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黑潮電子報
報主: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創刊日期:2004-11-22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477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黑潮電子報報
黑潮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黑潮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0-10-06 16:00:00 / 報主:黑潮電子報
[公益聯播]守護獨老,按<讚>助建站
【本期主題:海邊出代誌,誰拜誰保庇?】 文 / 黑編亮

    近年來,一連串的海洋議題,總在新聞畫面上沸沸湯湯地出現。
"去海邊"不再只是輕鬆、浪漫的休憩活動,反而隨著日漸增溫的環保聲浪,漸漸改變了人們對於"去海邊"的理解方法。於是在海邊,可以相偕踏浪、靜觀日落月出;可以三五成群結伴而行,在安全的海域裡泅泳;在海邊,可以穿著扶桑花熱褲與辣妹背心,在熱鬧滾滾的音樂節時盡情擺動身體;另一種理解方式,在海邊,你當然也可以正視海洋的汙染問題、海廢問題,或者關心一連串如雨後春筍般滋長出來的"海景飯店",究竟是怎麼個"BOT"法?過度的開發,讓人類的"享樂"更加個人化,資本主義當道、個人私慾膨脹到極致的展現,無非便是占領一段美麗的海岸,劃為私人領土當起資本國王。於是世代居住的人們被迫連根拔起,納悶著何時國有土地竟然成為販賣給資本家的籌碼?居住權被漠視、個人意願被威脅利誘甚至是欺騙、生態環保管他去死、群眾輿論當作免費的宣傳,用非法手段攏絡、勾結出通暢的後門,無視他人一般恣意妄為,一寸一寸計畫性地把海岸線收編在自己的世界地圖裡。此後,供群眾自在行走的海灘被私人圈地命名,不在他家消費就別想從他家"門口"走過,不知道百年後的人們是否可以接受"去海邊看夕陽"時需要分時段被收取門票?
     面對一面倒的經濟觀光開發案,有一些敏感的人怎麼也無法被主事者說服,在看似進步、完美的開發計畫中找到了許多矛盾的、不合理的漏洞,興起了反對、質疑的聲浪。開發,難道是發展唯一的一條路嗎?最後受益的對象究竟會是哪些人呢?資本家與在地居民的角力,怎麼樣才能找到一個平衡的道路?本期黑電,便以"海邊出代誌,誰拜誰保庇?"為主題,向幾位關注環境議題的朋友邀稿,談談他們眼中的"BOT",以及對應而生的行動組織,是如何對抗政府強權與資本開發迷思,讓在地的居住者勇敢捍衛為自己的土地!! 而在"海洋聯播台"的邊欄裡,編輯室也整理了近年一些持續進行的開發計畫案引發的爭議與報導,讓黑電讀者可以找到一個關注海洋環境議題的入口,以及一個理解真相、聆聽弱勢者聲音的契機。
 

【 黑潮觀點 】山海BOT。 文/賴威任
【 黑潮觀點 】山海BOT。  文/賴威任

山也BOT、海也BOT、啥米攏乎恁BOT
難道恆春人連看自己的海都要付錢?
 
    這是創國片最佳票房的「海角七號」內的經典台詞,而現在,它不再只是電影內的台詞,更在台灣現實社會中真實上演,而且接下來還會有許多續集。
 
    沙灘、礁岩、海洋,構成台灣海岸最美的風貌,但在臨海工業區、垃圾掩埋場、漁港建設等大肆開發之下,台灣已經沒有多少未開發海岸,這些美麗且尚未開發的地方,大多屬於國有地,令人驚豔的天然景致讓財團看見了龐大商機;另一方面,財團也看見了政府對於經濟開發的渴望,依循「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中所條列的OTBOTROT等開發模式,配合政府用「增進國家財政收入,創造公共利益,協助地方發展」等字眼來美化每個開發案連帶的好處。
但,事實真是如此嗎?
    令人失望的發展結果,往往指向──讓財團藉此得以低廉的價格取得土地(每年租金幾十萬元、加上淨收入百分之一到二點多的營運權利金,計算起來一年也不過是一百多萬)、甚至在政府部門的漠視或護航中層層通過環保法規的規範(以『開發面積低於5公頃』而規避環評),另一方面也讓政府把國家公共資產(例如美麗沙灘)化為財源,藉以掩飾政策及財務狀況不佳的窘境!財團和政府聯手,在美麗的風景旁陸續築起了一道又一道的圍籬,阻隔了人與大自然親近的權利。
 
