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傳播學生鬥陣電子報
報主:傳播學生鬥陣
創刊日期:2000-09-05
發報頻率:
訂閱人數:3,283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傳播學生鬥陣電子報報
傳播學生鬥陣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傳播學生鬥陣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0-07-16 16:00:00 / 報主:傳播學生鬥陣電子報
[公益聯播]徵 課輔人員
編輯室報告

未演先轟動-《BBS鄉民的正義》

責任編輯/田育志

  自六月底公開預告片及一連串的校園巡迴 發表場次後,由木偶人動畫工作室所製作的《BBS鄉民的正義》動畫電影,開始在網路使用族群中引發討論熱潮,已經有許多網友迫不及待的想要看到這部片子的上映。以討論台灣的BBS作 為本片的故事主軸,藉由電影敘述2015年的時候,台灣的BBS文化越演越烈,原本許多價值觀念中的是非對錯,已變成由多數人的決定而成為規範,在這樣失去以往準則的判斷態度,將會使社會的核心價值一步一步崩潰,最後發生一場不可避免的災難。

  在十幾年前,BBS還只是一個盛行在學生之間的網路平台,而隨著時間的過去,當初的學生們出了社會,讓BBS的使用者開始擴張至社會人士族群,也讓BBS除 了原本用來交流個人情感與學生事務之外,多出許多不同的板面;不論是討論軍旅生活、求職生涯,或是美容化妝、減肥健身,都能在BBS上找到專屬的討論看板。

  而說到BBS,大部分人最先聯想到的,一定是PTT,這也是在《BBS鄉民的正義》預告片釋出後,多數網友認為的影射對象;擁有各方面資訊 的討論看板,再加上十幾萬人同時在線上使用的PTT,儼然成為一個小型的社會縮影,這群 使用PTT的群眾,有一股力量在,它不屬於政府,也不具有法律基礎,但這股力量卻能深深的影響社會,這也是《BBS鄉民的正義》一片中所欲探討的問題。

  早期在PTT,熱門的看板並不是現在眾所皆知的八卦(Gossip)板,而是號稱三位一體的黑特(Hate)板、就可(Joke) 板和西斯(Sex)板,許多網路盛行的文章都在這三個板互相轉錄。幾年前曾經 在西斯板上出現一篇文章,內容是一名男板友在板上詢問有關「處男第一次」的問題,並在文章中寫出其實只是為了自己的第一次所以才追女朋友;這樣的文章馬上就在PTT引起暴動,一陣物化女性的聲浪興起,抱持著同 仇敵愾的氣憤心情,板友們藉由人氣讓該系列文章衝到PTT十大熱門,極力散佈這篇文章, 企圖警告故事中的女主角,另外,也在網路上發動「人肉」搜索,欲揪出躲在螢幕後的發文者,就在一連串鍥而不捨的追查,男女主角的身分呼之欲出時,作者的朋友忽然跳出來說:「他沒有女朋友,整篇文章都是杜撰的。」發現事實的板友們,就此一哄而散,但因為一時有趣而在BBS上發文的作者,卻在遭受人肉搜索的龐大壓力下,差點走向輕生一途。

  在當時,BBS還未成為媒體追逐的對象,所以這樣的事件並未鬧上新聞,但已隱隱的透露出,在信息量 不見得充足的網路世界中,幾百字的文章或者幾分鐘的影片,建構出其他網路使用者對事件的認識,但不代表這些就是事件的全部;而BBS的板友們在信息不足的情況下,可能下了錯誤的判斷,進而使用不當的方法(如 人肉搜索)去施行正義,忽略其對受害者所帶來的影響,加上身處電腦螢幕背後,就好像狙擊手隱身黑暗環境下的保護;種種的因素使得板友做出自私,不計後果的懲罰行為,也使得這群網路使用者被冠上了「鄉民」的稱號,成為電影《BBS鄉民的正義》中訴求的主要對象。

  這樣的現象代表的,正是網 路上的一種群眾暴力,在充滿匿名性的網路中,板友或鄉民們藉著一個個不同的ID,發表各自的意見表述。有時候已經不是在爭辯事件的對與錯,而是為維護自身所認同的價值觀才互相以言語攻訐,造成BBS上無數的筆戰,最後在「人多勢眾」之下,判定彼此的輸贏;如去年年底在PTT上爆發的「西甲大戰」就是一個明顯的例子。

  「西甲大戰」指的是西斯(Sex)板與甲(Gay)板板眾之間的筆戰,起因是有位同性戀者在西斯板發文討論同性之間的性事,結果遭到佔多數的異性戀板友群起撻伐,最後演變成同性戀與異性戀之間的爭辯。然 而性向的問題其實無關對錯,只是在多數為異性戀的社會中,同性戀議題到目前為止還是容易被歧視、攻擊。

  於是,所謂「鄉民的正義」就這樣蔓延在BBS的使用者之間,更甚者,應該是說蔓延在整個網路使用者之間。《BBS鄉民的正義》中,雖以BBS作為故事的 背影,但這樣的群眾暴力,其實廣見於一般的網路論壇與平台之中。可以說,只要人多的地方,都很難避免群眾暴力的產生。

  以BBS這樣一個越來越受到主流媒體關注的場域,每天已有越來越多的新聞是援引自BBS上熱門的話題或是板友的回應,特別是PTT這 個由全台灣最多網友匯集而成的網路文化脈絡,的確有深入了解的必要。不只一般大眾需要有更清楚的認識,PTT鄉 民也該看看由自己所構成的鄉民文化全貌,給現在的社會帶來什麼樣的改變,又導致哪些正面與負面的影響。期望在未來《BBS鄉民的正義》電影上映之後,能促使社會更多方面的檢視BBS甚 至是網路上的群眾暴力,而不只是在意今天在八卦板上又出現了哪些爆料。畢竟,所謂的正義如果不能攤開來檢視,那就虛有其名了,不是嗎?

