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美麗一生
報主:Dr.Maggie
創刊日期:2012-02-20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98
官網:
https://www.beautypalace.com.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美麗一生報
美麗一生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喜悅健康報
發報時間: 2013-05-21 11:00:00 / 報主:百悅中醫
[公益聯播]打開家門讓愛住進來
本期目錄
小滿預防皮膚病
預防皮膚病的飲食原則
小滿養生少食助熱助火食物
斗指甲為小滿,萬物長於此少得盈滿,麥至此方小滿而未全熟,故名也。
小滿預防皮膚病

小滿節氣到來,預告著夏季悶熱、潮濕的天氣即將來臨。

小滿節氣是皮膚病的高發期,因此,患有皮膚病的人,在此節氣的養生要特別注意皮膚病的防治。

古時皮膚疾患統稱“風疹”,風疹可發生於身體的任何部位,發病迅速,皮膚上會突然出現大小不等的皮疹,或成塊成片,或呈丘疹樣,此起彼伏,疏密不一,並伴有皮膚異常瘙癢,隨氣候冷熱而減輕或加劇。

其病因病機大致可分為三點:一,濕鬱肌膚,復感風熱或風寒,與濕相博,鬱於肌膚皮毛腠理之間而發病;二,由於腸胃積熱,復感風邪,內不得疏泄,外不得透達,鬱於皮毛腠理之間而發病;三,與身體素質有關,吃魚、蝦、蟹等食物過敏導致脾胃不和,蘊濕生熱,鬱於肌膚發為本病。

 

預防皮膚病的飲食原則

飲食調養上對各種類似的皮膚病患者,均宜以清爽清淡的素食為主,常吃具有清利濕熱作用的食物,如赤小豆、薏苡仁、綠豆、冬瓜、絲瓜、黃瓜、黃花菜、水芹、荸薺、黑木耳、藕、胡蘿蔔、番茄、西瓜、山藥等;忌食高粱厚味,甘肥滋膩,生濕助濕的食物,如動物脂肪、海鮮魚類、酸澀辛辣、性屬溫熱助火之品及油煎熏烤之物,如生蔥、生蒜、生薑、芥末、胡椒、辣椒、茴香、桂皮、韭菜、茄子、蘑菇、海魚、蝦、蟹各種海鮮發物、牛、羊、狗、鵝肉類等。

 

小滿養生少食助熱助火食物

小滿過後,氣溫升高,雨水增多,天氣悶熱潮濕。
很多人會出現食欲不振、腹脹、腹瀉等消化功能減退的症狀,人還會伴有精神萎靡、嗜睡、身體乏力、不想喝水、舌苔白膩等現象。
此時節養生飲食應以健脾化濕為原則,以清爽清淡的食物為主。


【清熱利濕荷葉粥】

材料:荷葉50克,枸杞子、白米、冰糖、核桃(熟)各適量。
做法:荷葉、枸杞子和米煮成粥後,加冰糖調味,最後撒上桃核即可。
功效:本方可利濕健脾,清熱解暑,解除夏季頭昏腦脹。


【清熱利濕食譜荸薺冰糖藕羮】

材料:荸薺250克,藕150克,冰糖適量
做法:
1. 荸薺洗淨去皮,藕洗淨切小塊。
2. 將荸薺、藕加水適量,同入鍋內用小火燉煮20分鐘。
3. 然後再加冰糖燉煮10分鐘。
功效:本品具有清熱利濕、開胃健脾的功效。


【冬瓜海帶湯】

材料:海帶50克,冬瓜500克,生薑、食鹽、醬油、醋、香油等各適量。
做法:
1. 冬瓜去皮洗淨切片,海帶洗淨。
2. 先在熱鍋中放入適量油,然後放入冬瓜、海帶,翻炒後加水燒開,煮熟調味後食用。
功效:本品具有清熱除濕、健胃的功效。

【火腿紫菜冬瓜湯】

材料:火腿50克,紫菜50克,冬瓜500克,生薑、食鹽、醬油、醋、香油等各適量。
做法:
3. 冬瓜去皮洗淨切片,火腿切片,紫菜洗淨。
4. 先在熱鍋中放入適量油,然後放入火腿、冬瓜、紫菜,翻炒後加水燒開,煮熟調味後食用。
功效:本品具有清熱除濕、健胃的功效。


【大棗烏梅茶】

材料:紅棗10枚,烏梅5枚,白糖適量。
做法:上二味共煎煮30分鐘,再加白糖,放冷即可飲用。
功效:本品可生津補血,清涼解暑。


 


本篇為百悅中醫診所醫師群編輯
百悅中醫官方網站http://100joyful.tcm.tw
百悅中醫粉絲專頁http://www.facebook.com/100joy
 

推薦訂閱
[活動]外省族群與眷村研究工作坊系列講座四@【外台會電子報】
青規師電子報第七期@【青規師的塗鴉牆】
轉寄『節氣養生系列-小滿』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