    當這些濱海祕境一一開發完成,到時候想穿條短褲、夾腳拖、不帶錢到海邊遊玩就成了不可能的事情。縱使現在政府已經宣示沙灘隸屬於公共領域,這些因OTBOTROT而取得經營的財團業者不能壟斷;但是這些標榜「開放」的區域,卻無法保證民眾能不受阻攔、輕易地找到前往沙灘的入口。要玩沙灘、享受海岸,不再是免費或酌收50100元的門票或清潔費,而是一次收上6,00010,000元以上的高級豪華旅館住宿費用!財團行銷的重點往往強調提供遊客自然景觀及「個人獨享」;但,BOT不是針對公共建設投資嗎?怎可讓一個公共領域,變成一個以金字塔頂端為消費訴求的私人賺錢樂園?相對來說,一般平民老百姓,在政府部門委外給民間經營的渡假村及旅館,實在很難消費得起。
 
    與其將這些濱海祕境交給財團蓋渡假村、建樂園賺大錢,為何不能換個角度,讓在地居民自已來管理這些祕境呢?地方發展難道就只有豪華、大型的渡假村這種選項嗎?回歸到居住權的角度來看,長年在當地居住的社區居民應該是優先於財團被考慮的元素;而政府的角色,則是應該引入守護鄉土的社區營造理念,協助社區居民自己找尋在地的創意,友善並且溫和地經營這片他們熟知的土地,並藉此發現別具意義又富有深度的社區景點,進一步引導遊客參與體驗,讓旅遊的過程除了欣賞美景外,更能導入在地的生活文化與歷史發展脈絡,因而使得旅遊過程更加生動深刻,在參與的過程中得到情感的相互交流。反之,一味斥資建設豪華渡假村而捨棄小而美的社區或部落,所得到的結果,就只是在光鮮的外貌下,硬生生將鮮活的人文,變成泛黃照片裡的回憶──這真的是觀光發展嗎?這些像是摧毀景觀、文化然後重新建設的OTBOTROT開發案,卻是人與海岸、海洋文化最大的疏離。
 
    在台灣的觀光發展紀錄中,山被BOTROT早已經不是新聞,位在太魯閣國家公園內的晶華酒店(現已改名為晶英酒店),以BOT方式所獲得的開發許可年期為25年;位在花蓮富源森林遊樂區內的蝴蝶谷溫泉渡假飯店,以ROT方式所獲得的開發許可年期為20年。而海呢?情況似乎半斤八兩,目前通過的開發許可年限甚至更長。像是位於東海岸的杉原海水浴場,台東縣政府以BOT方式提供給美麗灣度假村公司開發許可為50年;而標榜「東海岸唯一五星級飯店」、由東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與六福集團簽約的三仙台旅館區BOT案,開發許可更是長達52年。這些案例僅是「現在進行式」,然而不知有多少未知的規劃案會在何時突然冒出來,那些被列入「可能開發」的自然海岸線,會不會因此多出幾個需要高額消費才能享受的「無敵海景」、或是突兀的人工建築體?這些,都值得我們持續去關注。

 【 黑潮觀點 】山海BOT。  文/賴威任
 
    如同電影畫面般唯美,推窗面海的渡假夢,事實上只滿足了金字塔頂端的消費階階層,大多數金字塔底端的老百姓只能望著圍籬流口水。位在墾丁的夏都酒店因電影「海角七號」爆紅,酒店外牆上斗大的門牌「恆春郡海角七番」卻像是在暗示著消費不起的民眾住不了夏都、享受不到原本屬於大家的沙灘;臨近的出入口告示牌上標示著「本出入口限夏都沙灘酒店房客及員工進出請務必配合以維護園區安全」的字樣,似乎也在宣告「此路不通」!
 