Our questions

1.  BBS是你平常藉由網路獲得資訊的主要平台嗎?

2. 你覺得BBS或是其他網路論壇上的筆 戰有意義嗎?你是否曾經參與過筆戰?

媒大事

媒體市場失靈!觀眾該去哪裡看新聞?

責任編輯/陳詩欣

        69日苗栗大埔農田遭政 府強行開挖,當地入口還有警察管制,出入得查看證件,起因於苗栗縣政府為擴大科學園區基地而強行徵收農地,苗栗如同凌駕國家自成一「苗栗王國」。此事件後續發展可作為台灣媒體失靈最佳的例子。613日,經公民記者在Youtube發佈後在網路轉載的「當怪手開進稻田中」,是 當地居民提供影片給公民記者大暴龍剪輯,因為居民只認識他一個記者。之後公視率先報導,接著才有主流媒體跟進報導與評論,已經是事件後兩個禮拜。

        層出不窮的粗暴徵收農地、環保團體推動的白海豚信託、花博三百多億用去哪了,越來越多的公共議題被 主流媒體忽略。在此情形下,公民記者乾脆將新聞上傳到CNN公 民媒體平台,希望透過國際輿論壓力讓台灣社會重視。現在,台灣政府如同黑道一般恐嚇不合作的農村居民,正 在CNN的公民媒體ireport平台上對全球播送。

        台灣主流媒體無法貼近民眾生活,人民關心的公平正義在媒體眼中微不足 道。事實上,台灣公民社會的力量漸漸地在凝聚與進步,然而應該傳遞「新」聞的媒體卻落後公民社會一大截,導致其無力處理新興的公民議題,也得不到公民的信任。雖然樂見於非主流媒體與主流媒體互補,然而目前大部分 民眾不在收看另類媒體的接收社群之中,是非主流媒體的困境。

資料來源:

Peopo公民新聞網。<當 怪手開進稻田中>。CNN ireport版本

Benla’s Blog。<當公民新聞超越主流媒體>。

當部落客成為職業

責任編輯/陳詩欣

        日前消基會調查十名知名部落客薦證式文章,指出台灣部落客和廠商的合作關係非常多樣化,有 時候收取現金報酬,有時候獲贈試用品,其中的利益關係消費者並不知情。由於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已規定,部落客收取酬勞或類似酬勞而撰寫見證文,視為替產品宣傳,必 須揭露與廣告商的合作關係。台灣部落客薦證文也必須清楚揭露是「廣告」。對此現象,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正籌畫設立單一網路檢舉窗口,接受民眾檢舉有問題的網路內容。

        消基會此舉,點出知名部落格早已成為廠路行銷的管道。當部落客接起廣告,也開啟一種新興的文化 產業工作模式。商業利益進入部落格生態,部落客成為自由工作者,這類勞動報酬屬於彈性契約的行業,勞動者的養成與獲利都相對艱辛、充滿風險。目前只看見NCC對部落格置入行銷的關切,面對這群新興自由工作者的彈性契約勞動特性,或許該思考的是對應於此勞動體制的社會安全網絡。

資料來源:

中國時報。<薦證文未標「廣告」 部落客將挨罰

聯合晚報。<薦證式廣告 消基會盯上部落客

綠林好漢媒來稿

傳學鬥電子報秉持網路公有地(commons)精神,提供社會團體刊登公益活動訊息,歡迎與
傳學鬥電子報編輯連絡(
scstw2003@gmail.com)。此外,傳學鬥作為開放平台,若您對媒
體或社會現象心有所感,傳學鬥電子報也提供讀者們互動與分享空間,只要是任何有關傳
播與社會之媒體觀察、時事評論、我見我思、讀書心得等,都歡迎您來稿,來稿請附上姓
名(或筆名)及所屬單位。為求慎重,傳學鬥對來稿會經過內部討論,並適時給予回應。
考量人力,一個月內未見刊出視同退稿或請來信詢問,尚祈見諒。


傳學鬥相關網址:
綠林好漢媒來稿:
scstw2003@gmail.com
狡兔三窟發報不辣閣:
http://blog.roodo.com/scstw
跟上時代來噗浪:
http://www.plurk.com/scstw
傳學鬥Facebook粉絲專頁:
http://0rz.tw/qpBcX

                               傳學鬥歡迎您與我們鬥陣在一起

                             └────《下次再見囉。》────┘..

推薦訂閱
台灣光華電子報-頭好壯壯──運動夏令營(2013/09/25)@【台灣光華電子報】
2013笠山文學營圓滿落幕,農村工作坊開始報名囉!@【鍾理和文教基金會文化社區電子報】
轉寄『第四一六期:未演先轟動-《BBS鄉民的正義》/媒體市場失靈!觀眾該去哪裡看新聞?/當部落客成為職業』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