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傳媒與教育」電子報
報主:傳媒與教育
創刊日期:2008-06-13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360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傳媒與教育」電子報報
「傳媒與教育」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傳媒與教育」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7-04-05 11:00:00 / 報主:傳媒與教育
[公益聯播]4月份愛滋LINE諮詢服務:隨時加入「Mr.OB_PRAA」愛之相談室,一周三天線上見!
本期目錄
大國崛起之下的香港媒體景觀(一)/吳淑鈴
謝曉陽:兩動保運動分別以文化道德、本土關懷論作為論述主軸
李展鵬:四個葉問 國族意識的逐步消退
大國崛起之下的香港媒體景觀(一)/吳淑鈴

幾日的陰雨綿綿終於停歇。「2017文化研究年會」於三月十一日正式展開,來自台灣、香港、澳門三地,約上百位學者聚集淡江大學,在陽光灑落的春日裡,激盪出二十場知識交流的盛會。
 
  其中一場「大國崛起之下的香港媒體景觀:電視產業、社運論述與電影文化」議題,由香港中文大學文化與宗教研究系助理教授張歷君主持,三位台灣及澳門的學者戴瑜慧、謝曉陽、李展鵬主講。評論人、政治大學新聞系教授劉昌德則站在台灣角度,依台灣經驗提出相關討論。
 
戴瑜慧:中國文化走出去  三階段闡述戰略思維

大國崛起之下的香港媒體景觀(一)/吳淑鈴

交通大學傳播與科技系助理教授戴瑜慧
 
  「中國文化是什麼?」交通大學傳播與科技系助理教授戴瑜慧以「中國文化走出去政策的三個歷史階段」為題,一開始即詢問聽眾對中國文化的印象。「武俠小說」、「民間習俗傳統」…,待聽眾說完之後,戴瑜慧接著再以中國劇《瑯琊榜》、《如懿傳》,中國綜藝節目《中國好聲音》、《爸爸去那兒》詢問現場有多少人看過,多數人都紛紛舉手。她表示,影視節目的出口外銷即是中國文化走出去的一種方式。
 
  「中國文化所指為何?怎麼走出去?」戴瑜慧表示,中國文化包括古典戲劇、流行文化、春節文化等。同時中國以戰略角度發展,譬如官方要求中國出版界要「積極備戰」倫敦書展、中國故事要加速造船出海、中國動漫產業要進軍全球的動漫大獎、北京的京劇要唱響全球等方式。
 
  戴瑜慧以三個階段分析中國文化走出去的發展脈絡。她指出,第一階段是形式擴張期(2002-2008)。2000年,江澤民首次提出「走出去」政策,2002年更提出「文化走出去」方向。但此時中國黨營媒體的宣傳意識強烈,美國媒體拒絕中國黨營報紙收購。因此,這階段只是形式上的擴張。
 
  第二階段是激進的擴張(2008-2012)。戴瑜慧表示,中國開始積極擴張起因於奧運之後,引起國內、外許多抗議聲浪,「這等於是打臉中國政府」。她說,中國在2008年11月到2009年1月之間密集召開宣傳工作會議,討論中國如何加強國際傳播能力,並開始採取激進的擴張手段。主要的手段是媒體併購,對象包括是華人的移民媒體,以及台灣與香港的主流媒體等。實踐上,因為國營傳媒的身分敏感,中國主要透過私營資本收購媒體,譬如中國地產公司大連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台灣的蔡衍明等。
 
  第三階段是2012年習近平上台之後到現在。習近平2013年闡述要以「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為主軸,並強調以外向型文化企業作為外宣的主體,同時認知到新媒體的重要性,首度提到須發揮新媒體功能,搶占國際話語權。
 
應思考中國宣傳背後的意識型態
大國崛起之下的香港媒體景觀(一)/吳淑鈴

政治大學新聞系教授劉昌德
 
  針對戴瑜慧的研究,劉昌德從文化帝國主義的角度提出討論。他說,1950年代美國迪士尼文化進入台灣,帶來的美式文化和生活型態,形成文化入侵和衝突。以政治經濟學者的角度來看,這代表一種意識型態的影響。1980年代,政治經濟學者強調不能只看文本的文化入侵效果,而是它提供了資本主義擴張的文化條件。「接受入侵的國家除了接受那樣的生活方式,背後更是讓美國跨國資本及影視等其他各種資本進入。」劉昌德說。
 
  他表示,中國社會主義特色的資本主義,是國營企業、黨、私人資本形成的鐵三角。中國透過這樣的鐵三角宣傳特定大國崛起的意識型態。他說,如果回到文化帝國主義論者,他為什麼要這樣做?像迪士尼宣傳美式文化,重點不是要把美式文化推廣到全世界,而是他後面資本擴張的邏輯。但是「如果這個資本主義的世界已然形成,中國到底要推銷的是什麼意識型態?」劉昌德說。

謝曉陽:兩動保運動分別以文化道德、本土關懷論作為論述主軸


謝曉陽:兩動保運動分別以文化道德、本土關懷論作為論述主軸

澳門大學兼任講師謝曉陽
 
  澳門大學兼任講師謝曉陽的題目為「中國因素下的香港動物權運動論述分析-以「停辦玉琳狗肉節」及「保護白海豚」為例」,主要探討香港的動保運動如何受到中國因素的影響。
 
  她表示,香港在2003年之後出現各類的社會運動,這些運動直接、間接都和中國有關係。其中的「玉林狗肉節」是廣西玉林市每年六月吃狗肉的習俗,近年在商人的操作下變成節日。但這個習俗引起海內、外許多反對聲音。2015年6月29日,香港有800多個反對玉林狗肉節的人組織遊行,以比較接近西方文化的觀點,訴求「不吃貓狗、不吃我們的朋友」。
 
