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傳播學生鬥陣電子報
報主:傳播學生鬥陣
創刊日期:2000-09-05
發報頻率:
訂閱人數:3,283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傳播學生鬥陣電子報報
傳播學生鬥陣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傳播學生鬥陣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1-01-01 16:00:00 / 報主:傳播學生鬥陣電子報
[公益聯播]中正、萬華區身心障礙者資源中心-徵求行政志工!!!
編輯室報告
反媒體詐騙,是否也可列入政府採購項目之中?

 【責任編輯/簡旭伶】

 前中國時報記者黃哲斌於本月12日 以「台灣報紙業配新聞領先國際潮流,自認觀念落伍告老還鄉」理由,向工作了十六個年頭的中國時報請辭,透過身體的實踐,對台灣新聞媒體與政府提出最嚴正的 控訴。「反置入性行銷」的訴求,透過黃哲斌的部落格文章《乘著噴射機,我離開中國時報》,迅速擴展至其他關懷媒體產業生態的個人與團體。至今,據黃哲斌部 落格的統計,短短兩個星期之內,參與連署的團體有103個,個人有4710人。許多媒改團體、學界與非營利組織等皆在近期之內發表聲明,希望透過廣大的輿論迴響,使政府可盡速修法,明文規定政府不得置入訊息於新聞報導之中,亦期望媒體老闆能有所意識停止接受新聞置入性行銷。

 所謂的置入性行銷(product placement)意 指「策略性地將產品、品牌或服務商標置入影視產品之中,希望藉此達到結合置入情境的生活型態,製造出品牌或產品使用度的說服力;或是透過置入情境的設計, 提升消費者對於該產品的印象,進而建立對品牌或產品的偏好,例如:偶像劇中演員所飲用的果汁,結合劇中設定的情境,刻意隱藏廣告嫌疑,使觀眾在不自覺的情 況下產生偏好,進而消費;新聞置入性行銷則是指將廣告或特定立場的資訊,通常是收費的資訊,包裝成新聞的樣子呈現。相較於廣告,一般大眾對於新聞的警覺性 較低,所以對廣告主而言,新聞是一個吸引人的置入方式。

 置入性行銷在台灣一直是一提再提,卻懸而未解的老問題。媒體觀察基金會於2006年拍攝的紀錄片《有怪獸》,內容講述在媒體在商業運作邏輯之下,過度的競爭造成八卦、淺薄與圖利特定人士的置入性行銷內容,嚴重地影響了媒體的可信程度。然而,此紀錄片如今再播放仍然相當地貼切,沒有時空錯亂之感,反而可以再拍續集。

 此外,曾經撼動人心的書名:《記者,你為什麼不反叛?》是2006年時,記者林照真面對日漸腐化的新聞環境所發出的不平之鳴,書中揭露當前新聞媒體工作者不得不面對置入性行銷的無奈;學者陳炳宏在2007年撰文疾呼,任何形式的新聞置入性行銷均不妥切,且有違新聞媒體做為監督政府的第四權,與守望環境肩負社會責任的角色。尤其,反對政府編列預算,用民眾的納稅錢來宣傳政府政策於無形;20108月,同一個學者、同一個議題《政客用我們的錢 洗我們的腦》,抨擊政治人物在選舉期間置入於電視節目之中,更憂心媒體的政治置入行為可能越來越失去應有的分際。

 上述這些舉動,與現在黃哲斌所做的並無二異,只是三、四年過去了,置入性行銷的毒瘤並沒有從媒體環境中根除,反而越長越大。猶記2005年,當時的新聞局長姚文智坦承:「從20034月至20058月,共兩次政府媒體通路集中採購案有將近20億的預算中,部分經費是用在媒體(包括節目與新聞)的置入性行銷之中。」其金額數量令人咋舌。至今(2010)年,據財訊雜誌統計,政府採購決標公告中,直接以購買媒體「新聞專題」或「專題報導」為名的有33件,金額共4385萬元;若加上「專題企畫」、「專題行銷」的媒體購買案,則達8600萬元。縱使馬總統在上任之際,曾簽署任內不進行有政治目的之置入性行銷的同意書,仍然無法抑制新聞置入性行銷。

 由 上可知,媒體置入性行銷一直是令人詬病的問題。但是,為什麼這麼多年以來,儘管傳播學界、媒改團體、個別的媒體工作者聲嘶力竭,卻無法有效形成集體的輿論 力量逼迫媒體環境做改善?為什麼新聞置入性行銷的議題在台灣永遠是歷久彌新?本文以為,這不是訴求策略的問題,也不是這個議題並不重要,而是台灣新聞媒體 的結構性問題,以及一般大眾並沒有意識到置入性行銷對其的危害。

 解嚴以後,台灣媒體呈現百花亂放的狀態,電視頻道、平面刊物雖然增加,但廣告量卻維持一定,在沒有任何良性的政府介入管制與規劃的情況下,造成新聞媒體漸以「市場新聞學」為圭臬。新聞商品化的結果是,新聞產製過程大量的縮減成本,以產製出符合經濟效益(可快速吸引閱聽人)的新聞商品為主,透過閱報率或收視率再將閱聽人賣給廣告主。

 相 較於此,置入性行銷則是商品化的極端,是廣告主直接登門而入影響新聞寫作,使得新聞離其本質越來越遠,變成客製化的資訊服務業。如今,報紙的版面、電視新 聞的時段與包裝方式都有一定的計價方式。這樣的轉變,嚴重地侵害了新聞工作者的專業自主權,記者不再能決定可以寫些什麼,而是什麼是必寫的。同時,置入性 行銷更欺騙了以新聞做為重要消息來源的閱聽眾,況且閱聽眾在獲取新聞資訊時也需付出一定的費用,如:納稅、有線電視費用、寬頻網路費用、報紙訂閱費等。

 如果政府總是替人民著想,每年提撥一定預算在反詐騙的宣導上,那是否應該將反媒體詐騙或是反媒體與政治聯合詐騙也一併列入?

