勢觀察
環品札記: 台灣綠帶,肯亞之旅紀實(續)
環品活動
環品報導
環境新聞
環品小精靈






 
環品之音

聯絡訊息


Tel :(02)2321-1155
Fax:(02)2327-8280
info.eqpf@msa.hinet.net
官網: http://www.eqpf.org
地址:10641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2段88號6樓之1

[公益聯播]第四季早上講堂
環品觀點:卡達前哨,氣候變遷大會趨勢觀察

1126日到127日為期兩週的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18/CMP8)移師中東卡達首都杜哈(Doha),這個地處中東,全世界人均碳排放量最高的國家。

相較於去年南非德班氣候變遷大會
(COP17),必然要完成京都議定書第二承諾期安排之嚴峻情勢,外界普遍認為本屆大會氣氛顯得較為和緩,但氣候變遷談判舞台可不若表面這般平靜,台面下仍是暗潮洶湧,充滿政治算計與角力。

特別的是,有別以往雙軌談判,今年氣候變遷大會史無前例的展開三軌談判,即京都議定書特設工作組(AWG-KP)、巴厘路線圖之長期合作行動特設工作組(AWG-LCA)與去年決議新增之德班加強行動平台(Durban Platform for Enhanced Action, ADP;以下稱德班平台),三條路線各自有其問題與待解決之處。

首先,對於各國溫室氣體減量目標有明確規定之京都議定書,第一承諾期(2008-2012)將於年底結束,第二承諾期何時開始? 執行期間是5年還是8年,如何執行? 各個國家減量的具體目標,推估情境是從嚴,以增溫不高於攝氏2C (實際上已超過),還是其他目標? 發展中國家如何納入機制?

小島聯盟與部分發展中國家希望第二承諾期期限到2017年,也就是5年,提早結束,才有機會評估提高下一期減量之目標;與發達國家希望延長承諾期限,降低壓力的立場迥異。這些棘手的問題預計將在杜哈有所交代,但之後可能被新談判路線德班平台」取代,也就是說,只有第二承諾期,不會再有第三承諾期。

依據COP13巴厘路線圖設置之長期合作行動特設工作組(AWG-LCA),與德班平台在許多核心議題上是重覆的,AWG-LCA主要是指美國以及一些已開發國家、發展中國家的減量目標承諾的問題。此一軌道肩負起調適、資金、技術轉讓、能力建構等重要議題,是討論已開發國家如何協助發展中國家,做出實質貢獻的場域。

其中最務實(重要)的是資金,也就是300億快速啟動基金,或是1000億綠色氣候基金如何落實,如何發放到發展中國家的手上,這過程資訊如何透明,也是相當重要。而AWG-LCA原訂於去年COP17結束談判,今年已延長一年,如能在上述議題上取得一些實質進展,基本上就算成功,可以有一個漂亮的下台身影,接下來就回歸德班平台處理。

德班平台旨在構築一個新的全球談判,依COP171/CP.17號決定第4點,德班平台應爭取儘早且不遲於2015年完成工作,以便於COP21大會上通過「議定書、另一法律文件或某種有法律約束力的議定結果」,並使之於2020年開始生效並付諸執行。

今年5月與8月已進行的波恩、曼谷兩次預備會議中,德班平台的任務又被具體劃分為兩個工作流(workstream)第一個工作流討論德班決定文本1/CP.17號決定第2-6點,關於2015年後續安排之內容;第二個工作流討論的是同一決定文本第7-8點,涉及提高減量目標與內容。

德班平台討論內容基本上涵蓋了AWG-KPAWG-LCA的各個主要議題與內容,在京都議定書存續不定、長期合作行動特設工作組即將結束的情況下,氣候談判舞台極可能從目前三軌整併為單軌,由德班平台一併處理,建立一個囊括已開發與開發中國家減碳義務之全球新協定。

