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美麗一生
報主:Dr.Maggie
創刊日期:2012-02-20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98
官網:
https://www.beautypalace.com.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美麗一生報
美麗一生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美麗一生
2015-06-17 16:00:00/ 報主:Dr.Maggie
[公益聯播]支持目睹家庭暴力兒童的心靈重建工作
本期目錄
端午習俗吃茄子
食用茄子的益處
吃茄子的注意事項
端午節吃茄子是台灣民間傳統習俗,但有一些食物是不能和茄子一些吃的喔...
端午習俗吃茄子

在台灣的傳統習俗中,端午節家裡拜拜時,總少不了菜豆茄子,俗諺云: 「食茄吃到會搖(ㄑㄧㄡㄉㄧㄡˊ),吃豆吃到老老(台語)。」象徵著吃菜豆、吃茄子,會讓身體健康,長命百歲。

習俗的由來不是我們今天的重點,今天是要告訴大家一些關於食用茄子時要注意的幾個點。

食用茄子的益處

茄子味甘,性屬涼。

茄子含有豐富的維生素P,可增強細胞間的黏著力,提升微細血管對疾病的抵抗力,還可預防出血。對微細血管有保護作用,因此適合動脈硬化、高血壓、瘀血紫瘢症患者食用。

茄子含維生素K,若與乳酪(含鈣質)搭配食用,能加強對鈣質的吸收,對幫助血液正常凝固與骨骼發育成長有助益。

烹煮或食用茄子時不要去皮,因茄皮與茄肉之間為維生素P密集之處。

吃茄子的注意事項

但是食用茄子要注意以下幾點:

忌與螃蟹同食,兩者都是寒性食物,一起食用容易造成腸胃不適,特別是腸胃虛寒的人。
忌與扁豆同食。扁豆中含有草酸,如果和茄子所含的鈣結合,會形成人體無法吸收的草酸鈣,因而影響鈣的吸收。
不要和胡蘿蔔同食,會降低營養價值,因胡蘿蔔中的維生素C分解酶會破壞茄子中的維生素C。
• 茄子易誘發過敏,所以皮膚易過敏者宜少吃
• 過老的茄子忌食,因含茄鹼過多。
• 其性寒滑,脾胃虛寒之人不宜多食,經常腹瀉者慎服。
• 其性滑利,孕婦宜少食

 

 

 

以上內容由中醫師王玫君整理

參考資料:中醫食療相關文獻

推薦訂閱
@【梅門平甩電子報】
@【女書電子報】
轉寄『端午吃茄子的幾件小事』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