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南方電子報
報主:南方電子報
創刊日期:1997-11-04
發報頻率:每週出刊五日
訂閱人數:14,258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南方電子報報
南方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南方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3-05-30 16:00:00 / 報主:南方電子報
[公益聯播]『愛分享實物銀行』─ 弱勢家庭物資轉贈計畫
主題文章

※「南方」歡迎各界投稿,投稿信箱為southeditor@gmail.com 。以下文章均不代表「南方」立場,如有正式回應,希望南方電子報刊出,請註明「投稿」寄到編輯信箱。活動訊息請寄到southeditor@gmail.com

反韓、反核、反媒體壟斷-台灣人民的逆轉勝性格!

作者:藍川芥

2004年四月,美國聯盟正比賽冠軍賽,紅襪隊輸掉了前三場,但意外的是,紅襪隊卻在自家的芬威球場奇蹟式的連續兩場於延長賽中逆轉獲勝,這使得前四天看球賽看到凌晨一點差點爆肝的球迷陷入瘋狂,幾乎陷入全城暴動的境界;而果真,紅襪最後再贏了兩場,並和國家聯盟的紅雀隊爭奪世界冠軍。

 紅襪隊位於美國東北的波士頓,並且他是一個由英國和愛爾蘭的移民新教徒創建的極為「古典」的城市。他們有歷史悠久的傳統,擁有自省、刻苦、勤奮的宗教傳統,即便禁慾的律令如今已慢慢鬆綁,但是那種傳統樸實的生活態度,仍然藏身於每個人歷代相傳的觀念與血液裡。也許就是因為沈寂太久的原故,那種需要瘋狂、需要熱情、亟需咆嘯的因子,才會於這場經典賽中被大肆慶賀,爆發開來!

台灣人民悶太久,超想贏!

 台灣,如同當年新教徒進入的美國東北,其實從國民黨「轉進」台灣之後,我們腳下這塊土地就也彷彿奉行禁慾主義似的,過著戰戰兢兢、樸實無華、低著頭犁好我們腳下這塊田地的無爭生活。上一代相信「三分天註定,七分靠打拼」,也秉持著「吃虧就是佔便宜」的心態,在工作、家庭上打拼,父母輩沒日沒夜的掙錢,他們浮生若夢,也不曾想贏什麼,只要孩子平安長大就好,然後耳提面命地告訴我們:「要誠信、勤奮、不要爭、安分就好、很多大官大利不可能會是你的...」

 說實在的,這麼多年過去,台灣人民表面喜樂,但內心卻是孤兒,父母的關懷是間接的、有時候甚至是限制的。我們像一群無父世代,我們不明白什麼是愛,心也隨著身份失去認同,感到一絲絲不甘。我們輸太多太久了,真的!我們好想贏一些什麼,好證明我們也行!於是多年來累積的「共同受難經驗」便轉嫁於早期(尤其是退出聯合國直到現在)的「棒球慶典鬥陣行」上。我在工作上、家庭裡的不如意,就隨著陳金鋒的大棒一揮飛出全壘打牆吧!我的孤獨、種種的不平等待遇,就在「愛台灣」的加油吶喊中獲得短暫的愛!王建民的伸卡球,剛好塞爆惡人的口,三振出局,請無言退下打擊區!此外,這樣的鬥陣行,不只是球場上、電視上,現在只要連上Facebook,都可以隨著朋友的po文與情緒高低知道比賽戰況。全台人民都在集體慶賀,這種氣氛極好,因此我們最終發現「原來我不是一個人」、「我的身份在參與加油中獲得認同與價值」,而這種「集氣」不僅僅是球員們力量的來源,更有可能是台灣棒迷們元氣活絡、靈魂復甦的絕佳招式!

