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科幻科學報
報主:科幻科學
創刊日期:2000-01-24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7,384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科幻科學報報
科幻科學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科幻科學報
2015-06-23 05:00:00/ 報主:科幻科學
本期目錄
科科書介 ■ 哎唷!牙齒踩到嘴唇?
科學小視窗 ■ 7月1日 全球同步閏秒
科科連結
編輯的話


《科幻科學報》從2016年開始,發報頻率從每周一次改為不定期發報。想像力不會被時間所捆綁,我們未來會以更彈性的方式,提供更快速和豐富的科幻與科學資訊。也謝謝讀者們長期以來的支持,祝福各位新年快樂!

Vulcan
星艦學院編輯小組

[公益聯播]切膚之愛基金會魏愛倫學苑志工招募
科科書介 ■ 哎唷!牙齒踩到嘴唇?

▌文/貓頭鷹提供

你是否想過,當我們還是不懂單字或文法的嬰兒,是如何從這些童言童語一步步學會母語的?而為何擁有更多知識的成人,無法像小孩一樣自然地學會說外語呢? 讓我們在兒童的引導之下,重新了解語言的奧秘,以及思考語言對於人類的意義吧!

想必你也同意,語言是我們每天都需要使用的重要工具,它使我們可以與人溝通,分辨顏色、傳情達意,可以學習新的事物。但是我們往往不記得當初是如何學會母語,因此大概也很難想像一個不懂單字、文法,甚至事物意涵的嬰兒,要學會母語,並將語言和這個世界連結,其實相當困難,這個過程如何闖關一般,是個相當神奇卻又值得了解的過程。

你知道嗎?嬰幼兒在學習母語的過程中,必須經歷過一段發現、創造、修正的過程,期間常常會發生一些有趣的語誤,例如會出現用腳丟球,或是血壓很便宜,煉乳是草莓的醬油等富有創意的語彙。這都是相當自然且彰顯兒童創意的過程,大人不需認為這是小孩子愚笨的表現。當我們了解這段學習母語的過程後,將有助於身為父母的你了解、引導孩童的語言學習。

同時,對正在或準備學習外語的你,也會有所助益。因為孩童使用詞語時所必須掌握的那些知識,正是學習外語時,對每一個詞所必須掌握的知識。或許你認為瞭解語言學習過程事不關己,但語言是科學性思考的基礎,好的語言能力對提升邏輯力與學習力也有正向幫助。

本書作者採用大量兒童學習母語的案例,援引各國實驗,從有趣的例子,提供簡明易懂的解說,讓你我都可以清楚了解語言的本質,以及人類學習語言的過程與關鍵。台大語言所江文瑜教授特別推薦,希望台灣讀者也可經由本書了解人類學習語言的關鍵,不論你是為人父母、是教育相關人員或僅是一般讀者,都應該了解這個人類最重要的發明,也可藉此提升日常生活與專業領域之語言應用能力。

小檔案/
書名:哎唷!牙齒踩到嘴唇?─揭開語言學習之謎(ことばの発達の謎を解く)
作者:今井むつみ(Imai, Mutsumi)
譯者:黃涓芳
出版:貓頭鷹

科學小視窗 ■ 7月1日 全球同步閏秒

▌文/科科報編輯小組

國際地球轉動服務組織(International Earth Rotation Service,IERS)發布世界協調時(UTC)閏秒訊息,台灣時間7月1日上午7時59分59秒(即格林威治標準時間6月30日23時59分59秒)後將加上閏秒1秒。

在台灣負責國家標準時間的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指出,當天07時59分59秒之後,將加上「07時59分60秒」,時鐘才會跳到08時00分00秒。

IERS前2次發布閏秒通告為2012年及2009年。標檢局表示,1967年第13屆國際度量衡委員會議決議,以銫133的振盪頻率來定義秒,並可用原子鐘來量測,自此國際標準時間由地球自轉觀測為基準的「世界時」,轉換為以原子振動周期為基準的「原子時」。由於國際原子時較世界時穩定,經一段時間後國際原子時與世界時會有不一致情形,每隔一段時間需添加閏秒調整。

推薦訂閱
@【救世慈善協會-朝陽時報】
@【桃園臨床心理師公會】
轉寄『【科幻科學報 No.786】哎唷!牙齒踩到嘴唇?』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