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美麗一生
報主:Dr.Maggie
創刊日期:2012-02-20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98
官網:
https://www.beautypalace.com.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美麗一生報
美麗一生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喜悅健康報
發報時間: 2013-06-22 11:00:00 / 報主:百悅中醫
[公益聯播]用愛包圍受虐兒
本期目錄
夏至養生原則
夏至養生食譜
斗指乙為夏至,萬物於此,皆假大而極至,時夏將至,故名。
夏至養生原則

6月21日-22日為夏至日,此時太陽直射北回歸線,是北半球一年中白晝最長的一天。夏至這天雖然白晝最長,太陽角度最高,但並不是一年中天氣最熱的時候。因為,接近地表的熱量,這時還在繼續積蓄,並沒有達到最多的時候。
從中醫理論講,夏至是陽氣最旺的時節,養生要順應夏季陽盛於外的特點,注意保護陽氣,著眼於一個“長”字。
《素問•四氣調神大論》曰:“使志無怒,使華英成秀,使氣得泄,若所愛在外,此夏氣之應,養長之道也”。就是說,夏季要神清氣和,快樂歡暢,心胸寬闊,精神飽滿,如萬物生長需要陽光那樣,對外界事物要有濃厚的興趣,培養樂觀外向的性格,以利於氣機的通泄。與此相反,舉凡懈怠厭倦,惱怒憂鬱,則有礙氣機通暢,皆非所宜。
嵇康《養生論》對炎炎夏季有其獨到之見,認為夏季炎熱,“更宜調息靜心,常如冰雪在心,炎熱亦於吾心少減,不可以熱為熱,更生熱矣。”即“心靜自然涼”,這裡所說就是夏季養生法中的精神調養。


飲食調養,有夏時心火當令。
中醫認為此時宜多食酸味以固表,多食鹹味以補心。
從陰陽學角度看,夏月伏陰在內,飲食不可過寒,如《頤身集》所說:“夏季心旺腎衰,雖大熱不宜吃冷淘冰雪,蜜水、涼粉、冷粥。飽腹受寒,必起霍亂。”冷食不宜多吃,少則猶可,貪多定會寒傷脾胃,令人吐瀉。西瓜、綠豆湯、烏梅小豆湯,雖為解渴消暑之佳品,但不宜冰鎮食之。
夏季氣候炎熱,人的消化功能相對較弱,因此,飲食宜清淡不宜肥甘厚味,要多食雜糧以寒其體,不可過食熱性食物,以免助熱;冷食瓜果當適可而止,不可過食,以免損傷脾胃;厚味肥膩之品宜少勿多,以免化熱生風,誘發疔瘡之疾。

夏至養生食譜

荷葉茯苓粥

[配料] 荷葉1張(鮮、乾均可),茯苓50克,粳米或小米100克,白糖適量。
[做法] 先將荷葉煎湯去渣,把茯苓、洗淨的粳米或小米加入藥湯中,同煮為粥,出鍋前將白糖入鍋。
[功效] 清熱解暑,寧心安神,止瀉止痢(對心血管疾病、神經衰弱者亦有療效)。

 

奶油冬瓜球

[配料] 冬瓜500克,煉乳20克,熟火腿10克,精鹽、鮮湯、香油、水澱粉、味精各適量。
[做法]
1. 冬瓜去皮,洗淨挖成圓形小球,入沸水略煮後,倒入冷水使之冷卻。將冬瓜球排放在大碗內,加鹽、味精、鮮湯,用武火蒸30分鐘取出。
2. 把冬瓜球放入盆中,湯倒入鍋中加煉乳煮沸後,用水澱粉勾芡,冬瓜球入鍋內,淋上香油攪拌均勻,最後撒上火腿末出鍋即成。
[功效] 清熱解毒,生津除煩,補虛損,益脾胃。

 

健脾瘦肉湯

[配料] 瘦豬肉200克,淮山30克,枸杞子15克,黨參15克,黃芪15克,大棗30克。
[做法] 豬肉洗淨與其它配料武火同煮,煮沸後改文火繼續煎煮半小時。
[功效] 健脾益氣。

 

葡芹降壓汁

[材料]葡萄汁、芹菜汁各25毫升。
[做法]將兩汁混合加溫開水適量沖服。
[功效]清熱、補血、利尿。

 

平肝清利汁

材料:西瓜皮200克,玉米鬚60克,香蕉2根,冰糖適量。
做法:西瓜皮、玉米鬚、香蕉同入鍋內,加水燉煮30分鐘,入水量冰糖調味。
功效:本品有清熱利尿潤腸的功效,是高血壓患者的上好飲品。
注意:便溏腹瀉者不宜。

 

西瓜番茄汁

[材料]西瓜(小)半個,蕃茄3個
[做法]
1. 西瓜去皮去籽,番茄沸水沖燙去皮去籽。
2. 兩者同絞汁。
功效:清熱生津止渴。對於夏季口渴煩躁、食慾不振、消化不良、小便短赤者尤宜。

 

本篇為百悅中醫診所醫師群編輯
百悅中醫官方網站http://100joyful.tcm.tw
百悅中醫粉絲專頁http://www.facebook.com/100joy

 

推薦訂閱
轉寄『節氣養生系列-夏至』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