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美麗一生
報主:Dr.Maggie
創刊日期:2012-02-20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98
官網:
https://www.beautypalace.com.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美麗一生報
美麗一生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美麗一生
2015-06-21 16:00:00/ 報主:Dr.Maggie
[公益聯播]弱勢家庭子女課後服務~服務介紹
本期目錄
夏天吃什麼來解暑
夏至後,恐怖的高溫實在令人受不了,走在外頭,都覺得自己快被烤焦了...
夏天吃什麼來解暑

夏至在每年陽曆6月21日或22日。

夏至這天,太陽直射北回歸線,是北半球一年中白晝最長的一天。
從這一天開始,進入炎熱夏季,萬物此時節生長最旺盛。“不過夏至不熱”,“夏至三庚數頭伏”。

夏至雖表示炎熱的夏天已經到來,但還不是最熱的時候;夏至後的一段時間內氣溫仍繼續升高,大約再過二三十天,就是最熱的天氣了。

大部份的人沒辦法忍受這樣的煎熬,總會想喝點冰涼的飲料或吃些冰品來消暑。但是吃冰飲冷水,只能消一時之熱,吃完照樣熱、照樣渴!

其實日常生活中有許多食物具有清熱解暑的功效,很不耐熱的朋友,夏天不妨吃些這樣的食物,不但能清熱解暑,生津止渴,而且對健康也很好喔!

 

番茄  夏天吃什麼來解暑

番茄,味甘酸能生津,性寒能清熱,功能清熱而止渴。
食用時,可將番茄去皮後用白糖浸漬,糖溶化後以酸甜可口為度。
另外,還可以將番茄切片熬湯,代茶喝,有清熱生津防暑的功效。

注意事項:
1. 青色未熟的番茄不宜食用。
2. 女性經期宜少食。

 

蓮藕  夏天吃什麼來解暑

生藕性偏涼,可以消暑清熱涼血,是夏季良好的清暑食物,可以鮮蓮藕榨汁飲用。
不敢吃生蓮藕的人,可以在榨汁前先燙一下,也可以加蘋果一起榨,增加口感。
很會流鼻血的小朋友,夏天可以喝些蓮藕汁。

 

蘆筍  夏天吃什麼來解暑

蘆筍有清熱毒,生津利水的功效。夏天口乾、運動後口渴、中暑發熱煩渴,都可吃蘆筍清熱止渴。

注意事項:
1. 蘆筍不可生食,也不要存放一週以上。
2. 痛風患者忌食蘆筍。

 

草菇  夏天吃什麼來解暑

草菇性味甘寒,能清熱解暑、養陰生津,夏季服食有解暑的作用。

 

絲瓜  夏天吃什麼來解暑

絲瓜含有多量黏液,以及絲瓜苦味素、瓜氨酸、脂肪酸等,種子含有磷脂和脂肪油,夏天食用可消暑止渴。
注意事項:
絲瓜寒涼,慢性腸炎、經常腹瀉、消化不良者不宜多食。

 

莧菜  夏天吃什麼來解暑

莧菜味甘,性涼。熱毒引起的眼睛紅腫、尿道炎、便秘等,大量食用莧菜,可以獲得緩解。也因莧菜具清熱解毒的功效,所以在夏天感到口乾舌燥、食慾不振時,宜多吃莧菜。
注意事項:
莧菜寒涼,慢性腹瀉者不宜大量食用。

 

苦瓜  夏天吃什麼來解暑

苦瓜中含有一種獨特的成份-金雞鈉霜,能抑制過度興奮的體溫中樞,達到消暑解熱的作用。
注意事項:
1. 苦瓜中的苦瓜素會刺激子宮收縮,孕婦不宜食用。
2. 容易痛經的婦女,經期不宜食用。

 

檸檬  夏天吃什麼來解暑

夏季飲用檸檬汁可以去暑氣,生津止渴。孕婦適當飲用檸檬汁有安胎作用。

 

楊桃   夏天吃什麼來解暑

楊桃味甘酸,性寒涼。能除熱解煩,生津止渴。以楊桃鮮食,或鮮楊桃搗爛取汁服用。

 

 

甜瓜  夏天吃什麼來解暑

甜瓜甘寒,具有清熱暑,除煩止渴的作用。用於暑熱所致的胸膈滿悶不舒、食慾不振、煩熱口渴等證。

 

 

哈密瓜  夏天吃什麼來解暑

哈密瓜具清暑除煩,止渴利尿的功效。本品甘甜可口,為夏令消暑瓜果,有利尿之功,可使熱邪從小便而解。
可用於口鼻生瘡、小便短赤等證。哈密瓜生食或搗爛取汁飲用。

 

 

甘蔗  夏天吃什麼來解暑

甘蔗味甘,性寒,能生津止渴。用於夏季暑熱傷陰之發熱、口渴等。可以甘蔗500克切片,同菊花50克,煎水代茶飲;或以甘蔗汁、西瓜汁混合飲服。

 

 

西瓜  夏天吃什麼來解暑

西瓜味甘,性寒,清熱解暑,生津止渴。用於暑熱、溫熱病津傷煩渴之證。
本品富含果汁,甘甜爽口,善解暑熱,療煩渴。可單用西瓜搗汁飲,每次150~300克。

注意事項:
切開後放置時間過長的西瓜,易有細菌孳生,不宜食用。

 

 

 

 

以上資料由中醫師王玫君整理

 

推薦訂閱
@【社團法人花蓮縣老人暨家庭關懷協會電子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轉寄『夏天吃什麼來解暑』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