關於氣候談判立場,各大集團已於會前陸續表明、叫陣。目前此議題上國際談判主要分為三大集團:屬於已開發國家的歐盟集團,由美國、日本、加拿大、俄羅斯等國組成的傘型集團」;以及由中國、印度、巴西、南非等「基礎四國」所帶領之開發中國家集團(G77)

歐盟集團其碳排放量約佔全球排放量12.4%,一直扮演著推動全球減量協定之推手,已承諾到2020年將其碳排放總量在1990年基礎上減少20%,主張達成京都議定書第二承諾期,但希望將執行期限定為8年。歐盟還希望在2020年之後實施更大規模的全球減量目標,並把發展中國家納入有法律拘束力的減量體系內。

傘型集團」因為其地理位置在世界地圖上如傘狀而得名,源自於京都議定書談判時代表已開發國家利益之團體。主要成員均為溫室氣體排放大國,與開發中國家集團立場相左,不支持只有已開發國家減量之京都議定書存續,對於實質減量承諾,左右游移。

開發中國家則以中國為首,強調氣候變遷綱要公約「共同但有差別的責任,及考量各自能力」之原則,要求已開發國家應履行大幅度減量,確保京都議定書第二承諾期並依期限實施,排除沒有納入第二承諾期的開發國家享受京都機制,提供發展中國家金、技術轉讓和能力建設支持之義務。

面對上述分歧甚至對立的意見,可預期的是氣候談判不會一次到位,依照過去經驗來看,全球新協定總會拖到最後才會成形,實施期間甚至可能再往後延,離2015年還有時間,因此杜哈大會普遍被認為是承上啟下的過渡性會議。

然而,談判角力有進有退,這兩三年各集團可能藉由拋出最激進、採取最大膽的做法,來換取更多的談判空間,也許本屆杜哈大會會有令人意想不到的發展也不一定。

後記:本文撰寫於11月底杜哈氣候變遷大會第一週,依照過去經驗直至最後一天,方可能產出大會結論並對外公開。後續發展本會將持續關心,並分享於中央廣播電台每週二晚間22:15-23:00「生態記事簿-他在做什麼」單元,歡迎大家一起關心最新的氣候談判發展。

環品札記: 台灣綠帶,肯亞之旅紀實(續)

黃立維

受到2004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馬賽伊女士(Wangari Maathai)的感召,「台灣綠帶」運動於今年5月正式啟動,希望結合植樹、生計與環境教育,響應馬賽伊女士的精神,本於人道援助,與肯亞當地組織合作植樹造林。

9月下旬,在本會謝英士董事長帶領下,已前往肯亞首都奈洛比,訪察肯亞當地植樹團體的實績與成效。此行一共拜會當地7個非政府組織,以下繼續介紹各團體植林行動與交流心得:

5. 納剛森林信託(Ngong Forest Sanctuary Trust)
納剛森林公園距離肯亞首都奈洛比市區約6公里,由納剛森林信託負責管理與維護。面積約538公頃,其中80%為原生樹種,其他為外來樹種主要為尤佳利樹。本次拜訪由該機構計劃協調人Simon,森林專家PhilipBarclays銀行安全、建康與環境部門經理David2位義務信託管理人一同接待。

納剛森林公園
除了造林外,還兼負維護鳥類、兩棲動物、哺乳類動物的多樣性的重責,其資金來源包含Kenya Pipeline Ltd.Barclay’s銀行等企業、非政府組織Ford Foundation、半官方組織Kenya Wildlife Services,以及United Nations Development Programme等計畫。

20幾年前,納剛森林在德國外科醫師Imre Loefler醫師的奔走下,才得以保存並成立森林公園與信託,園區內的教育中心便以他為名紀念。納剛森林信託除持續進行造林活動外,還規劃教室空間進行環境教育。如前陣子舉辦為期4天,近百人次之教師訓練,傳授有關森林、造林的技術與知識,讓教師們成為種子教師,回到所在區域擴散森林相關知識。

