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立報─言論廣場
報主:立報
創刊日期:1997-12-10
發報頻率:每週出刊五日
訂閱人數:3,452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立報─言論廣場報
立報─言論廣場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立報─言論廣場
發報時間: 2014-03-10 05:00:00 / 報主:立報─言論廣場
[公益聯播]以關懷動物為關懷生命的起點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4-03-10
────────全 國 唯 一 教 育 專 業 報───────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4-03-10
網址:http://www.lihpao.com/

★ ★ 本期目錄 ★ ★



社論:奢豚傳說Online公測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4-03-10


當賣貢丸的開始賣魚丸,小吃店停賣滷白菜,台灣民眾的「奢豚傳說」已經上線online公測中。回顧這一次豬價騰貴的原因,與其說是天災降臨,不如說仍是人謀不臧所致。

早在去年10月小豬下痢的疫情已在南台灣爆發,並一路往北擴散。由於小豬下痢不是單一牧場個案,從屏東到雲林整個11月份都瀰漫在仔豬接連暴斃的死亡陰影中,再加上這個冬天寒流一波波襲來,低氣溫有助於病毒活動,而仔豬只要接觸到排泄物與飲用受到感染的母豬乳汁就會被病毒傳染。在去年11月其實已經可以預見,如果豬農與政府仍未能有積極作為,繼續在「非法定傳染病所以毋須通報」的僵化思維中找尋慰藉,疫情大暴走近在咫尺。而站在豬農的立場思考,最理性的方式就是隱匿疫情、土法防疫。

然而,隱匿就是疫情蔓延的溫床。直到元月下旬媒體揭露屏東、台南、雲林地區爆發仔豬下痢疫情,到農曆年後疫情一路往彰化蔓延。經過4個多月的肆虐,仔豬存活率僅兩成上下的情況下,從仔豬到成豬宰殺約6個月的時程推算,在供需法則支配下今年4月初的毛豬價格必然大幅上揚,而農場預期心理此時必然是惜宰惜售。這可以反映在2013年與2014年的3月8日毛豬市場交易情況可窺端倪。就宰殺頭數的比較上,分別是2萬6,412與1萬9,578頭,減少了6,834頭之譜;每公斤價格分別為60.86與82.41元,去年此時的價格僅為今年的73.85%,每隻豬的平均重量則分別為121.7與123.16公斤。綜合以上,可以推論當前的豬因為養得更久所以吃得更肥、飼育時間拉長、加上惜宰,價格就越神速攀高。

這一切都可以從理性計算的角度進行預測,但農政單位好像就是只會裝傻,直到每公斤豬肉價格超過80元,才要開始「準備」以特案的方式進口美豬以供應市場需求並平抑豬肉價格。這一切都為時已晚!漲上去的物價從沒有跌回來這回事,再加上因這幾個月日夜溫差大,國內雞隻下蛋狀況減少3成連帶造成雛雞減少,堪稱國人肉類食品最重要的國產雞隻與豬隻都因產能不足而難以發揮相互替代效果,透過進口方式供應國內市場需求已是箭在弦上不得不發。

從豬農隱匿疫情開始,到各級政府怠忽職守,以及近日農企業控制豬隻供應,豬肉價格終於攀升至一發不可收拾。將台灣糧食安全的脆弱性基礎歸咎於全球氣候變異,簡直是轉移話題,殘破不堪的農業治理結構才是不願面對的真相。

圖說:受小豬下痢疫情影響,近日毛豬批發價已漲破每公斤新台幣80元,較去年64元均價,大漲25%,創10年新高。(圖文/中央社)

延伸閱讀
社論:無能,是更大的國恥⋯⋯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8171
左右看:論台灣農業百大精品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6395
左右看:無毒稻米是個夢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23939

【關注更多新聞請加入立報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LihpaoDaily

(回目錄)




左右看:反核「屁話」與否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4-03-10


左看:屁話,誰說

3月8日低溫濕冷,全台反核10萬人上街,正如張懸所說,公民力量的集結。反核絕非口號,綠盟等反核團體致力於此,自非只圖街頭激情或空有環保教條。

福島核災喚醒台灣民眾反核意識,但這只是第一步,街頭不是一場秀,而更為一場審議民主的實踐。上街的青年學子、學者專家與家庭主婦,不僅只表達自身訴求,更是在其中凝聚共識,找到從個人到集體的非核家園願景。

如何在生活節電?何謂小型社區自主發電?高耗能的工業化之外的發展想像?這都是在非核運動中展開的對話,因核災恐懼而起,卻必然會逐漸向更長遠的社會發展願景扎根。

非核絕非空中樓閣,古巴迫於美國封鎖,早就發展出相當豐富的社區自主能源,風力、太陽能、甘蔗生質能與地熱,創意多元,不僅十多座蘇聯時期的舊核電廠停機封鎖,更以此支持小型有機農業的發展。