    遙望這一片美麗的沙灘,在未來的30幾年,都將淪為財團私人的營利工具,等到和林務局的租約到期,以筆者現在的年齡推算起來都已經邁入古稀之年,不知道到時候的風景,是否依然?
 
 
備註:
OTOperate-Transfer=民間營運-移轉
BOT=Build-Operate-Transfer=民間興建-營運-移轉
ROTRent-Operate-TransferRehabilitate-Operate-Transfer=民間租用(更新)-營運-移轉


作者簡介:


賴威任,文化大學觀光事業研究所碩士。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資深解說員,曾任多羅滿賞鯨公司專案企劃、台灣觀光學院兼任講師、花蓮縣政府旅遊服務中心專案經理。現任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辦公室主任


   專欄介紹       

【黑潮觀點】
專欄,是由結合了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中董事會、工作人員、資深解說員、資深志工等各個
領域的夥伴所組成的"黑潮寫作群"所執筆。黑潮觀點的關懷領域遍及生態、議題、海岸、海洋、教育等層面,書寫出一篇篇有批判、有紀錄、有思考的文字,蔚然而成獨立並具有代表意義的黑潮風景。


【黑潮綠沙龍】十年後,希望還能看見七星潭的銀白微笑! 文/江珮瑾
      花蓮七星潭,她那完整的月牙形海灣,晴空萬里時,從鄰近的高處眺望,彷彿是湛藍太平洋與花蓮土地相親時的一抹銀白微笑。
    美麗的自然景觀,每年吸引了不少國內外觀光人潮,不僅是花蓮縣政府投入大筆經費規劃發展的縣級風景區,也是觀光飯店、民宿業者集中的重要區塊。其中,尤以鄰近新城鄉七星潭社區花蓮縣政府86年核准的派蒂娜財團「花蓮七星潭濱海休閒渡假村遊樂區」開發計畫範圍最大,對海岸環境衝擊最深。

【黑潮綠沙龍】十年後,希望還能看見七星潭的銀白微笑!  文/江珮瑾
 
    在派蒂娜規劃中,將在七星潭賞星廣場和自行車道的東南邊,距海約一百公尺處,興建佔地8公頃多,擁有三層樓高、120間房、附SPA、商店街、渡假碼頭的高級渡假村,施工範圍廣及海岸和沙灘,屆時,七星潭恐怕會像台東杉原美麗灣一樣,不僅施工期間把高牆圍到沙灘上,不讓人通過,更將工業廢土埋到海灘裡,對當地自然環境帶來破壞。
    當時,就有議員質疑此案合法性,指出該區為國有土地,未經經建會與農委會同意,花蓮縣政府豈可核准;且環保署也依據《86年七星潭風景區環評說明書》,指正此案範圍超過5公頃,需要進行環評,不得任意變更地目。為了擁有興辦事業權,財團逐漸縮小渡假村興建範圍至4.9公頃,花蓮縣政府也於96年通過此計畫核定本。
     98年7月花蓮縣政府更提案環保署廢止《86年七星潭風景區環評說明書》,此舉引發多方關切。倘若廢止成功,就表示派帝娜財團的「花蓮七星潭濱海休閒渡假村遊樂區興辦計畫」不僅不需經過環評,只要將仍屬財政部國有財產局國土保安用地的地目變更成一般遊憩用地或農業用地,隨時都可以開始動工。
     同年,花蓮縣政府向內政部營建署提《新訂七星潭風景特定區計畫》案。一但通過,北起太魯閣崇德到南邊奇萊鼻的大七星潭海岸地區,海岸線約20公里,面積約8000公頃的範圍,地目皆可從國土保安用地變更為一般遊憩用地。加上若真的讓七星潭渡假村通過,等於有前例可循,未來在整個大七星潭灣上,無論是興建渡假村、海洋生層水工廠、主題樂園、大飯店、高級住宅區,都非常容易。
    91年到98年,無論是七星潭渡假村或《新訂七星潭風景特定區計畫》,整個審查過程,資訊完全不公開。
    98年9月起Peopo、慈大公民台即開始針對此議題進行一系列的專題報導,也陸續有許多師生、媒體訪談七星潭社區居民看法,部分居民才表示住了五、六十年的土地房屋,都還沒有辦法向國家承購,縣政府卻核定財團開發案,打算將七星潭土地租售給財團,過程中未曾充分徵詢居民意見,花蓮縣政府何以對財團和人民的態度有如此的天壤之別?
    最讓學者專家們擔憂的是,國有土地一但開放私有後,若沒有適切的環境評估、污水排放管理等完善的規劃,一棟棟的民宿、飯店、工廠建築,將像野獸般群起,大舉啃噬防風林、打斷月牙灣、直接向海排泄廢水、污染海洋資源。
 
