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目擊者電子報
報主:台灣新聞記者協會
創刊日期:2009-07-07
發報頻率:雙週刊
訂閱人數:405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目擊者電子報報
目擊者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目擊者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0-07-31 11:00:00 / 報主:台灣新聞記者協會
[公益聯播]鸚鵡螺小房子 社區參與工作坊
【產業動態】3頻道申照未過關 壹電視挑戰網路試播
【產業動態】3頻道申照未過關 壹電視挑戰網路試播
NCC發言人陳正倉28日宣佈壹電視申照審核結果,圖左為壹電視新聞台的攝影機。(記者宋小海攝)


記者宋小海/報導
 
 壹傳媒去年在台申設5個電視頻道,繼今年3月電影台審照通過之後,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在28日再通過「壹電視體育台」,但新聞台、資訊綜合台、娛樂台等頻道,仍未通過而續行審議。壹傳媒則在同日晚間對外宣佈,30日晚間7時開始在網路試播。
 
 壹電視第三度申照只通過體育台,NCC發言人陳正倉對此指出,由專家學者組成的「申設、換照及評鑑審查委員會」認為,當初否決壹電視的疑慮還沒有完全消滅,而且其餘各台的同質性仍高,因此「不予許可」;但NCC委員會議認為壹電視已有誠意改善,只是尚未達到標準,因此決議「續行審議」,要求壹電視再補送資料審核。
 
 壹電視去年申照以來,因為同集團《蘋果日報》推出「動新聞」,致使壹電視是否使用動畫而扭曲新聞現場真實,或是過度表現腥羶色新聞內容,飽受公民團體質疑。陳正倉透露,壹傳媒主席黎智英於7月1日的NCC委員會議中,再次到場陳述經營理念。早在今年3月19日NCC與公民團體召開內部座談會時,壹傳媒主席黎智英、總裁朱華煦也曾出席試圖澄清疑慮。
 
 陳正倉說,只要壹電視的動畫正面使用於教育、醫療、新知科技等,NCC絕對舉雙手贊成,但對於社會大眾疑慮的部份,包括性侵、家暴、犯罪等,必須適度處理,黎智英當場也說會再努力。陳正倉強調,台灣有其民主特性與價值觀,媒體應該融入社會的價值觀,關於此點雙方也有共識。
 

執照受阻 網路先試播
 
 在NCC審照結果出爐後,先前僅將新聞編採內容在公司內部試播「練兵」的壹電視改變政策,同日晚間對外宣佈,新聞節目將在30日晚間7時開始網路試播,以化解社會大眾對於新聞內容的疑慮。播出時段每天4節、每節1小時,分別在上午7時、中午12時、晚上7時與夜間11時播出《壹早報》、《午間新聞》、《晚間新聞》與《壹夜新聞》。

 NCC發言人陳正倉對此指出,網路電視播出,NCC目前雖無法可管,但仍會注意監看做為日後審照參考。至於目前播出內容是否適當,在其他主管機關仍有《兒少法》等相關法律規範,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也有制度配套。



【產業動態】3頻道申照未過關 壹電視挑戰網路試播
30日晚間7時壹電視網路開播,上圖為新聞以資訊圖示輔助事件說明。(翻攝自壹電視網站)

【產業動態】3頻道申照未過關 壹電視挑戰網路試播
主播與後製動畫人物上演互動橋段。(翻攝自壹電視網站)


【產業動態】3頻道申照未過關 壹電視挑戰網路試播
壹電視仍然使用動畫創造新聞事件人物互動過程圖像。(翻攝自壹電視網站)



【產業動態】NCC成立單一窗口受理網路內容申訴
【產業動態】NCC成立單一窗口受理網路內容申訴
任期至7月底屆滿的NCC主委彭芸,28日參與任內最後一次委員會議,隨後並出席單e窗口啟動記者會。(記者宋小海攝)


記者宋小海、實習記者鄭雅婷/報導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28日宣佈「WIN網路單e窗口」成立,並在8月2日正式啟用,對於網路詐財、個人資料保護、內容分級等各種網路問題分散於不同主管機關,導致民眾而不知向誰投訴的狀況,未來可望透過單一申訴窗口獲得改善。
 
 網路內容問題觸及多項法律,而管理權責單位也五花八門。以網路媒體為例,若涉及散布、播送或販賣猥褻之文字、圖畫、聲音、影像或其他物品,主管機關為內政部警政署;報導流行疫情錯誤不實,主管機關為行政院衛生署;揭露性侵害被害人身份資訊,則屬內政部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委員會管理。日後民眾對網路媒體內容有疑義,即可直接透過單一窗口投訴,不須再查詢背後權責單位。
 
 去年5月政府透過「國家資通安全會報」開始單一窗口規劃案,今年NCC正式委由財團法人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辦理,成立「WIN網路單e窗口」。NCC傳播內容處處長何吉森表示,透過單一窗口協調各部會或網路平台服務提供者,未來無論處理進度如何,應在7日之內回覆投訴民眾。
 
 WIN網路單e窗口執行長黃葳威則表示,申訴平台是由非政府組織管理,如果是國外網站有不良內容,即可越過政府直接聯繫,避免繁瑣的行政往來。

 根據「WIN網路單e窗口」調查顯示,台灣8歲到18歲青少兒上網學生中,約90%在家上網,46.5%最常獨自上網。80%以上的不良資訊都是民眾無意間點選或查找資料時突然出現,當孩童接收到這些色情、暴力等不當資訊,他們身心也會受到不好的影響。8月2日起,「WIN網路單e窗口」即透過網站www.Win.org.tw及電話02-3393-1885開放民眾申訴。