相較於此,馬政府若只是躲在所謂政治中立的大傘背後,空口說白話,別說非核家園難為,現下核安就已甚為難堪。

為政者所要的不是置身事外的假中立,坐擁豐沛的行政與專業資源,應勇於提出願景,凝聚共識。我們卻看到一個低劣的行政機器。非核家園不是不能也,而是不為也。「屁話」不是因為美好的遠景,而是無所作為,鴕鳥心態。
林子暉/世新社會發展所碩士生

右看:口號不能治國

3月8日反核團體又在全台發起遊行,預料廢核又將在掀起一波高峰。從一年前全台22萬人上街後,反核似乎已然取得絕對的政治正確,從藝人到政治人物莫不從善如流,諸如行政院長、台北市長及候選人等標的性政治人物也都明確表示:沒有核安就沒有核電。

但口號易喊,治國難為。誠如柯文哲要政治人物對核能表態,不要再說屁話。

放眼當下整體社會氛圍,對照馬政府的行政怠惰,公投欲言又止,用電量評估左支右絀,難以取信於民。若政府繼續在政治中立、專業標準上無所作為,核安二字確實僅為「屁話」。

同樣審視反核團體,以生存恐懼召喚群眾上街實為易事,但廢核之後的龐大課題卻附之闕如。何以節電?風力、火力發電若非居民反對就是受制於污染標準,替代能源何為?全民如何共同承擔電費成本?等諸多種種,絕非街頭高喊就可輕鬆解決。

當反核日漸成為全民政治正確的共識時,反核團體、政治人物若仍淪為口號的愛好者,無有實際執行方針、策略,台灣在此政治正確拉扯中,徒然空轉,不僅環保無解,經濟也將停滯,徒然大夢一場。
林泰佐/社會評論人

圖說:308廢核大遊行的「全面廢核大隊」8日下午在大雨中沿著南京西路向西前進,沿途高喊口號,要求政府全面廢核。(圖文/楊子磊)

延伸閱讀
柯寫不出劇本 核災逃生沒戲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8206
【拒絕核電】 家長:要孩子不要核子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8186
沒核四也不缺電 綠盟戳破政府謊言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8136

【關注更多新聞請加入立報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LihpaoDaily

(回目錄)



看守台灣:落實環境法治來保護好的廠商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4-03-10


■沈弘文

跟台灣今天的很多問題一樣,台灣在環境保護上也遇到打結的困境。就在兩、三個月之前,當《看見台灣》正值風潮,上到總統、副總統、行政院長都對環境破壞的嚴重性深表痛心,大家都恨不得能成為捍衛環境的尖兵。但沒有多久,隨著經濟景氣沒有起色與民間薪水停滯不前,環保又成為被指責的對象,輿論也出現批評環評與環境保護阻撓經濟發展的聲音。

這就是台灣!因為我們什麼都要,什麼都不想放棄;社會缺乏的是判斷問題與解決問題的能力。這樣的社會心理被媒體所掌握,媒體也為了收視率與商業利益,不斷迎合群眾強化新聞議題的聳動性,而相對的,討論議題的深度與客觀性也就逐漸在媒體報導中淪為配角。今天的媒體世界,「包裝」與「行銷」才是王道。其實,台灣從政界、工商界、民間NGOs到學界,有那個領域不是在拚「包裝」與「行銷」?

可憐的是我們的社會;就在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的兩難選擇之間,在媒體與政客的操弄下,今天向東,明天向西,推來推去,搞得不知何去何從。其實,在這個議題,答案沒有那麼困難,以台灣在經濟發展與公共服務的水平,早就邁入已開發國家的門檻,台灣社會已經無法接受用犧牲環境的代價來發展經濟。事實上,過去2、30年,我們也建立相關環境法規與制度來規範各項經濟活動的環境衝擊,我們也有相關權責機構來負責法規的執行。

可是,徒法不足以自行。為了私利,仍有投機業者,以身試法,不願接受環保規範的約制,持續把污染成本丟給社會來負擔。若這些違法違規行為沒有被有效遏止,成為一股社會勢力,就會造成尾大不掉的問題;當政府部門或民間環保團體要求這些業者必須遵守規範的時候,反而會出現負面輿論,譏諷官員不知民間疾苦、環保團體造成經濟損失。以日前鬧得沸沸揚揚的日月光的違規排放事件、彰化電鍍業者埋暗管排毒廢水事件與清境農場超限利用及違法民宿問題為例,都再再反映出類似的現象。

過去20年,台灣在環境品質的改善有著長足的進步,但不可諱言的,在制度上與執法上仍存在著相當多的投機空間與漏洞。今天台灣在環境保護所遇到的主要困境並不是源自經濟與環保的衝突,而是反映出法治落實的程度還不足。法治社會要求有法可循、依法行政,法是人訂的,當環保規範與標準不合理時,自然是可以修改;但是,法治社會更強調執行面的落實,對於鑽漏洞與脫法等投機行為的縱容,就會對恪守規範、做好環保的廠商造成不公平的排擠。我們常常說,無商不奸,難道不是社會鄉愿,讓投機者得逞坐大,而誠信商人反而生存不下去?
(看守台灣協會會員)