    這些擔憂,都是組成「搶救七星潭聯盟」的行動基礎。
 
    經歷無數次的討論會議、社區訪談後,98年11月起,由學者專家、學生、文教團體、七星潭社區發展協會、環保團體發起搶救七星潭聯盟,從關注七星潭渡假村開發案切入,以全民共享七星潭、資訊公開、撤銷渡假村開發計畫三大訴求為主,發起一人一信要求花蓮縣政府資訊公開,舉辦一連串網路、街頭、校園連署、一人一故事街頭戲劇表演、寫信給七星潭、身體行為藝術等相關行動;累計逾四萬,來自國內外的民眾加入連署。
   
     98年12月,立法院通過由多位立委提的「…國有財產局針對花蓮七星潭濱海休閒渡假村遊樂區上位計畫未經過環境審查前,不得核准國有土地(花蓮縣新城鄉地號1134)出租。」主決議文。
     99.01.02用愛守護七星潭行動中,更聚集百位民眾在沙灘上牽手排出巨形紅色愛心,期望政府撤銷七星潭渡假村開發案。


【黑潮綠沙龍】十年後,希望還能看見七星潭的銀白微笑!  文/江珮瑾

 
    在一連串的行動後,花蓮縣政府99年1月8日始於縣府網站開放下載「新訂七星潭風景特定區計畫申請書」。
    99年1月12日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舉辦「新訂七星潭風景特定區計畫政府政策評估說明書」公聽會,亦做出「於生態環境整體性考量下,建議花蓮縣政府於本案計畫核定前,暫緩區內個別開發案件之核准」結論。
    最後,99年1月29日財政部國有財產局終於發函表示渡假村預定地依法不得辦理租售。此案發展迄今,七星潭渡假村開發案表面上看來似乎危機解除,但仍在內政部營建署審議中的「新訂七星潭風景特定區計畫申請書」內容,若沒有跳脫開發建設等於經濟發展的思維,任憑國有土地開放私有,未來七星潭的微笑,恐怕只剩下滿口的爛牙。
 
※    搶救七星潭聯盟發起團體及相關資訊,請上搶救七星潭聯盟Blog(連結網址:http://qi2530.blogspot.com/)查詢。


【黑潮綠沙龍】十年後,希望還能看見七星潭的銀白微笑!  文/江珮瑾




作者簡介

江珮瑾,東華大學多元文化教育研究所碩士。曾任台北市少年輔導委員會約聘青少年輔導社會工作員、財團法人東海岸文教基金會企劃、搶救七星潭聯盟聯絡人之一,現職乙皮畫廊藝術行政。


     
  
