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師大社區生活報
報主:師大三里社區發展協會
創刊日期:2012-11-29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72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師大社區生活報報
師大社區生活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發報時間: 2013-07-08 11:00:00 / 報主:師大三里社區發展協會
[公益聯播]人才招募
綠生活三部曲,製作雨撲滿,省錢又環保

  由師大三里社區發展協會主辦的「go green-師大社區永續綠生活」系列活動,7月6日、7日進行第三場講座及實地操作,由來自氧化鐵工作室的李旭登老師,與本社區及慕名而來的其他社區共二十三位居民,透過講座、實作與問題討論,共同探討各種不同居家環境的雨水收集、儲藏、利用辦法。

   本次「go green-師大社區永續綠生活」的工作坊,由發展協會與主婦聯盟合作,透過主婦聯盟消費合作社「臉書」的推介,吸引多位社區外居民參與。來自大地旅人環境工作室的講師江慧儀,於5月9日與社區居民共同分享了居家陽台及頂樓的綠化經驗;大地旅人講師林雅容於6月9日與社區居民操作一種被稱為「懶人種植法」的「厚土種植法」。本場講作則為三部曲的最終曲,主題是「雨撲滿」,透過講座與實作,來自氧化鐵工作室的李旭登老師教導居民收集雨水的意義及製作雨撲滿的方法。

 

  台灣是多雨的島國,但雨水卻沒有妥善的截留措施,造成人均用水量貧乏,缺水危機高。李旭登表示,水的來源分為兩種,一般經由水庫的而來的稱為集中式,雨水回收則是分散式,直接收集到陽台即可使用。他說,分散式的主要優點是截流雨量,不是直接流進水溝,可以減少水災的發生。

   講座中,李旭登解答了一些關於雨水的疑惑,包含是不是酸雨、是不是髒水、是不是只能拿來澆花等。在收集雨水方面,他說,有人稱為雨水收集系統,或雨水利用系統、雨撲滿等,但這些稱呼都只說到部分,一套完整的雨水系統是由收集、貯留、利用三個部分組成,雨水系統的完整稱呼應該是「雨水收集貯留利用系統」。對於都會各種不同環境,李旭登將雨水貯留槽設置場所區分為「屋頂設置型」、「地上設置」、「地下設置」等類別,並依此設計出不同的雨水貯留方式。

節水工作坊

   在與社區學員的互動過程中,喜歡被稱為「鐵哥」的李旭登,在透露他的「鐵哥3.0」絕活之後,又陸續被學員挖掘出「鐵哥3.1」、「鐵哥3.2」等高招,學員中的退休建築師、大學教授、水電行老闆也都熱烈參與討論。兩天的活動中,第一天有來自捷克、馬來西亞、印尼僑生透過溫州發展協會中介前來觀摩,當天在戶外採購材料時遭遇大雨,第二天的實作則碰到酷熱天氣,但都沒有阻絕學員的學習熱情。除師大三里社區之外,本次活動還吸引公館、忠孝東路、大直等地的居民前來,也有台灣大學社會系的學生參與。

   透過講座與實作,李旭登期望撒下種子,讓更多人學會收集、貯存、利用雨水,將觀念與力量散播出去,更期待未來台灣各縣市都能成立一個「天水隊」,協助居民施工、收集利用雨水。

推薦訂閱
「戰地漫遊」暑期活動@【愛在島嶼】
本期目錄
綠生活三部曲,製作雨撲滿,省錢又環保
社區大小事

暑假來了,師大三里社區的巷弄內多了一些陌生面孔,經居民反應,有些房東,甚至是二房東,以「日租套房」方式將房屋租給背包客或觀光客。所謂「日租套房」其實就是無照旅館,經交通部觀光局函示,屬於違法經營旅館業,可依法處新臺幣9萬元以上45萬元以下罰鍰,並禁止其營業(發展觀光條例第24條第1項)。

為了居住環境的安全,請大家注意,如果發現自家公寓或大樓有日租套房,請通報您所居住的管委會,如果規勸沒用,請打1999。

(網站違法行銷日租套房北市府全面開罰)

http://www.taipei.gov.tw/ct.asp?xItem=1877213&ctNode=25476&mp=120041 )

 

好康報你知

棄物改造中心

免費的椅子繃布技術 開課日期 7/7-7/28每個周日 地點:師大路105巷與泰順街60巷交接處(白色鐵皮屋)

報名請寄 aprilsgoodie@gmail.com 或來電23418799唐青古物商行、23642246 雲和小客廳

NGO訊息

汗得學社 大溪協力造屋進行到第四階段。
工作的時間是:
7/15(一)-7/19(五)
7/22(一)-7/26(五) 7/27(六)有特別programm
7/29(一)-8/2(五)
每天工作時段 9:00-18:30
提供午餐與下午點心,單品咖啡喝到Happy。無提供住宿。
為期三周,周休六、日。
希望參與的時間以周為單位,全程參與最好不過。
工頭會視天氣狀況、人的狀況、房子的狀況,隨時調整與指派。工地的泥巴,不是城市的灰塵,會讓人灰頭土臉,但不會讓心情蓬頭垢面。
報名請至:
http://goo.gl/Kqy77 
歡迎來玩吧!

 

 

轉寄『綠生活三部曲,製作雨撲滿,省錢又環保』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