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傳播學生鬥陣電子報
報主:傳播學生鬥陣
創刊日期:2000-09-05
發報頻率:
訂閱人數:3,283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傳播學生鬥陣電子報報
傳播學生鬥陣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傳播學生鬥陣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0-12-18 05:00:00 / 報主:傳播學生鬥陣電子報
[公益聯播]信義、南港區身心障礙者資源中心-徵求行政志工!!!!
編輯室報告

另類中的主流典範:向公民媒體轉

 【責任編輯/柯伊庭】

 當主流媒體不再報導真相

    當代主流媒體,寧願利用社會資源來熱炒補教人生、大小戀、或哪家百貨公司週年慶等這類低成本、高收視的軟性新聞。且相互對立的「藍媒」與「綠媒」報導, 任何民生議題皆可泛政治化,以便拉攏深藍和極綠政黨立場的民眾來提升收視率,不願多花心思在公眾利益,這是媒體的集體墮落。甚至在高舉「人民有知的權利」 的旗幟來痛批任何可能箝制新聞自由的法規,私底下卻又放任新聞廣告化,記者變成扛著業績壓力的業務員,或報導隱含預存立場的新聞,因結構性偏差而影響新聞 品質等弊病,不也算是侵犯新聞自由?剝奪人民知的權利嗎?

    媒體「為民喉舌」的角色已經失守的同時,誰能照顧到弱勢族群?誰能彰顯環境正義?誰又能真正地正視社會問題的核心呢?在對主流媒體的失望與不信任的基礎 下,人民只能「為自己喉舌」,藉由網路即時、互動、個人化、去中心、近用低門檻的特性,彰顯不同於主流的聲音,以及媒體應該關心但未報導的公共議題,寄望 這股隨著網路普及而起的公民反動力量,能在排除國家機器與商業邏輯的影響下,走自己的路。

 理性是民主的源頭,審議是民主的途徑,公民參與則是民主的精隨

   所謂獨立媒體,又可稱為另類媒體(Alternative media)、我群媒體(We media)或公民媒體(Civic media)。這些關心不同事物的公民組成不同社群,其「真實、不作假」的特性,直接衝撞政府、企業和主流媒體「包裝」過的傳統新聞資訊,也連帶地挑戰其意識形態的資訊霸權。獨立媒體透過草根的力量,落實由下而上的審議式民主精神。

    舉例來說,在許多公共議題上,獨立媒體記者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前年台北縣三鶯部落遭到縣政府強制拆遷時,苦勞網的江一豪與當地的原住民一起成立自救會;去年莫拉克風災,網民集體智慧的協力增加了救災的效率;今年苗栗大埔農地遭怪手開挖,由公視PeoPo的公民記者大暴龍上傳「當怪手開進稻田」的影片,迅速在網路間傳遍,並引起報紙與電視媒體的注意。這群公民記者為台灣社會付出的例子已不勝枚舉,他們單憑簡便的攝影器材,以網路為基地,繼續做關懷土地、向自己負責的公民記者。

   近幾年,風險社會和危機傳播已與當代人的日常生活緊密相關,不論是海地地震、墨西哥暴風雪、甚或台灣本土的颱風土石流、蘇花高、六輕八輕,以及國光石化等等議題,面對著機率的不可控制性與高度的資訊不確定性下,社會學家Beck曾針對風險社會提出「次政治」(Subpolitik) 的概念,亦即全民參與決定的權力。因為文明風險已全球化,風險的承擔是人人平等,與傳統政治概念中,由國家為政治的核心已不再相同,公、私部門的區隔不再 明顯,所以應廣邀全民共同參與決策。因此,可以透過參與式傳播來喚醒公民意識,讓閱聽人經由賦權來主動關心議題,甚至積極擔任公民記者,在危機發生前有預 警作用,以及災難發生後對於各地災情、所需救援情況提出回應與聯繫,把傷害降到最低。

 走不同的路,要留下一個什麼樣的新聞環境?

   公民新聞的表現在今年第九屆卓越新聞獎頒獎典禮上非常爭氣,相當受人矚目的是以「獨立媒體記者」身份參賽的朱淑娟,以「中科三期環評與司法的論戰」襄括「曾虛白公共服務報導獎」、「卓越新聞獎平面媒體類即時新聞獎」,另外與公共電視一起合作的「中科四期風暴從這裡開始」亦獲得「專題新聞獎」。

   特別的是,朱淑娟曾服務於主流媒體有十年的生涯,但在置入行銷猖獗、業配新聞當道,以及被政商勢力所收編的種種惡質競爭的傳播環境下,原本懷有滿腔熱血的記者,也不得不背離當年的初衷,失去了專業自主性,更遑論談什麼理想、正義或社會責任了。

  就如同她在部落格《環境報導:我還會留在地球》中的文章標題「我們要留下一個什麼樣的新聞環境?」表示,「我總相信,會想當記者的人,一定有一組基因是跟別人不一樣的,他有正義感、想改變些什麼,而如果 能透過自己的努力對不公義有所追討、進而促成改變,那是對一個辛勤付出的記者最大的回報。而在這之間,除了記者本身的企圖心之外,主管的確扮演了關鍵性的角色。」因此,她下定決心告別主流媒體的工作,勇敢的嘗試台灣獨立媒體的可能性。

 政府應正視網路公民媒體的崛起

           Web1.0時代,網路上重要的行為是下載與閱讀;2.0時代是上傳與分享;那麼3.0時代則是以情感經驗為標籤(tag 的 知識系統了。這彰顯網路公民媒體的崛起正在改寫新聞傳播、政治與社會運動的運作邏輯、發展模式。政府應該縮短數位落差、重視公民報導,保障公民記者的採訪 權,並把適當的資訊檔案徹底公開,甚至在立法院的聽證會上,能開放公民記者的採訪名額,方能具體落實傳播權與《公民與政治權力》與《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 這兩項國際人權公約。

 

Our Questions :

 1.請問你曾因關注某議題而瀏覽過獨立媒體的網站嗎?其報導方式與主流媒體有何不同?