【傳媒評論】聯合報KPI與薪幅制對僱用關係的影響

文/鄭超文(記協常委)
 
    聯合報系目前正在進行的「薪幅制」勞資協商,主要協商焦點在於「落實公開透明的考核制度,確立公平標準的制度才能服眾」。聯合報系的工會並不反對報社推動KPI(關鍵績效指標)與薪幅制來提升報社的競爭力,而是希望透過協商來爭取比較優渥的福利。但是,這樣的協商忽略了一些基本的問題,其中一項是本文想探討的「僱用關係」的改變。
 
    過去聯合報的薪水是採用「薪級制」,進入聯合報的員工,有點像是公務人員一樣,透過年度的表現與年資的積累,每年薪水會逐步上升。過去年年賺錢時,得到優、甲的人超過五成以上,薪水也節節上升,即使考績拿乙或丙,薪水也不會往下降。這個制度的缺點是,報社僱用人的薪水比較沒有彈性,任何員工都必須在薪級上爬,調薪的幅度不大,必須累積一定的年資才能爬到比較高的薪水,但是,這個制度包含了「年功制」的概念,也就是肯定員工對報社的長年貢獻,員工的薪水基本上會隨著年資而增加,員工也比較不會跳槽,忠誠度較高。
 
    而薪幅制就大大不同了,根據聯合報系管理階層的說法,薪幅制讓報社在聘用員工的時候有更大的彈性,想留的人留得住,想挖角的人挖得動,表現好得員工每年可以加薪,而且幅度比過去還大,不必熬好幾年才能熬成婆,有一定的年資才能領到高薪。薪幅制透過KPI考核制度,以達成同仁、主管、企業三贏的局面,但是真的是三贏嗎?薪幅制的很大的特點就在於考績差的員工會被減薪,並且取消年功制,即使你在聯合報待得再久,如果有一年表現不佳,就會面臨減薪或是被資遣。
 
    從制度的改變來看,員工與企業的關係大大不同。假如我們把薪級制下得員工想像成一棵種子,記者就是在聯合報系的土壤中長大,吸取報社給的營養,逐漸茁壯成一棵大樹,並且結出果實纍纍來回饋報社,記者與報社的關係是共生的。聯合報的資深記者制度培養出許多專業的記者,報社過去甚至補助記者出國留學,取得碩、博士學位後再回到報社繼續貢獻心力,過去聯合報記者就是記者的最終落腳處,在聯合報工作到退休。
 
    但是,在薪幅制下的勞資關係就大大不同了,記者與報社的關係就好像台北市花卉博覽會與在許多地方設置的「盆栽」,以及台北市路花的關係。每隔一段時間,就會發現有工作人員將還長得很好的路花剷除,然後將一小盆一小盆的花移植成路花,讓台北市的路面維持漂漂亮亮的。記者就像這些盆栽,在最漂亮的時候被移植到道路中,一旦稍微有點枯萎或是看膩了,就等著被剷除,接著換上新的花朵取代。

 在薪幅制中,記者每年都要根據年度KPI的表現重新與報社簽訂合約,一旦不同意被減薪,就只能捲撲蓋能資遣費走人,記者不能像過去一樣在聯合報生根,報社的制度也無法讓員工生根,只能在年輕力壯、姿色美麗時被利用,或像機器中的零件、套件一樣,記者也是用後即丟棄的(disposable),透過薪幅制的制度,媒體可以輕易地擺脫不堪使用的記者,而記者只能期望自己像機器一樣,好操耐用不會壞,否則就會被淘汰。


【業界訊息】2010消費者權益報導獎

獎勵對象:


 凡為中華民國境內依法設立之平面媒體(報社、雜誌社及通訊社等)、電子媒體(電視及廣播)之新聞從業人員(須具有中華民國國籍),其在2009年10月1日至2010年9月30日發表、刊登之作品。
 
報名方式:

1.由所屬媒體事業機構推薦,報名件數不限。
(註:媒體單位所推薦之作品若得獎,本活動鼓勵媒體單位安排優勝作品於節目或版面中重播(刊)一次,並視情形請學者專家或消保官分析該作品或宣導消保觀念,以擴大社教功能,增進媒體的企業形象。)

2.由本人直接報名參賽,報名件數不限。

3.為擴大社會參與,本活動歡迎民間消保團體主動向主辦單位推薦優良作品,主辦單位將根據推薦名單通知被推薦之媒體並鼓勵其報名參賽,每一團體推薦數量以6件為限。推薦團體將由行政院消保會頒發感謝狀乙張。

4.「平面媒體類-熱心報導獎」由行政院消費者保護委員會及各地方政府消保官推薦參加。
 
 
報名網址:連結


推薦訂閱
【南方】當總統毀憲亂政,這是我們能做的小事...(文化元年基金會籌備處)@【南方電子報】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3-09-30@【立報─言論廣場】
本期目錄
【產業動態】3頻道申照未過關 壹電視挑戰網路試播
【產業動態】NCC成立單一窗口受理網路內容申訴
【傳媒評論】聯合報KPI與薪幅制對僱用關係的影響
【業界訊息】2010消費者權益報導獎
廣告




 
記協敬請捐款
懇請各界支持,重視媒體改革;

歡迎小額捐款,創造社會未來。


捐款方式及帳號:

郵政劃撥帳號:18905850 

戶名:台灣新聞記者協會

台灣銀行(004)信義分行

帳號:054001050713

戶名:台灣新聞記者協會
媒體觀察












記協贊助委員
高雄市政府、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
轉寄『目擊者電子報-NO.21(壹電視挑戰網路試播)』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