 從禁慾鬆綁的新個人主義

 反韓、反核、反媒體壟斷亦是如此。一個是對國家、一個是對政府、一個是對財團,而發起者全是人民。我們著實可以看到台灣人民已開始從禁慾主義、國族主義的禁錮中跳脫出來,是一種新的個人主義(微型創業、特色咖啡館、小眾媒體當道等),重新整合的群體意識。雖然這些反對聲浪中,不乏「為了反對而反對」、「不知為何反對」的人們,但另一方面我也發現,新的個人主義充滿創意,也充滿互相監督、互相辯證的機制。有人反韓標語超有創意,但也有人提出反韓有理,但要有尊重的觀念;有人整理出比專家學者更詳細的「反核、廢核」等文章,供人們作出最理性的選擇;學生陳為廷親自上立法院質詢教育部長,也引出媒體壟斷議題的重大性。其實我們在在看出,人民想爭的那口氣,是自發性地想找到自我價值,以及對土地、對家園的愛的那口氣。

 1983年,亞洲盃中日大戰蔚為經典,還記得當時就是半夜也要爬起來為中華隊加油,戶戶如此!那一場經典賽,由郭泰源主投,雙方在九局下陷入0比0僵局之際,趙士強轟出再見全壘打,一棒將中華隊送進洛杉磯奧運。1985年,國際棒球邀請賽,中日冠軍賽打到延長賽14局,當時中華隊7:8落後,但是亞洲巨砲呂明賜,在此時轟出了本場地三轟全壘打,而這支三分全壘打,也逆轉勝成功,為中華隊贏得冠軍!當時,我們家,還有鄰居的鄰居家,聯手群起歡呼!

 2013年WBC經典賽,中韓與中日大戰,皆差一球就能取勝,當時我就是想著1985年呂明賜的那球逆轉勝再見全壘打能歷史重演。因為說真的:「真的好想贏韓國,真的好想贏日本喔!」期待那樣的大棒一揮,套一句Hank Aaron的經典名言(我追逐全壘打記錄,不是為了讓大家忘了貝比魯斯,只想讓大家記住漢克阿倫):我們追尋逆轉勝,不是為了讓大家忘記日本和韓國,只想讓全世界的人都記住「台灣」!

 發揮台灣人民的逆轉勝性格

 如今,勝利對我們來說其實已經不夠,因為我們輸夠久了,我們的自我價值需要一場逆轉勝(把前面輸的一口氣討回來)。然而身份認同與自我價值的逆轉勝,我相信不是靠幾位「台灣之光」在國際上揚眉吐氣,或是贏得棒球比賽就可以獲得。那是他們,而我們自己呢?面對更大的反核、反媒體壟斷、反墮胎、反廢死等,從戰後魂出走的的我們,正是可以期待逆轉出現的機會,這樣的機會讓我們的潛力有處可用,可以親身參與,可以讓蟄伏已久的心全然爆發。我們是因這土地而生、極有價值的人。

逆轉他人固然值得欣喜,但下一秒對方一定會回過頭來問你,你是怎麼逆轉你自己的?台灣人比其他國家的民族都更有逆轉勝的能力,因為我們在失敗中練習了很多次,甚至我們已經練習到如何在最後關鍵時刻,精準地揮出那一棒!

 「恰恰」彭政閔曾說過:「日韓都贏不了,怎麼上大聯盟?」我們也應捫心自問,「自己都贏不了,怎麼贏日韓?」雖然我們的球員非常拼,但關起家門,棒協與中職應好好整頓棒球健康體制,軟硬體都到位,贏了球賽才算真的贏!而台灣人民也都需要像關心棒球一樣,將逆轉勝性格融入日常生活中:投入

熱情和執著在社會公共議題上,搞定核能、弊案、教育、產業轉型。逆轉我們的家庭、逆轉我們的愛情。而這一切的「逆轉秀」,早在1980年代,就透過我們的父母看著呂明賜的大棒一揮,揮入我們的DNA裡。「逆轉是可以複製的,榮耀也是可以複製的。」當我們帶著這樣的態度與性格面對每一件事時,某一天,幸運之神要送給台灣的逆轉勝,定有可能在我們都預備好的那一刻,順勢出現!

 加油!準備逆轉勝的台灣人!