除種子教師培訓外,納
剛森林信託還扶植有願意植樹之社區團體,支持參與型的森林管理,認為這是讓社區居民協力照顧森林並兼顧生計之最好方式。由於納剛森林公園南端為奈洛比最大的貧民窟,為改善當地區民生計,信託並雇用當地婦女到苗圃工作,讓男性養蜂並允許他們撿拾柴火回家。

納剛森林公園除推廣社區參與造林外,並希望
藉由學童環境教育,讓植樹成為文化的一部分,而非僅是單一且短期的活動。

(左上) 納剛森林公園入口
(右上) 納剛森林信託人員與本會謝董事長場勘
(左下) 
納剛森林公園苗圃一角
(右下) 
納剛森林公園協助貧民窟居民生計之養蜂設備

6. 馬薩伊和平與環境研究中心(Wangari Maathai Institute for Peace and Environmental Studies, WMI)

2009亞綠帶機構與奈洛比大學於成立馬薩伊和平與環境研究中心,藉由訓練促進和平、永續發展的管理者,協助其連結理論與實務,在社區體驗學習過程中縮小知識與實踐的鴻溝。

本次拜訪對象主要為該中心主任Kiama教授,Kiama教授認為該中心之價值,即透過環境教育讓更多學子透過實務訓練了解造林的價值。

Kiama教授建議造林環境教育可鎖定小學生(6~13/1~8年級)與中學生(14-17/9~12年級),讓他們從小就照顧樹,讓樹伴隨著他們長大,長大後如接觸到環境議題,因為有根植於成長過程的切身經驗,他的環境觀念觀就會比較正面。

與其它NGO相比,馬薩伊和平與環境研究中心兼備學術專業,有機會提供造林監測報告與合作環境教育推廣,亦可促成兩國森林學術交流,獲益良多。

(左上) WMI保存馬薩伊女士辦公室一隅原貌
(右上) WMI主任Kiama教授為謝董事長介紹
(下方) 探訪WMI位於奈洛比大學內造林基地與苗圃

7. 穆利兒童之家(Mully Children’s Family, MCF)

穆利先生從小出生於貧民窟,靠白手起家建立起交通及農產品出口事業,因為成長背景,對於受虐兒童、街童問題特別關注。穆利先生也是位傳教士,秉持基督教信仰,逐步建立起穆利兒童之家,拯救受虐兒童、因非法商業行為懷孕的少女等,提供場所讓他們能重新受教育、職能訓練、同時照顧他們的下一代。

1989成立之穆利兒童之家,於肯亞有10處基地,有些位於都市、有些位於鄉村;此行拜訪位於奈洛比以東車程約2~3小時的YattaNdalani兩處基地,兩處面積合計約500公頃,於1996年開始NdalaniYatta原本農業活動進一步結合環境保育,其中造林便是主要執行項目。

穆利兒童之家至今已種植超過50萬棵樹,用來防範土壤侵蝕、提供薪柴、遮蔭與美化等用途。每年估計生產百萬棵樹苗,分配到附近肯亞山地區、沿岸與裂谷區的社區與夥伴作復育森林使用,也會售予政府造林,取得資金繼續造林事業。

穆利兒童之家發展至今,已有一套造林結合農業之成功模式,也固定培訓其他團體種子教師,教導居民如何結合生計與環境保育。此外,穆利兒童之家也與附近大學建教合作,提供技職教育,去年更有來自加拿大基督教青年團體約23人,擔任為期2週之短期志工服務。

綜合來看,YattaNdalani兩處基地基礎建設較為完整,備有住宿設施,很適合團體前往交流、從事志工服務或農事交流訓練。此次拜訪,我們更在Yatta穆利之家種下非洲第一棵樹,種下台灣綠帶的希望。


