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目擊者電子報
報主:台灣新聞記者協會
創刊日期:2009-07-07
發報頻率:雙週刊
訂閱人數:405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目擊者電子報報
目擊者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目擊者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0-03-31 16:00:00 / 報主:台灣新聞記者協會
[公益聯播]這不是真的!!請協助澄清網路謠言
【特別報導】壹傳媒再申電視頻道 僅電影台過關
 
記者宋小海/報導
 
 NCC於31日決議表示,壹傳媒集團申請5個頻道,包括電影台、體育台、娛樂台、新聞台、資訊綜合台,其中電影台通過許可,而其他台續行審議。
 
 壹傳媒集團申請5個頻道,包括電影台、體育台、娛樂台、新聞台、資訊綜合台。其中電影台、體育台、娛樂台續行審議,而新聞台、資訊綜合台被否准之後,壹傳媒今年2月份重新提出申請後。經3月19日NCC「衛星廣播電視事業申設、換照及評鑑審查委員會」討論後,只有電影台通過許可,其他4個頻道NCC仍要求補件再審。
 
 陳正倉表示,根據19日的申設委員會會議記錄,對新聞台的審核決議內容部份提及:「該頻道與『壹電視資訊綜合台』同質性偏高,請該公司補正頻道定位、節目規劃、人力配置、記者自主性及個別頻道之自律規範等相關內容,說明兩者之區隔後,說明兩者之區隔後再予討論。」
 
 NCC表示,「衛星廣播電視事業申設、換照及評鑑審查委員會」自今年1月組成以來,19日為第三次召開討論會議,成員分別有5位專家學者,2個公民團體、2位NCC代表。另一名召集人為NCC之參事,但召集人並沒有投票權。
 
 陳正倉表示,3月10日公民團體也有召開內部座談會,壹傳媒負責人黎智英、總裁朱華煦亦有出席,朱華煦在會中並承諾不會用動畫模擬新聞;亦不會以類戲劇方式模擬國內外新聞,包括性騷擾、家暴等新聞。陳正倉認為申請頻道相關疑慮,申設委員會將再去根據補件內容瞭解,對現階段審程過程不便做評論。

 
【特別報導】被批為電視執照裝小白兔 黎智英坦然承認
 
文/李雲深(轉載自新頭殼Newtalk)
 
 3月19日,在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舉行的一場有關壹電視證照的公聽會中,師大傳播研究所教授胡幼偉當著壹集團大老闆黎智英的面表示,做大事業的人要有志氣,不要為了執照來這裡裝小白兔;想不到,黎智英也很坦蕩的承認,他就是裝小白兔,如果不是為了licenses,他今天不會在這裡(列席公聽會)。

 
 這場由NCC主辦的公聽會,主要是由公民團體和學者專家就壹電視二度申請執照所提供的素材,進行討論。與會來賓包括兒福聯盟、婦女新知、台少盟等社福團體代表,以及多位學者專家,壹電視董事長朱華喣則負責報告並答覆問題;會中與會者批判壹集團甚多,但以胡幼偉最為直接而不客氣。


 胡幼偉開頭就說,今天難得黎智英也在場,有機會和他對話。然後語氣變轉為尖銳的說,做大事業的人,要有志氣,不要為了執照來這裡裝小白兔。「說難聽一點,辦媒體不要辦得像過街老鼠一樣,人人喊打。」

 
 胡幼偉說,他小時候犯錯,媽媽會告訴他,要有出息一點。蘋果日報來台灣這幾年,除了黑心電視報導得獎之外,到底留下什麼好成績可以讓人家印像深刻? 他並點名也在場的壹電視總編輯陳裕鑫(原蘋果日報總編輯)說,他和陳是聯合報的老同事,可是他很懷疑蘋果日報處理所謂小S被家暴的新聞,究竟是如何經過層層關卡,竟然會被刊登出來,還登在頭版? 他認為用膝蓋想就知道小S 怎麼可能被家暴?