推薦訂閱
新環境榮獲環保署『99年推動環境保護有功團體』@【台中市新環境促進協會】
濕地報@【舊鐵橋濕地教育園區電子報】
主題文章摘要:

如今,勝利對我們來說其實已經不夠,因為我們輸夠久了,我們的自我價值需要一場逆轉勝(把前面輸的一口氣討回來)。然而身份認同與自我價值的逆轉勝,我相信不是靠幾位「台灣之光」在國際上揚眉吐氣,或是贏得棒球比賽就可以獲得。那是他們,而我們自己呢?面對更大的反核、反媒體壟斷、反墮胎、反廢死等,從戰後魂出走的的我們,正是可以期待逆轉出現的機會,這樣的機會讓我們的潛力有處可用,可以親身參與,可以讓蟄伏已久的心全然爆發。我們是因這土地而生、極有價值的人。(本文責任編輯:白佳琳)

活動訊息:

  


台灣農村陣線

 

  農陣夏至募款茶會            

從土地出發,向農民學習;農陣夏至募款茶會,邀您協力同行!

芒種之時,穀物結穗;夏至之後,金黃搖曳

五年了,台灣農村陣線堅定前行,一路走來有進展,有周折,為了更厚實的腳步,農陣需要您的支持!

農陣將於2013年6月23日星期日下午一點,在市長官邸(台北市徐州路46號)舉辦第一次募款茶會。

 

2008年12月起集結的力量,始終堅持土地正義的在地抵抗,加入全球捍衛糧食主權的實踐,串連農民進行草根組織,連結青年走入廣袤田野,擴大農村美學行動。一路走來,農陣透過農農文創運動商品義賣,以及許多夥伴朋友以小額捐款的方式支應農陣運作與各式行動。

 

一直以來農陣維持著一位專職及多位志工的工作隊伍。美好的未來累積於持續的行動,期待更充足的能量以擴大隊伍、深耕地方。在穀物結穗、金黃搖曳的夏日,農陣邀請關心這片土地的您,小額捐款、參與茶會、認購農藝品,給予農陣支持與砥礪。

「農陣夏至募款茶會」將進行【農鄉藝術品+農產品拍賣行動】和【農村音樂表演】。並提供小農產品特色茶點。更重要的是,將向大家分享農陣的行動進展與未來方向。親愛的朋友,近五年來,我們或許曾在街頭齊聲吶喊,曾在阡陌田野彎腰勞動,曾在鄉間小路微笑打氣,點點滴滴協力同行溫暖一直在心底。讓我們在茶會彼此看見,共同許下與小農同行的堅定承諾。

※日期:2013年6月23日(星期日)下午1點至4點

※地點:市長官邸/藝文沙龍表演廳與後院廣場(台北市徐州路46號)

※茶券:每張2,000元整

(農陣為立案法人,所開立正式收據,可申報綜合所得稅列舉扣除或列報為當年度費用)

※認購茶券:請填寫連結表單

※邀請您以定期定額的小額捐款方式支持農陣,請連結

※此次茶券收入與募得款項扣除茶會成本後,專款將支用於台灣農村陣線未來之人事、業務與行動經費。                  

詳情請見)


               

 

 


【講座】
NEW
 原無疆界知識系列座談會─2013年春季系列(-6/19)


【活動】
NEW國際兒童節,廢核「童」樂會 | 打勾勾,我們不要核電廠(6/1)

NEW追火車風光好~樂遊清水五福圳揪拍活動(6/2)

 

【徵件/徵人】
NEW第二屆許昭榮文學獎徵文:挖掘臺籍老兵曾參與日本兵、國民黨軍、解放軍的故事(10/31截稿)
NEW
台灣生態登山學校招募執行秘書(6月中旬開始上班)

NEW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 誠徵環境教育專案執行數名(6/12截止)

 

南方電子報

歡迎加入南方電子報粉絲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南方電子報
出刊日期:2012/05/30
創刊: 1995 年 5 月 24日
執編周馥儀 白佳琳
顧問張育章張釗維 陳文瀾
創辦人
陳豐偉
編輯部信箱 :: 首頁
訂閱∕退訂南方電子報
姊妹報:
南方人文報
閱讀來稿:
blog 模式∕南方文章海

轉寄『【南方】反韓、反核、反媒體壟斷-台灣人民的逆轉勝性格!(藍川芥)』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