  另一個運動是「保護白海豚」,牠們常出現在珠江海域, 1997年白海豚已被特區政府視為吉祥物。由於她們每一年都會回到珠江三角洲水域繁殖後代,官方賦予牠們「勿忘故土 熱愛家園」的象徵意義,加上白海豚每年回來的習性,又寓意著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但近年來,政府在經濟發展的重要目的下,不斷的填海造地,犧牲白海豚的生存空間。
 
  中國官方環球時報的論述指出,吃狗肉是反映中國地域風俗與價值觀的多樣性,玉林狗肉節是玉林人維繫自己四、五百年的傳統,是充滿歷史記憶的,不應該被打擾。香港的動保人士則以西方道德進步論回應。主張這是不折不扣的道德問題,更強調「殺狗、吃狗就是錯,沒有半點討論空間」。
 
  中華白海豚的社會運動採取「故意不跟中國對話」的作法,以本土關懷論為論述核心。譬如透過替海豚取名字加強本土論述,將白海豚視為香港人最好的朋友。香港動保運動建構白海豚跟香港人是命運共同體,希望香港人能支持他們的運動,也希望香港不要為了經濟發展犧牲白海豚的生存空間。
 
  評論人劉昌德說,這篇文章對於他理解台灣的社會運動提供不同的刺激。但他想進一步詢問為何這兩個運動時間相近,也都跟動物權相關,卻採取不同策略。另一個問題則是,台灣和中國之間有政治軍事的矛盾關係,台灣的社會運動有理由塑造某種中國形象。但香港的動物權運動中,為何要去形塑中國的特定形象?他認為這個部分應可再進一步釐清。

李展鵬:四個葉問 國族意識的逐步消退


李展鵬:四個葉問  國族意識的逐步消退

澳門大學傳播系助理教授李展鵬
 
     澳門大學傳播系助理教授李展鵬討論的主題是「四個葉問,三種香港身分-從葉問電影看港片的身分認同與歷史意識」。他以《葉問一》、《葉問二》、《終極一戰》和《一代宗師》四部電影,看不同的身分認同和意識。
 
     李展鵬表示,四部葉問電影從海報就可以看到意識型態的差別。《葉問一》的背景是一個戰亂的城市,呈現二戰時日軍侵略香港所帶來的荒廢,葉問表現的是一種英雄氣概。《葉問二》講葉問移民到香港,當時二戰已結束,香港是沒有戰亂的,但海報還是強調葉問的英雄氣概。
 
  《終極一戰》裡的葉問退到比較後面,身處在一個居家的環境練武,沒有明顯打敵人的樣態。《一代宗師》則是第一次在海報裡出現女生。
 
  《葉問一》、《葉問二》站在民族主義的立場,對抗外國人。《葉問一》的背景是抗日,這種民族主義把葉問變成一種純粹的民族英雄,個人代表的是國家,名字和個別差異都不重要。《葉問二》把二戰在大陸、打日本人的舞台,轉到香港變成拳擊的舞台。故事中虛構一個非常囂張、羞辱中國人的英國選手。葉問是為了民族尊嚴冒死跟這個英國人打,以贏得民族的尊嚴。 
 
  《終極一戰》展現的是葉問的平凡面,講他搬到香港以後的年老、貧窮、生病、失業等等,強調葉問身為香港本土人的身分和生活。戲裡完全沒有國族議題,英雄主義也淡化很多,對抗的敵人不是外敵,而是本地黑幫。
 
  《一代宗師》同樣沒有對抗外族,沒有談論民族議題。這部戲的主軸放在北方的人到南方挑戰葉問、葉問和宮二的曖昧愛情,以及宮二的報復。李展鵬解釋,故事中宮二違背父親的意願去報仇,象徵違背父權,另外為了報仇而奉道,她不能收徒弟、不能結婚、不能有小孩,違背傳統社會對於女性的期待。
 
  李展鵬總結指出,葉問系列的電影顯示兩種不同的懷舊。一種是回到本土的純粹性,尋找根源,創造民族的敵人。另一個是比較反思性的,跟過去保持距離,甚至有點嘲諷社會。
 
  「我太太都說,我對港片是沒有抵抗力的,不論是葉問還是周星馳,我都會停下來看,」劉昌德笑說。他以台灣觀眾的角度,討論電影論述中的國族主義。他認為懷舊的想像或多或少可以解釋流變,但實際上,《一代宗師》從構思到上映至少十年以上,早於其他三部討論的電影,如果單看文本和最後展現的時間去歸類懷舊的類型,可能會有問題。
 
  劉昌德也借用交大傳播與科技學系副教授魏玓發表在《共誌》第七期的影評〈電影也是一橫一豎:評王家衛《一代宗師》〉。該文最後討論到市場問題,他表示,魏玓在文章中提到的意思是,「拳有南北,但市場有南北嗎?」劉昌德認為,在製作人的思考裡,重點可能不是文本或美學,或是懷舊想像。「王家衛以女性為核心,可能是基於他面向的是國際市場,所以用女性認同當成最主要的訴求對象,這就跟懷舊的關係較弱,而跟市場的關係較大。」劉昌德說。

推薦訂閱
猶大獅公益棒球隊成軍@【小太陽的天空】
五月份樂聲之家──大四即將遠飛,盼望羈絆能留下最美回憶@【樂聲之家】
轉寄『大國崛起之下的香港媒體景觀』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