(左上) 穆利兒童之家創辦人穆利先生與其子、本會工作人員、2位於肯亞從事志願服務的臺灣志工合影
(右上) 
在穆利兒童之家人員協助下,謝董事長種下第一棵樹!
(左下) 一位婦女正聚精會神於苗圃工作
(右下) 
穆利兒童之家自行購置水車
提供園區及附近社區乾淨水源

後記

此次拜訪的肯亞團體當中,有幾位夥伴非常熱心地錄製了影片訊息,透過現身說法向台灣朋友喊話,傳遞邀請大家一起到肯亞灑下希望種子、種下希望樹苗的訴求。環品會也邀請他們擔任台灣綠帶活動的諮詢顧問,讓大眾更認識肯亞森林與植樹的現況。

更多訊息請參見最新改版之「台灣綠帶」網頁  

環品活動
台灣綠帶-肯亞種樹去 ! 活動捐款募集中
環品活動
肯亞人民希望種樹、也願意種樹。

有了樹,他們的生活就有了著落,就可以自給自足,心中充滿快樂。

台灣綠帶活動顧問KennedKennedy G. Ondieki  肯林

 
肯亞目前森林覆蓋率不到國土面積的6% ,森林遭受嚴重的濫伐,導致當地生物棲息地的破壞及生物多樣性的損失。環品會誠摯邀請您與我們一起為肯亞種下希望的樹苗,為兩國人民搭起環境友善、永續山林的橋樑。

本活動勸募字號為內授中社字第1015058666號函,捐款請至本活動網址,或至雅虎奇摩公益平台捐款

活動時間︰即日起~20135月底
聯絡電話︰02-2321-1155 # 11 (劉曉玉)
活動網址︰http://www.envi.org.tw/green_ribbon_tw/index.htm

前進卡達18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 COP18
 

環品活動

18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18)正於卡達首都-杜哈舉辦。環品會特派員前往參與盛會,並與國際永續發展法中心(CISDL)合作於聯合國官方會場以「捍衛永續森林管理與其他氣候金融的社會經濟利益」(Safeguarding the socio-economic benefits of sustainable forest management and other climate finance)為題舉辦周邊會議,為台灣發聲並與其他國家進行交流。

除外,環品會也將在會場擺設攤位宣傳本會近年來為環境永續發展所做的努力,展現環保量化工具:碳計算器、水計算器及環境賀爾蒙計算器等的開發成果。

活動時間:11/26~12/7 
活動地點︰杜哈 (卡達首都)
活動網址︰http://www.cop18.qa/ 

環品學堂  
in  政大
環品活動
 

101學年度環品學堂走入國立政治大學,正式開辦「我們要的未來—卓越的生活品質與自然環境」通識課程。自919()10219()止,於每週三16:10-18:00(7-8)舉行,共計16週,歡迎有興趣的朋友一同旁聽參與。提醒大家旁聽時應該遵守教室秩序,以及校方所訂之規則

授課地點 ︰國立政治大學綜合院館北棟270201教室

授課主題(12月與明年1月份) 
12/05  環境賀爾蒙-甚麼是環境賀爾蒙             凌永健
12/12  環境賀爾蒙-我可以如何做                     凌永健
12/19  環境賀爾蒙-不可不知的環境生活知識       凌永健
12/26  生物多樣-氣候變遷與生態                           李培芬
01/02  環境保護-環境影響評估                               李培芬
01/09  氣候變遷與世代正義-環境倫理-氣候案例價值澄清   謝英士

聯絡電話︰02-2321-1155 # 11 (劉曉玉)

818
品城市苗圃綠美化,一起為台北市添增綠意
 環品活動

您是否已經厭倦了每天看到的都市叢林與柏油路? 每個人都有機會盡自己微薄的力量,透過種植苗木、移除外來種,為環品城市苗圃付出一份心力,讓這個灰色的城市內保有一塊綠色的清淨園地。

活動時間:12/15()

轉寄『環報第12期:卡達前哨,氣候變遷大會趨勢觀察』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