專欄介紹        

【黑潮綠沙龍】專欄的規劃,是依照當期電子報主題衍伸出的議題,向同在環境保育領域中努力的NGO盟友們邀稿。面對當前不勝枚舉的環境問題,其實是全人類的切身問題,需要大家一起關心和討論。所幸國內、外都有長期在各個環境領域中耕耘、奮鬥的環境NGO組織,在第一現場敏銳、準確地意識到全球的環境問題。面對這些議題,我們需要更多談論、交流、對話的空間,我們期待更多新的思想與發現,能夠在這樣的"沙龍空間"裡,迸現出火花。


 

 
【看啥小魚可以吃】南洋來的非洲客–吳郭魚。 文/蔡南益


  「南洋鯽仔要喫就要喫鹹水的,淡水的歹喫,攏臭土味。」

    偶而,餐桌上出現紅燒吳郭魚的時候,我媽總是會這樣說,一是表明這隻魚的來歷,二是宣示這隻魚沒有異味。但我一直不懂搞不懂為什麼吳郭魚可以住在海水又可以住在淡水?後來才知道原來那簡單的一句話藏了許多玄機。

    【看啥小魚可以吃】南洋來的非洲客–吳郭魚。 文/蔡南益

    台語的「南洋鯽仔」指的就是吳郭魚,雖然在台灣的溪流湖泊中隨處可見,但牠卻不是台灣原產,而是位是個道道地地的外來客。民國35年,由吳振輝與郭啟彰兩位先生從新加坡引進的13尾魚苗為台灣最早的種源,也因此而得名「南洋鯽仔」以及「吳郭魚」。不過吳郭魚並非原產於新加坡,最初被引進台灣的種類是產自非洲坦干伊克湖的莫三比克口孵魚(Oreochromis mossambicus)。原棲息於淡水湖域的吳郭魚來到台灣後歷經多次的雜交、育種改良,目前在台灣的品種繁多,依品種不同又被稱為「福壽魚」或是「尼羅紅魚」。因此我們習稱的吳郭魚其實並不是指某一種魚,而是泛指一群歷經多次雜交的混種魚。其中有些品種能適應鹽度較高的環境,肉質較細嫩且無異味,這就是為何我媽會說鹹水吳郭魚比淡水的吳郭魚好吃。

    早期剛引進台灣時,政府曾大力推廣養殖,鼓勵農民將吳郭魚混養於池塘或是稻田中,民眾則常以豬鴨的糞便充當飼料餵養,因此吳郭魚在老一輩的印象中始終是低價且難登大雅之堂的魚類,料理方式也多半為紅燒,以香料調味掩蓋魚肉的土腥味。但隨著養殖方法的改變以及技術的進步,加上政府的輔導轉型,部分口感好肉質佳的吳郭魚品種已經被更名為「台灣鯛」,從傳統市場躍進超級市場,搖身一變為鯛魚片,在超市賣場的冷凍架上隨處可見,料理方式也從傳統的紅燒變成能清蒸、煮湯甚至可以當生魚片。

【看啥小魚可以吃】南洋來的非洲客–吳郭魚。 文/蔡南益


    孔夫子說:「必也正名乎!」吳郭魚改名台灣鯛後大舉攻進各式的快餐、火鍋、以及燒烤店,印象中昂貴的鯛魚料理突然變成了平價的國民美食,誰說取個好名字不重要?養殖吳郭魚還不只是內銷,在1993年到2000年間,台灣更曾是世界最大的吳郭魚出口國!這樣戲劇性的轉變還真像是醜小鴨變天鵝,但這亮眼的表現是要付出代價的!