 
 此外,社福團體多針對壹集團之前的動新聞充滿性侵、血腥、家暴等模擬動畫的「前科」,質疑同一個集團下的壹電視,和動新聞會有兩套不同的核心價值? 衛星電視公會紀律委員會主委陳依玫則希望壹電視應該承諾一旦獲得執照,應該加入自律委員會,共同接受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媒體自律規範。朱華喣一開始懷疑壹電視在中華電信MOD播放,是否適用衛星電視的規範,或者還要再申請一份?但NCC主持人楊參事則當場釋疑,表示不用重新申請,只要修改內容即可。朱華喣因此承諾願意加入目前的自律委員會。

 
 記協會長莊豐嘉則表示,從壹電視所提供的影帶看來,可以感覺壹電視有一種自我壓抑的感覺。因為,一方面看不到蘋果日報最擅長的腥色羶新聞,另一方面,雖然壹電視報告中提及投入許多資金在影音數位設備上,但是新聞呈現內容卻不突出,甚至不如其他電視台。他懷疑,壹電視真的可以放棄收視率而不做腥色羶新聞嗎? 朱華喣的回答是,提供的試映帶是一月份所做,還是業餘的水準,未來會更好。

 
 第一位發言的政大新聞系主任蘇蘅則有備而來,將動新聞爭議以來學生就蘋果日報所做的調查統計提出來,認為蘋果改善的情況並不明顯。學者關上仁、許瓊文以及消費者報導雜誌社副社長熊愛卿等人都發言,熊愛卿批評壹電視企圖心不強,在準備作業方面並不完善。

 
 在所有人發言之後,列席而坐在一旁的黎智英舉手要求發言。他坦蕩的說,他承認他是裝小白兔,「如果不是為了licenses,我今天不會在這裡。」在場者一聽,先是一愣,繼而都笑出聲音來。但發問的胡幼偉已經先行離席,並未聽到黎智英的這段回答。

 
 黎智英也表示,壹電視是非常有誠意的,之前作動新聞,忽略了照顧弱勢的部分,現在知錯了,因此和公民團體開過幾次會,做了調整,像傳播學者管中祥最近也常到壹電視提供許多寶貴的意見。

 
 黎智英最後說,對於犯錯都會改正,但他保證,明天還是會犯錯,因為只要是人就會犯錯。他強調壹傳媒絕對有誠意做到最好品質的媒體。

 
 在當日上午公聽會結束之後,下午NCC隨即召開小組會議,就壹電視五項執照是否通過進行審議。最後結果只有電影台審核通過,其他包括新聞台、資訊綜合台、娛樂台及體育台則均未通過。


 
【新聞圈】播出立委全武行 NCC核處12家電視台
 
【新聞圈】播出立委全武行 NCC核處12家電視台
今年1月18日多家新聞電視台播送立委衝突扭打場景,上圖為NCC於本月24日決議核處時,在記者室重播之畫面。(圖/New talk記者顧美芬提供)

 
記者宋小海/整理報導
 
 
 立法院院會於今年1月18日審查《地制法》時,多位立委群起動手推擠扭打,同日多家新聞台報導相關新聞,皆聚焦立委上演「全武行」的畫面。NCC於24日決議表示,由於報導內容集中肢體衝突之特定畫面,經「廣播電視節目廣告諮詢會議」諮詢委員討論後,最後以「違反節目分級」,核處12家電視台,其中中視、民視遭罰新台幣30萬元。
 
 NCC指出,由於中視與民視在3年內受裁處次數已達5次,依相關規定,中視「中視新聞全球報導」和民視無線台「民視七點晚間新聞」核處新台幣30萬元罰鍰。其他遭警告的10家電視台,分別是台視、華視、中天新聞台、三立新聞台、TVBS、TVBS新聞台、年代新聞台、東森新聞台、東森財經新聞台、民視新聞台。


【新聞圈】播出立委全武行 NCC核處12家電視台
衛星電視公會自律委員會主委陳依玫(左)與NCC發言人陳正倉溝通,希望未來若事涉多數有線電視業者,第一時間能先啟動電視業者自律機制。(圖/New talk記者顧美芬提供)

