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美麗一生
報主:Dr.Maggie
創刊日期:2012-02-20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98
官網:
https://www.beautypalace.com.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美麗一生報
美麗一生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喜悅健康報
發報時間: 2013-08-06 11:00:00 / 報主:百悅中醫
[公益聯播]化妝品真相大公開社群
本期目錄
秋季養生原則
立秋養生食譜
斗指西南維為立秋,陰意出地始殺萬物,按秋訓示,穀熟也。
秋季養生原則

秋是肅殺的季節,預示著秋天的到來。曆書曰:“斗指西南維為立秋,陰意出地始殺萬物,按秋訓示,穀熟也。”這時太陽黃經為135度。

從這一天開始,天高氣爽,月明風清,氣溫由熱逐漸下降。由於盛夏餘熱未消,秋陽肆虐,特別是在立秋前後,很多地區仍處於炎熱之中,故素有“秋老虎”之稱。氣象資料表明,這種炎熱的氣候,往往要延續到九月的中下旬,天氣才真正能涼爽起來。

 

立秋是進入秋季的初始,《管子》中記載:“秋者陰氣始下,故萬物收。”

在秋季養生中,《素問·四氣調神大論》指出:“夫四時陰陽者,萬物之根本也,所以聖人春夏養陽,秋冬養陰,以從其根,故與萬物沉浮於生長之門,逆其根則伐其本,壞其真矣。”此乃古人對四時調攝之宗旨,告誡人們,順應四時養生要知道春生夏長秋收冬藏的自然規律。要想達到延年益壽的目的就要順應之,遵循之。

整個自然界的變化是循循漸進的過程,立秋的氣候是由熱轉涼的交接節氣,也是陽氣漸收,陰氣漸長,由陽盛逐漸轉變為陰盛的時期,是萬物成熟收穫的季節,也是人體陰陽代謝出現陽消陰長的過渡時期。因此秋季養生,凡精神情志、飲食起居、運動、皆以養收為原則

精神調養:要做到內心寧靜,神志安寧,心情舒暢,切忌悲憂傷感,即使遇到傷感的事,也應主動予以排解,以避肅殺之氣,同時還應收斂神氣,以適應秋天容平之氣。

起居調養:立秋之季已是天高氣爽之時,應開始“早臥早起,與雞具興”早臥以順應陽氣之收斂,早起為使肺氣得以舒展,且防收斂之太過。立秋乃初秋之季,暑熱未盡,雖有涼風時至,但天氣變化無常,即使在同一地區也會出現“一天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情況。因而著衣不宜太多,否則會影響機體對氣候轉冷的適應能力,易受涼感冒。

 

立秋養生食譜

生地粥

[配方] 生地黃25克,大米75克,白糖少許。

[做法] 生地黃(鮮品洗淨細切後,用適量清水在火上煮沸約30分鐘後,倒出藥汁,再重複煮一次,兩次藥液合併備用。將大米洗淨煮成白粥,趁熱加入生地汁,攪勻食用時加入適量白糖調味即可。

[功效] 滋陰益胃,涼血生津。

 

空心菜醬炒文蛤

 

[材料]:空心菜200克,文蛤300克,辣椒、蒜末適量。

[調味料]:鹽少許、腐乳1小塊、XO醬適量。

[做法]:

  1. 文蛤洗淨,吐沙,再沖淨,瀝乾水分。
  2. 空心菜洗淨,切成小段。
  3. 鍋內加油燒熱,先爆香蒜末、辣椒片,再放入文蛤、空心菜、腐乳、XO醬,大火拌炒,見文蛤開口即可起鍋。

[功效]:蛤蜊有滋陰明目、化痰的功效。高膽固醇、高血脂體質都可以吃。

 

海參火腿燉雞湯

 

[材料]:海參2條,馬鈴薯1個,雞胸肉1塊,蛋1個,火腿100克,青

菜50克,蔥花1小匙,香菜

[調味料]:

A:料酒1小匙,薑2片

B:醬油3小匙,鹽2小匙

C:醋1大匙,香油半小匙,胡椒粉少許

[做法]:

  1. 海參加入調味料A煮3分鐘去腥,撈出沖涼切絲;青菜切段,冷水泡軟;雞胸肉煮熟後切絲;蛋打散煮成蛋皮切絲;馬鈴薯、火腿切絲。
  2. 清湯中加入馬鈴薯絲煮3分鐘,放入雞絲並加調味料B,再放下蛋皮絲、海參絲及火腿絲,煮沸即關火,再放入青菜。
  3. 碗中放蔥花及調味料C,倒入海參湯,撒下香菜即可。

 

鳳梨苦瓜雞湯

 

[材料]:苦瓜1條,土雞腿1隻,鳳梨片適量,薑3片

[做法]:

  1. 苦瓜對半切開,去籽切厚片。
  2. 雞腿洗淨切塊,放入開水中汆燙去血水備用。
  3. 碗中放入水,加入所有材料,移入蒸鍋中蒸至雞肉熟爛,再加鹽調味即可。

[功效]:苦瓜可增進胃腸蠕動,幫助消化,還有降血糖作用;鳳梨生津止渴,潤腸通便,利尿消腫,並有預防血管硬化的作用。

 

推薦訂閱
卡穠經典推薦 幻想曲~美麗的稻穗 現正熱賣中!!!@【卡穠文化】
照顧孩子,永遠是我們的責任@【兒盟電子報】
轉寄『節氣養生系列--立秋』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