由於生長快速,繁殖力強且對環境耐受度高的優點,吳郭魚成為重要的養殖魚類,然而這些優點也讓牠迅速的在台灣水域站穩了一席之地,成為台灣入侵最久且分布最廣的外來魚種。目前台灣各大河川的中下游水域都能見到牠的身影,強悍的領域性以及護幼行為加上雜食的習性,讓吳郭魚變成了台灣淡水魚類的夢饜,龐大的族群數量嚴重擠壓了本土魚種的生存空間,對水域生態造成極大的衝擊。

【看啥小魚可以吃】南洋來的非洲客–吳郭魚。 文/蔡南益


【看啥小魚可以吃】南洋來的非洲客–吳郭魚。 文/蔡南益

    從遙遠的非洲輾轉經新加坡來到台灣,吳郭魚落地生根融入台灣的環境,也住進了每個人的回憶與生活中,不管是廚房餐桌上的紅燒魚,或是夜市火鍋裡的檸檬鯛魚。這位外來的客人現在已是重要的養殖漁業之星,餵養著無數的台灣人民,同時牠也是兇狠的生態殺手,消滅了無數的本土魚類。無論是非功過,這位身分百變的外來客,早已成為台灣的一份子。




作者簡介:

蔡南益, 自2004年加入黑潮成為資深志工,並曾於2006年魚黑潮海洋文教機會擔任專職工作,人稱"阿南"。現為西部一介苦命研究生,亦為【看啥小魚可以吃】專欄
撰稿人之一。


       專欄介紹        

【看啥小魚可以吃】專欄從黑電60期開始增設,每月刊載。專欄的立意是為了讓大眾更了解如何挑選海鮮才能達到永續利用,希望透過介紹海鮮相關的故事,提醒每個享用海鮮的消費者都有責任去認識他盤子裡的食物,並以崇敬之心感謝大海的賜予,吃出海島人該有的海鮮文化。


推薦訂閱
《地球日電子報NO.13》補貼不公核電三點全漏 相約2014地球日在相見@【地球日電子報】
【南方】當總統毀憲亂政,這是我們能做的小事...(文化元年基金會籌備處)@【南方電子報】
本期目錄
【本期主題:海邊出代誌,誰拜誰保庇?】 文 / 黑編亮
【 黑潮觀點 】山海BOT。 文/賴威任
【黑潮綠沙龍】十年後,希望還能看見七星潭的銀白微笑! 文/江珮瑾
【看啥小魚可以吃】南洋來的非洲客–吳郭魚。 文/蔡南益
【黑潮活動快訊】

各位好!
最近的天氣漸漸炎熱,有冬眠習性的黑潮在這時候漸漸甦醒,為夏天的來臨暖身預備,一連串的活動都即將展開!歡迎大家一起來參與~!

 

  • PHOTO ID募款計畫認養你的第一隻海豚! 

用愛,給我名字吧!
然後,記得用你給我的名字來想念我……

在過去兩個365天的日子裡
黑潮「認養你的第一隻海豚—Photo ID募款計畫」
讓200隻野生的花紋海豚成為有名字的海豚

200個名字是200個故事
200個名字是200個希望的可能
更多希望的更多可能將從第201個名字開始延伸
更多名字的故事將會繼續擺盪在海洋與陸地之間

以愛命名,不是禁錮的認養,而是自由的祝福

2013年,等待名字的花紋海豚已經排隊等待
來吧,陸地上長腳的人們
用愛,給牠名字
然後,記得用你給牠的名字來想念牠……

*贊助捐款方式:請詳見【2013認養你的第一隻海豚專用捐款單】

完成捐款手續、填妥〔2013認養你的第一隻海豚專用捐款單〕,請郵寄或傳真捐款單至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本會確認後,將依據捐款順序以e-mail方式告知鯨豚認養號碼,捐款收據及賞鯨券以郵寄方式寄出。

 

 

  • 吳鄭秀玉女士黑潮獎助金  

為協助推動台灣『研究生從事海洋生態、海洋文化與海洋教育等相關研究』、『大學生與高中生科展等方式』、『社團及民眾推廣海洋保育相關活動』、『社會大眾以各類型創作突顯海洋保育重要性』等四大主題,由吳鄭秀玉女士每年提出100,000元成立吳鄭秀玉女士黑潮獎助金,以鼓勵研究所、大專及高中學生、社團及民眾參與海洋相關研究及海洋環境保育活動。 *參加辦法