【新聞圈】暴露未成年者資訊 8家媒體違反《兒少法》遭罰

記者宋小海/整理報導
 
 NCC於24日針對電視媒體報導未成年兒童指控父親不當碰觸案,認定報導中出現可資辨識未成年兒童身份之資訊,如門牌、女兒的畫面,已違反《兒童及青少年福利法》第46條第1項之規範。NCC決議台視、中視、華視、中天新聞台、非凡新聞台、東森新聞台等6台核處新台幣3萬元,另針對年代、民視新聞台提出發函改進。

【傳媒兩岸】廈門衛視、湖南電視台獲准登台駐點
記者宋小海/整理報導
 
 新聞局23日審查通過廈門衛視及湖南電視台申請來台駐點採訪。4月起共計將有9家中國媒體來台駐點。
 
 新聞局指出,目前中國在台駐點媒體,包括新華社、人民日報、中央電視台、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中國新聞社、福建東南衛視及福建日報社7家,加計此次獲准來台的2家地方媒體,使中國駐台媒體增為9家。其中,湖南電視台將由旗下新聞中心、湖南衛視國際頻道及湖南經濟電視台都市頻道輪流派員來台。
 
 為落實總統馬英九所提「兩岸媒體相互駐點採訪正常化」政策,新聞局自2008年5月20日迄今已宣布放寬措施,包括恢復新華社及人民日報來台駐點採訪。
 
 目前中國媒體來台的放寬措施,包括駐點記者在台停留時間,從1個月放寬至3個月,並可延長3個月,另簡化申請來台手續,發給1年效期逐次加簽入出境許可證。每家媒體駐點人數最多可達5人,中國媒體亦可委託台灣媒體代為租屋,並取消「中國媒體離開台北駐地採訪,必須事前向新聞局報備」的規定。 

【傳媒兩岸】陸委會增設「大陸地區暨港澳公民新聞報導特別獎」
 
記者宋小海/整理報導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22日宣布今年度第14屆「兩岸新聞報導獎」,將增設「大陸地區暨港澳公民新聞報導特別獎」,得獎名額分為影音及非影音新聞類報導獎各1名。
 
 陸委會在「兩岸新聞報導獎之現況與展望」提出,報名資格涵蓋「非傳播機構編制內之大陸地區人民及香港、澳門居民」,參選作品以「涉及兩岸關係、台港澳關係或台灣發展現況之報導」為限。獲獎者將發給每人獎座、5萬元獎金,及來台參與頒獎典禮之機票及在台期間膳宿費。
 
 「兩岸新聞報導獎」原名為「兩岸關係暨大陸新聞報導獎」,由陸委會主管之「中華發展基金」在1997年設立,並於2006年起更名迄今。

【傳媒教育】「媒體識讀」列入高中生課綱

記者宋小海/整理報導
 
 教育部21日宣佈今年(99學年度)「公民與社會」課程綱要,將列入「媒體識讀」。教育部強調,民主社會許多訊息的傳遞均透過媒體的運作與傳達。因此,高中課程之媒體識讀內容包括「言論自由」、「閱聽人」、「新聞報導與議題設定」、「新聞專業倫理」、「公民監督」、「媒體近用權」等相關議題。


 教育部指出,基於一綱多本政策,課程綱要並不直接規範課本具體取材內容,亦不直接規範個別學校、個別教師上課所選擇的題材。例如,對於社會有爭議的新聞處理方式,不論是「置入性行銷」、「動新聞」、「扣應節目的立場」、「災難新聞」、政黨或政府利用媒體作政策宣導等等,均屬現實問題,由老師自行取材。
 
 高中「公民與社會教師」可透過種子教師培訓,研習「媒體識讀」內容。現有臺南第一高級中學設置「公民與社會學科中心」,其中即有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副教授陳順孝講述「媒體與社會事實建構」。教學影片內容也會透過公視PeoPo公民新聞平台網站,提供全國「公民與社會教師」使用。

【記協聲明】北市府置入花博新聞 記協要求懸崖勒馬
 
2010年3月18日 記協聲明

 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將在今年底舉行,市府觀光傳播局18日對外承認確有預算2500萬元之「99年度電視公共服務資訊單元製播案」。審視其標案規範內容,記協認為此對「有線電視新聞頻道」進行之招標案,合約實質內涵其實就是標準的「新聞置入性行銷」,且有干預新聞自主之嫌。反對置入性行銷是記協最主要推動的努力方向,記協認為若要做政令宣導也應明白標示「廣告」意涵,呼籲北市府應懸崖勒馬,勿假借新聞之名行政績宣傳之實。

