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美麗一生
報主:Dr.Maggie
創刊日期:2012-02-20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98
官網:
https://www.beautypalace.com.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美麗一生報
美麗一生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喜悅健康報
發報時間: 2013-03-19 16:00:00 / 報主:百悅中醫
[公益聯播]鸚鵡螺小房子 社區參與工作坊
本期目錄
春分節氣養生
春分養生藥膳
喜悅健康報
(3月20——21日) 太陽到達黃經0度
春分節氣養生
320-21日是二十四節氣中的春分。“春分者,陰陽相半也。故晝夜均而寒暑平”。一個“分”字道出了晝夜、寒暑的界限。這時太陽黃經為0度,太陽的位置在赤道上方。農曆書中記載“斗指壬為春分,約行周天,南北兩半球晝夜均分,又當春之半,故名為春分。”
 
春分日是春季九十天的中分點,南北半球晝夜相等。從這一天起,太陽直射位置漸向北移,南北半球晝夜長短也隨之而變,北半球晝長夜短,南半球與之相反。由於春分節氣平分了晝夜、寒暑,人們在保健養生時應注意保持人體的陰陽平衡狀態。
 
《素問·骨空論》:“調其陰陽,不足則補,有餘則瀉”。傳統飲食養生與中醫治療均可概括為補虛、瀉實兩方面。如益氣、養血、滋陰、助陽、填精、生津為補虛;解表、清熱、利水、瀉下、祛寒、去風、燥濕等方面則可視為瀉實。中醫養生實踐證明,無論補或瀉,都應堅持調整陰陽,以平為期的原則。

從立春節氣到清明節氣前後是草木生長萌芽期,人體血液也正處於旺盛時期,激素水準也處於相對高峰期,此時易發常見的非感染性疾病有高血壓、月經失調、痔瘡及過敏性疾病等。在此節氣的飲食調養,應當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選擇能夠保持機體功能協調平衡的膳食,禁忌偏熱、偏寒、偏升、偏降的飲食誤區,如在烹調魚、蝦、蟹等寒性食物時,其原則必佐以蔥、薑、酒、醋類溫性調料,以防止本菜肴性寒偏涼,食後有損脾胃而引起脘腹不舒之弊;又如在食用韭菜、大蒜、木瓜等助陽類菜肴時常配以蛋類滋陰之品,以達到陰陽互補之目的。在思想上要保持輕鬆愉快,樂觀向上的精神狀態。在起居方面要堅持適當鍛煉、定時睡眠、定量用餐,有目的地進行調養,方可達到養生的最佳效果。


春分養生藥膳
這裡向大家推薦幾款適宜膳食:

白燒鱔魚
 
[配料]鱔魚500克,黃酒、蔥白、生薑、食鹽、胡椒粉、植物油各適量。
[做法]鱔魚去骨及內臟,洗淨切成寸段備用,鍋內到入植物油,燒至七成熱時,放入鱔魚、蔥、薑,略炒後加入黃酒、食鹽、少量清水,小火燒至熟透撒入胡椒粉即成。
[功效]補虛損,止便血。對於產後虛嬴,痔瘡出血,下痢膿血,臟腑耗損效果尤其為好。
注意:無論以何種方法烹飪鱔魚,都不可忘記佐以胡椒。 


杜仲腰花
 
[配料]杜仲12克,豬腎250克,蔥、薑、蒜、花椒、醋、醬油、紹酒、幹澱粉、鹽、白砂糖、植物油、味精各適量。
 
[做法]杜仲清水煎濃汁50毫升,(加澱粉、紹酒、味精、醬油、鹽、白砂糖,兌成芡汁分成三份備用)。豬腰片去腰臊筋膜,切成腰花,浸入一份芡汁內,蔥、薑、蒜洗淨切段、片待用。
炒鍋大火燒熱,倒入植物油燒至八成熱,放入花椒,待香味出來,投入腰花、蔥、薑、蒜快速炒散加入芡汁,繼續翻炒幾分鐘,加入另一份芡汁和醋翻炒均勻,起鍋即成。
 
[功效]壯筋骨,降血壓。
藥食合用,共奏補腎、健骨、降壓之功。無病食之,亦可強健筋骨。 


大蒜燒茄子

[配料]大蒜25克,茄子500克,蔥、薑、澱粉、醬油、白糖、食鹽、味精、植物油、清湯各適量。
 
[做法]茄子去蒂洗淨,剖成兩瓣,在每瓣的表面上花成十字花刀,切成長4cm2cm的長方形塊(不要切斷)。蔥、薑洗淨切碎,大蒜洗淨切成兩瓣備用。
炒鍋置大火上燒熱,倒入植物油待七成熱時,將茄子逐個放入鍋內翻炒見黃色時,再下入薑末、醬油、食鹽、蒜瓣及清湯,燒沸後,用文火悶10分鐘,翻勻,撒入蔥花,再用白糖、澱粉加水調成芡,收汁合勻,加入味精起鍋即成。
 
[功效]涼血止血,消腫定痛。多要用於便血,高血壓,動脈硬化,紫斑等病症。本方取其茄子甘寒之特性,清血熱、散瘀中腫、利水濕、止疼痛,佐以辛溫之大蒜,可暖脾胃、行氣滯、消徵瘕、解邪毒。茄子中所富含的維生素D,能增強血管彈性,防止小血管出血。

 

本篇為百悅中醫診所醫師群編輯
百悅中醫官方網站http://100joyful.tcm.tw
百悅中醫粉絲專頁http://www.facebook.com/100joy


 


推薦訂閱
花蓮畢士大教養院電子報102-13期@【花蓮畢士大教養院院訊】
【ACTION! 走讀社區開麥拉】 屏東社區深度旅遊體驗暨短片徵選活動開鑼了!@【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網路通訊】
轉寄『節氣養生系列-春分』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