圖說:內政部2013年12月18日公布南投縣清境地區位於潛在風險區的7家違法無照民宿,要求停業;多數業者19日已停止接客並且接受退房。圖為愛和華山莊民宿。(圖文/中央社)

延伸閱讀
環境前線:一起來談談綠色經濟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6442
看守台灣:環署應要求污染者舉證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6203
左右看:清境的拆與不拆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6202

【關注更多新聞請加入立報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LihpaoDaily

(回目錄)
哈巴狗電台:鹿鹿要回家(二)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4-03-10


■陳真

有一天,急診值班,一個狼狽不堪的憂鬱症病患因企圖自戕被119送來,滿臉傷疤污垢血漬,說她無路可走,哭求住院。我說沒問題。血液生化數據顯示有些內科問題,但內科醫師認為憂鬱症才是主要病症,拒收住院,可是當時精神科已滿床,短期內難有空床。隔天,急診催說若不收住院就請她離開,急診床位須保持暢通。

我把這困境告訴病患,她大哭,說她無路可走,我無語以對。當時,急診護士一再表明急診床位不能久佔。我很為難,當下湧上一個念頭,我心想:我穿這一身白袍,在這樣一個巍巍峨峨姿態萬千的大醫院裡,所為何事?如果我連這樣一種慘況都能見死不救,那我做這工作究竟有何意義?我甚至連當個「人」都有問題了。當時心想,如果我到最後仍然還是必須把這樣一個病人趕走,那我也決心要同她一道離開醫院,因為我沒有資格再當一個醫生了。

後來,終於擺平種種困難,成功收她住院,也幫忙解決了許多有關生存的問題。她身無分文,半年後離院時欠了醫院一大筆醫藥費鉅款,但我還是讓她健康出院。

想到眼前這隻快變成化石狗的鹿鹿,幾天來常想起急診這件事,兩者處境類似,但難度更高,畢竟在醫院有一整個醫療團隊可共同面對各項難題,但若要救援這樣一條滿身傷病的流浪狗,卻完全不是我目前的生活處境與居住環境所能為力。

6、7年前有一天,醫院宿舍前來了隻大黑狗徹夜慘叫,鬼哭神號了一個晚上。護士抱怨整晚沒法入睡,揚言找環保局來「清理」。我請她們刀下留狗,給我一天時間。當下找來獸醫,連吹箭都帶來了,準備強制就醫,因為牠腿斷了,而且做勢咬人。這隻狗現在跑很快,宛如黑神駒,速度快過飛鳥,有一回還騰空躍起撲下一隻麻雀,遭到我的痛斥。這就是目前「很不狗道」地被我收養的黑皮(英文名 Happy),外號阿憨。

之所以硬著頭皮收養是因為阿憨當時已4歲,體型大,加上是黑狗,夜裡只能看到兩顆眼珠發出綠光,全身其他部位統統看不見,賣相不佳,沒人要,我只好自己養。但因家中只有我們兩人,經常得為牠放棄各種外出機會。後來,從鄉下搬來擁擠髒亂的城市後,環境更不允許,養牠已幾乎是一種不可能的任務。

養一隻已如此艱難,不可能同時養兩隻,空間不夠,街坊鄰居更不允許。因此,我們可以救鹿鹿一時,但若想救牠一世,就得需要仁人志士伸出援手,給牠一個家,否則這小狗也差不多就毀了。

走在街上,抬頭看天上藍天白雲,心裡常有這樣一份感受,你也可以說這是一種籲天吧:天地偌大,難道容不下這樣一條無助的小生命?
(醫師)

圖說:莫斯科的流狼狗,圖攝於2008年2月2日。(圖文/維基共享資源)

延伸閱讀
哈巴狗電台:鹿鹿要回家(一)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8062
哈巴狗電台:ET要回家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7875
哈巴狗電台:吸血鬼一族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7691

【關注更多新聞請加入立報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LihpaoDaily

(回目錄)



投稿與聯絡立報

立報歡迎您投稿與指教。詳情請參投稿與聯絡立報

本電子報內容由台灣立報社提供
地址:台北縣新店市復興路43號
欲詳完整內容請訂閱立報
電話:02-86676655
傳真:02-82191213
訂報:02-86676655轉214
地址:台北縣新店市復興路43號1樓
每週一至週五出報,每份10元
(回目錄)
推薦訂閱
媒體觀察報第七期:在兒少保護與傳媒自由之間@【媒體觀察電子報】
第 九十五 期 2014.03.07 2014新年特刊@【創用CC電子報】
轉寄『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4-03-10』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