 根據北市府開給電視台的「電視公共服務資訊單元製播案」之規劃方向與執行內容,第一條即為「每則資訊單元長度至少60~90秒(SOT,不含稿頭),其中SOT(Sound On Tape)字眼即為記者口白;且要求播出時段在晚間7時到7時半之間,正為多數新聞台播送新聞而未插入廣告之時段。由此可見觀光傳播局雖提及「製作形式、資訊單元長度、製作則數及播映檔次由投標廠商自由規劃」,但實質上就是以製播新聞做為前提。

 合約內容中另註明「若有重大臨時需求,得標廠商應配合本局調整製播主題及時段」、「所有製播之資訊單元,本局保有播出前事先審核之權利」,甚至還要求定義模糊的「加值服務」。北市府觀傳局雖聲明已對「事先審核」等部份文字修改,但此種購買新聞的心態,不僅非建全公共言論的作法,更已侵犯新聞自主權並戕害人民知的權利。

 美國國務院甫於3月11日公佈2009年全球人權報告中,即針對當前台灣的置入性行銷提出批評,北市府此標案則正好坐實了這項指控。記協相信,類似情事在現今政府單位並非孤例,也理解電視媒體經營上的困難,但新聞的底線不能退讓,請政府單位光明坦蕩以廣告形式為之,切勿思圖以人民納稅錢操縱言論走向,侵犯新聞專業。

【傳媒趨勢】庶民攝影選拔 中央社首度「噗」聚
 
【傳媒趨勢】庶民攝影選拔 中央社首度「噗」聚 
中央社舉辦「噗」聚當天除了是白色情人節,還有一位噗友也正好是同一天生日。現場工作人員特別準備生日蛋糕,讓她許下23歲的生日願望。(記者宋小海攝)

 
文/林齊晞(記協志工)

 你知道中央通訊社也有「噗浪」嗎?隨著網路使用普及化,過去主要任務為國內外媒體即時新聞資訊中央社也透過噗浪、臉書等網路社群工具提供新聞,拉近與一般社會大眾的距離。中央社另在3月透過「攝中你的心」攝影作品選拔,反向在網路廣邀民眾參加競賽,3月14日白色情人節當天還舉辦「噗」聚見面會,超過60位噗友到場擠滿活動所在的咖啡廳。


 「中央社‧攝中你的心-令你心動的瞬間」現已在網路公佈20張入圍攝影作品,票選時間在28日截止,並預定在4月1日中央社社慶公佈名次結果。白色情人節當天出席的多位「噗友」,也都是參加的入選者。


 入選者所拍攝內容,並非一般新聞事件,而是日常生活風景;有球場的勵志、老來伴的溫馨、步入禮堂的幸福等。現場除了噗友們互相分享各自照片的故事,剛獲選為中央社網路主播的葉代芝,以及旅遊攝影部落客蛙大等人,也各自分享如何在工作、旅行時,用攝影記錄自己的經歷。
 
 熱愛單車環島和攝影的蛙大,敘述著如何騎著鐵馬繞台灣,紀錄數百張令人悸動的景色。從台北到墾丁、花蓮,甚至到了蘭嶼,一路發現待在平時生活所看不到的台灣故事。當蛙大問及大家是否有過騎單車旅遊時,發現台下一個有經驗的人也沒有,他打趣說,請大家不要再宅在家中噗浪了!要出門多運動,掀起全場大笑。 



【傳媒趨勢】庶民攝影選拔 中央社首度「噗」聚
噗聚現場所放映已進入票選之攝影作品。(記者宋小海攝)

 
噗聚打開知名度

 對於首次噗聚成果,背後負責相關工作的中央社資訊事業中心網路組組長張良知說,往年讀者們對中央通訊社很陌生,不知在媒體上閱讀到的新聞就是中央社所發出的稿子。在去年微網誌的風潮下,中央社於7月便設立了噗浪帳號,試圖創造新的領域打開中央通訊社的知名度,並也在8月開啟facebook社群平台。