 

 

 

 




黑潮出版品

想要擁有黑潮出版的相關產品嗎?想要可愛的鯨豚身影陪你度過安靜的閱讀時光嗎?想要鯨豚朋友陪你藍洋洋一整年嗎?擁有更多獨家的黑潮出版品(刊物、繪本、書籤、明信片、筆記本...)
好心動~~我也要買


 {{ 黑潮商品實體寄賣點 }}                       

>>花蓮市  

 @時光二手書店

花蓮市建國路8號
03-8358312

@舊書舖子
花蓮市光復街57號
03-8344586

@O'rip 有禮門市
花蓮市 節約街27號
03-8332429
時間:11:00-20:00

@多羅滿海上娛樂公司
花蓮市民權路37號
03-8333821

@七星潭遊客藝文中心
新城鄉大漢村七星街79巷5號
03-8221592

@飲冰室書店
花蓮市博愛街154號
03-8344292

 

【在地,美好實踐齊步走】

 o’rip 

O’rip部落格  

http://www.orip.com.tw/
03-833-2429
orip.trip@gmail.com
--------------------------


 花蓮好事集 
 
【友善耕作的農夫市集】
日期:每個星期六
地點:鐵道文化園區二館 時間: 9:00~13:00

好事集   
http://hualienfm.blogspot.com/
花蓮福建街與福町街的交叉口



-------------------------

  樸門  
P20121221@gmail.com
http://hualien-permaculture.blogspot.com/

 

-------------------------

【黑潮編輯室註】 美好生活,不是一個人、一個組織的實踐而已。而是在同一片土地上的一群人、分別從多個層面與生活面向去實踐、相互連結而成的生活網絡。生活在東岸,俯仰於花蓮的大山大海之間,許多人們共組了這樣的生活願景。這是東部一群人的生活方式,也與黑電讀者們分享花蓮在地的好活動、好訊息。本編欄為定期式編欄,也歡迎其他團體有好活動一同託播!
託播訊息請寄到黑編亮信箱: chiaur333@gmail.com  




 

【黑電編輯室】

     感謝黑潮電子報讀者對黑電長期以來的支持與收看,黑潮電子報發行至今,已達到78期,其中累積了許多的議題和觀點,都是黑潮想要與諸位讀者們分享的;而我們自己也希望藉著一次次主題規劃的方式,更加細緻、深刻地關心和舖展我們長期關注的生態主題。議題的關注需要長時間的觀察、參與和累積,因此從今年初開始,黑潮電子報從月報改為雙月報,但每一期的專欄幅度和討論主題卻是雙倍的,以期在多一點時間的醞釀之下,可以更專注在當期的主題之中深化議題的面向。此外,要向諸位讀者報告的是,由於負責<有漁>專欄執筆的黑潮夥伴律清於幾個月前逝世,因此,從本期電子報開始,<有漁>專欄暫停刊登,請有興趣的讀者暫且稍候,後續黑潮電子報會再規劃其他專欄的發展,敬請諸位讀者見諒。

 

        許多黑潮的朋友可能不知道,黑潮一直扮演著「花蓮破報(pots)點」的角色!從2006年開始,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成為花蓮地區唯一的「《破周報》寄送點,寄送量從剛開始的50份,到2009年增加到100份的派報量,每週再由黑潮志工們擔任「派報生」的角色,將100份《破周報》分別發送到花蓮縣文化局、樸石咖啡館、時光二手書店、舊書鋪子書店、瓊林書店、松園別館、39號招待所、凱風卡瑪兒童書店、東海岸文教基金會、方舟咖啡館……等花蓮在地的文化點,便於花蓮地區的讀者們索取;2009年開始,除了《破周報》之外,黑潮也同時為另一份優良民間刊物《犇報(月刊)》做為東部地區的發送點,每個月與《破周報》同時派送到上述各點,期待在花蓮地區扮演著「文化窗口」的角色,讓花東地區與台灣各地(西部、北部)在文化資訊與閱讀版圖能夠「同步、零時差」!想要免費索取《破周報》、《犇報》的黑電讀者,也歡迎到黑潮基金會索取喔!