2.請問你或是認識的人中,有人是公民記者嗎?你或他/她是什麼原因想當公民記者?

 

參考資料: 

 環境報導  我還會留在地球

http://shuchuan7.blogspot.com/2010/12/blog-post.html

得獎大滿貫 朱淑娟 : 盼政府待公民記者更友善http://www.nccwatch.org.tw/news/20101203/77074

為獨立記者喝采

http://blog.chinatimes.com/turtle/archive/2010/12/09/578167.html


媒大事

政論性節目與司法空窗期

 【責任編輯/田育志】

   1126日晚間,新北市市議員候選人陳鴻源造勢場上的一聲槍響,震撼了五都大選前一晚的選民情緒,也沸騰了各家媒體原本就熱鬧的新聞轉播。「連勝文驚傳槍擊」成為電視螢幕上不停播放的跑馬燈,而正在大肆分析選情的政論節目,也轉換話題談論槍擊事件。

          而 在選舉期間,為避免影響選民的投票意向,凡涉及候選人的相關高度敏感事件,為了避免遭人利用,司法單位常擱置到選舉結束後再辦理。以連勝文遭槍擊事件而 言,雖只是選前最後一晚,但這短暫的司法空窗期,卻是媒體盡情發揮的最佳時間。媒體有意無意的推敲嫌犯的犯案動機,或直指背後有重大陰謀。案發當晚的名嘴 們,再次地對案件未審先判!這樣的行為是否對隔天的投票結果有所影響,我們無從得知。但事後除了檢舉某些新聞台過度播放連勝文為特定候選人助選的畫面,有 置入性行銷之嫌的同時,是否也該正視媒體在司法空窗期中的審判行為?

 

成長茁壯,然後被吃掉?

 【責任編輯/田育志】

   2007年中上線的地圖日記(atlaspost),初期因獲得經濟部「Web 2.0創新點子大募集活動」入選而首度曝光,2008年更得到Demo ConferencePeople's Choice Award與金手指獎金獎。這個土生土長的台灣網站,是個讓使用者可以在地圖上以文字、照片、影音記錄與分享的平台,並用其地理位置、人際關係進行交友與社群互動。而在今年121日,美國知名團購網Groupon宣布進軍亞洲市場,買下了包含地圖日記在內的數家亞洲網站。 

  這是繼十年前,雅虎買下奇摩之後,台灣第二宗由美國大型網路公司併購台灣網路公司的案子。無獨有偶,國內網路龍頭廠「網路家庭」(PChome),也被業界點名是下一家可能受併購的台灣大型網站。

   這樣的現象不禁令人思考,創立於台灣的網站,是否在成長一定的規模之後,就會走向被併購一途?以Web 2.0無遠弗屆的特性來看,網站的發展應不會受台灣蕞爾小國的市場限制,或許這些網站可以思考持續經營而非轉賣,否則台灣除了在硬體上為外商代工外,可能連軟體都淪為他人進軍亞洲的跳板。

 

新聞來源:

 經濟日報(2010.12.02)。《美團購網一哥 Groupon吃下地圖日記》

中時電子報(2010.12.02)。《率先播報槍擊案 中天遭NCC移送》


綠林好漢媒來稿
傳 學鬥電子報秉持網路 公有地(commons)精神,提供社會團體刊登公益活動訊息,歡 迎與傳學鬥電子報編輯連絡(scstw2003@gmail.com)。此外,傳學鬥作為開放平台,若您對媒體或社會現象心有所感,傳學鬥電子報也提供讀 者們互動與分享空間,只要是任何有關傳播與社會之媒體觀察、時事評論、我見我思、讀書心得等,都歡迎您來稿,來稿請附上姓名(或筆名)及所屬單位。為求慎 重,傳學鬥對來稿會經過內部討論,並適時給予回應。
考量人力,一個月內未見刊出視同退稿或請來信詢問,尚祈見諒。

傳學鬥相關網址:
綠林好漢媒來稿:scstw2003@gmail.com
狡兔三窟發報不辣閣: http://blog.roodo.com/scstw
跟上時代來噗浪:http://www.plurk.com/scstw
傳學鬥Facebook粉絲專頁:http://0rz.tw/qpBcX

          傳學鬥歡迎您與我們鬥陣在一起

  └────《下次再見囉。》────┘..

推薦訂閱
我們什麼時候可以領洗?@【因愛維繫電子報】
【瓢蟲天空電子報第一期】台灣「結節硬化症」的新進展!@【瓢蟲天空】
轉寄『第四二七期:另類中的主流典範:向公民媒體轉 / 政論性節目與司法空窗期 / 成長茁壯,然後被吃掉?』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