 張良知表示,噗友們多喜歡針對特別的新聞議題和有趣的消息做回應,雖然因為中央通訊社的背景,會引起主觀意識較強的讀者發表言論,但他認為,央噗浪為一個大眾公共領域,秉持著開放的態度,不會封鎖不同的聲音,但也不會激起讀者們的戰爭。網路組目前有13名工作同仁,也計畫下半年再舉辦一次噗浪盛會。
 
 
噗浪新聞也要分類

 站在整體新聞資訊的規劃考量,資訊事業中心副主任許雅靜則表示,在噗友們陸續給予意見反應和編輯小組的改良下,也開始在噗浪上做出新聞分類,選擇較軟性的新聞,其中「新聞測驗」更增加了與讀者的互動,並充分利用微網誌的及時性,由編輯小組輪流編輯,每天約半小時發出一則新聞,尤其以重大新聞為主,像是地震的第一時間,大家不是去避難,反而是在央噗浪上發起地震消息的諸多討論。


 許雅靜表示,噗友們的督促力量很大,相當講求新聞的即時快速,讓央噗浪也做了先發短訊,再發新聞連結,編輯先後上的改變,央噗浪的社群還在發展當中,其會繼續依讀者們的反應不斷改進。 


    參與活動的銘傳大學新聞系學生杜安琪說,原來自己就有使用噗浪的習慣,發現央噗浪後其便成為她閱讀網錄新聞的最快到路,不需要在大堆的新聞網站中尋找自己需要和有興趣的新聞,出門前看一下央噗浪上的「氣象娃娃」,就知道今天的天氣概況,十分貼近日常生活。 


    攝影比賽入圍者鄭清元則表示,央噗浪常發出新聞測驗及特別的新聞議題,常引起他的興趣,例如廢除死刑的爭議,就令他忍不住參與發表看法。他說,喜愛攝影的人多了一個分享經驗的地方,若往後有活動仍會期待。


【傳媒趨勢】庶民攝影選拔 中央社首度「噗」聚
活動結束後,中央社的工作人員合影留念。(記者宋小海攝)

【影像徵件】新聞攝影研究會徵集八八水災攝影照

文/編輯室
 
 八八水災至今已230日,台灣新聞攝影研究會與中華民國紅十字總會合作製作《八八水災一週年攝影集》,自3月18日對外公開徵稿,擬蒐集整理過去一年來有關八八水災的所有照片,以透過視覺影像的專業真實再現災害發生、救災過程與災後重建等記錄。
 
 台灣新聞攝影研究會表示,出版《八八水災一週年攝影集》之目的,在於期望突破媒體版面與立場的限制,並以正向的角度思考人性、國土與環境,進而賦予災難正面意義,並強調與大自然共生共存的環保意義。

 此攝影集預期製作完成後將在200頁左右,約需募集三百張照片。內容大綱目前分為大自然的反撲、人性光輝;家園與文化的重建;國土規劃與生態保育等四大類。
 
 研究會擬定在未來2個月之間,向全省攝影記者、地方記者、自由攝影工作者與NGO組織工作者邀稿;聘請專家挑選、編撰攝影集則估計約需1個月。投稿者如經評選委員會審核採用,將支付稿費新台幣2000元整。
【國際交流】世界原住民廣電大會閉幕 會員國決議合製節目

文/編輯室
 
 第2屆世界原住民廣電大會(WITBC) 11日在台東史前文化博物館閉幕, 9個會員電視台決議未來將聯合製作13集「INDIGENOUS INSIGHT」節目,合作預期自今年 7月16日開始。

 WITBC會員國成員現有紐西蘭、澳洲、加拿大、挪威、南非、愛爾蘭、蘇格蘭、威爾斯以及台灣等不同國家區域的廣播、電視台。首屆大會自2008年由紐西蘭毛利電視台發起並舉行,第2屆WITBC則由我國原住民電視台承接主辦。在11日閉幕典禮中,原住民電視台台長馬紹‧阿紀交棒給下屆主辦會員國挪威薩米電台(NRK Sami Radio)執行長尼爾斯(Nils-Johan Heatta)。