                                      

【2013年7~8月捐款感謝名單】


【2013年7~8月捐款感謝名單】


2013年7月捐款名單  

信用卡定額月捐 

100元/謝美慧

200元/匿名者(王小姐)、 蔡閔傑、蔡中岳

300元/林于凱、邱百合、鍾雨潔、MR. WU CHUN-TE、林芝因、何昀

310元/陳至瑩

500元/游睿為、黃良賓、張永州、張哲禎、楊懿如、徐子恒、陳麗珠

600元/邱靖閔

1000元/陳慧書、林明憲、郭睿軒、曾永平、潘恒梅、吳志浩、詹嘉慧

1500元/林美芬

2000元/蔡榮華

 

郵局帳戶定額月捐

300元/陳俐璇、朱米靜

355元/賴玟錦

500元/Zubine、陳品如

1000元/黃愷文、匿名者(葉先生)、匿名者(賴小姐)

1500元/吳紫棻

定期捐款  

1600元/黃菁瑩  



單筆捐款 

200元/鍾良瑾、許靜雪

1000元/蕭聰男

2000元/鄭芷昀

1010元/徐玉琥

8000元/ 林佳慧

 

PHOTO ID花紋海豚個體辨識研究計畫專案捐款

2000元/吳宜蓉、莊棨州、賴玟錦、蘇美如+林瑞興、張雲涵、錢明毅、陳孟珠、陸文楨、蔡南益、嚴賽芳

4000元/林長寬

12000元/李育欣

 

講師費回捐

750元/金磊、張信儒、張乃悅

1600元/陳麗美、邱聖凱

4650元/魏瑞昌

4800元/何姿樂

7840元/林東良

22400元/張永州

 

 

 

2013年8月捐款名單   

信用卡定額月捐 

100元/謝美慧

200元/匿名者(王小姐)、 蔡閔傑、蔡中岳

300元 /林于凱、邱百合、鍾雨潔、MR. WU CHUN-TE、林芝因、何昀

500元 /游睿為、黃良賓、張永州、張哲禎、楊懿如、徐子恒、陳麗珠

600元/邱靖閔

1000元/陳慧書、林明憲、郭睿軒、潘恒梅、詹嘉慧

1500元/林美芬

2000元/蔡榮華

 

郵局帳戶定額月捐 

300元/ 陳俐璇、朱米靜、鄭宇軒 

555元/ 賴玟錦

500元/ Zubine、陳品如

1000元/ 黃愷文、匿名者(葉先生)、匿名者(賴小姐)

1500元/ 吳紫棻  

 

定期捐款  

1600元/ 黃菁瑩   



單筆捐款 

200元/林東良

300元/朱米靜

370元/孫若晏

400元/李育欣

500元/蘇儀紋

1200元/徐子恆

2000元/蔡懿馨

 

PHOTO ID花紋海豚個體辨識研究計畫專案捐款

2000元/許惠如、鄭文玲、劉靜宜、周逸文、賴宜渟、朱汶偵、張育誠、孫若晏、葉紹文、劉書妙、古佳艷、黃瀞頤、張寧夏、劉正國、謝函伃、鍾淑華

6000元/曾淑雯

 

講師費回捐

600元/劉崇鳳

2000元/林于凱

2400元/葉祥溪

9600元/賴威任




*感謝以上捐款人,以實際行動支

轉寄『【黑潮電子報第62期】海邊出代誌!! 誰拜誰保庇?』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