 Our questions:

1.你知道什麼是置入性行銷嗎?

2.你對於政府政策置入與商品置入分別有什麼樣的看法?

 參考資料:

陳炳宏(2010.08.17)。〈政客用我們的錢 洗我們的腦〉。《蘋果日報》。

陳炳宏(2007.07)。〈置入性行銷:爭議與解套〉。《目擊者》,59期。

新頭殼(2010.12.15)。《買很大! 張錦華:政府置入媒體早超越商業》。上網日期:20101226日,取自:http://newtalk.tw/news_read.php?oid=10628


媒大事

數位匯流 連總統都嫌慢 民眾該怎麼辦

 【責任編輯/簡永達】

據報載,總統馬英九於本月八日指出,台灣數位匯流發展緩慢,這次總統可真的是說對了!在全球數位電視大戰開打的今天,台灣的電視產業可說是牛步前進,截至今日,台灣的數位電視普及率只有6%,遠遠落後中國的47%、更遑論香港的100%,在全球排名上敬陪末座。

總統嫌數位化慢的消息一出,負責台灣數位匯流的主管機關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立刻上緊發條並隨後宣布,為確保2015年數位化普及率達到50%,將在有線廣播電視法中立法,強制業者加速推動數位化。

 但政府機關對於數位匯流政策沒有方向感,一再地開空頭支票,最後卻全數跳票。比如交通部在20021月宣布, 2006年將收回無線電視類比頻道,全面推動數位化,結果跳票;NCC20076月宣布,將於2011年要完成四大縣市全面數位化,並在2013年達成全台數位化,結果跳票;行政院長吳敦義在200911月宣布,政府要砸下30億補助數位機上盒,並在2011年收回無線電視類比頻道,結果還是跳票。

 政府在數位化政策上一直沒有積極作為,這次連總統馬英九都看不下去,直指台灣數位匯流發展緩慢。希望這次NCC所言2015年達成50%的數位化目標不是說說而已。

 

發展電玩產業還要多想想

 【責任編輯/簡永達】

 中國時報12日報導,一項英國最新研究指出,小孩一天花太多時間在看電視或玩電玩上,會產生較多的心理問題,如難以與同輩建立關係、情緒出毛病、過動等。這項新聞,原本只是國外研究的花邊新聞,卻格外地適合正在發展兩兆雙星計畫的台灣作為借鏡。

 兩兆雙星計畫的「雙星」產業是指生技產業與數位內容產業,所謂的數位內容產業包括各類遊戲軟體、2D3D動畫、多媒體應用軟體與各類行動應用服務等。經濟部推動此產業策略是提供租稅服務、協助解決土地、水、電的投資障礙,並由國家資金直接投入,獎勵發展新產品及新技術。

 光是數位內容產業,政府投資金額一年高達131億,果然帶動國內電玩產業如雨後春筍般發展。不難發現,最近,台灣的電玩廣告越來越多,而且大多都是投資成本低,技術開發難度也低的線上麻將遊戲。遊戲內容不見得有創新,且多以清涼女星作為噱頭吸引消費者為主。

 政府從經濟的角度思考數位內容產業的發展策略,並投入大筆資金,也許能夠刺激產業發展潛力,帶來豐厚商機;但是,政府卻未從閱聽眾的角度思考,如果投入資金只是帶來」的成長,卻在數位內容產業的「質」不進反退,可能給閱聽眾帶來的傷害是無法預期的。

參考資料:

中央社(2010.12.08)。《總統嫌數位慢 NCC上緊發條》

潘勛(2010.12.12)<電視電玩兒童 打不開心結>。《中國時報》


綠林好漢媒來稿
傳學鬥電子報秉持網路 公有地(commons)精神,提供社會團體刊登公益活動訊息,歡 迎與傳學鬥電子報編輯連絡(scstw2003@gmail.com)。此外,傳學鬥作為開放平台,若您對媒體或社會現象心有所感,傳學鬥電子報也提供讀 者們互動與分享空間,只要是任何有關傳播與社會之媒體觀察、時事評論、我見我思、讀書心得等,都歡迎您來稿,來稿請附上姓名(或筆名)及所屬單位。為求慎 重,傳學鬥對來稿會經過內部討論,並適時給予回應。
考量人力,一個月內未見刊出視同退稿或請來信詢問,尚祈見諒。

傳學鬥相關網址:
綠林好漢媒來稿:scstw2003@gmail.com
狡兔三窟發報不辣閣: http://blog.roodo.com/scstw
跟上時代來噗浪:http://www.plurk.com/scstw
傳學鬥Facebook粉絲專頁:http://0rz.tw/qpBcX

          傳學鬥歡迎您與我們鬥陣在一起

  └────《下次再見囉。》────┘..

推薦訂閱
好想再次擁抱媽媽@【陽光基金會電子報】
「傳媒與教育」電子報@【「傳媒與教育」電子報】
轉寄『第四二八期:反媒體詐騙,是否也可列入政府採購項目之中?/數位匯流 連總統都嫌慢 民眾該怎麼辦/發展電玩產業還要多想想』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