【記協會訊】記協公佈年度報告 執監委完成改選
 【記協會訊】記協公佈年度報告 執監委完成改選
本屆記協會員大會除了完成執監委改選,傳媒學術界與實務界人士也聚首針對台灣媒體現況提出評析。(宋小海攝)


文/秘書處
 
第11屆台灣新聞記者協會第一次會員大會於3月27日舉行,當天記協除了公佈《2007-2009年台灣新聞自由年報》,並由會員投票選出新任的執行委員與監察委員人選。

 
 《2007-2009年台灣新聞自由年報》內容包括3年來16個台灣媒體圈事件,並邀請傳媒學術界及實務界人士針對議題撰稿,亦或復刊近年記協《目擊者》相關評論。年報中亦刊登記協會長莊豐嘉,以及香港記協主席麥燕庭對各自傳媒生態之看法。

 
會員大會現場並舉辦《年報》座談,與談者分別為記協會長莊豐嘉、政治大學新聞系教授馮建三、中正大學電訊傳播研究所副教授胡元輝、公視國際新聞中心召集人余佳璋、自由時報記者陳曉宜,其中多位與談人皆對「新聞置入性行銷」表達強烈批評。

 
另外去年度的新聞議題則包括公視董事會爭議、自由時報合成照事件、動新聞爭議、NCC放寬置入性行銷、黨政軍能否投資媒體、新唐人遭蓋台事件、八八水災年代開除員工事件、旺旺中時恫嚇學界、記者事件、台灣記者獲WHA採訪證。

 
在執監委改選方面,本屆投票選出之15名執行委員,分別為自由攝影工作者謝三泰、《Taiwan News》總主筆安德毅、《中國時報》記者高有智、《旺報》主筆楊偉中、記者黃奕瀠、記者廖珪如、《聯合報》攝影記者鄭超文、《自由時報》記者陳曉宜、《蘋果日報》高雄採訪中心組長涂建豐、記者戴上茹、中央廣播電台記者林朝億、台視駐桃園記者林注強、宏觀電視台英語新聞編譯羅玉潔、苦勞網特約記者周富美、中央通訊社主任編輯劉明堂。

 
會中並推選出劉明堂、陳曉宜、周富美、鄭超文、楊偉中等5名常務委員,然而其中1名常委因故提前離席,因此原由5名常委互相推選出新任會長之工作,將延至4月初完成。

 
監委部份則由公視新聞部製作人呂東熹連任常務監委,網路媒體新頭殼總製作莊豐嘉、TVBS攝影記者楊子毅擔任監委。
 

 
相關報導連結:
推薦訂閱
媒體觀察報第四期:洪仲丘案熱潮下的台灣媒體@【媒體觀察電子報】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3-09-30@【立報─言論廣場】
本期目錄
【特別報導】壹傳媒再申電視頻道 僅電影台過關
【特別報導】被批為電視執照裝小白兔 黎智英坦然承認
【新聞圈】播出立委全武行 NCC核處12家電視台
【新聞圈】暴露未成年者資訊 8家媒體違反《兒少法》遭罰
【傳媒兩岸】廈門衛視、湖南電視台獲准登台駐點
【傳媒兩岸】陸委會增設「大陸地區暨港澳公民新聞報導特別獎」
【傳媒教育】「媒體識讀」列入高中生課綱
【記協聲明】北市府置入花博新聞 記協要求懸崖勒馬
【傳媒趨勢】庶民攝影選拔 中央社首度「噗」聚
【影像徵件】新聞攝影研究會徵集八八水災攝影照
【國際交流】世界原住民廣電大會閉幕 會員國決議合製節目
【記協會訊】記協公佈年度報告 執監委完成改選
廣告




 
記協敬請捐款
懇請各界支持,重視媒體改革;

歡迎小額捐款,創造社會未來。


捐款方式及帳號:

郵政劃撥帳號:18905850 

戶名:台灣新聞記者協會

台灣銀行(004)信義分行

帳號:054001050713

戶名:台灣新聞記者協會
媒體觀察












記協贊助委員
高雄市政府、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
轉寄『目擊者電子報-NO.14(壹傳媒申請5頻道僅電影台過關)』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